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內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內金中藥材,為雉科動物(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Brisson)的乾燥砂囊內壁。殺雞後,取出雞肫,趁熱立即剝下內壁(不要先用水洗,否則難剝離且易破碎),洗淨,乾燥。雞內金一藥最早出自《神農本草經》,是中藥中的消食藥。 本品藥性為甘、平,歸足太陰脾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手太陽小腸經。有止遺尿消食以及化結石的功效。用來治療食積不化、兼可用於遺尿遺精和化結石等證。

來源

為雉科動物家雞的乾燥砂囊內膜。將雞殺死後,取出砂囊,剖開,趁熱剝取內膜,洗淨曬乾。(如剖開後先入水洗,則內膜不易剝離,多致撕裂。)[1]

性狀

為不規則的長橢圓形的片狀物,有明顯的波浪式皺紋,長約5厘米,寬約3厘米,表面金黃色、黃褐色或黃綠色,老雞的雞內金則微黑。質薄脆,易折斷,斷面呈膠質狀,有光澤。氣微腥,味淡微苦。以乾燥、完整、個大、色黃者為佳[2]

化學成分

含胃激素、角蛋白等。

組織化學方法顯示砂囊的角蛋白樣腆含一種糖蛋白,它的半胱氨酸的含率低於一般上皮角蛋白。

出生4~3星期的小雞砂囊內膜,含藍綠色素和黃色素,分別為膽汁三烯和膽綠素的黃色衍生物。

砂囊含維生素(總量100克):維生素B1-100微克,B2-200微克,尼克酸7.0毫克,抗壞血酸5毫克。又抗壞血酸含量,每克砂囊含還原型的0.11毫克,總抗壞血酸0.12毫克;總抗壞血酸中,還原型占92%,氧化型占8%。[3]

藥理作用

人口服雞內金後胃液分泌量、酸度及消化力均見增高,其中消化力之增加出現較遲緩,維持也較久。服藥後胃運動機能明顯增強,表現在胃運動期之延長及蠕動波之增強,由於胃運動之增強,故胃排空率也大大加快。雞內金本身內並不含有任何消化酶,其對胃分泌及運動的影響,並非服藥後立即產生,而必需經過一段時間,故其作用是由藥物被消化後進入血液內之某種體液因素引起的。

炮製雞內金:揀去雜質,漂淨曬乾。炙雞內金:先將砂子放入鍋內炒熱,再把洗淨之雞內金放入鍋中,用文火拌炒至棕黃色或焦黃色鼓起,取出,篩去砂子。[4]

性味歸經

甘,平。

入脾、胃經。

功能主治

消積滯,健脾胃。治食積脹滿,嘔吐反胃,瀉痢,疳積,消渴,遺溺,喉痹乳蛾,牙疳口瘡。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

  1. 來源,中醫世家
  2. 性狀,中醫世家
  3. 化學成分,中醫世家
  4. 藥理作用,中醫世家

外部連結

  • 雞內金 Jineijin 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英文)
  • 雞內金 Ji Nei Jin 中藥標本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