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朮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朮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 的根莖。冬季下部葉枯黃、上部葉變脆時採收,除去泥沙,烘乾或曬乾,再除去鬚根。切厚片。生用或土炒、麩炒用,炒至黑褐色,稱為焦白朮。又稱為於術、冬術、浙術、種術,是補脾的第一要藥,根據《本草通玄》所言:「白朮,補脾胃之藥,無出其右。」其後又說:「不欲飲食者,食積停滯者,有痞積者,用之皆效。」進一步再說:「土能勝濕,患痰飲、腫滿者,用之皆效。」著名健脾利水方劑四君子湯,就以白朮作為主藥。四肢水腫滿脹,以白朮作為主藥,是不二之選。白朮又是通便良藥,但藥量要重,通常要一、二兩以上,方見其效,通便之餘,又不會如番瀉葉、蘆薈般,引發腹痛,確是良藥。[1][2]

形態

多年生草本,高30~80厘米。根莖粗大,略呈拳狀。莖直立,上部分枝,基部木質化,具不明顯縱槽。單葉互生;莖下部葉有長柄,葉片3深裂,偶為5深裂,中間裂片較大,橢圓形或卵狀彼針形,兩側裂片較小,通常為卵狀披針形,基部不對稱;莖上部葉的葉柄較短,葉片不分裂,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長4~10厘米,寬1.5~4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下延成柄狀,葉緣均有刺狀齒,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葉脈凸起顯着。頭狀花序頂生,直徑2~4厘米;總苞鍾狀,總苞片7~8列,膜質,覆瓦狀排列;基部葉狀苞1輪,羽狀深裂,包圍總苞;花多數,着生於平坦的花托上;花冠管狀,下部細,淡黃色,上部梢膨大,紫色,先端5裂,裂片披針形,外展或反卷;雄蕊5,花葯線形,花絲離生;雌蕊1,子房下位,密被淡褐色絨毛,花柱細長,柱頭頭狀,頂端中央有1淺裂縫。瘦果長圓狀橢圓形,微扁,長約8毫米,徑約2.5毫米,被黃白色絨毛,頂端有冠毛殘留的圓形痕跡。花期9~10月。果期10~11月。[3]

藥材性狀

為不規則的肥厚團塊,長3~13cm,直徑1.5~7cm。表面灰黃色或灰棕色,有瘤狀突起及斷續的縱皺和溝紋,並有鬚根痕,頂端有殘留莖基和芽痕。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有棕黃色的點狀油室散在;烘乾者斷面角質樣,色較深或有裂隙。氣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帶黏性。[4]

產地

生境分部原生于山區丘陵地帶,野生種在原產地幾已絕跡。現廣為栽培,安徽江蘇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貴州等地均有,而以浙江栽培的數量最大。

性味

性溫;味甘、苦。

歸經

經。

功效

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5]

臨床應用

1.用於脾胃虛弱,食少脹滿,倦怠乏力,泄瀉等症。白朮有補脾燥濕的作用,故可用於脾胃虛弱、食少倦怠及脾虛濕困、腹脹泄瀉等症。補脾胃可與黨參甘草等配伍;消痞除脹可與枳殼等同用;健脾燥濕止瀉可與陳皮茯苓等同用。

2.用於水濕停留、痰飲、水腫等症。白朮既能燥濕,又能利水,故可用於水濕內停之痰飲或水濕外溢之水腫。治寒飲可與茯苓、桂枝等配伍;治水腫常與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

3.用於表虛自汗。本品與黃耆浮小麥等同用,有固表止汗之功,可治表虛自汗。此外,本品又可用於安胎,治妊娠足腫、胎氣不安等症,有內熱者可與黃耆等配伍;腰痠者可與[[杜仲、桑寄生等同用。[6]

相關醫理 & 視頻 

醫食同源中醫的一種習慣說法。意思是說,醫藥的知識和飲食的知識,是來自同一個起源的。這個過程中,人們也發現了一些能治療人體不適的食物。比如說,野蔥等,都是具有一定醫療作用的食物。蔥白吃了會發汗,姜吃了能去受寒引起的疾病,像關節疼痛胃痛感冒等等。中醫最常用的劑型是湯藥,就是把幾味中藥放在水中熬,然後湯服。根據古代的傳說,湯劑伊尹首先應用的。伊尹採用神農本草作為治病的湯藥。也就是說,從他身上充分體現出「醫食同源」的傳說是可靠的。

中國傳統醫學理論認為「醫食同源」,「藥食同源」,很多中草藥,既可作為治療疾病的藥物,同時也是很好的食品,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蔬菜、水果常常也都同時具有食與藥兩方面的性能。[7]

中國古代早有「醫食同源」的說法,這表示人類開始有醫療的時候,就已經有食療了。二千多年前所流傳下來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最豐富的醫學專著,其內容鉅細靡遺,舉凡修煉、養生針灸、用藥、食療天文知識等等的觀念都包涵其中。[8]

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的藥方,像桂枝湯中共五味藥,即桂枝白芍生薑大棗甘草,其中三味都是廚房常用的調味品和食物。其它如川椒茴香等等都是既可以調味,又可以入藥。如胡桃桂圓大棗桂皮……難嚴格把它們區分開,究竟是藥物還是食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醫藥的起源。[9]

白朮《醫學啟源》記載:「除濕益燥,和中益氣,溫中,去脾胃中濕,除胃熱,強脾胃,進飲食,安胎。」[10]

白朮在中草藥大家庭中變得越來越重要了,這種中藥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很多人認為中藥是沒有副作用的,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比如白朮就有可能會帶來副作用。[11]

相關視頻

雲苓白朮扁豆衣荼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組方四君子湯,滋胃健脾、補陽益氣


補中益氣 - 四君子湯

參考文獻

  1. 中藥學
  2. 白朮、蒼朮、莪朮,明醫網,2017-10-09
  3. 中藥大辭典
  4. 中國藥典
  5. 白朮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健康猴
  6. 白朮,中醫醫典詳述
  7. 什麼是藥食同源?. 每日頭條. 2016-07-29 (Chinese (Taiwan)). 
  8. 養生之道 │ 醫食同源 對證飲食治病有方. 新紀元周刊. 2011-04-21 (Chinese (Taiwan)). 
  9. 淺說醫食同源. 人民網. 2000-05-25 (Chinese (Taiwan)). 
  10. 白朮的11大功效. 每日頭條. 2017-02-20 (Chinese (Taiwan)). 
  11. 白朮的功效與副作用,今後要懂得正確使用. 每日頭條. 2017-04-21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