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玫瑰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玫瑰茄又名洛神花、洛神葵等,屬錦葵目,錦葵科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高2米,葉柄長2-8厘米,疏被長柔毛;花萼杯狀,淡紫色,直徑約1厘米,花黃色,蒴果卵球形,直徑約1.5厘米,密被粗毛,果爿5;花期夏秋間。

玫瑰茄廣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原產於西非、印度,目前在我國的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台灣等地均有栽培。玫瑰茄植株高1.5~2米,莖淡紫色,直立,主幹多分枝。葉互生。花在夏秋間開放,花期長,花萼杯狀,紫紅色,花冠黃色。每當開花季節,紅、綠、黃相間,十分美麗,有「植物紅寶石」的美譽。玫瑰茄具有清熱解暑、養顏、消斑、解酒等功效。

玫瑰茄Hibiscus sabdariffa Linn.

別名:洛神花、洛神葵、洛神果、山茄、洛濟葵、紅金梅、紅梅果

分類:一年生草本花卉

科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錦葵目 錦葵科 木槿屬

盛花期:夏季秋季

注意事項:玫瑰茄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所以胃酸過多的人,儘量不要飲用。

日照:喜光照

水分:耐旱

溫度:喜溫

土壤:砂質或粘質土

花期:夏秋間

食用價值:泡茶,調味料

藥用價值:斂肺止咳,降血壓,解酒

工業價值:制果醬,提取天然食用色素

特殊用途:莖皮纖維供搓繩索用,觀賞植物

毒 性:無毒

象徵意義:戀愛的感覺

原產地:雲南

玫瑰茄的形態特徵

玫瑰茄是一年生直立草本,高達2m,莖淡紫色,無毛。葉異型,下部的葉卵形,不分裂,上部的葉掌狀3深裂,裂片披針形,長2-8cm,寬5-15mm,具鋸齒,先端鈍或漸尖,基部圓形至寬楔形,兩面均無毛,主脈3-5條,背面中肋具腺;葉柄長2-8cm,疏被長柔毛;托葉線形,長約1cm,疏被長柔毛。

花單,生於葉腋,近無梗;小苞片8-12,紅色,肉質,披針形,長5-10mm,寬2-3毫米,疏被長硬毛,近頂端具刺狀附屬物,基部與萼合生;花萼杯狀,淡紫色,直徑約1cm,疏被刺和粗毛,基部1/3處合生,裂片5,三角狀漸尖形,長1-2cm;花黃色,內面基部深紅色,直徑6-7cm。蒴果卵球形,直徑約1.5cm,密被粗毛,果爿5;種子腎形,無毛。花期夏秋間。


玫瑰茄原錐狀根系,主根略細,入土較深,無毛。葉異型,下部的卵形,不分裂,上部的掌狀3—5裂,具鋸齒,先端鈍或漸尖,基部圓至寬楔形,無毛,主脈3—5條。托葉條形,疏被柔毛。花生於葉腋,黃色,內面基部為深紅色,每株一般開50—100朵花,多者近300朵,萼杯狀,由5片組成的內萼片和8—12片組成副萼的小苞片構成,紅色,肉質,味酸。蒴果卵球形,內有種子20—30粒,種子腎形,深灰褐色。形似草棉,直立,高達1米餘,主幹多分枝,花在夏秋間開放,花期長,花冠黃色,萼片和副萼玫瑰紅色,莖、葉柄也常為淡玫瑰色,每當開花季節,紅、綠、黃相間,十分美麗可愛。

玫瑰茄的生態習性

玫瑰茄屬熱帶、亞熱帶短日照作物,喜光,喜溫,忌早霜,在25℃~30℃條件下生長最佳。一般玫瑰茄在3-5月播種,9-11月採收,全生育期160-200天,有效積溫500-550℃左右,對溫度、濕度、光照、土壤條件等有一定的要求。

