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躑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躑躅

中文學名:羊躑躅

拉丁學名:Rhododendron molle (Blume) G. Don

別稱:黃躑躅、黃杜鵑、羊不食草、
鬧羊花、驚羊花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杜鵑花目

科:杜鵑花科

屬:杜鵑花屬

羊躑躅(學名:Rhododendron molle (Blume) G. Don):落葉灌木,高0.5-2米;分枝稀疏,枝條直立,幼時密被灰白色柔毛及疏剛毛。[1]葉紙質,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幼時上面被微柔毛,下面密被灰白色柔毛。總狀傘形花序頂生,花多達13朵,先花後葉或與葉同時開放;花冠闊漏斗形,長4.5厘米,直徑5-6厘米,黃色或金黃色,內有深紅色斑點,花冠管向基部漸狹,圓筒狀,長2.6厘米,外面被微柔毛,裂片5,橢圓形或卵狀長圓形。蒴果圓錐狀長圓形,具5條縱肋,被微柔毛和疏剛毛。花期3-5月,果期7-8月。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000米的山坡草地或丘陵地帶的灌叢或山脊雜木林下。產中國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有一亞種產日本。該物種花朵美麗,顏色鮮艷,並具有較高的中草藥價值,為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多栽培,也是眾多杜鵑園藝品種的母本,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形態特徵

​羊躑躅是落葉灌木,高0.5-2米;分枝稀疏,枝條直立,幼時密被灰白色柔毛及疏剛毛。葉紙質,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長5-11厘米,寬1.5-3.5厘米,先端鈍,具短尖頭,基部楔形,邊緣具睫毛,幼時上面被微柔毛,下面密被灰白色柔毛,沿中脈被黃褐色剛毛,中脈和側脈凸出;葉柄長2-6毫米,被柔毛和少數剛毛。
總狀傘形花序頂生,花多達13朵,先花後葉或與葉同時開放;花梗長1-2.5厘米,被微柔毛及疏剛毛;花萼裂片小,圓齒狀,被微柔毛和剛毛狀睫毛;花冠闊漏斗形,長4.5厘米,直徑5-6厘米,黃色或金黃色,內有深紅色斑點,花冠管向基部漸狹,圓筒狀,長2.6厘米,外面被微柔毛,裂片5,橢圓形或卵狀長圓形,長2.8厘米,外面被微柔毛;雄蕊5,不等長,長不超過花冠,花絲扁平,中部以下被微柔毛;子房圓錐狀,長4毫米,密被灰白色柔毛及疏剛毛,花柱長達6厘米,無毛。
蒴果圓錐狀長圓形,長2.5-3.5厘米,具5條縱肋,被微柔毛和疏剛毛。花期3-5月,果期7-8月。

生長習性

杜鵑花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的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及pH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3-5月開花,杜鵑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

醫藥價值

該種為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神農本草」及「植物名實圖考」把它列入毒草類,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民間通常稱「鬧羊花」。植物體各部含有鬧羊花毒素(rhodo japonin)和馬醉木毒素(asebotoxin), ericolin和andromedotoxin等成份,誤食令人腹瀉,嘔吐或痙攣;羊食時往往躑躅而死亡,故此得名。在醫藥工業上用作麻醉劑、鎮疼藥;全株還可做農藥。

藥典

白藥:洋號賀:花、葉治療風濕骨痛,頑疣《滇藥錄》。洋號賀:花、根治療皮膚頑癬,齲齒痛,跌打損傷,神經痛,慢性支氣管炎《滇省志》。
畲藥:根、花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慢性氣管炎,頑癬,蠱毒《畲醫藥》。
瑤藥:毛老虎:用於寒濕痹痛,跌打損傷,骨質增生。

用途

花(鬧羊花):辛,溫。有大毒。祛風除濕,舒筋活血,鎮痛止痛。用於風濕頑痹,骨折痛,牙痛、皮膚頑癬。
果實(雲軸子):苦,溫。有大毒。蠲痹止痛,定喘止瀉。用於跌打損傷,風濕關節痛。 根:辛,溫。有毒。祛風,止咳散瘀止痛,殺蟲。用於風濕痹痛,跌打損傷,神經痛,咳嗽痰喘,外用於肛門瘺管,殺滅釘螺。
莖、葉:殺蠅蛆,孑孓,釘螺。

栽培技術

肥水管理

杜鵑生長發育要求酸性土壤。由於北方土壤多偏鹼性,因此盆土需用腐熟的松針葉土等腐植土混合配製。杜鵑的根係為須狀細根,對肥料濃度及水質的要求嚴格,施肥時要遵循適時適量、薄肥勤施的原則。春季開花前為促使枝葉及花蕾生長,可每月追施一次磷肥。花後施1-2次氮磷為主的混合肥料。9-10月份孕蕾期施1-2次磷肥。在生長期、開花期肥水要求較多,冬季休眠、夏季生長緩慢時要控制肥水,以防爛根。杜鵑花喜濕潤和涼爽的環境,北方氣候乾燥,應及時澆水並噴霧,以保持較高空氣濕度。澆花水以礬肥水及雨水為好,如用常用水需加入少量硫酸亞鐵及食醋。也可將西瓜或西紅柿切成小塊施入,對於改善土質及花朵質量也有良好效果。[2]

整形修剪

為加速植株盛開,杜鵑常通過摘心來促發新枝,對於花朵簇擁、影響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這樣不但使當年花大色鮮,也有利於植株來年生長開花。杜鵑萌發力強,枝條嚴重影響植株生長發育,降低其觀賞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通過修枝來調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謝後及秋季進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長枝病蟲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養分消耗,使整個植株開花豐滿。

花期控制

杜鵑在秋季進行花芽分化,通過冷藏和加溫處理,可以人為控制花期。要使杜鵑提前開花,可將其移至溫室培養,控溫在20-25℃,並經常在枝葉上噴水,保持80%以上的相對濕度,這樣經過一個半月即可開花。要使杜鵑延遲開花,可將形成花蕾的杜鵑,讓其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持溫度2-4℃,盆干時澆水,夏秋移出室外,2周後即可開花。

參考來源

  1. 羊躑躅_草部_本草綱目, 中醫寶典, 2020-01-18
  2. 羊躑躅-落葉花灌木類, 植物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