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槐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槐角,中藥名。為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的乾燥成熟果實。冬季採收,除去雜質,乾燥。[1]

槐角
槐角。
原圖鏈接 來自360
槐角

入藥部位

豆科植物槐的乾燥成熟果實。

性味

味苦,性寒。

歸經

歸肝、大腸經。

功效

清熱瀉火,涼血止血。

主治

用於腸熱便血,痔腫出血,熱頭痛,眩暈目赤。

相關配伍

1、內痔外痔:許仁則方:用槐角子一斗,搗汁曬稠,取地膽為末,同煎,丸梧桐子大。每飲服十丸。兼作挺子,納下部。或以苦參末代地膽亦可。(《外台秘要》)

2、治五種腸風瀉血。糞前有血名外痔,糞後有血名內痔,大腸不收名脫肛,谷道四面 肉如奶名舉痔,頭上有孔名 瘡,內有蟲名蟲痔,並皆治之:槐角(去梗,炒)一兩,地榆、當歸(酒焙)、防風、黃芩、枳殼(麩炒)各半兩,為末,酒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米飲下。(《和劑局方》)

3、大腸脫肛:槐角、槐花各等分,炒為末。用羊血蘸藥,炙熟食之,以酒送下。豬腰子(去皮)蘸炙亦可。(《百一選方》)

用法用量

6-9g。

禁忌

脾胃虛寒及孕婦忌服。

炮製方法

槐角除去雜質。

中醫應用

成分

槐實中含有芸香甙?又名蘆丁?、槐實甙、槐黃酮甙、山柰素、雙葡萄糖甙、脂肪油、半乳糖、甘露聚糖及維生素A、C等成分。芸香甙類除降壓、止血作用外?尚可抗菌消炎?黃酮類化合物?有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對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硬化、腦血管意外?中風?等病?均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古籍記載

槐實?包括槐花?是一味抗老防衰護膚烏髮佳品?古籍中早有記載。《顏氏家訓》有?"吾常服槐實?年七十餘目看細字?鬚髮猶黑"的記載?《梁書》說?"庾肩吾常服槐實?年七十餘?髮鬢皆黑。"《名醫別錄》說"槐實„„服之令腦滿?發不白而長生。"在《遵生八箋》中還有用冬天牛膽汁漬槐實百日?取出陰乾?每次服1枚?可收到"百日身輕?千日白髮自黑?久服明目"的效果?李時珍《本草綱目》中介紹了名醫扁鵲服用槐實明目護髮的方法。以上古代文獻資料?足以說明槐實確有保護皮膚?烏髮護髮?延緩衰老的作用。

功效

人的未老先衰?往往是從面容槁枯無華?頭髮暗晦失澤反映出來?要想青春常駐?就必須給予皮膚、毛髮以必需的營養素?共中維生素更是不可缺少。現代營養學認為?皮膚乾燥、粗糙與缺乏維生素A有關?頭髮枯黃乾燥?面部起雀斑、粉刺等皮膚病?往往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所以?維生素C被稱為"皮膚最密切的夥伴"?而槐實、槐花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常服槐實、槐花及其含有槐實、槐花的中藥複方?或使用槐花、槐實提取物芸香甙的化妝品?便可以從內部或外部獲得豐富的維生素A、C?使皮膚、毛髮得到養護?從而也證明了古代中醫對槐實、槐花能夠美容抗衰理論的正確性。

生理特性

槐,落葉喬木,高15-25米,胸徑可達1米。槐多生於溫帶,土層深厚、濕潤、肥沃、排水良好,一般為中性及微酸性的砂質壤土中,常栽於街道兩旁及庭院。槐喜乾冷氣候條件,具有喜光、喜肥、稍耐陰、耐旱、耐寒、抗風、抗病蟲害、抗污染的特性。適應性很強,對土壤要求不甚嚴格,pH5-8,含鹽量在0.4%以下生長良好。在北方,3月下旬芽膨大;4月中旬芽開裂;4月下旬展葉;5月中旬生長盛期;6-7月吐蕾;7-8月花盛期;8-9月座果期;9-10月果熟期;10月落葉,形成越冬芽,進入休眠期。果實經冬不落,成熟過程中,莢果成節狀脫落。

產地

槐在我國分布較廣,南北各地普遍栽培,尤以黃土高原及華北平原最為常見。集中分布於河南、天津、河北、山東、陝西、山西、江蘇、安徽、遼寧、甘肅。主產於天津、北京市郊;河南上蔡、虞城、泌陽、清豐、羅山、洛寧、湯陰、南樂、淇縣、密縣;山東菏澤、啟密、定陶、曹縣;江蘇泗陽、沭陽、泗洪、灌南;安徽固鎮、廬江、宿縣;陝西長武、丹鳳、周至、麟遊、彬縣、戶縣;河北石家莊。