土壤

玫瑰茄屬直根系,側根發達,紮根深,耐旱不耐澇,適應性廣。在中等或中下肥力的砂質壤土和pH6-8範圍的土壤中生長良好;肥地種植分枝多,萼片肥厚,產量高,但易徒長倒伏而影響產量;過於瘦薄、粘重的土壤生長不良,易產生白化苗等生理性病害。生長期中排水不良易染根腐病,爛根死亡。收穫時如遇陰雨,花萼易霉變,直接影響產量和品質。

玫瑰茄土壤適應性廣,平原、丘陵、山地栽培都可,紅黃壤、青紫泥、礫石沙土、粘塗種植均可成功,以半熟化黃泥土為好。玫瑰茄可與矮稈作物如花生、豆類等作物或未投產的果樹園等進行行間套種。同一塊土地一般連作二年為好,繼續連種易感病。

溫度

隨溫度升高,種子發芽時間縮短,發芽率增高。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0-25℃,日平均溫16℃開始發芽,營養生長要求22℃以上,10℃生長趨於停止。株高、莖粗營養生長高峰在7-8月,此時高溫高濕達到玫瑰茄生長適宜條件。

濕度

在生長期積水,高肥土壤,易感青枯病、白絹病,發病率高達40%以上,乾旱山地,甚至新開荒山種植,極少發病。

光照

玫瑰茄是強光性植物,種在密林樹蔭下,種植密度1×0.5m密植條件下,植株高而杆細,分枝少,產量低,日照時數對現蕾開花期有明顯影響。

玫瑰茄的栽培技術

土壤選擇

玫瑰茄適應性強,耐旱、耐瘠性好,沙質或黏質土均可生長,但以土層深厚、排灌良好及肥沃的土壤為好。玫瑰茄在紅黃壤、青紫泥、礫石沙土、黏土等不同土質中均可種植,但最適宜在微酸性的紅壤土中種植,即使在新墾地及一般較差的旱地種植,也能獲得較好的收成,只是植株的長勢和收穫的干品會有差別。同一塊土地以連作2年為宜,若連續種植易使植株感病,降低產量。

播種方法

玫瑰茄通常採用兩種播種方法,一是直接播種,即燒山整地完後,挖穴直接播種。播種前穴內施足基肥如雞糞等農家肥,每畝施1000-1500kg,磷肥25-50kg。每穴播種3-5粒,畝用種量1-1.5kg,播種後覆土2cm。二是苗床播種,即選擇菜園土等較肥沃的土壤,苗床畦面寬1m左右,高20cm,可條播或撒播,株行距為5×8cm。苗高10-15cm時可選擇陰雨天氣移栽。[4]

種植密度

玫瑰茄種植密度應掌握坡地、瘦薄地宜密,平地、肥沃地宜稀的原則。根據土壤肥瘦每畝種植1000-2000穴,定苗時,肥地留單株,瘦地留兩株,實行單行或寬窄行條點播。單行種植株行距,肥地為100×66cm,每畝1000穴(株);中等肥地66×80cm,每畝1000穴(或1250-1500株),山坡、瘦薄地為66×50cm,每畝1000穴(或2000株)。[4]

中耕定苗

玫瑰茄生長期間中耕除草2-3次,第一次苗高10cm以上,結合間苗定苗和補苗進行;第二次苗高30-40cm,結合培土補苗進行。第三次,開始出現花蕾時進行,開花期間應該拔除雜草,保持玫瑰茄地清。當苗長至10cm以上時出現兩片以上真葉時進行間苗,掌握拔小留大、拔弱留壯的原則,每穴留苗2-3株。待苗長至20cm左右時定苗,中上肥地,每穴留1株,破地、瘦薄地每穴留2株。

