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附別名:香頭草、回頭青、雀頭香(江表傳),莎草根([[別錄》),香附子(唐本草),雷公頭(綱目),香附米(本草求真),豬通草茹(陸川本草),三棱草根(中藥志),苦羌頭(中藥材手冊),東香附,毛香附。為莎草科多年草本植物莎草的乾燥塊莖。野生於海、河、溪邊沙地上較多。[1]

產地

中國大陸山東湖南湖北浙江河南河北等。

形態

根莖略呈紡錘形,大小不等;長約1.5~3厘米,直徑約0.5~1厘米。表面棕褐色。全體具多數環節紋,附生棕色毛須及殘留的根痕(帶有毛須的稱毛香附,去凈毛須的稱光香附,碾去外皮的稱香附米)。質堅硬,經過蒸煮的折斷面有光澤,色顯紫紅,直接曬乾的色白而顯粉性。外皮與中間圓心分層明顯,中心色略深,散步有黑色點狀維管束。氣芳香,味辛苦。以粒大,色紫紅,光潤,質堅實,香氣濃者為佳。

藥用

性味

辛、微苦、微甘,平。

歸經

歸肝、脾、三焦經。

效用

疏肝解鬱,調經止痛,理氣調中。[2]

臨床應用

前人稱本品為「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主帥」,廣泛用於氣鬱所致的疼痛,尤其婦科病症和月經不調。

1、治月經不調、月經痛。見證有肝鬱氣滯,與神經精神因素(如情緒抑鬱或暴躁、精神緊張)有關的月經疼痛更適宜。可用香附配四物湯,或加烏藥、延胡索。如屬經來後期,小腹虛寒作痛,可用香附配當歸、川芎、杜仲、艾葉等,方如香附芎歸湯,既能調經,又能止痛。

2、治氣鬱疼痛。如屬肝鬱所致肋痛(多見於慢性肝炎),可用香附配逍遙散。

如胃脘氣痛,兼有吞酸嘔吐,噯氣食少(可見於胃神經能症、胃、十二指腸潰瘍病,或慢性胃炎),偏於熱的,配梔子、川連、陳皮、如香附散,偏於寒,配良姜、吳茱萸。此外,伏暑濕所致脅痛,或咳或不咳、無寒但潮熱,可配旋復花等行氣舒肝化郁,方如香附旋復花湯。外感而兼有肝氣鬱結者,可用香附、蘇葉等發汗解郁止痛,如香蘇飲。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

  1. 「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主帥」---香附,每日頭條,2018-04-06
  2. 解鬱理氣的香附,中藥故事館,201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