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金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金子(學名:Leptochloa chinensis (L.) Nees)是禾本科、千金子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稈直立,基部膝曲或傾斜,高可達90厘米,平滑無毛。葉鞘無毛,大多短於節間;葉舌膜質,葉片扁平或多少卷折,先端漸尖,圓錐花序,分枝及主軸均微粗糙;小穗多帶紫色,第一穎較短而狹窄,外稃頂端鈍,無毛或下部被微毛,穎果長圓球形,8-11月開花結果。[1] [2]

分布於中國陝西、山東江蘇安徽 浙江台灣、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雲南、廣西、廣東等省區;亞洲東南部也有分布。生於海拔200-1020米潮濕之地。

千金子可作牧草。亦可藥用,千金子主要功效是瀉下逐水、破血通經,是生產中藥婦科千金片的主要原料。 [3]

中文學名 千金子  禾木科
別稱 Leptochloa chinensis (L.) Nees   千金子屬
植物界 千金子
被子植物門 族  畫眉草族
單子葉植物綱 亞族 三齒稃亞族
禾本目 亞科  畫眉草亞科

形態特徵

一年生。稈直立,基部膝曲或傾斜,高30-90厘米,平滑無毛。葉鞘無毛,大多短於節間;葉舌膜質,長1-2毫米,常撕裂具小纖毛;葉片扁平或多少卷折,先端漸尖,兩面微粗糙或下面平滑,長5-25厘米,寬2-6毫米。

圓錐花序長10-30厘米,分枝及主軸均微粗糙;小穗多帶紫色,長2-4毫米,含3-7小花;穎具1脈,脊上粗糙,第一穎較短而狹窄,長1-1.5毫米,第二穎長1.2-1.8毫米;外稃頂端鈍,無毛或下部被微毛,第一外稃長約1.5毫米;花葯長約0.5毫米。穎果長圓球形,長約1毫米。花果期8-11月。

繁殖方法

科學整地:千金子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土壤條件都能種植,但要求地勢高燥、排灌方便。種植前深翻土地25-30厘米,耙平耙細。可結合整地667平方米施腐熟農家肥3000-4000千克、氮磷鉀複合肥40-50千克、鈣鎂磷肥50千克。

嚴格選種:千金子用種子繁殖,應選擇籽粒大而均勻、無蟲蛀、無霉變的種子,最好是前一年秋季生產的種子,發芽率能達到85%以上。放置2年以上的種子發芽率降低。不適合作種用。

適時播種:分冬播和春播兩種,在實際生產中。冬播比春播產量高,籽粒也更飽滿;而春播必須早,以在春分前後為好,播種過晚產量明顯降低,故在生產中一定要慎重。中國黃河以北地區最好在9月中旬播種,以確保翌年取得高產千金子。多採用直播方式播種,按行距40-50厘米開2厘米深的小溝,將種子播入後輕踩一遍。再摟平;也可採用穴播。乾旱時要澆水。如地表濕潤可不澆水。667平方米用種子22.5千克。

栽培技術

分次間苗:千金子種皮較厚,出苗很慢。需15-20天才能出齊苗,在此期間要保持土壤濕潤,苗出齊後長到10厘米左右時,先間去過密的小苗。以免影響其他植株生長。當株高20厘米時,按株距20-25厘米定苗。

及時排灌:根據旱情適當澆水,要保證上凍前、返青期和分枝期水分充足。在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由於千金子主莖中空,結實後期上部重量很大.應當停止澆水,以防倒伏。

中耕除草:冬播的千金子苗期已進入冬季,應以中耕鬆土、提溫保墒為主。中耕次數應視墒情而定。每次雨後或澆水後需中耕除草。一般冬前中耕2次,春季中耕2次。每次中耕時應注意勿傷莖皮,以免影響千金子生長。翌年春季進入返青期後,千金子生長非常旺盛,這時中耕要注意給根部培土,以保護植株不倒伏。

合理施肥:千金子以底肥為主,返青期和分枝期結合澆水可667平方米施稀釋10倍的人糞尿1000-1500千克.或10千克尿素。千金子以籽實入藥,可多施磷、鉀肥。缺肥時可在開花前期和結實初期667平方米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兌水50-60千克各噴灑1次。這樣可以促使千金子植株健壯、籽粒飽滿。提高產量。

適時收穫:6月上甸至7月上旬.千金子開始陸續分批成熟.籽粒慢慢變干,當千金子有2/3以上果實變褐色時就可收穫,一般667平方米產200-230千克。

病蟲防治

病害

斑枯病:加強田間管理,適量澆水,施用徹底腐熟的農家肥:氮肥不能過量,種植密度不能過大;遇雨季及時排漬;保持株間通風透光,及時摘除病葉帶到田外銷毀,發病初期用1:1:100的波爾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懸浮劑8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防治,每隔10-15天噴1次,視病情防治3-5次,結實期停止使用

枯萎病:農業防治同斑枯病。藥物防治,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用30%鹼式硫酸銅懸浮劑400倍液灌根,每株灌0.5升左右,每隔10-15天灌1次,連灌2-3次。

蟲害

地老虎:早春清除田間地頭的雜草是防止地老虎成蟲產卵的關鍵一環。最好是先噴藥後除草.以免已發生的幼蟲入土隱蔽,清除的雜草要深埋。藥物防治,可採用來殺斃8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倍液、50%辛硫磷800倍液噴灑防治,也可667平方米用3%米樂爾顆粒劑2-5千克處理土壤。

相關圖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