施肥

施肥宜早不宜遲,第1次中耕時每畝用尿素、複合肥或硫酸氨8-10kg,距離茄株5-10cm處穴施。茄株現蕾後,若苗勢差,可結合第2次中耕再補施氮素化肥5-8kg。

玫瑰茄的養殖方法

玫瑰茄喜溫好光,氣溫在12℃以下對種子發芽和幼苗生長不利,不耐霜凍。不同品系對日照強度的反應不同,在亞熱帶它是一種短日照夏季作物,於夏末開花。在廣東和贛南始花期均在8月份,12月份種子全部成熟。單株結果數與分枝數呈正相關,故採用分枝多的品種,施肥和打頂等是促進分枝的措施,均有助於增加結果數。適應性強、耐旱、耐瘠性好,砂質或粘質土均可生長,在紅壤和磚紅壤的平田或坡地都宜補植,但以土層深厚、排灌良好及肥沃的土壤有利於獲得高產。

玫瑰茄土地需耕耙細碎,築好壟畦,3—4月份當氣候穩定在15℃以上時即可播種。播前種子先經40℃溫水浸泡6小時。穴播,穴距120*100cm,每公頃約8250—9000穴,每穴播3—5粒。種子千粒重40—50g,播種量1.5—2,25kg/ha,播後覆土約2crn。基肥需畝施糞肥或堆肥15—22.5t/ha,磷、鉀化肥適量,追肥可結合中耕除草及培土進行,初次在出苗後約一個月,第二次在現蕾封行時,均以氮肥為主,至開花結果期,再補施氮鉀混合肥一次。

玫瑰茄有地老虎、盲椿象、葉跳蟲及立枯病、縮葉病等危害,播種時每公頃需撒施呋喃丹30—37.5kg,幼苗出土後還需捕捉以防地老虎危害。葉跳蟲、芽小、用樂果液噴殺,這樣也可避免縮葉病的發生,立枯病可用0.2%托布津液噴治。此外,要做好清溝排水,避免漬水,在蕾花盛期如遇高溫干早,還應適時灌水抗旱。

玫瑰茄的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

於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播種。選雨後晴天進行播種,按株行距1m×1m開穴,穴寬10~15cm、深10cm左右,每穴點播4~6粒,播種深度3cm,覆土0.5~1.0cm,每667m2播種量約0.6kg。播後約1周出苗,苗高15cm左右進行間苗。

玫瑰茄的病害防治

蟲害

玫瑰茄苗期常有菜青蟲及小造橋蟲發生為害;現蕾期常有蚜蟲、葉蟬為害。可用氧化樂果1500倍液防治蚜蟲和葉蟬;敵敵畏2000倍液防治菜青蟲和小造橋蟲;為保證花萼品質,防止殘毒遺留,茄果採收前1個月停止用藥。

病害

主要病害有枯萎病、根腐病和白化苗,防治枯萎病,需要做好茄地輪作,選用抗病品種。根腐病常在排水不良、施肥不當的情況下發生,要注意開溝排澇,把好施肥技術;白化苗多發生在瘦薄地僵土上,要注意培土施肥,疏鬆土壤,增施肥料。

玫瑰茄的分布區域

分布於中國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玫瑰茄的食療或藥用價值

營養價值

玫瑰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Vc多種氨基酸、大量的天然色素及多種礦物質,鮮萼含Vc0.93%、VB0.21%、蛋白質0.45%、灰分1.34%、果膠1.39%、水分87.86%、胡蘿蔔素0.01%、澱粉1.76%、糖分(按葡萄糖計)2.55%,乾花萼含總花青甙(色素)1%~1.5%、檸檬酸和木槿酸等有機酸10%~15%、還原糖16%、蛋白質3.5%~7.9%其它非含氮物質25%、纖維11%、灰分12%及約1%的17種氨基酸。此外,玫瑰茄提取物含有還原糖類、甙類、酚類、少量生物鹼和樹脂類等。