中醫傳承

文獻記載

槐實(包括槐花)是一味抗老防衰護膚烏髮佳品,古籍中早有記載。

《顏氏家訓》有:"吾常服槐實,年七十餘,目看細字,鬚髮猶黑"的記載;《梁書》說:"庾肩吾常服槐實,年七十餘,髮鬢皆黑。"《名醫別錄》說:"槐實……服之令腦滿,發不白而長生。"在《遵生八箋》中還有用冬天牛膽汁漬槐實百日,取出陰乾,每次服1枚,可收到"百日身輕,千日白髮自黑,久服明目"的效果;李時珍《本草綱目》中介紹了名醫扁鵲服用槐實明目護髮的方法。以上古代文獻資料,足以說明槐實確有保護皮膚,烏髮護髮,延緩衰老的作用。

治痔為主

自《本經》主五痔而始,用其治痔成為後代醫家特別是近代應用槐角最主要的功效。治療痔瘡槐角是一味最為常用的中藥,既可內服,又可外用。 如《滇南本草》治腸胃積熱,大腸經便血或腸風便血,紅血痢症:赤地榆一兩,槐角(炒,或花亦可)三錢,枳殼五錢,黃芩三錢,荊芥穗二錢,全秦歸五錢,黃連(酒炒)二錢。共為細末,合丸桐子大。每服二錢,米湯下。 中成藥槐角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用槐角配伍地榆、當歸、防風、黃芩、枳殼等藥,可治腸風、痔瘺、便血等,頗有效驗,這一傳統中藥品種目前在臨床上治療痔瘡還經常使用,並因其療效確切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收載。 羊血蘸藥,炙熟食之,以酒送下,或以豬膘去皮,蘸藥炙服。《聖濟總錄》槐子丸治陰疝腫縮:槐子(炒)一兩。搗羅為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溫酒下,空心服。

並治目疾

槐角有涼血止血作用。 如《陳氏產寶》治婦人崩淋下血:槐角子八兩(酒洗,炒),丹參四兩(醋拌,炒),香附二兩(童便浸,炒)。共為末,飴糖為丸,梧子大。每早五錢,米湯下。 《良朋匯集》槐子散治血淋並婦人崩漏不止:槐子(炒黃),杜仲(炒黃)各等分。共為末。每服五錢,用釅醋一鍾煎,滾三五沸,去渣溫服。此用可與《本經》槐實主"婦人乳瘕,子藏急痛"相聯繫.槐角治血並不僅僅限於婦科之用。《楊氏簡易方》治小便尿血:槐角子三錢,車前、茯苓、木通各二錢,甘草七分。水煎服。

《本草匯言》治赤痢毒血:槐角子四兩(酒洗,炒),白芍藥二兩(醋炒),木香五錢(焙)。共為末。每早服二錢,白湯調下。

《本草匯言》治吐血、咯血、嘔血、唾血,或鼻衄、齒衄、舌衄、耳衄:槐角子八兩,麥門冬(去心)五兩。用淨水五十大碗,煎汁十五碗,慢火熬膏。每早午晚各服三大匙,白湯下。以上所用槐角,均取其涼血止血之用也。蘇頌《本草圖經》有槐角"主頭風,明目,補腦"之說,因而有清肝明目功效,可用於治療肝熱肝風,頭目眩暈,目赤。常與黃連同用。如《太平聖惠方》明目槐子丸治眼熱目昧:槐子、黃連(去須)各二兩。搗羅為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於食後以溫漿水下二十丸,夜臨臥再服。

摺疊保健功能

人的未老先衰,往往是從面容槁枯無華,頭髮暗晦失澤反映出來,要想青春常駐,就必須給予皮膚、毛髮以必需的營養素,共中維生素更是不可缺少。現代營養學認為,皮膚乾燥、粗糙與缺乏維生素A有關;頭髮枯黃乾燥,面部起雀斑、粉刺等皮膚病,往往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所以,維生素C被稱為"皮膚最密切的夥伴",而槐實、槐花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常服槐實、槐花及其含有槐實、槐花的中藥複方,或使用槐花、槐實提取物芸香甙的化妝品,便可以從內部或外部獲得豐富的維生素A、C,使皮膚、毛髮得到養護,從而也證明了古代中醫對槐實、槐花能夠美容抗衰理論的正確性。

相關論述

1、《本草綱目》:去大腸風熱。 [1]

2、《本經》:「主五內邪氣熱,止涎唾,補絕傷,五痔,火瘡,婦人乳瘕,子髒急痛。」

3、《本草備要》:「苦寒純陰。入肝經氣分。疏風熱,潤肝燥,涼大腸。治煩悶風眩,痔血腸風,陰瘡濕癢,明目止淚,固齒烏髭,殺蟲墮胎。去單子及五子者,銅槌槌碎,牛乳拌蒸。槐花苦涼,入肝、大腸血分而涼血。治風熱目赤,赤白泄痢,五痔腸風,吐崩諸血。」

4、《本草逢原》:「苦酸咸寒,無毒。取子入牛膽中,陰乾,日服七枚,久服有明目通神,白髮還黑之功。有痔及便血者尤宜服之。」

相關視頻

槐米和槐實有這些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