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參
中文學名:人參
拉丁學名:Panax ginseng C. A. Mey.
別 稱:圓參、黃參、棒槌、人銜、鬼蓋、神草、土精、地精、海腴、人葠
二名法:Panaxquinquefolius L.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亞 門:有管有胚植物Embryophyta Siphonogama
綱:木蘭綱
亞 綱:薔薇亞綱
目:傘形目
科:五加科
族:人參族
屬:人參屬
種:人參屬
分布區域:吉林,遼寧,黑龍江等
保護級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
主要成分:人參皂苷(ginsenosides)
圖片來源:[1]
人參
圖片來源:[2]

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於海拔500-11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於晝夜溫差小的山地緩坡或斜坡地的針闊混交林或雜木林中,喜陰涼、濕潤的氣候。由於其根部肥大,形若紡錘,常有分叉,整體形似人的頭、手、足和四肢,故稱其為人參。風茄外型亦類似人。古代人參的雅稱為黃精地精神草。人參被人們稱為「百草之王」,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人參貂皮鹿茸)之一,是馳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貴藥材。

植物形態

本品主根肉質,圓柱形或紡綞形。淡黃色,根狀莖較短。莖高30~60厘米。掌狀複葉由五片葉組成,輪生於莖頂。第一年只生三小葉,俗名「三花」。第二年生五小葉成為一個完整的葉片,叫「巴掌」。第三年生兩個複葉叫「二甲子」。第四年生三個複葉「燈台子」。第五年生四個複葉叫「四枇葉」。第六年生五個複葉叫「五枇葉」。但也有少數生六個複葉叫「六枇葉」,葉片共30枚。到此為止,不在增生。葉片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8~12厘米,寬3~5厘米,先端長漸尖,邊緣有小鋸齒,上面葉脈上散生少數綱毛,下面無毛,中央一片最大,最外一對較小。葉柄長10餘厘米。傘形花序單生於莖項;花小,淡黃綠色,萼邊緣有五齒,花冠5瓣、雄蕊5枚;子房下位、2室,花柱2枚,分離。漿果扁球形,成熟時鮮紅色。在莖葉的生長形態上馬牙莖較粗壯而高,葉形呈寬橢圓形。二馬牙莖略細,葉橢圓形。圓膀圓蘆、線蘆莖細弱、低矮、葉長橢圓形。

產地:野生品分布於我國北緯39~48度線,東經117.5~134度。主產於東北三省長白山區大小興安嶺。人工栽培品,主產於吉林省通化、撫松、輯安、靖宇、樺甸、汪清、安圖、敦化、遼寧省的風城、寬甸、恆仁,黑龍江省的寧安、依蘭、五常、尚忐等地區。現華北、西北、山東四川等地均有小型引種試種。

人參皂苷的化學結構皂苷Rg1

人參皂苷按其苷元的化學結構可分為三類:人參二醇系皂苷,人參三醇系皂苷,齊墩果酸。截至目前為止,人參皂苷已鑑定者有三十餘種,而其中以人參總皂苷與人參皂苷-Rb,-Rg,較常被研究其藥理作用。

人參多醣(ginseng polysaccharides)

目前已從人參中分離到幾十種多醣類物質,人參多醣主要含有酸性雜多糖和葡聚糖。雜多糖主要由半乳糖醛、半乳糖、鼠李糖和阿拉伯糖構成,它們的結構十分複雜,而且含有部份的多醣體,分子量為10,000-100,000。該類化合物具有調整免疫、抗腫瘤、抗潰瘍及降血糖等藥理作用。

其它

紅參中含有麥芽醇(maltol),該化合物具有強抗氧化作用。人參含有0.05%揮發油,並已檢驗出30餘種化學成分,但至今尚未發現這些物質具有何種藥效。此外,人參中尚含多種活性苷、生物鹼等。這些成分有待進一步探討並研究其效用。


功效作用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人參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興奮作用,而大量時反而有抑制作用。能加強動物高級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並能增強機體對一切非特異性刺激的適應能力,能減少疲勞感(人參的根、莖、葉均能延長小白鼠游泳的持續時間)。