保健作用

玫瑰茄含有的木槿酸被認為對治療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有一定療效。玫瑰茄提取物還含有還原糖類、甙類、酚類,少量生物鹼和樹脂類等,對腸道、子宮肌肉有解痙作用,同時還有驅蟲作用,對腸道中的細菌有抑菌作用,並促進膽汁分泌、降低血液濃度和刺激腸壁蠕動,很適合於作清涼飲料。在埃及,花萼廣泛用於治療心臟和神經的疾病;在印度,用花萼、種子、葉片作為利尿、抗壞血病等藥物;在塞內加爾,玫瑰茄被推薦為殺菌劑、驅腸蟲劑和降血壓劑。

藥用價值

「洛神」一詞源於曹植的洛神賦,洛神花,被譽為「植物紅寶石」,有着調節和平衡血脂,減少人體對脂肪的攝入量,纖體瘦身;增進鈣質吸收,防輻射抗氧化之功效。以優茗農坊洛神花茶為例,長期飲用,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值和甘油三脂值,達到防治心血管疾病和減肥的功效。

【功效】:利尿。

【主治】:民間用此藥以利尿。

【性味歸經】:辛,平。入腎經。

【用法用量】:內服:6一12克,水煎服。[1]

食療價值

玫瑰茄茶

玫瑰茄3~5g,溫開水沖泡,加入適量的冰糖蜂蜜,代茶飲。長期飲用,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值和甘油三脂值,達到防治心血管疾病和減肥的功效。

金蓮花玫瑰茄茶

玫瑰茄、金蓮花、木蝴蝶各1g,用熱開水沖沏,加入冰糖調味,無須加蓋,待玫瑰茄泡開即可,代茶飲。此茶能清肺熱、利咽喉,對支氣管炎、咳嗽、咽喉腫痛、扁桃體炎有很好的效果。

玫瑰冰菊茶

玫瑰茄1g,菊花3朵,枸杞子5粒,胖大海1個,開水沖泡5~10分鐘,加入冰糖適量調味即得。此茶可清咽利喉,潤燥。

山楂絡神蜜

玫瑰茄、山楂干各若干,用水煮沸三分鐘,晾涼後調入蜂蜜即得。長期飲用可健胃消食。

玫瑰茄果凍

玫瑰茄40g,純魚膠粉30g,細砂糖100g,水1000ml。先將水煮開,熄火,在水中放入玫瑰茄,加蓋燜8分鐘,將玫瑰茄撈出,水過濾。過濾後的水加溫煮開,熄火,在水中加入純魚膠粉和細砂糖,並快速攪拌1分鐘。將攪拌好的果凍液分裝於果凍模中,冷卻後冰箱中冷藏,成型後即可食用。 玫瑰茄排骨湯

玫瑰茄10g,豬排骨250g,加水800毫升,煲3小時,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各種調味料即成。此湯美味,可滋補養顏。

玫瑰茄的作用用途

經濟價值

玫瑰茄是新興的食品和食品工業原料,它的花萼可製成多種食品。花萼的艷麗玫瑰茄色素,是食品中的着色劑。

它是非洲人民,尤其是非洲阿拉伯民族和西非人民廣為栽種的經濟植物。植物的花萼種子、莖和葉子都可利用。花萼(鮮品或干品)具有降血壓、抗壞血病和利尿的藥效,並且對支氣管炎和咳嗽病有緩解作用。

在非洲民間普遍當作飲料,阿拉伯人用花萼泡的茶稱為"蘇丹茶",有的還當作食品的天然色素和調味料。歐洲人很早就從非洲進口花萼干品,用作果子凍、調味清涼飲料等。葉子除有類似花萼的藥效外,在醫療外科上用作膿瘡的洗滌料,其葉汁還能治腳上的裂口子,莖的表皮是非洲人制繩的主要原料之一。近年來我國在福建等省大面積種植成功,每畝地可收穫乾花萼二百餘斤。除供作出口,也在國內市場上銷售。玫瑰茄糖、清涼汽水、果汁等產品頗受歡迎。[2]

