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知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知母

中文名稱:知母

別       稱:蚳母,連母,野蓼,地參

本詞條可能涉及藥品內容,知母網上任何關於藥品使用的建議都不能代替醫囑[1]

知母,別名蚳母、連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2]

葉由基部叢生細長披針形,花莖自葉叢中長出,圓柱形直立,總狀花絮,成簇[3] ,生在頂部成穗狀;花粉紅色,淡紫色至色;果實長橢圓形,內有多數黑色種子,花果期6-9月。知母的抗旱抗寒能力強,乾旱少雨的荒山、荒漠、荒地中都能生長,是綠化山區和荒原的首選品種,在中國各地都有栽培[4]

入藥部位

該品為單子葉植物百合科知母的乾燥根莖。

苦,寒。

歸經

歸肺、經。

功效

清熱瀉火,滋陰潤燥。

主治

熱病煩渴,肺熱燥咳,骨蒸潮熱,內熱消渴,腸燥便秘

用法用量

煎服,6-12g。

禁忌

本品性寒質潤,有滑腸作用,故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者忌服。

炮製方法

除去須及泥沙或外皮,曬乾。切片入藥,生用,或鹽水炙用。置通風乾燥處,防潮,以備切片入藥,生用或鹽水炙用。

生理特性

適應性很強,野生於向陽山坡地邊。草原和雜草叢中。土壤多為黃土及腐殖質壤上。性耐寒,北方可在田間越冬,喜溫暖,耐乾旱,陳幼苗期須適當澆水外,生長期間不宜過多澆水,特別在高溫期間,如土壤水分過多,生長不良,且根狀莖容易腐爛。土壤以疏鬆的腐殖質壤上為宜,低洼積水和過勁的土壤均不宜栽種。

產地

知母中國各地都有栽培,最主要產區在河北

相關論述

知母

中文名稱:知母

別       稱:蚳母,連母,野蓼,地參

1、《神農本草經》:「主消渴熱中,除邪氣肢體浮腫,下水,補不足,益氣。」

2、《名醫別錄》:「療傷寒久瘧煩熱,脅下邪氣,膈中惡及風汗內疸。」

3、《醫學啟源》:「知母,《主治秘要》雲作利小便之佐使,腎中本藥。上頭、引經皆酒炒。刮去毛,裏白者佳。」

4、《本草綱目》:「腎苦燥,宜食辛以潤之;肺苦逆,宜食苦以瀉之。知母之辛苦寒涼,下則潤腎燥而滋陰,上則清肺金瀉火,乃二經氣分藥也;黃柏則是腎經血分藥,故二藥必相須而行,昔人譬之蝦與水母,必相依附。」

5、《本經逢原》:「知母,《本經》言除邪氣肢體浮腫,是指濕熱水氣而言。故下文雲下水,補不足,益氣,乃濕熱相火有餘,爍灼精氣之候,故用此清熱養陰,邪熱去則正氣復矣。」

6、《本草正義》:「知母寒潤,止治實火,瀉肺以泄壅熱,肺癰燥咳宜之,而虛熱咳嗽大忌。清胃以救津液,消中癉熱宜之,而脾氣不旺亦忌。通膀胱水道,療淋濁初起之結熱,伐相火之邪,主強陽不痿之標劑。熱病之在陽明,煩渴大汗,脈洪里熱,佐石膏以掃炎症;瘧證之在太陰,濕濁熏蒸,汗多熱甚,佐草果以泄脾熱。統詳主治,不外實熱有餘四字之範圍。」

視頻

25《中藥學》清熱瀉火藥概述、清熱瀉火藥:石膏、知母_標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