人參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平衡。通過人參對動物腦電活動影響的研究,結果表明:其對興奮和抑制兩種神經過程均有影響,但主要加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由於同時作用於抑制過程,故使抑制趨於集中,使分化加速且更完全。人參可調節神經功能,使緊張造成紊亂的神經過程得以恢復。人參皂甙Rb類有中樞鎮靜作用,Rb1、Rb2、Rc混合皂甙具有安定作用;Rg類有中樞興奮作用。人參皂甙對中樞的影響為小劑量興奮,大劑量抑制。人參水浸劑5克/公斤腹腔注射能明顯減少小鼠的自發活動。人參水浸劑亦能對抗可卡因、士的寧及戊四氮所致驚厥,並能降低驚厥死亡率。有報告指出,人參粗製中性皂甙既有鎮靜安定作用,亦有鎮痛、肌松和降溫作用。

人參對學習記憶的影響有雙向性及成分依賴性。大鼠口服人參浸膏20毫克/公斤,連續3天,易化了大鼠Y-迷宮實驗中30分鐘學習獲得和24小時記憶保留,但是劑量加大至100毫克/公斤,則學習記憶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損害了某些學習記憶指標。人參提取物可防止應激所致的小鼠學習能力的下降。有報告認為,人參提取物對樟柳鹼和戊巴比妥鈉造成的記憶獲得不良有拮抗作用,亦能改善環己酰亞胺和亞硝酸鈉造成的記憶鞏固障礙及40%乙醇造成的記憶再現缺陷。用人參莖葉皂甙200毫克/公斤、100毫克/公斤、50毫克/公斤給小鼠腹腔注射,可明顯對抗樟柳鹼的作用和改善小鼠的記憶,增加腦內的RNA,但對DNA和蛋白質含量無明顯影響。


人參可以防治缺氧的急性、慢性高原病

在海拔7000m的高度缺氧條件下,對急性缺氧條件下的大白鼠腦皮層超微結構的變化研究表明,有明顯的保護腦皮層神經元的超微結構免受缺氧損害作用;實驗也曾觀察到人參皂甙確有明顯的抑制內源性糖元的利用作用。

同時,它能增強組織呼吸,促進無氧糖酵解,在缺氧條件下提高產能,降低機體氧耗量,所以能保護神經元及心血管系統提高對缺氧的耐受能力。臨床驗證人參苷防治急性、慢性高原病有效。

人參能提高腦攝氧能力

人參對腦血流量和腦能量代謝亦有明顯的影響。人參製劑可增加兔腦葡萄糖的攝取,同時減少乳酸、丙酮酸和乳酸/丙酮酸的比值,並可使葡萄糖的利用從無氧代謝途徑轉變為有氧代謝。人參亦可使大腦皮層中自由的無機磷增加25%。人參果皂甙能提高腦攝氧能力。人參總皂甙、人參根總皂甙對腦缺血/再灌注損傷均有保護作用。總之,人參能使動物大腦更合理地利用能量物質葡萄糖,氧化產能,合成更多的ATP供學習記憶等活動之用。


人參高原合劑具有抗高原缺氧的能力

通過急性減壓缺氧實驗,證明人參高原合劑能明顯減低小白鼠的死亡率,提高耐急性缺氧能力。

人參高原合劑抗缺氧的機制有待進一步研究,可能與它改善心、腦、肺等血液循環,改善心肌代謝,抗血栓形成,溶栓、改善血液流變性及適應原樣作用有關。

人參高原合劑有待投入臨床,檢驗其抗高原缺氧的療效。

人參抗疲勞作用

人體實驗證明:人參抗疲勞作用的機制可能與其升高血脂和促進蛋白質、RNA合成有關。研究表明人參皂甙Rg1的抗疲勞作用顯著,中性皂甙(Rb1、Rb2、Rc等)無抗疲勞作用。分離出人參皂甙後剩下的親脂成分,亦能增加小鼠的自發運動,顯示抗疲勞作用。人參能使糖原、高能磷酸化物的利用度更經濟,防止乳酸與丙酮酸的堆積,並使其代謝更加完全。人參亦可阻止大鼠長時間運動引起的組織中糖原和腎上腺中膽固醇耗竭。

