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食同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食同源指,許多食物即藥物,它們之間並無絕對的分界線,古代醫學家將中藥的"四性"、"五味"理論運用到食物之中,認為每種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藥食同源"是說中藥與食物是同時起源的。《淮南子·修務訓》稱:"神農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當此之時,一日而遇七十毒。"可見神農時代藥與食不分,無毒者可就,有毒者當避。

藥食同源的概述

藥食同源
藥食同源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藥食同源」指,許多食物即藥物,它們之間並無絕對的分界線,古代醫學家將中藥的「四性」、「五味」理論運用到食物之中,認為每種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

藥食同源的理論來源

唐朝時期的《黃帝內經太素》一書中寫道:「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反映出「藥食同源」的思想。[1]

「藥食同源」是說中藥與食物是同時起源的。《淮南子·修務訓》稱:「神農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當此之時,一日而遇七十毒。」可見神農時代藥與食不分,無毒者可就,有毒者當避。 隨着經驗的積累,藥食才開始分化。在使用火後,人們開始食熟食,烹調加工技術才逐漸發展起來。在食與藥開始分化的同時,食療與藥療也逐漸區分。[2]

《內經》對食療有非常卓越的理論,如「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這可稱為最早的食療原則。 由此可見,在中醫藥學的傳統之中,論藥與食的關係是既有同處,亦有異處。但從發展過程來看,遠古時代是同源的,後經幾千年的發展,藥食分化,若再往今後的前景看,也可能返樸歸真,以食為藥,以食代藥。

中國中醫學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又稱為「醫食同源」)理論。這一理論認為: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食物和藥物一樣同樣能夠防治疾病。在古代原始社會中,人們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發現了各種食物和藥物的性味和功效,認識到許多食物可以藥用,許多藥物也可以食用,兩者之間很難嚴格區分。這就是「藥食同源」理論的基礎,也是食物療法的基礎。

中醫藥學還有一種中藥的概念是:所有的動植物、礦物質等也都是屬於中藥的範疇,中藥是一個非常大的藥物概念。凡是中藥,都可以食用,只不過是一個用量上的差異而已,也就是說法:毒性作用大的食用量小,而毒性作用小的食用量大。因此嚴格地說,在中醫藥中,藥物和食物是不分的,是相對而言的:藥物也是食物,而食物也是藥物;食物的副作用小,而藥物的副作用大。這就是「藥食同源」的另一種含義。

中藥與食物的關係

中藥與食物的關係是――藥食同源。大家知道,中醫治病最主要的手段是中藥和針灸。中藥多屬天然藥物,包括植物、動物和礦物,而可供人類飲食的食物,同樣來源於自然界的動物、植物及部分礦物質,因此,中藥和食物的來源是相同的。有些東西,只能用來治病,就稱為藥物,有些東西只能作飲食之用,就稱為飲食物。但其中的大部分東西,既有治病的作用,同樣也能當作飲食之用,叫做藥食兩用。由於它們都有治病功能,所以藥物和食物的界限不是十分清楚的。比如橘子粳米赤小豆龍眼肉山楂烏梅核桃杏仁飴糖花椒小茴香桂皮砂仁南瓜子、蜂蜜等等,它們既屬於中藥,有良好的治病療效,又是大家經常吃的富有營養的可口食品。知道了中藥和飲食物的來源和作用以及二者之間的密切關係,我們就不難理解藥食同源的說法了。

中藥與食物的共同點:可以用來防治疾病。

它們的不同點是:中藥的治療藥效強,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藥勁大」,用藥正確時,效果突出,而用藥不當時,容易出現較明顯的副作用;而食物的治療效果不及中藥那樣突出和迅速,配食不當,也不至於立刻產生不良的結果。但不可忽視的是,藥物雖然作用強但一般不會經常吃,食物雖然作用弱但天天都離不了。我們的日常飲食,除供應必需的營養物質外,還會因食物的性能作用或多或少的對身體平衡和生理功能產生有利或不利的影響,日積月累,從量變到質變,這種影響作用就變得非常明顯。從這個意義上講,它們並不亞於中藥的作用。因此正確合理地調配飲食,堅持下去,會起到藥物所不能達到的效果。

藥食同源的物品

衛生部公布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對藥食同源物品、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做出具體規定。三種物品名單如下:

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

藥食同源
藥食同源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丁香八角茴香刀豆小茴香小薊山藥山楂馬齒莧烏梢蛇烏梅木瓜火麻仁代代花玉竹甘草白芷白果白扁豆白扁豆花龍眼肉(桂圓)、決明子百合肉豆蔻肉桂余甘子佛手杏仁(甜、苦)、沙棘牡蠣芡實花椒赤小豆阿膠雞內金麥芽昆布(大棗、酸棗、黑棗)、羅漢果郁李仁金銀花青果魚腥草(生薑、乾薑)、枳椇子枸杞子梔子砂仁胖大海茯苓香櫞香薷桃仁桑葉桑椹桔紅桔梗益智仁荷葉萊菔子蓮子高良姜淡竹葉淡豆豉菊花菊苣黃芥子黃精紫蘇紫蘇籽葛根黑芝麻黑胡椒槐米槐花蒲公英蜂蜜榧子酸棗仁鮮白茅根鮮蘆根蝮蛇橘皮薄荷薏苡仁薤白覆盆子藿香

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單

人參人參葉人參果三七土茯苓大薊女貞子山茱萸川牛膝川貝母川芎馬鹿胎馬鹿茸馬鹿骨丹參五加皮五味子升麻天門冬天麻太子參巴戟天木香木賊牛蒡子牛蒡根車前子車前草北沙參平貝母玄參生地黃生何首烏白及白朮白芍白豆蔻石決明石斛(需提供可使用證明)、地骨皮當歸竹茹紅花紅景天西洋參吳茱萸懷牛膝杜仲杜仲葉沙苑子牡丹皮蘆薈蒼朮補骨脂訶子赤芍遠志麥門冬龜甲佩蘭側柏葉制大黃制何首烏刺五加刺玫果澤蘭澤瀉玫瑰花玫瑰茄知母羅布麻苦丁茶金蕎麥金櫻子青皮厚朴厚朴花薑黃枳殼枳實柏子仁珍珠絞股藍胡蘆巴茜草蓽茇韭菜子首烏藤香附骨碎補黨參桑白皮桑枝浙貝母益母草積雪草淫羊藿菟絲子野菊花銀杏葉黃芪湖北貝母番瀉葉蛤蚧越橘槐實蒲黃蒺藜蜂膠酸角墨旱蓮熟大黃熟地黃鱉甲

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單

八角蓮八里麻千金子土青木香山莨菪川烏廣防己馬桑葉馬錢子六角蓮天仙子巴豆水銀長春花甘遂生天南星生半夏生白附子生狼毒白降丹、石蒜、關木通農吉痢夾竹桃硃砂米殼(罌粟殼)、紅升丹紅豆杉紅茴香紅粉羊角拗羊躑躅麗江山慈姑京大戟昆明山海棠河豚鬧羊花青娘蟲魚藤洋地黃洋金花牽牛子砒石(白砒、紅砒、砒霜)、草烏香加皮(槓柳皮)、駱駝蓬鬼臼莽草鐵棒槌鈴蘭雪上一枝蒿黃花夾竹桃斑蝥硫磺雄黃雷公藤顛茄藜蘆蟾酥

熱點視頻

藥食同源3-中航世濟 養眼活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