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熟大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熟大黃
圖片來自優酷

【名稱】 熟大黃

【來源】 蓼科植物掌葉大黃,唐古特大黃或藥用大黃的乾燥根及根莖,切厚片或塊,酒蒸熟。

【性狀】本品呈類圓柱形、圓錐形、卵圓形或不規則塊狀,長3~17cm,直徑3~10cm。除盡外皮者表面黃棕色至紅棕色,有的可見類白色網狀紋理及星點(異型維管束)散在,殘留的外皮棕褐色,多具繩孔及粗皺紋。質堅實,有的中心稍鬆軟,斷面淡紅棕色或黃棕色,顯顆粒性;根莖髓部寬廣,有星點環列或散在;根木部發達,具放射狀紋理,形成層環明顯,無星點。氣清香,味苦而微澀,嚼之粘牙,有沙粒感。

熟大黃;取淨大黃塊,照酒燉或酒蒸法燉或蒸至內外均呈黑色。

【性味與歸經】苦,寒。歸脾、胃、大腸、肝、心包經

【功能與主治】瀉熱通腸,涼血解毒,逐瘀通經。用於實熱便秘,積滯腹痛,瀉痢不爽,濕熱黃疸,血熱吐衄,目赤,咽腫,腸癰腹痛,癰腫疔瘡,瘀血經閉,跌打損傷,外治水火燙傷;上消化道出血。酒大黃善清上焦血分熱毒。用於目赤咽腫,齒齦腫痛。熟大黃瀉下力緩,瀉火解毒。用於火毒瘡瘍。大黃炭涼血化瘀止血。用於血熱有瘀出血症。

【用法與用量】3~30g,用於瀉下不宜久煎;外用適量,研末調敷患處。

【注意】孕婦慎用。

【貯藏】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熟大黃的炮製作用

生大黃苦寒沉降,氣味重濁,走而不守,直達下焦,瀉下作用峻烈,具有攻積導滯、瀉火解毒的功能。用於實熱便秘,高熱,譫語,發狂,吐血,衄血,濕熱黃疸,跌打瘀腫,血瘀經閉,產後瘀阻腹痛,癰腫疔毒;外治燒燙傷[1]。如治熱結便秘,潮熱譫語的大承氣湯(《傷寒論》);治濕熱黃疸的茵陳蒿湯(《傷寒論》);治熱毒腸癰的大黃牡丹皮湯(《金貴要略方論》);治瘡癰腫毒,或燒傷、燙傷的金黃散(《外科精義》)。

熟大黃,經酒蒸後,瀉下作用緩和,腹痛之副作用減輕,並能增強活血祛瘀之功。如治瘀血內停、腹部腫塊、月經停閉大黃䗪蟲丸(《金貴要略方論》)。治跌打損傷,瘀血凝積,氣絕欲死,煩躁疼痛的雞鳴散(《三因方》)。

大黃的炮製研究

大黃中含游離型和結合型蒽醌類衍生物,還含鞣質類、二苯乙烯苷類、萘酚苷類和苯丁酮類成分等。

1 對化學成分的影響

(1)對蒽醌類成分的影響:大黃經酒炒後,結合型蒽醌有所減少。熟大黃,經蒸、燉後其結合型與游離型蒽醌類衍生物均減少,其中結合型大黃酸顯著減少,番瀉苷僅餘微量。大黃炒炭後,其結合型大黃酸被大量破壞,但仍保留少量的各型蒽醌類衍生物,番瀉苷已不存在。實驗證明,大黃炭中的大黃酚含量為生大黃的2.7倍左右,大黃素6甲醚為生大黃的4.1倍左右。研究證明,炒大黃中,蘆薈大黃素和大黃素兩種成分的含量分別為生大黃的2.7倍和3.4倍左右;大黃炭則分別為生大黃的1.9倍和2.8倍左右。

(2)對鞣質類成分的影響:大黃鞣質類成分含量較高,約為10%~30%,以縮合鞣質與水解鞣質兩大類混合存在。炮製過程中鞣質類成分變化亦較複雜。研究結果表明,炒大黃總鞣質含量下降約18%,熟大黃降低50%,大黃炭減少近80%。