研究表明:人參具有中樞擬膽鹼活性和擬兒茶酚胺活性,能增強膽鹼系統功能,增加Ach的合成和釋放,同時提高中樞M-膽鹼受體密度。

實驗證明:人參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RNA的合成及DNA的合成。人參易化記憶的作用可能主要與腦內核酸和蛋白質合成有關。Rg1能使腦內蛋白質含量顯著增加,而Rb1則無此作用。有報告認為,人參莖葉皂甙能顯著增加小鼠腦內RNA含量。人參莖葉皂甙、二醇組皂甙及三醇組皂甙對小鼠腦內γ-氨基丁酸的正常水平無明顯改變,但對異煙肼所引起的腦內γ-氨基丁酸水平降低有非常明顯的對抗作用。

提高機體的適應性

人參可改變機體的反應性,與刺五加、北五味子等相似,具有「適應原」樣作用,即能增強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反應能力,加強機體適應性。作為機體功能的調節劑,人參莖葉皂甙和根皂甙對物理性的(寒冷、過熱、劇烈活動、放射線)、生物學性的(異體血清、細菌、移植腫瘤)、化學性的(毒物、麻醉藥、激素、抗癌藥等)種種刺激引起的應激反應均有保護作用,能使紊亂的機能恢復正常,有人稱其為適應原性物質(一種增強人體非特異性抵抗能力的物質)。狗在大量失血或窒息而處於垂危狀態時,立即注入人參製劑,可使降至很低水平的血壓穩固回升,延長動物存活時間,乃至促進動物恢復健康。人參能防止腎上腺由ACTH引起的肥大和強的松引起的萎縮;防止甲狀腺由甲狀腺素引起的機能亢進和6-甲基硫氧嘧啶導致的機能不足;能降低飲食性的高血糖,亦能升高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對皮下注射牛奶引起的白細胞增多可使之下降,對痢疾內毒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則使之升高。長期服用人參的家兔,可防止由靜脈注射疫苗引起的發熱反應。對維生素B1、維生素B2缺乏引起的症狀及過敏性休克,有某些良好影響等。但無明顯的抗腎上腺素或抗組胺的作用。其作用原理,可能與人參對機體在「應激過程」中的反應,特別是對神經-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的影響有關。有報告指出,人參莖葉皂甙腹腔注射可明顯減少小鼠在高溫(46℃)和低溫(-9℃)條件下的死亡率,具有抗高溫和抗低溫的作用;與人參根皂甙相比,二者作用相似。莖葉皂甙灌胃給藥連續3天,對燙傷性休克有保護作用。由於人參能加強機體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因此,對許多傳染病的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對心臟功能的作用:人參對多種動物的心臟均有先興奮後抑制、小量興奮,大量抑制的作用。其對心臟的作用與強心甙相似,能提高心肌收縮力。大劑量則減弱收縮力並減慢心率。實驗表明:紅參的醇提取液和水浸液對離體蛙心,可使其收縮加強,最後停止於收縮期;對犬、兔、貓在位心,亦可使其收縮增強,心率減慢。這些作用主要是直接興奮心肌所致。對動物大量失血而發生急性循環衰竭(心率慢、心力弱),人參可使心跳幅度異常加大,心率顯著增快。人參皂甙具有較強的抗氯化鋇誘發的大鼠心律失常作用,對所產生的心動過速有較強的糾正作用,能使心律恢復到正常水平。有報告指出,人參果或人參根皂甙可對抗腎上腺素導致的實驗性心律失常。人參皂甙對心肌細胞內cAMP及cGMP含量具雙向調節作用,故維持cAMP和cGMP的平衡也是對抗在應激狀態下心律紊亂的一個因素。人參莖葉總皂甙對兔實驗性竇房結功能損傷有保護作用。

2、對心肌的作用:人參對心肌有保護作用。人參皂甙能降低小鼠在嚴重缺氧情況下大腦和心肌的乳酸含量,能恢復缺氧時心肌cAMP/cGMP比值,並具有保護心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及減輕線粒體損傷的作用。從人參莖葉、蘆頭、果及主根等部位所提取的皂甙,對異丙基腎上腺素造成的大鼠心肌壞死,均有明顯的心肌保護作用,可使病損減輕,尤以人參果皂甙作用為佳。人參不同部位皂甙與心得安有相似的作用效果。人參蘆頭總皂甙能促進體外培養乳鼠心肌細胞的DNA合成,對缺糖缺氧損傷性培養的心肌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研究認為,人參總皂甙抗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損傷的機制,是促進心肌生成和釋放前列腺素,抑制血栓素A2的生成,並通過抗氧自由基和抗脂質過氧化作用而保護心肌細胞。