玫瑰茄的文化背景

神話傳說

河伯與洛伯為一個美麗的女子進行了數年戰爭,這個美麗的女子叫宓妃。宓妃是伏羲氏的女兒,她下嫁給洛伯為妻,又稱洛嬪。這個美麗的公主給有洛氏帶來了希望,能和伏羲聯姻,也給洛伯帶來無比的榮耀。這一切,使河伯無比嫉恨。這兩個相鄰的部族並不和睦,他們曾因戰爭而留下世代的仇恨。河伯決定發動一場戰爭,把美麗的宓妃據為己有。洛伯也在積極備戰,以應對不可避免的戰爭。戰前,洛伯對戰爭進行占卜,卜辭上有惡毒的咒語。占卜師名叫昆吾,他的占卜據說非常靈驗,昆吾告訴洛伯,戰則不吉。河伯也把昆吾請到自己的部落,請他占卜戰爭的結局。昆吾拿出占卜用的龜殼和蓍草,用傳統的方法認真卜測,灼燒的龜殼顯示出大凶之兆,卜筮的蓍草現出不祥的卦象。昆吾告訴河伯,你們進行的將是一切沒有勝者的戰爭。但是,河伯決心已定,他的軍團開始向有洛氏的營地進發。洛伯必須應戰,他別無選擇。河伯的軍團迅速攻取有洛氏的多處要塞、營地,洛伯節節敗退,最後,洛伯和他的族眾被逼到洛河邊。

河伯派出自己的使者,向洛伯下達最後的通牒:要麼獻出宓妃,要麼全族被誅滅。洛伯告訴使者,寧願全部戰死,也決不使自己的愛妃受辱。但是宓妃勸下暴怒的洛伯,請使者轉告河伯,請他劃來迎親的花船。河伯聽到使者帶來的消息,大喜,在將士的護衛下親駕花船前來迎接宓妃,宓妃在族眾的哭聲中登上了河伯的花船。宓妃對着得意的河伯冷笑一聲,縱身跳入波濤洶湧的洛河。公主殉情的消息傳給了伏羲,伏羲大怒,派兵一舉剿滅了有河氏。宓妃為義溺於洛水,人們說她化為了洛水之神,世代敬仰。後來在洛河岸邊,開了許多鮮紅的花。


傳說洛神花由洛神血淚幻化而成,是以花朵顏色紅艷粲然。每到洛神花成片開放之時,艷紅如血的顏色,映亮了河水,染紅了藍天。細長的,顏色鮮紅攝人的花瓣,仿佛一叢叢獵獵燃燒的火焰,直衝向九萬里碧藍蒼穹。小小的,略微狹窄的花苞,又仿佛離人眼中的一滴清淚,明麗而透徹,直落入觀者心間。妖艷與哀淒並存,倔強與婉約互襯,墨色花枝中,點點殷紅果實仿佛由每人心間最痛的一滴血幻化而成。

科技報道

最近科研人員發現,經常飲用玫瑰茄花茶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值和甘油三脂值,達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據墨西哥《地方報》報道,墨西哥社會保險協會附屬醫院對40名40至62歲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進行了試驗,這些病人年齡大,運動量小,吸煙成癮或有高血壓遺傳病史,因此,總膽固醇值或甘油三脂值均大大超過正常標準。在研究人員的指導下,上述患者每天堅持飲用玫瑰茄花茶。3個月以後,經檢查發現病人的總膽固醇值平均降低了35.4%,甘油三脂值降低了18.9%,而有「清道夫」美稱的高密度脂蛋白卻增加了10%,增強了清除膽固醇的能力。科研人員還發現,飲用玫瑰茄花茶還可起到減肥作用,95%的病人體重下降了1到3公斤。在夏季飲用些玫瑰茄還有清熱解暑的功能。

玫瑰茄的花語

玫瑰茄花語:戀愛的感覺。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