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葚(拉丁名:Fructus Mori)是桑科桑屬多年生木本植物桑樹的果實,橢圓形,長1—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時為綠色,逐漸成長變為白色、紅色,成熟後為紫紅色或紫黑色,味酸甜。《本草新編》有「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的記載。桑椹中含有多種功能性成分,如蘆丁花青素白黎蘆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潰瘍、抗病毒等作用。

桑葚
桑葚
原圖鏈接 來自360百科
桑葚

基本介紹

【基源】為桑科植物桑Morus multicaulis

【別名】桑葚、桑葚子、桑椹、桑椹子、桑實、桑果。

【性味】涼甘、酸、甜。

【功用】補血滋陰生津止渴。

桑椹拉丁名Fructus Mori是桑科桑屬多年生木本植物桑樹的果實橢圓形長1—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時為綠色逐漸成長變為白色、紅色成熟後為紫紅色或紫黑色味酸甜。《本草新編》有「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的記載。桑椹中含有多種功能性成分如蘆丁花青素白黎蘆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潰瘍、抗病毒等作用。

主要品種

中國收集保存的桑樹種子分屬於15個桑種3個變種,中國是世界上桑種最多的國家。其中栽培種有魯桑白桑、廣東桑、瑞穗桑;野生桑種有長穗桑、長果桑、黑桑、華桑、細齒桑、蒙桑、山桑、川桑、唐鬼桑、滇桑、雞桑;變種有鬼桑(蒙桑的變種)、大葉桑(白桑的變種)、垂枝桑(白桑的變種)等。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或灌木有乳汁。單葉互生卵形有時分裂托葉早落。花單性雌雄異株呈葇荑花序雄花花被片4雄蕊4與花被片對生中央有退化雌蕊雌花花被片4子房上位由2個合生心皮組成1室1胚珠。瘦果包於肉質化的花被片內組成聚花果黑紫色或白色。屬桑科植物桑樹上所結的一種聚花果,嫩時色青味酸老熟時色紫黑多汁味甜。桑椹子、桑皮、桑葉、桑枝都作用。

桑椹又名桑果早在兩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因桑樹特殊的生長環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長無任何污染的特點所以桑椹又被稱為「民間聖果」。它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A原、B1、B2、PP及C、氨基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胡蘿蔔素、礦物質鈣、等成分營養是蘋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種功效被醫學界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藥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腎經為滋補強壯、養心益智佳果。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燥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酸軟、鬚髮早白、消渴、口乾、大便乾結等症。

分布範圍

原產中國中部有約四千年的栽培史栽培範圍廣泛東北自哈爾濱以南西北從內蒙古南部至新疆青海甘肅陝西南至廣東、廣西東至台灣西至四川、雲南以長江中下游各地栽培最多。垂直分布大都在海拔1200m以下。

栽培相關

桑樹栽培

壓條繁殖法在桑地間作綠豆、大豆作綠肥、以糞肥桑、桑樹剪伐等栽培技術都對蠶桑的生產發展起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中國是世界上種桑養蠶最早的國家也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之一。桑樹的栽培已有七千多年的歷史。在商代甲骨文中已出現桑、蠶、絲、帛等字形。到了周代採桑養蠶已是常見農活。春秋戰國時期桑樹已成片栽植。

中國收集保存的桑樹種質分屬15個桑種3個變種是世界上桑種最多的國家。其中栽培種有魯桑、白桑、廣東桑、瑞穗桑野生桑種有長穗桑、長果桑、黑桑、華桑、細齒桑、蒙桑、山桑、川桑、唐鬼桑、滇桑、雞桑變種有鬼桑蒙桑的變種、大葉桑白桑的變種、垂枝桑白桑的變種。

實用偏方

1、治貧血鮮桑椹子60克桂圓肉30克。燉爛食每日2次。

2、治產後體弱頭暈乏力桑椹膏每次10-15克每日2-3次。桑葚子

3、治閉經桑椹子15克紅花3克雞血藤30克。加黃酒和水煎每日分2次服。

4、治自汗、盜汗桑椹子10克五味子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5、治鬚髮早白眼目昏花遺精桑椹子30克杞子18克。水煎服每日1次。或桑椹子30克首烏30克。水煎服每日1次。

6、治肺結核陰虛潮熱乾咳少痰鮮桑椹子60克地骨皮15克冰糖1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1次。

7、治淋巴結核鮮桑椹子30克。水煎服每日3次。

8、治神經衰弱失眠健忘桑椹子30克酸棗仁15克。水煎服。每晚1次。

9、治血虛腹痛神經痛鮮桑椹子60克。水煎服。或桑椹膏每日10-15克用溫開水和少量黃酒沖服。

10、治便秘桑椹子30克蜜糖30克。水煎服每日1次。

[用法用量] 每次10-15克。桑椹膏15-30克溫開水沖服。[1]

傳說故事

相傳公元前205年,劉邦在徐州曾被項羽打得丟盔卸甲,一敗塗地,好不容易才衝出重圍,率十餘騎倉惶逃去。豈料前有高山擋路,後有追兵趕來。走投無路之下,劉邦一行人急匆匆躲進了一個陰暗的山洞裡。項羽揚鞭縱馬,追至洞前,見洞口已是蛛網密布,料定不會有人闖入。於是徘徊觀望一陣,方呼嘯而去。

劉邦雖然躲過了這一劫難,卻因驚怕過度,長年頭痛、頭暈的老毛病突然復發,以致頭痛欲裂,天旋地轉,隨即酸腿軟,難以排便,痛苦不堪。好在當時身處的漢山桑地桑林密布,所結桑葚蓋壓枝頭。為度難關,劉邦只得渴飲清泉,飢食桑葚。沒出幾日,頭痛、頭暈竟不知不覺地痊癒,排便也順暢,覺精神清爽,身體強勁有力。後來劉邦雖成了漢朝的開國皇帝,仍念念不忘桑葚救命之恩。命御醫加蜜熬膏,讓他常年養生服用,受益匪淺,當年的漢山桑地也就是今天的渦陽。

使用注意

脾胃虛寒腹瀉者不可服。

1、《楊氏產乳》凡子不得與桑椹子食令兒心寒。

2、《本草經疏》脾胃虛寒作泄者勿服。

3、《本草省常》多食致衄孕婦忌之。

相關視頻

桑葚:補腎良藥 男女都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