3、對血管的作用:人參對血管的作用,一般認為其為血管擴張藥,但亦有小劑量收縮,大劑量擴張或先收縮後擴張的報告。人參對血管的作用因血管種類不同或機體狀態而表現不同。人參對兔耳血管和大鼠後肢血管有收縮作用。但對整體動物冠狀動脈、腦血管、眼底血管有擴張作用。靜脈注射總皂甙能降低犬後肢血管和腦血管阻力,但卻能增加大鼠腎血管阻力。人參皂甙Rg1、Re對犬血管亦呈擴張作用,效果分別為罌粟鹼的1/20和1/50,Rc、Rb2的作用很弱,而Rb1無效。人參影響血管功能的有效成分和作用機制的研究表明:人參皂甙Rb1和R0對血管的擴張作用是非選擇性的,而Rg1僅選擇性對抗Ca++引起的血管收縮,其作用機制尚有待進一步研究。有人認為,人參對不同類別、不同生理狀態下血管的不同的調節作用可能是人參雙向調節血壓的原因。

4、對血壓的作用:大多數的資料表明:動物在正常或高血壓狀態,人參有降低血壓的作用,但亦有使血壓升高的報道。人參對麻醉動物的血壓,小劑量升壓,大劑量降壓。治療量對病人血壓無明顯影響。人參的升壓作用可能與腎、脾體積縮小、內臟血管收縮有關。而降壓則是由於釋放組胺所致。麻醉犬對人參的降壓作用有快速耐受現象。人參皂甙Rb1、Rb2、Rc、Rd、Re、Rf對血壓有先微升後下降的雙向作用,以Rg1最強,Rb1大劑量時升壓。但是其對血壓的作用不受阿托品、苯海拉明、酚唑啉和心得安的影響。人參醚提取物40毫克/公斤靜脈注射,可使氟烷輕度麻醉的犬心率減慢,中心靜脈壓降低。值得注意的是:靜脈注射人參浸膏,能使呼吸已經停止、血壓下降、反射完全消失的貓從瀕死狀態復甦。

一般認為,人參降壓作用的機制是:人參有擬膽鹼作用;紅參乙醚提取物開始出現的短暫降壓作用,與組胺釋放有關,而後出現的持久降壓作用,屬其他原因;人參可導致血管內Ca++減少,其降壓作用是人參對血管平滑肌作用的結果,人參皂甙Rb1具有持久降壓作用;由於切除動物大腦或用神經節阻滯劑後均可消除人參的降壓作用,故人參的降壓作用,可能有中樞神經及反射機制的參與。

5、對耐缺氧能力的作用:人參或其提取物,能顯著地提高動物耐缺氧的能力,使耗氧速度減慢,存活時間延長,並能使心房在缺氧條件下收縮時間延長。紅參提高耐缺氧的能力比生曬參強。人參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的作用機制可能與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冠脈血流量,增加紅細胞內2,3-DPG含量,調節心肌的環核苷酸代謝及糖代謝等因素有關。實驗證明:10%人參提取液給小鼠腹腔注射,能顯著提高小鼠耐常壓缺氧能力,亦能提高小鼠耐亞硝酸鈉中毒缺氧的能力。人參果皂甙能明顯減少動物的耗氧量,增強小鼠在低壓和常壓缺氧條件下的耐受力,明顯延長腦循環障礙性缺氧和組織中毒性缺氧時小鼠的生存時間,這與人參根的作用一致。人參尚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或增加冠脈血流量的作用,此與提高機體的耐缺氧能力亦有一定關係。人參總皂甙使小鼠在缺氧時,組織中乳酸含量降低,心肌中cAMP及cGMP含量降低,cAMP/cGMP比值接近正常。人參總皂甙對缺氧缺糖心肌細胞可防止無氧酵解,促進糖原合成,而對缺氧、缺糖心肌細胞起保護作用。

6、對造血功能的作用:人參或其提取物對骨髓的造血功能有保護和刺激作用,能使正常和貧血動物紅細胞數、白細胞數和血紅蛋白量增加。對貧血病人也能使紅細胞數、血紅蛋白和血小板增加。當外周血細胞減少或骨髓受到抑制時,人參增加外周血細胞數的作用更加明顯。人參是通過增加骨髓DNA、RNA、蛋白質和脂質的合成,促進骨髓細胞有絲分裂,刺激造血功能的。

