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川貝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川貝母是百合科,貝母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性味

味甘、苦;性微寒。

歸經

歸肺;心經。

功能主治

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散結消腫。 主肺虛;久咳;虛勞咳嗽;燥熱咳嗽;肺癰;瘰癧;癰腫;乳癰。

用法用量

內服: 煎湯,3-9g;研末,1-1.5g;或入丸、散。

外用: 適量,研末撒;或調敷。

注意: 脾胃虛寒及寒痰、濕痰者慎服。反烏頭。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株長15-50厘米。鱗莖由2枚鱗片組成,直徑1-1.5厘米。葉通常對生,少數在中部兼有散生或3-4枚輪生的,條形至條狀披針形,長4-12厘米,寬3-5(-10)毫米,先端稍捲曲或不捲曲。花通常單朵,極少2-3朵,紫色至黃綠色,通常有小方格,少數僅具斑點或條紋;每花有3枚葉狀苞片,苞片狹長,寬2-4毫米;花被片長3-4厘米,外三片寬1-1.4厘米,內三片寬可達1.8厘米,蜜腺窩在背面明顯凸出;雄蕊長約為花被片的3/5,花葯近基着,花絲稍具或不具小乳突柱頭裂片長3-5毫米。蒴果長寬各約1.6厘米,棱上只有寬1-1.5毫米的狹翅。花期5-7月,果期8-10月。

生長環境

川貝母喜冷涼氣候條件,具有耐寒、喜濕、怕高濕、喜蔭蔽的特性。氣溫達到30℃或地溫超過25℃時,植株就會枯萎;海拔低、氣溫高的地區不能生存。

通常生於林中、灌叢下、草地或河灘、山谷等濕地或岩縫中。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中國西藏、雲南和四川,也見於甘肅、青海、寧夏、陝西和山西,也分布於尼泊爾。通常生於林中、灌叢下、草地或河灘、山谷等濕地或岩縫中。

採收加工

夏、秋二季或積雪融化後採挖。除去鬚根、粗皮及泥沙,洗淨,曬乾或低溫乾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