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槐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槐米廣義是為豆科植物(Sophora japonica L.)的乾燥花蕾及花。槐米主產於河南、山東、山西、陝西、安徽、河北、江蘇、貴州等地,近年來寧夏、甘肅等地也已有規模,越南也有大面積的栽種。夏季花未開放時採收其花蕾,稱為「槐米」;花開放時採收,稱為「槐花」。採收後除去花序的枝、梗及雜質,及時乾燥,生用、炒用或炒炭用。[1]

藥理作用

槐米的主要成分蘆丁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具有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抗氧化、抗炎、抗病毒及抑制醛糖還原酶的作用。而槐米的另一主要成分槲皮素能絡合或捕獲自由基防止機體脂質過氧化反應,有效對抗自由基,抑制白血病、前列腺癌、大腸癌、肝癌、乳腺癌、腦膠質瘤等腫瘤細胞的生長與增殖,充分發揮槲皮素的防癌、抗癌作用。[2]

抗炎作用

莊雨龍研究槐米對單純性下尿路感染的影響,觀察槐米和西藥聯合與單純應用西藥在改善感染相關症狀方面的影響,結果使用槐米聯合西藥的試驗組明顯優於單純使用西藥組,為單純性下尿路感染的治療提供新的思路。王瑞烈等運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肝炎,以槐花、大黃及莨菪鹼類藥物治療肝炎,實驗研究效果顯著。白雲靜等通過對患有銀屑病關節炎患者的臨床療效和安全性觀察,發現中藥地榆槐花湯聯合西藥可治療銀屑病關節炎,改善炎症指標,有效治療牛皮癬。改善關節處炎症反應有很好的效果,不良反應較小,值得進一步研究。黃敬群等研究大鼠急性痛風模型,槲皮素能夠顯著抑制模型大鼠的腫脹程度,降低炎症反應,減少炎症因子 IL-1β、COX - 2 及NO 水平; 還可提高血中 SOD、GSH - PX 等指標含量,減少體內氧化程度,從而證實槲皮素有很強的抗炎作用。

抗氧化作用

李春香研究了槲皮素干預過氧化氫對小鼠氧化損傷的作用,研究藥物的氧化應激作用,探討了槲皮素對細胞損傷的保護作用。研究認為槲皮素可升高 H2O2 誘導下細胞增殖,可提高抗氧化酶 SOD 含量,槲皮素具有一定抗氧化作用。

抗腫瘤作用

陳宇傑等通過動物實驗對槐米提取物對 S180 荷瘤小鼠的抑瘤作用及機制進行探討,結果發現: 槐米抑瘤機制可能與其增加血清中 SOD 含量、上調機體免疫調節網絡中心環節 IL -2 水平,下調 MDA 和 TNF- α水平以及抑制新生血管生成有關。金念祖等以槲皮素及槐米提取物灌胃移植了 Lewis 肺癌的 ICR 小鼠,觀察其抑瘤作用,結果發現槲皮素及槐米提取物顯著抑制了黑色素瘤 Cloud - manS91 的細胞增殖,具有誘導腫瘤細胞凋亡作用。金氏等後續研究進一步證實,槐米提取物可能通過下調腫瘤的增殖細胞核抗原 PCNA 的表達水平,進而減低腫瘤細胞的增殖活性來實現其抑瘤作用。

抗菌、抗病毒作用

陳屹等研究槐米精油( 主要成分為十六酸) 的抑菌作用,發現其對金葡菌抑菌作用最強,對另外三種細菌埃希氏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沙門氏菌也有抑制作用。王亞男等研究認為蘆丁、槲皮素都有很好的抑菌活性,其中槲皮素對多種細菌都有較強等抑制作用。張高紅等進行槐花提取物體外抗HIV- 1 活性的研究認為槐米提取物可抑制多種細胞內的不同病毒株的複製,表現出較好的體外抗 HIV - 1實驗株作用。

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功效

鎮痛作用

宋必衛等經過長達 10 年的對槐米中槲皮素系列試驗研究發現: 槲皮素 - 3- 半乳糖苷與蘆丁均有顯著的中樞鎮痛作用,並得出結論蘆丁的中樞鎮痛作用機制可能與鈣拮抗有關。

抗抑鬱作用

李雲峰等提取到「槲皮素- 3 - 芹菜糖基蘆丁糖苷」一種全新的黃酮苷類化合物,並從細胞水平初步探討了其抗抑鬱的作用機理: 該化合物可以在抗抑鬱劑經典評價模型的強迫游泳中,提高實驗動物的情緒,增強實驗動物的動機行為,表現出了與去甲丙咪嗪及氟西汀一致的經典抗抑鬱劑性質。聶忠富採用經典焦慮模型,小鼠跳台實驗和明暗箱實驗,來觀察槐米中槲皮素對小鼠的保護作用,發現槐米的抗焦慮活性可能與增加腦內的 γ 氨基丁酸和穀氨酸含量有關。

