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熟地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熟地黃

中藥名稱:熟地黃 shudihuang

       :熟地

英文名稱:Rehmanniae Radix Praeparata

藥用部位玄參科植物地黃
                    的新鮮塊根,經加工蒸曬而成。

熟地黃(中藥)

熟地黃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黃或懷慶地黃的根莖,經加工蒸曬而成。主產於河南、浙江等地。河北、湖南、湖北、四川等地亦產。野生或栽培,但以栽培為主。河南栽培者,稱懷慶地黃[1]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50-1100米之砂質壤土、荒山坡、山腳、牆邊、路旁等處[2]

產地分布

全國大部分地區均產,以河南溫縣、博愛、孟縣等地產量大,質量佳。

藥材性狀

本品呈不規則的塊片、碎塊,大小、厚薄不一。表面烏黑色,有光澤,黏性大。質柔軟而帶韌性,不易折斷,斷面烏黑色,有光澤。氣微,味甜。

採收炮製

栽培品於當年10~11月間刨收,野生品於春、秋兩季採挖,除去莖葉、鬚根,不用水洗,直接置焙床上緩慢烘焙,須經常翻動,至內部逐漸乾燥而顏色變黑,全身柔軟,外皮變硬時即可取出或用曬乾法。但因冬季陽光弱,乾燥慢,花工大,不如火烘的質量好,目前多用火烘乾燥法,然後加黃酒蒸至內外黑潤,取出曬乾即可使用。本品以色黑柔潤、甘味濃、潔淨無雜質者為佳、制用或炒炭使用。

1.《雷公炮炙論》:采生地黃去白皮,菩鍋上柳木甑蒸之,攤令氣歇,拌灑再蒸,又出令干。勿令犯銅鐵器[3]

2.《本草圖經》:取肥地黃三、二十斤,淨洗,更以揀去細根及根節瘦短者,亦得二、三十斤,搗絞取汁,投銀銅器中,下肥地黃浸漉令浹,飯上蒸三、四過,時時浸漉轉,蒸訖又暴,使汁盡,其地黃當光黑如漆,味甘如飴糖。須慈器內收之,以其脂柔,喜暴潤也[4]

3.《綱目》:近時造法,揀取沉水肥人者,以好酒人縮砂仁未在內,拌勻,柳木甑於瓦鍋內蒸令氣透,曬乾,再以砂仁酒拌蒸,如此九蒸九乃止,蓋地黃性泥,得砂仁之香而竄,合和五臟沖和之氣,歸縮丹田故止。今布中惟以酒煮熟售者,不可用。

性味歸經

甘,微溫。主歸肝、腎經。

功效作用

滋陰,補血。治陰虛血少,腰膝痿弱,勞嗽骨蒸,遺精,崩漏,月經不調,消渴,溲數,耳聾,目昏。

典籍記載

①《珍珠囊》:大補血虛不足,通血脈,益氣力。

②王好古:主坐而欲起,目琉琉無所見。

③《綱目》:填骨髓,長肌肉,生精血,補五臟、內傷不足,通血脈,利耳日,黑鬚髮,男子五勞七傷,女子傷中胞漏,經候不調,胎產百病。

④《本草從新》:滋腎水,封填骨髓,利血脈,補益真陰,聰耳明目,黑髮烏須。又能補脾陰,止久瀉,治勞傷風痹,陰虧發熱,乾咳痰嗽,氣短喘促,胃中空虛覺餒,痘證心虛無膿,病後脛股酸痛,產後臍腹急疼,感證陰虧,無汗便閉,諸種動血,一切肝腎陰虧,虛損百病,為壯水之主藥[5]

注意事項

脾胃虛弱,氣滯痰多,腹滿便溏者忌服。

①《雷公炮炙論》:勿令犯鋼鐵器,令人腎消並白髭發,損榮衛也。

②《品匯精要》:忌蘿蔔、蔥白、韭白、薤白。

③《醫學入門》:中滿痰盛者慎用。

④《本草從新》:氣鬱之人,能窒礙胸膈,用宜斟酌。

化學成分

各種熟地黃的水及醇提取物較生、干地黃多,但各種方法炮製的熟地黃,水或醇提取物相差不大。干地黃中的特有的環烯醚萜及環烯醚萜甙,而熟地中幾乎沒有。熟地黃中含葡萄糖8.57%,較鮮地黃中含量(1.56%)為高,提示熟地經炮製後,部分多糖轉化為單糖。在干地黃和熟地黃的炮製過程中,甙類成分亦有不同程度的分解,其中以單糖甙分解最多,其次是雙糖甙,而三糖甙的地黃寧甙 D(Rehmannioside D)幾乎不分解,熟地黃除梓醇(Catalpol)分解不及干地黃外,兩者的差異不明顯。

視頻

地黃也分為生地黃和熟地黃,它兩個有什麼差別呢?

參考文獻

  1. 懷慶地黃,瑞文網,2018-05-04
  2. 地黃的生長習性,百花門花卉網,2014-05-23
  3. 雷公炮製論,中醫寶典
  4. 本草圖經,中醫寶典
  5. 本草從新,中醫世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