(3)對多糖成分的影響:制大黃多糖含量隨炮製次數的增加而升高,但六制大黃和九制大黃的含量相近。

對藥理作用的影響

(1)瀉下作用:結合型蒽醌為大黃瀉下的主要有效成分,酒炒大黃瀉下效力比生品降低30%,熟大黃(酒燉)、清寧片降低95%,大黃炭無瀉下作用。

(2)解熱作用:炮製對大黃解熱作用無明顯影響,無論動物解熱實驗還是臨床某些病例均顯示:服用大黃生品或製品後體溫下降時間早於瀉下出現時間。說明起解熱和瀉下作用的不是同一種物質,而是不同成分在發揮作用。解熱成分似比瀉下成分對熱更穩定。

(3)抑菌作用:大黃中游離苷元如大黃酸、大黃酚、大黃素、蘆薈大黃素、大黃素甲醚等為抑菌、抗腫瘤的有效成分,其瀉下作用極其微弱。體外抑菌實驗表明,大黃生品、製品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等菌種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最敏感。不同炮製品抑菌活性各有特點,酒炒與酒燉大黃保持了與生品相近的抑菌效力,特別是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抑制作用較好。為臨床應用熟大黃等製品治療腸傷寒、痢疾等細菌感染疾病提供了科學依據。選擇治療痢疾進行臨床驗證比較,生、熟大黃兩組,大便常規轉陰與大便培養轉陰天數基本一致,但從副作用及機體一般情況恢復快慢來看,以熟大黃為優。其他炮製品如醋炒大黃、石灰炒大黃及大黃炭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的抑制作用明顯減弱,但對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仍保持較好抑制作用。這為臨床外用石灰大黃、大黃炭治療燒傷、燙傷提供了科學依據。

(4)消炎作用:對大鼠關節腫、巴豆油誘發小鼠耳部炎症及棉球肉芽腫等模型,酒炒大黃消炎作用與生大黃近似,熟大黃、大黃炭消炎作用減弱。但在臨床應用中,熟大黃(酒燉)在治療成人及兒童化膿性扁桃體炎時,不僅有較好的解熱抑菌作用,還顯示了較好的消炎作用。

(5)止血與應激作用:大黃酚具有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減少傷口滲出,改善血管脆性,縮短凝血時間,促進血小板生成的作用;大黃素6甲醚也有明顯的促血凝作用。大黃中鞣質成分也可能與其止血、止瀉作用有關。以大鼠應激性及幽門結紮法兩種胃潰瘍出血實驗模型證明,生大黃、熟大黃、大黃炭內服,對實驗性胃潰瘍的出血和出血灶的發生均有良好的止血和預防作用。生大黃在治療上消化道出血臨床驗證中顯示止血速度快、作用好等優點,在止血天數上明顯優於熟大黃(酒燉),但熟大黃胃腸道副作用小,較生大黃更受患者歡迎。

(6)免疫作用:體外實驗證明,大黃生品、製品去鞣質煎劑,均對人血清中的特異性抗原抗體血凝反應有明顯的阻斷作用。熟大黃的阻斷效力明顯強於生品及其他製品,大黃炭作用最弱。

(7)對血液流變學的影響:生大黃水煎液僅對血液流變學部分指標(低切、中切、血沉、RBC聚集)有一定作用,白酒炙後對血液流變學各項指標均有顯著作用,作用比生品顯著增強,故認為酒制可增強大黃的活血作用。

(8)其他:熟大黃尚具有對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以熱壓製品作用最顯著),對小鼠流感病毒性肺炎的治療作用,鎮痛、鎮靜作用,降尿素氮作用等。

(9)毒性:炮製能降低大黃的毒副作用,在臨床應用中,生大黃的主要副作用是引起腹痛、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而熟大黃在應用中,則無上述消化道不適反應,說明適宜的炮製程度可消除這一副作用。

急性與亞急性毒性實驗表明,熟大黃和大黃炭的毒性顯著減弱。炮製可減弱生大黃抑制胃酸分泌和消化酶活性的作用,熟大黃、大黃炭、清寧片苦寒敗胃」的副作用消失或緩和。炮製能緩和大黃的瀉下作用,對不需要攻下的大黃適應症患者,特別是年老體弱、嬰幼兒、孕婦及長期服藥者,既可排除其腸內積滯,又可降低其「傷陰血」的副作用。

工藝研究

熟大黃酒熱壓製法新工藝:黃酒加適量水稀釋,在一定的壓力下蒸製即得。

視頻

藥安全|生大黃和熟大黃有什麼區別?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