7、對血小板功能的作用:人參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給健康成人空腹口服紅參粉1.5g,服後1和3小時抽血測定血小板聚集,結果與服藥前相比,其對花生四烯酸、ADP、凝血酶和腎上腺素等誘發的血小板聚集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同時由花生四烯酸和凝血酶誘導的血小板丙二醛的生成也受到抑制。比較紅參和白參的70%甲醇提取物在體外對兔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結果紅參提取物的作用較白參提取物強。通過對人參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機制的研究發現,人參皂甙能興奮血小板膜上的腺苷酸環化酶並抑制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血小板內cAMP水平顯著提高。由於人參皂甙在體內抑制ADP、花生四烯酸和膠原誘發的血小板聚集的時效曲線和使血小板內cAMP水平升高的時效曲線是一致的,因此人參皂甙使血小板內cAMP水平升高,可能是人參皂甙抑制家兔血小板聚集的機制之一。人參皂甙顯著升高血小板內cAMP含量,但不影響cGMP含量。實驗提示,人參對血小板環氧酶或TXA2合成酶有直接作用,人參抑制血小板功能與PG代謝有關。研究結果表明:人參或人參皂甙對血小板確有抑制作用。其作用機制可能與阻滯PG代謝,提高血小板內cAMP含量及Ca++拮抗等作用有關。

8、降血脂和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人參特別是人參皂甙Rb2能改善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動脈硬化指數,對於高脂血症、血栓症和動脈硬化有治療價值。

人參皂甙對正常動物的脂質代謝有促進作用,能使膽固醇及血中脂蛋白的生物合成、分解轉化、排泄加速,最終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而當動物發生高膽固醇血症時,人參皂甙均能使其下降。人參莖葉皂甙和人參多糖對高脂血症大鼠亦有降血脂作用。紅參粉、人參皂甙Rb2、Rc、Rg1、Rb1,特別是Rb2使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有較好的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人參皂甙亦有預防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人參皂甙Rb2對高膽固醇飼料餵養的大鼠,能使其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動脈硬化指數改善,一次腹腔注射即有效果,多次用藥作用更顯著。研究證明人參皂甙Rb2對膽固醇有異化作用和促進排泄作用,對甘油三酯則促進其轉入脂肪組織中。

人參對健康人及高血脂病人均有降血脂作用。對5名健康人和6名高脂血症患者口服紅參粉1周後,血清膽固醇無明顯降低,但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明顯增加,動脈粥樣硬化指數顯著下降。對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也能使血清甘油三酯明顯降低。

9、人參對心肌及血管有直接作用,一般在小劑量時興奮,大劑量時抑制。10%人參浸液1毫升/公斤給貓(或兔)灌胃,對心肌無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復溫期間有相當程度的恢復。亦有抗過敏性休克及強心的作用。人參對大鼠心肌細胞膜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抗休克作用

人參能減輕豚鼠血清誘發的過敏性休克,而延長其生存時間。對燙傷性休克小鼠,能明顯延遲其死亡。對失血性和窒息性垂危狀態中的狗,有促進恢復正常生命活動的作用。對失血性急性循環衰竭動物,人參能使心搏振幅及心率顯著增加。在心功能衰竭時,強心作用更為顯著。預先給予人參果皂甙可使出血性休克犬存活時間明顯延長,能防止失血性休克心肌細胞的肌膜、核膜、線粒體的損傷,有保護休克動物心、腦、腎和肝的作用。人參果皂甙和人參蘆頭皂甙對失血性休克亦有保護心、肝和肺等組織的作用。人參提取物(紅參、糖參、20%乙醇滲漉,1:1濃縮)有抗胰島素休克作用,而人參總皂甙有促進胰島素休克作用。參麥注射液(人參、麥冬)治療小鼠及大鼠實驗性內毒素休克有良效,使腹瀉、發熱症狀減輕,外周血象及網狀內皮系統功能改善。提示其是一個良好的網狀內皮系統功能激活劑。

