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香,中藥名。為菊科植物木香的乾燥根。又名廣木香、木香、蜜香、青木香、五木香、南木香。

性味

辛、苦,溫。

歸經

歸脾、胃、大腸、三焦、膽經

功效

行氣止痛,健脾消食。[1]

主治

用於胸脅、脘腹脹痛,瀉痢後重,食積不消,不思飲食。煨木香實腸止瀉。用於泄瀉腹痛。

生理特性

本品呈圓柱形或半圓柱形,長5~l0cm,直徑0.5~5cm。表面黃棕色至灰褐色,有明顯的皺紋、縱溝及側根痕。質堅,不易折斷,斷面灰褐色至暗褐色,屜邊灰黃色或淺棕黃色,形成層環棕色,有放射狀紋理及散在的褐色點狀油室。氣香特異,味微苦。

炮製方法

木香: 除去雜質,洗淨,悶透,切厚片,乾燥。

煨木香: 取未乾燥的木香片,在鐵絲匾中,用一層草紙,一層木香片,間隔平鋪數層,置爐火旁或烘乾室內,烘煨至木香中所含的揮髮油滲至紙上,取出。

用法用量: 煎服,3~6g。生用行氣力強,煨用實腸止瀉,用於泄瀉腹痛。

形態特性

木香是一種攀援小灌木,高可達6米;小枝圓柱形,無毛,有短小皮刺;老枝上的皮刺較大,堅硬,經栽培後有時枝條無刺。小葉3-5,稀7,連葉柄長4-6厘米;小葉片橢圓狀卵形或長圓披針形,長2-5厘米,寬8-18毫米,先端急尖或稍鈍,基部近圓形或寬楔形,邊緣有緊貼細鋸齒,上面無毛,深綠色,下面淡綠色,中脈突起,沿脈有柔毛;小葉柄和葉軸有稀疏柔毛和散生小皮刺;托葉線狀披針形,膜質,離生,早落。花小形,多朵成傘形花序,花直徑1.5-2.5厘米;花梗長2-3厘米,無毛;萼片卵形,先端長漸尖,全緣,萼筒和萼片外面均無毛,內面被白色柔毛;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白色,倒卵形,先端圓,基部楔形;心皮多數,花柱離生,密被柔毛,比雄蕊短很多。花期4-5月。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陝西、甘肅、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西藏等地,有引種栽培,以雲南西北部種植較多,產量較大。原產印度。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寒冷和半陰,怕澇。地栽可植於向陽、無積水處,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好。萌芽力強,耐修剪。花期5-6月。

主要價值

是中國傳統花卉,在園林上可攀援於棚架,也可作為垂直綠化材料,攀援於牆垣或花籬。春末夏初,潔白或米黃色的花朵鑲嵌於綠葉之中,散發出濃郁芳香,令人回味無窮;而到了夏季,其茂密的枝葉又為人遮去毒辣辣的烈日,帶來陰涼。除供觀賞外,木香花香味醇正,半開時可摘下薰茶;花含芳香油,可供配製香精化妝品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