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葛根 葛根是一種能解肌、退熱、昇陽、透疹的中藥,也可以叫它甘葛、干葛、粉葛、葛條根等,葛根有着「千年人參」的美譽;在日本,葛根被譽為「皇室特供食品」。從中醫學角度來看,葛根味甘微辛,氣清香,性涼,主入脾胃經,有發表解肌,昇陽透疹,解熱生津之功效,主治外感發熱,頭項痛強、麻疹透發不暢、溫病口渴、消渴、酒毒、胸痹心痛等病症。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查看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的相關記載。另外,早在漢代,張仲景所撰寫的《傷寒論》中就有「葛根湯」的方劑,迄今為止,這一方劑仍是重要的解表方。[1]

簡介

葛根別名:鹿藿、黃斤、雞齊根、葛條、粉葛、甘葛、葛藤、葛麻。豆科葛屬植物,多年生藤本。是中國南方一些省區的一種常食蔬菜,其味甘涼可口,常作煲湯之用。其主要成分是澱粉,此外還含有約12%的黃酮類化合物,包括大豆(黃豆)甙、大豆甙元、葛根素等10餘種;並含有胡蘿蔔甙、氨基酸、香豆素類等。藥性甘、辛。歸脾,胃經。葛根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昇陽止瀉、透疹的功能,可以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病人的項強、頭暈、頭痛等症狀。[2]

形態特徵

葛根紡錘形、拳形或長圓形,肉質,並含有較多的纖維,外皮灰黃色,肉白色。藤莖長10米左右,細長,被黃色短毛,常纏繞他物向上生長。葉互生,具長柄,三出複葉,闊卵形或卵狀菱形,全緣,兩面有毛,背面較密,托葉盾狀。總狀花序,蝶形花,花瓣紫藍色。莢果長橢圓形,扁平,被有褐色長硬毛。粗壯藤本,長可達8米,全體被黃色長硬毛,莖基部木質,有粗厚的塊狀根。羽狀複葉具3小葉;托葉背着,卵狀長圓形,具線條;小托葉線狀披針形,與小葉柄等長或較長;小葉三裂,偶爾全緣,頂生小葉寬卵形或斜卵形,長8-15(-19)厘米,寬5-12(-18)厘米,先端長漸尖,側生小葉斜卵形,稍小,上面被淡黃色、平伏的蔬柔毛。下面較密;小葉柄被黃揭色絨毛。總狀花序長15-30厘米,中部以上有頗密集的花;苞片線狀披針形至線形,遠比小苞片長,早落;小苞片卵形,長不及2毫米;花2-3朵聚生於花序軸的節上;花萼鐘形,長8-10毫米,被黃褐色柔毛,裂片披針形,漸尖,比萼管略長;花冠長10-12毫米,紫色,旗瓣倒卵形,基部有2耳及一黃色硬痂狀附屬體,具短瓣柄,翼瓣鐮狀,較龍骨瓣為狹,基部有線形、向下的耳,龍骨瓣鐮狀長圓形,基部有極小、急尖的耳;對旗瓣的1枚雄蕊僅上部離生;子房線形,被毛。莢果長橢圓形,長5-9厘米,寬8-11毫米,扁平,被褐色長硬毛。花期9-10月,果期11-12月。[3][4]

生長習性

葛根的生長習性:粉葛對氣候要求不嚴,適應性較強,但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氣候條件,選擇土質肥沃疏鬆,土層深厚達80cm以上,排水良好的腐殖質土或砂質壤土,春季三、四、五月份有水源保證,光照資源充足的緩坡耕地或荒山、荒坡、林果園及房前屋後零星空地等。要確保種植葛根用地不受工業有機廢物和有害重金屬元素(如等)及有毒非金屬元素(如砷等)的污染主產區年均氣溫21.1~21.5℃,1月份平均氣溫9~12.2℃,極端低溫-18~0℃,7月份平均氣溫28~33.3℃,極端高溫39.5℃,年降雨量為1600~1710毫米。空氣相對濕度75%~80%。[5]

營養價值 原圖鏈接

營養價值

  • 葛根總黃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謝,對心肌代謝產生有益作用,同時能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
  • 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體溫恢復正常的作用,對多種發熱有效。故常用於發熱口渴,心煩不安等病症。
  • 葛根素有明顯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葛根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清膽固醇,降低油三酯,用於治療高血糖,高血脂病症,有顯著療效。
  • 葛根對學習記憶障礙有明顯的治療作用,葛根醇提取物能顯著對抗東度警鹼所致的記顯礙。可用於治療老年性痴呆,智力障礙,記憶力差等病症。[6]

保存

  • 鮮葛根保存

鮮葛根保存的話,要保持適度為55%-65%,可採用噴水調節,保持覆蓋物濕潤。寒冷地區注意防凍,嚴防鼠畜危害。

  • 干葛根保存

因葛根含澱粉較多,所以貯藏時宜用雙層無毒塑料薄膜袋包紮緊後放在裝有生石灰、明礬或乾燥鋸木屑、穀殼等物的容器內,並置於通風乾燥處,可防蟲蛀、回潮、變質、霉爛。[7]

