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木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木通

中文學名:關木通

拉丁學名:Aristolochia
manshuriensis Kom.

別稱:木通馬兜鈴、東北木通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馬兜鈴目

科:馬兜鈴科

屬:馬兜鈴屬

關木通,中藥名。為馬兜鈴科植物東北馬兜鈴 Aristolochia manshuriensis Kom.的乾燥藤莖。秋、冬二季采截,除去粗皮,曬乾。分布於朝鮮北部、俄羅斯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遼寧吉林(延邊、安圖)、黑龍江山西(垣曲、陽城、解虞)、陝西(太白山、長安)、甘肅四川(城口、青山)和湖北(神農架)。生長於海拔100-2200米陰濕的闊葉和針葉混交林中。 該種植物頗耐低溫,適合中國北方種植,多做地栽布置庭院,是栽種於籬柵、綠廊、棚架旁的良好材料。其莖可入藥,具利尿消炎之功效。[1]

形態特徵

木質藤本,長達10餘米;嫩枝深紫色,密生白色長柔毛;莖皮灰色,老莖基部直徑2-8厘米,表面散生淡褐色長圓形皮孔,具縱皺紋或老莖具增厚又呈長條狀縱裂的木栓層。葉革質,心形或卵狀心,長15-29厘米,寬13-28厘米,頂端鈍圓或短尖,基部心形至深心形,灣缺深1-4.5厘米,邊全緣,嫩葉上面疏生白色長柔毛,以後毛漸脫落,下面密被白色長柔毛,亦漸脫落而變稀疏;基出脈5-7條,側脈每邊2-3條,第三級小脈近橫出,彼此平行而明顯;葉柄長6-8厘米,略扁。
花單朵,稀2朵聚生於葉腋;花梗長1.5-3厘米,常向下彎垂,初被白色長柔毛,以後無毛,中部具小苞片;小苞片卵狀心形或心形,長約1厘米,綠色,近無柄;花被管中部馬蹄形彎曲,下部管狀,長5-7厘米,直徑1.5-2.5厘米,彎曲之處至檐部與下部近相等,外面粉紅色,具綠色縱脈紋;檐部圓盤狀,直徑4-6厘米或更大,內面暗紫色而有稀疏乳頭狀小點,外面綠色,有紫色條紋,邊緣淺3裂,裂片平展,闊三角形,頂端鈍而稍尖;喉部圓形並具領狀環;花葯長圓形,成對貼生於合蕊柱基部,並與其裂片對生;子房圓柱形,長1-2厘米,具6稜,被白色長柔毛;合蕊柱頂端3裂;裂片頂端尖,邊緣向下延伸並向上翻卷,皺波狀。蒴果長圓柱形,暗褐色,有6稜,長9-11厘米,直徑3-4厘米,成熟時6瓣開裂;種子三角狀心形,長寬均6-7毫米,干時灰褐色,背面平凸狀,具小疣點。花期6-7月,果期8-9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朝鮮北部、俄羅斯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遼寧、吉林(延邊、安圖)、黑龍江、山西(垣曲、陽城、解虞)、陝西(太白山、長安)、甘肅、四川(城口、青山)和湖北(神農架)。生長於海拔100-2200米陰濕的闊葉和針葉混交林中。 喜涼爽氣候,耐嚴寒,在18-2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較好,可耐-20℃低溫。喜疏蔭、微潮偏乾的土壤環境。

繁殖方法

該種植物以播種法繁殖為主,多在每年春季4月進行。在播種前,應將種子進行2-3月的砂藏處理。亦可採用扦插、壓條等方法進行育苗。壓條繁殖,可於每年的4-5月進行。

栽培技術

地栽:對土壤適應性較強。如果有條件,宜選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壤土。在瘠薄的土壤中亦能較好生長。木通馬兜鈴種苗多在春季進行定植。應選擇地勢較高、陽光充足之地,最好避開風口。通常在設立好的支架旁,按直徑約為60厘米、深度約為60厘米的尺寸挖穴。如果土質不佳,需換入客土,並在穴中施用一些磷礦粉作為基肥。通常每穴放入二年生苗一株,注意同側小苗與支架的距離應保持致,以使之順利上架。先將其扶正,使根系展開,然後覆土壓實。接着澆透水一次,經3-5天後,還要再澆二水。
管理:木通馬兜鈴生長旺盛階段應保證水分的供應。其對肥料的需求量較多,除在定植時施用基肥外,生長旺盛階段可以每隔2-3周追肥一次。木通馬兜鈴每天接受日光照射不宜少於4小時,該種植物為多年生,自繁殖至成形需2-3年,觀賞時間較長。如有持續的長勢減弱、葉片漸小等現象發生時,則應該考慮更新植株。