對肝臟的作用

人參能增加肝臟代謝各物質的酶活性,使肝臟的解毒能力增強,從而增強機體對各種化學物質的耐受力。實驗表明:人參能增加肝內乙醇脫氫酶的活性,可縮短乙醇對家兔和狗的麻醉時間,使家兔血中乙醇水平很快降低。有報告指出,人參既能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亦有抗肝損傷的作用。人參皂甙對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傷轉氨酶血症有減輕作用。亦有報道,人參皂甙除能降低四氯化碳引起家兔血清穀草轉氨酶活性的升高外,對其他毒物,如硫代乙酰胺引起家兔肝組織的變化,人參皂甙亦可使之減輕。對人參皂甙的抗肝毒作用和某些結構-功效關係的研究結果發現,紅參很可能比白參有更強的抗肝毒活性。

人參對乙醇的解毒作用十分明顯,它不僅能縮短乙醇麻醉的持續時間和加快恢復正常的時間,還能降低血清中GOT、GPT、ALP和膽紅素等含量,而且能增加與乙醇代謝有關的醇脫氫酶和醛脫氫酶的活性,同時將乙醇代謝所產生的有毒物質乙醛迅速地排出體外,還由於過量的氫參與皂甙合成從而有效地保護乙醇中毒的肝臟。

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

對垂體、腎上腺皮質的作用:一般認為人參本身不具有皮質激素作用,但亦有人提出它能興奮腎上腺皮質。研究表明:人參對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有刺激作用,其有效成分是人參皂甙。各種人參皂甙因其化學結構不同,使其刺激作用亦有所不同。人參皂甙的作用部位在垂體水平以上,人參皂甙並非直接作用於垂體前葉分泌ACTH的生化過程,其作用必須通過第二信使cAMP才能實現。

人參能使正常和切除一側腎上腺大鼠的腎上腺肥大;使豚鼠尿中17-酮類固醇含量降低;使大鼠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腎上腺皮質中維生素C及膽固醇減少,尿中ACTH增加。在低壓缺氧狀態等應激條件下,人參能使大鼠腎上腺中維生素C含量不減低。人參能提高小鼠耐受高溫低溫的能力,但摘除腎上腺後,這一效應消失。

人參中多種人參皂甙能增加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活性,其中以人參皂甙Rb最強。α-受體拮抗劑酚妥拉明、β-受體阻斷劑心得安、神經阻斷劑六甲雙胺及催眠藥戊巴比妥鈉腹腔注射均不能拮抗,給大鼠腹腔注射人參皂甙7毫克/100克30分鐘後所引起的血漿中皮質酮水平的升高。人參皂甙刺激腎上腺皮質能使血漿內皮質酮水平升高。長期給予人參皂甙後,可使大鼠腎上腺重量增加。人參皂甙主要作用於腎上腺皮質,使皮質增生變厚。由於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因此在腎上腺重量增加的同時亦能使胸腺萎縮。

有報告認為,人參皂甙刺激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的機制是:人參皂甙刺激腎上腺皮質功能是通過釋放垂體ACTH,而ACTH對腎上腺皮質的刺激又必須通過第二信使cAMP才能實現。實驗證明:腎上腺內cAMP濃度的增加與人參皂甙的劑量有關。給大鼠腹腔注射人參皂甙,劑量在5毫克/公斤以上時,給藥組動物腎上腺內cAMP濃度明顯高於對照組。與此同時,大鼠血漿中17-羥皮質類固醇濃度亦明顯升高,而腎上腺內皮質激素則呈減少趨勢,此可能系皮質激素釋放入血的結果。從而進一步證明給大鼠腹腔注射人參皂甙後,其血漿中ACTH的變化與皮質酮的變化相平行。

有報告指出,人參皂甙的作用部位在垂體或垂體以上部位。對於切除腦垂體的大鼠,人參對血中ACTH和腎上腺內cAMP含量的影響則不存在。人參二醇和人參皂甙Rd對大鼠有升高腎上腺cAMP水平的作用,但人參皂甙Rb2和人參三醇無效,垂體切除術可解除Rd和人參二醇對腎上腺cAMP含量的影響。

人參對小鼠有抗利尿作用,且在去勢、切除垂體或腎上腺後顯著減弱,認為人參作用於垂體後葉通路上。人參根及莖葉的20%醇提取物的抗利尿作用與劑量間有近似正比關係,去垂體或松果體或用戊巴比妥鈉麻醉動物仍然不失抗利尿效果,但可為螺旋內酯所拮抗,可以認為此作用是促進腎上腺皮質分泌鹽皮質激素所致;亦發現在抗利尿作用出現前有血鉀明顯升高,推測血鉀升高可能是刺激醛固酮分泌的結果。

