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蘆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蘆巴(學名:Trigonella foenum-graecum),又稱雲香草、香草、苦草、苦豆、苦朵菜、香苜蓿或香豆子等,為一年生豆科蝶形花亞科胡蘆巴屬的一種植物,其種子是調味料中藥;不僅是一種蔬菜,也是一種藥材

生理特性

一年生草本,高30-80厘米。主根深達土中80厘米,系發達。直立,圓柱形,多分枝,微被柔毛。羽狀三出複葉;托葉全緣,膜質,基部與葉柄相連,先端漸尖,被毛;葉柄平展,長6-12毫米;小長倒卵形、卵形至長圓狀披針形,近等大,長15-40毫米,寬4-15毫米,先端鈍,基部楔形,邊緣上半部具三角形尖齒,上面無毛,下面疏被柔毛,或禿淨,側脈5-6對,不明顯;頂生小葉具較長的小葉柄。無梗,1-2朵着生葉腋,長13-18毫米;萼筒狀,長7-8毫米,被長柔毛,萼齒披針形,錐尖,與萼等長;花冠黃白色或淡黃色,基部稍呈堇青色,旗瓣長倒卵形,先端深凹,明顯地比冀瓣和龍骨瓣長;子房線形,微被柔毛,花柱短,柱頭頭狀,胚珠多數。莢果圓筒狀,長7-12厘米,徑4-5毫米,直或稍彎曲,無毛或微被柔毛,先端具細長喙,喙長約2厘米(包括子房上部不育部分),背縫增厚,表面有明顯的縱長網紋,有種子10-20粒。種子長圓狀卵形,長3-5毫米,寬2-3毫米,棕褐色,表面凹凸不平。花期4-7月,果期7-9月[1]

生長環境

我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在西南西北各地呈半野生狀態。生于田間、路旁。分布於地中海東岸、中東伊朗高原以至喜馬拉雅地區。

藥材性狀

本品略呈斜方形或矩形,長3~4mm,寬2~3mm,厚約2mm。表面黃綠色或黃棕色,平滑,兩側各具一深斜溝,相交處有點狀種臍。質堅硬,不易破碎。種皮薄,胚乳呈半透明狀,具黏性;子葉2,淡黃色,胚根彎曲,肥大而長。氣香,味微苦。

食用

印度烹飪中,烘烤後磨成粉的胡蘆巴種子是一種常見調味料,被用在咖喱和含蔬菜和豆類的菜中[2]。另外,新鮮的胡蘆巴葉子也被作為蔬菜來食用。

藥用

中醫認為胡蘆巴種子性味苦溫,入腎肝經。用來治療腎虛、陽痿、脫髮,寒痛等疾病。也可作為鬆弛劑、腸道潤滑劑和降低發燒的溫度,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血糖的含量,藉由減少黏液來幫助氣喘及鼻竇炎。含有的適量雌性激素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可以增大乳房,對眼睛、發炎和病有益。在國外被稱為神奇的種子。

視頻

如何使用胡蘆巴 印度菜

如何製作胡蘆巴葉——印度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