對記憶的影響

程超等採用避暗法及迷宮法對槲皮素影響小鼠記憶行為的可能作用機制進行探討,發現槲皮素的抗氧化作用,可能是促進衰老小鼠學習記憶能力提高的關鍵所在。

臨床運用

  1. 治療銀屑病:取槐花炒黃研成細粉,每次 1錢,每日2次,飯後用溫開水送服。亦可將槐花製成蜜丸內服,劑量同上。臨床觀察53例, 痊癒6例,顯著進步22例,進步19例,無效6例。此藥對有胃腸道疾病的人有一定副作用,服藥時加用維生素 B1、B6可以緩解。也有部分病人開始有腹瀉,幾天後自行消失,因此服藥宜從小劑量開始,2-3天後加至全量。
  2. 治療頸淋巴結核:取槐米2份,糯米 l份,炒黃研末,每天晨空腹服2匙(約10g)。服藥期間禁止服糖。臨床治療30多例,均獲治癒。
  3. 治療暑癤:用干槐花米 1-2兩,加水1500ml煎汁,用棉花蘸洗局部。藥汁可反覆加熱,1日洗2-3次。同時將藥渣搗爛如泥敷於患部。一般用藥 1-2日後局部即可消腫而愈。
  4. 注意過敏反應:曾報告 1例小兒,因口含槐花後引起過敏反應,出現發燒,顏面、頸及四肢皮膚潮紅,表面有大小不等的密集丘疹,加壓不退,瘙癢、刺痛,面頰及頸前區有直徑約0.5cm圓形隆起的白色水泡和片狀糜爛, 並有少許滲液;斑貼試驗陽性。初用苯海拉明治療效果不佳,後改給氫化考的松而漸恢復。

功效與作用

槐花為豆科植物槐樹的花朵或花蕾。每當夏季槐花尚未開放時採收的花蕾,稱作「槐米」,當花初開時採收的花朵稱「槐花」。槐米以花蕾足壯,花萼綠色而厚,無枝梗者為佳;槐花則以色黃白、整齊、無雜質者為優。衛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中,將槐米、槐花分別列出,其實兩者都作槐花用,只有特別強調時才將前者直稱槐米。

槐花被歷代醫家視為「涼血要藥」,其性味苦,微寒,歸肝、大腸經,具有清熱瀉火,涼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適用於大腸血熱所致的便血或痔瘡出血。也常用來治各種疔瘡腫毒等皮膚病。對於肝熱頭昏、目赤腫痛,用槐花煎水或泡茶飲,也有一定治療或保健作用。除單用外,槐花還可結合覺烏湯這種中醫組方茶代茶飲用,有很好的降三高的效果。現代研究發現,槐花的花蕾、花朵其成分基本相同,主要含三萜皂苷、黃酮類、芸香苷、脂肪酸、鞣質等成分,芸香苷以花蕾中含量最多,花開放後逐漸減少。槐花所含芸香苷有維持血管抵抗力,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減輕脆性等作用,對高血壓患者有防止腦血管破裂的功效;所含鞣質能縮短出、凝血時間,以炒黃、炒炭者作用較強;槐花還有降低血壓、調節血脂、抗氧化以及抗菌等作用。

槐花的口感鮮嫩,清香甘甜,是製作美食的上好原料。古時災荒歉收之年,老百姓就用槐花做餅充飢度荒,是大家的救命糧。直到現 在,人們仍然用它包包子、烙槐花餅,製作各種地方風味、佳肴。一般來說,食用的槐花應為乾燥花朵。最好在夏季花初開時採收,除去雜質,當天曬乾。這種槐花干呈黃色或淡棕色,色澤鮮艷,不易變質。若沾露水或雨,隔日曬乾者,則色易變黑,易霉爛。若採得槐米,入膳劑量應同槐花。以槐花釀製的槐花蜜具有清淡幽香的槐花香味,甘甜鮮潔,芳香適口,是常見且頗受大眾歡迎的一種蜂蜜

形態特徵

槐米是豆科植物槐乾燥的花蕾 , 外表是黃褐色或 者是黃綠色 ,稍顯皺縮 ,下部花萼呈鍾狀 先端具5齒裂 ,上部為未開放的花冠 ,大小不 一,外面均疏生白色短柔毛。質 鬆脆,氣弱味微苦 。花彎色綠且厚、花蕾壯、無枝梗者為佳 。

分布範圍

槐米主產於河南、山東、山西、陝西、安徽、河北、江蘇、廣西全州縣等地,近年來寧夏、甘肅等地也已有規模,越南也有大面積的栽種。

染料作用

槐米也是一種天然的植物染料,不僅可以做食品的色素,還可以做紡織品的染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