對物質代謝的影響

1、實驗證明:人參對正常血糖及因注射腎上腺素和高滲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病均有抑制作用。對雄性大鼠的四氧嘧啶性糖尿病,有控制血糖水平的作用,但不能阻止其發病和死亡。對小鼠的四氧嘧啶糖尿病,亦有效果。對狗實驗性糖尿病高血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不能完全糾正其代謝障礙。亦有報告指出,人參的不同皂甙單體都能對抗腎上腺素、ACTH和胰高血糖素的作用而增強胰島素對糖代謝的影響。

實驗表明:人參提取物、人參多糖、人參多肽、人參莖葉多糖、人參非皂甙部分均有降血糖作用,可用於糖尿病的治療。人參提取物對四氧嘧啶性糖尿病有降低血糖值、減少酮體、促進糖吸收的作用。人參多肽30毫克/公斤和60毫克/公斤給家兔靜脈注射,可明顯降低血糖和肝糖原含量。人參莖葉多糖50毫克/公斤和100毫克/公斤給小鼠腹腔注射或靜脈注射,可明顯對抗腎上腺素和四氧嘧啶的高血壓。人參多糖50毫克/公斤-200毫克/公斤給小鼠腹腔或皮下注射可引起血糖和肝糖原含量降低,腎上腺切除術不影響其作用。人參多肽50毫克/公斤、10毫克/公斤和200毫克/公斤給大鼠一次靜脈注射或小鼠多次皮下給藥,能降低正常血糖和肝糖原。同時對腎上腺素、四氧嘧啶及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均有抑制作用,並能增強腎上腺素對肝糖原的分解。

對人參降糖機制的研究發現,人參多肽降血糖作用除了其促進糖原分解或抑制乳酸合成肝糖原作用外,主要由於刺激了琥珀酸脫氫酶和CCD的活性使糖的有氧氧化作用增強的緣故。人參多糖亦可使丙酮酸含量增加,並抑制乳酸脫氫酶活性使乳酸減少。人參多糖還可增強琥珀酸脫氫酶和細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人參能刺激小鼠游離胰島釋放胰島素,並能使胰島素合成量明顯增加,對鏈脲酶素造成的糖尿病小鼠的血糖、胰島素、胰高糖素水平無明顯影響。人參總皂甙可以刺激分離的大鼠胰島釋放胰島素,並可促進葡萄糖引起的胰島素釋放。

給正常人及糖尿病人一次頓服紅參粉3-6g或皂甙成分,血糖出現降低趨勢;血中胃泌素增加;皮質酮值在糖尿病人有下降而在正常人有上升趨勢;兒茶酚胺值有下降趨勢。兒茶酚胺能激活細胞膜上的腺苷酸環化酶,使cAMP升高,促進糖原異生,紅參能使兒茶酚胺含量降低,從而限制了糖原異生,導致對糖代謝的調節。

人參對糖代謝有雙向調節作用,既能使葡萄糖性的高血糖症的血糖降低,又可使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症的血糖升高。

2、人參對因腎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動物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對糖尿病患者除能自覺改善症狀外,還有輕微的降血糖作用,並與胰島素有協同作用。