栽培技術

  • 土地選擇:由於葛根分布的地域較廣,各地的土壤差異較大,葛根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嚴格,極大部分土壤都能生長。但要獲得較高的栽培效益和價值,則要選擇條件較好的土地種植。選擇土質肥沃疏鬆,土層深厚達80cm以上,排水良好的腐殖質土或砂質壤土,土壤ph值為6—8,交通方便,每年春季三、四、五月份有水源保證,光照資源充足的緩坡耕地或荒山、荒坡、林果園及房前屋後零星空地等。要確保種植葛根用地不受工業有機廢物和有害重金屬元素(如鉛、鎘、汞等)及有毒非金屬元素(如砷等)的污染。
  • 精細整地:種植葛根的土地要及早整地,使種植溝內土壤充分風化,提高土壤肥力。按南北向、行距1.0-1.1m的規格要求開挖種植溝,溝深50-60cm,溝寬50-60cm,並清除石塊樹根等雜物,特別要注意捕殺清除土蠶,減輕土壤蟲害。由於葛根種植後大多要兩、三年才收穫,要求底肥要一次性施足。一般中等肥力的耕地每畝施入基肥:①優質腐熟農家肥2000kg;②三元複合肥50kg;③磷肥50kg;但每畝施用的化肥總量不得超過200kg;④適量的農作物秸杆。開挖種植溝時從一個方向一溝一溝順序開挖,將表土耕作層回填溝底20-30cm厚,把基肥全部施入種植溝,再回填10cm厚的土壤,將底肥與土壤拌勻。[8]

育苗技術

  • 苗床準備

苗床地整成壟高15-20厘米,壟寬60-100厘米,長度不限。每平方米施腐熟廄肥或土雜肥1.5-2.5公斤。深翻耙平,苗床中間稍凸起,兩邊溝寬20-30厘米。

  • 排種操作

排種前苗床要充沛濕潤,將挑選好的優良品種的葛藤條,以一個枝芽為一顆種,將芽節剪生長6-10厘米的小段,散排在整好的苗床上,為防止堆疊,上面蓋2-3毫米厚的細土,原則上到達若有若無,然後撒施一些腐熟廄肥,再蓋一層稻草,用2米左右的竹片或小竹條,在苗床上插成拱型,每隔35厘米插一根。蓋好農膜,將苗床全面覆成拱型,四周用土砌底壓實。

  • 苗床管理

因為育苗期氣溫較低,種條水份消耗量不大,10天左右若壟面枯燥可灑水一次。當栽培根萌枝今後,水份需求恰當添加,每3天左右澆一次水,以堅持苗床充沛濕潤。苗床溫度在20℃左右為宜。當溫度到達30℃以上時,應揭膜通風或噴水調理,使溫度均衡應在種穗萌枝時,將掩蓋的稻草揭開,防止光照直射,晴天在中午恰當遮蔭,以防灼傷。種穗生長嫩枝,展葉3片,長度5厘米時便可進行帶土起苗,起苗動作要輕,避免損傷。[9]

田間管理 原圖鏈接

田間管理

  • 露根選葛後應及時追肥一次,促使植株長勢旺盛。畝施三元複合肥約75公斤,有條件的可加花生麩或菜籽餅50公斤。複合肥應選擇高氮高鉀低磷的,忌用含氯的肥料。花生麩或菜籽餅要發酵好再施,可以將花生麩或菜籽餅加適量糞水(或沼液),浸泡半個月後自然發酵。此時的葛根根系已經下扎較深,施肥應挖穴深施,施肥後回土填穴。
  • 噴施葉面肥和病蟲害防治相結合。葉面肥最好選用複合型的,既能為葛根生長提供各種營養元素,快速改善葛根植株的營養情況,又能調控植株的生長發育,延緩葉片衰老,促進新陳代謝。在噴施葉面肥的同時,可以結合病蟲害防治一起進行。此時進入盛夏,高溫高濕,容易發生紅蜘蛛、金龜子、葛鏽病等病蟲害,用阿維菌素+定蟲脒+葉面肥一起噴施,既能補充營養,又能防治病蟲害,一舉多得,節約勞動力。
  • 做好田間排水工作,保持適當墒情。農曆六月,各地都進入了多雨季節,在平原或低洼地區種植的葛根,要特別注意,田間積水不能過深過久。由於此時的葛根根系已經扎得較深,如果長時間的水泡浸漬,土壤水分過多,根系就會由於缺氧導致生長遲緩甚至死亡。大雨暴雨過後,應及時向外排清積水,防止形成內澇。[10]

禁忌

禁忌:虛寒人群忌用葛根;胃寒嘔吐人群慎用葛根;葛根多服損胃氣;夏日表虛汗多人群特別禁忌葛根。[11]

視頻

參考來源

  1. [1]葛根有10大功效與作用,你未必都知道,來看看吧
  2. [2]簡介
  3. [3]形態特徵
  4. [4]葛根的形態是怎樣的?
  5. [5]葛根有哪些生長習性?
  6. [6]葛根的營養價值
  7. [7]鮮葛根保存
  8. [8]葛根栽培技術要點
  9. [9]葛根的育苗技術
  10. [10]葛根生長中期的田間管理技術
  11. [11]葛根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