病蟲防治

在實際栽培中,木通馬兜鈴會被根腐病、葉斑病等所危害,易遭到馬兜鈴風蝶、蟎類、斜紋夜蛾、蚜蟲等有害動物的侵襲,如有發生應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主要價值

觀賞:該種植物頗耐低溫,適合中國北方種植,多做地栽布置庭院,是栽種於籬柵、綠廊、棚架旁的良好材料。
藥用:該種的莖中藥材名稱為木通,性寒、味苦,有清熱、利尿之功效。

藥用價值

入藥部位

植物的乾燥藤莖。

性 味

味苦,性寒。

歸 經

歸心、小腸、膀胱經。

功 效

關木通有清心火,利小便,通經下乳的功效,關木通用於口舌生瘡、心煩尿赤、水腫、熱淋澀痛、白帶、經閉乳少、濕熱痹痛。
1、關木通能熱淋澀痛,水腫,能利水消腫,下利濕熱,使濕熱之邪下行從小便排出。治療膀胱濕熱,小便短赤,淋瀝澀痛,常與車前子、木通等配用;用於水腫,則配以豬苓、桑白皮等同用。
2、關木通治經閉乳少,關木通通經下乳,關木通用治血瘀經閉,配紅花、桃仁、丹參等同用;關木通若用治乳汁短少或不通,可與王不留行、穿山甲等同用;關木通還能利血脈,通關節,配桑枝、薏苡仁等同用治療濕熱痹痛。
3、關木通能治口舌生瘡,心煩尿赤,關木通能上清心經之火,下泄小腸之熱,關木通常治心火上炎,口舌生瘡,或心火下移下腸而致的心煩尿赤等症,多與生地黃、甘草、竹葉等配用。
導赤散( 《小兒藥證直訣》 ),清心養陰,利水通淋,主治心經熱盛,心胸煩熱,口渴面赤,意欲飲冷,以及口舌生瘡,或心熱移小腸,小便赤澀刺痛。
木通散( 《聖惠方》 ),主治喉痹,心胸氣悶,咽喉堵塞不通。
木通湯( 《聖濟總錄》 ),主治產後乳汁不下。
八正散(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清熱瀉火,利水通淋,主治濕熱下注,之熱淋、血淋等。

主 治

用於口舌生瘡,心煩尿赤,水腫,熱淋澀痛,白帶,經閉乳少,濕熱痹痛。

相關配伍

1、治尿路感染,小便赤澀:木通(關木通)6g,馬齒莧50g,水煎服。
2、治目赤(結膜炎):木通(關木通)適量,開水泡,薰洗(1-2方出自《長白山植物藥志》)

用法用量

3~6g。

禁 忌

不可多用、久服,腎功能不全及孕婦忌服。

炮製方法

洗淨,略泡,潤透,切薄片,曬乾。

副作用

關木通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清熱利濕功用,曾是臨床廣泛使用的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的主要藥味。但關木通含有馬兜鈴酸,對腎臟有較強的毒性,可以損害腎小管功能,導致腎功能衰竭。因為三者緊密的關聯,所以儘管事件名稱叫法不一,所指幾乎相同。
關木通所含的馬兜鈴酸為有毒成分,關木通用量過大,可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中毒症狀表現為上腹不適,繼而嘔吐、頭痛、胸悶、腹脹隱痛、腹瀉,或面部浮腫、尿頻、尿急,漸起周身浮腫,神志不清等。
中毒主要原因為過量服用和久服。所以必須嚴格按規定的用量用法使用。
中毒救治為:洗胃,灌腸,據報道,早期給予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以延緩病程的進展。及時行血液透析,能獲得有利的治療時機和效果。對於腎功能明顯損害,進入終末期腎病的患者,需採取替代治療,即或腎移植。
據考證,中國歷代本草所記載使用的木通則為木通科木通,而非現在使用的關木通。考慮到關木通有引起腎臟損害等不良反應的作用。故在一般處方中建議用木通或川木通代替關木通。

參考來源

  1. 關木通功效與作用, 中藥藥用價值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