3、人參能促進動物的性腺功能,小白鼠吃小量人參,能產生舉尾現象。

4、人參在適當劑量,對家兔也能增加體重,使血漿白蛋白與球蛋白的比值上升。

5、人參刺激造血器官,有改善貧血的作用。

6人參長期服用小量,可使網狀內皮系統即能亢進;劑量過大,則呈相反作用。

加強機體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

1、人參能使感染瘧原蟲的雞免於急性死亡,且雞的體重還逐漸增加。

2、人參能抑制實驗動物由於注射牛奶或疫苗所引起的發熱反應。

3、人參能增強人體適應氣溫變化的能力。

4、狗在大量失血或窒息而處於垂危狀態時,立即注射人參製劑,可使降至很低水平的血壓穩固回升。

5、人參能延長受錐蟲感染的小鼠的存活時間。

6、人參能抑制注射松節油或由於兔耳殼凍傷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應。

7、人參促進某些實驗性損傷的癒合。

8、人參有抗維生素B1、B2缺乏症的作用。

9、人參能加速家兔實驗性角膜潰瘍的癒合作用。

10、人參能減弱某些毒物(苯、四乙鉛、三甲酚磷酸等)對機體的作用。

處方舉例

(1)獨參湯(《景岳全書》);吉林參30g急煎頻服。

(2)參附湯(《世醫得效力》);見附子項下。

(3)人參定喘湯:吉林參6g(另燉)熟地15g,熟附片9g,胡桃肉12g,蛤蚧1對,五味子6g,水煎服。

(4)消渴飲:吉林參6g(另燉),熟地18g,杞子12g,天冬9g,山萸肉9g,澤瀉12水煎服。

(5)陽萎湯:吉林參6g(另燉)巴戟9g,肉蓯蓉15g,杞子9g,水煎服。

(6)參蘇飲(《局方》):吉林參3g(另燉),蘇葉9g,茯苓9g,葛根9g,前胡3g,姜半夏3g,陳皮3g,枳殼3g,桔梗1.5g,木香1.5g(後下)甘草1.5g,生薑5片,大棗1枚,水煎,熱服取汗。

使用注意

以下時機服用人蔘,應避免服用或聽從專業醫師指示後使用: 有血熱吐血、頭暈 不宜與藜蘆、皂角、五靈脂、蘿蔔、茶同用。 懷孕期間禁用 服用後會出現不適症狀

副作用

一個常見副作用是人參可能會導致失眠,但這種影響是有爭議的。有報道稱有依賴血液透析的患者服用人參後不久便昏迷並死亡。

其他副作用包括噁心、腹瀉、頭痛、鼻出血、血壓高、血壓低、乳房疼痛。人參還可能導致躁狂抑鬱症患者與抗抑鬱藥混合誘導。

人參已顯示出具有與苯乙肼和華法林的藥物不良反應,但已被證明是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

過量

通常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即使在大量的共同適應原人參。

急性過量人參的一個最常見的和特徵性的症狀是出血。

輕度過量的症狀可能包括口乾唇、激勵、坐立不安、煩躁不安、震顫、心悸、視力模糊、頭痛、失眠、體溫升高、血壓升高、水腫、食慾減退、頭暈、皮膚瘙癢、濕疹、清晨腹瀉、出血和疲勞。

人參總過量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煩躁、坐立不安、失禁、發熱、血壓升高、呼吸增加、靈敏度下降、反應輕、心臟率下降、面色紫紺(藍色)、紅面部膚色、癲癇、抽搐、譫妄。

遇到任何上述症狀的患者應停止草藥和尋求任何必要的對症治療。

中藥方面

人參作為中藥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早在《神農本草經》人參就被記載為上等的中藥。人參的活性成分主要是人參皂苷。高麗參含有34種人參皂苷成分,遠高於花旗參(13種)和三七參(15種)。自古就有「一根高麗參如一串寶石」,「百草之王」的說法。

傳統中醫認為高麗參有益智健腦、防癌和抗癌、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及抗衰老、大補元氣、生津安神、美容等功效。

相關影片

Korean Red Ginseng (홍삼) - 5 Proven Benefits
Asia Ginseng Farming and Harvesting - Amazing Korea Agriculture Farm
Ginseng - Treat Erectile Dysfunction with Ginseng - Ginseng for Men Health
Panax Ginseng Benefits for Men & Women

參考文獻

^ 昆明植物研究所. 人參.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9-08).

^ 石柱蔘. 台灣WORD.

^ 石柱參. 互動百科.

^ 日本紅參. 百度百科.

^ lohas100. 人蔘不同產地名不同差別在於炮製.

^ Stella. 紅蔘是什麼功效?. Yahoo!知識+.

^ 張賢哲. 《道地藥材圖鑑》PPT (PDF).

^ Stella. 紅蔘是什麼功效?. Yahoo!知識+.

^ http://www.ncbi.nlm.nih.gov:80/entrez/query.fcgi?cmd=Retrieve&db=pubmed&dopt=Abstract&list_uids=14687309 ^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cmd=Retrieve&db=PubMed&list_uids=9034759&dopt=Abstract ^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cmd=Retrieve&db=PubMed&list_uids=10880039&dopt=Abstract renshend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