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漢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漢果是葫蘆科植物羅漢果Momordica grosvenori Swingle 的乾燥果實。秋季果實由嫩綠變深綠色時採收,晾數天後,低溫乾燥[1]。又稱為拉汗果、假苦瓜、光果木鱉、金不換、羅漢表、裸龜巴等[2]

形態

原形態

多年生攀援藤本。嫩莖被白色柔毛和紅色腺毛,莖暗紫色,具縱棱。葉互生,卵形或長卵形,長11~16厘米,寬10~13厘米,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心形,全緣,上面綠色,被短柔毛,沿葉脈分布較密,下面暗綠色;嫩葉呈暗棕紅色,密布紅色腺毛,沿葉脈密被短柔毛;葉柄長4~5厘米,卷鬚側生,先端二又。花單性,雌雄異株;花序柄、花柄、萼片、花瓣均被柔毛及腺毛;雄花腋生,5~7朵排列成總狀;苞片1,矩圓形;萼5淺裂,裂片具線狀尖尾;花瓣5,淡黃色,微帶紅色,卵形,長約2厘米,先端具尖尾;雄蕊3,花葯分離。1枚1室,其餘2枚2室;雌花單生於葉腋,萼管先端5裂;花瓣5,倒卵形,先端短尖,子房下位,與萼管合生,花柱3,柱頭2歧,有退化雄蕊3。瓠果圓形、長圓形或倒卵形,幼時深棕紅色,成熟時青色,被茸毛。花期6~8月。果期8~10月。

中藥形態

乾燥果實,圓形至長圓形,徑5~8厘米,外表黃褐色至深棕色,較光澤,微具殘留毛茸,少數有較深色的縱條紋。頂端膨大,中央有一圓形的花柱基痕,基部略狹,有果柄痕。質脆易碎,破碎後內表面黃白色,疏鬆似海綿狀。除去中果皮,可見明顯的縱脊紋10條。種子扁平,矩圓形或類圓形,棕色,邊緣較厚,中央微凹,內有子葉2枚。味甜。以形圓、個大、堅實、搖之不響、色黃褐者為佳。[3]

性味

味甘,性涼。

歸經

經。

主治

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潤腸通便、養陰。[4]

效用

1、美容養顏

羅漢果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與作用,因而羅漢果可以用於美容,製作成羅漢果糙米粥食用更是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

2、止咳、治療咽喉

羅漢果可用於咳嗽、咯黃稠痰者、百日咳、急慢性扁桃體炎、急慢性咽喉炎,它是歌唱演員和教師的最佳保健品。

3、防治壞血病、抗癌作用

因為羅漢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因而食用它可以防治壞血病癌症。研究發現,微量元素硒對癌細胞具有選擇性殺傷和抑制作用,對正常肝細胞卻沒有明顯影響。顯然,補可成為人們預防癌症的有效措施。人體內存儲硒的能力很弱,因此需要經常食用含硒較高的食品才能獲得足夠的硒。

4、降血脂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羅漢果是一種防治高血脂果品。羅漢果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脂、減少脂肪在血管內的沉積,對防止高血脂症、動脈粥樣硬化侑一定療效。

5、補腎養腎

中醫認為,羅漢果滋陰補陽、補腎養腎、益壽延年,可以防止急性腎功能衰竭。

6、抗衰老

羅漢果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維生素C,有抗衰老的作用。中醫認為羅漢果能益壽延年,現代醫學也認為,羅漢果對延緩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7、減肥

羅漢果口感甜美可以解饞,熱量又很低,所以很適合減肥瘦身,並且還美容養顏。而且羅漢果含有大量粗纖維,能減輕飢餓感,讓人產生飽腹感,是減肥人士不錯的選擇之一。

8、清火

中醫認為,由胃火引起的症狀,通常表現為牙齦紅腫疼痛,口臭,喜冷飲,舌紅苔黃等。治療以清瀉胃火為主,可選用胖大海、羅漢果、丹皮生地等。羅漢果清胃涼血,適合去除由胃火引起的上火。

9、降血糖

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羅漢果含有豐富的糖甙,這種糖甙的甜度是蔗糖甜度的300倍,具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來輔助治療糖尿病。

10、預防呼吸道感染

科學研究表明,羅漢果還可以預防呼吸道感染作用。[5]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生藥處方集查詢 高雄醫學大學中醫部 [2]
黃帝內經 電子書 [3]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精進中藥品質,於105年度發布「中藥材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限量基準」「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公告修正「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增加中藥材邊境查驗。亦辦理多項教育訓練,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及微生物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4]]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連結網址 [5]
SGS 中草藥異常物質 檢測服務 連結網址 [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