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薑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又名:鬱金、寶鼎香、毫命、黃姜等。薑黃芭蕉目,姜科、薑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一些亞洲國家稱作turmeric或kunyit。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具有一些醫療保健的效果,因此薑黃也出現在中醫藥材中。[1][2][3][4][5]

分佈

薑黃原產於熱帶泰米爾納德邦印度東南部,並適合於攝氏溫度20°C和30°C(68°F和86°F)之間和相當豐沛年降雨量以利其成長茁壯。[6]

醫學用途

治療氣滯血阻之痛症

性味

辛、苦,性溫。

功用

活血行氣,通經止痛。 薑黃破血兼理血中氣滯,入肝脾二經,善破肝脾二經的血瘀氣結功能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藥理

據近代研究報導,薑黃對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有改善肝臟實質病損的作用。 薑黃有興奮子宮的作用,使子宮陣發性收縮;能促進麻醉前的膽汁分泌,但作用較弱而持久。 初步科學臨床實驗數據顯示:薑黃或有助於免疫系統、對抗氧化、預防癌症等支持作用。

食用攝取量

薑黃素一日的成人攝取量,建議是以每公斤體重使用0~3mg來計算。在安全考量下,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但也有研究結果顯示薑黃毒性低,餵食劑量大於2.0g/kg 小鼠體重,也無明顯不良反應。[7]薑黃素為脂溶性,與油脂一起烹煮會提高吸收率,與黑胡椒一起進食,胡椒鹼亦可提高薑黃素的吸收率。[8]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薑黃素抗癌防發炎「薑黃粉」成養生新寵!這樣吃加強薑黃吸收率

== 視頻

這樣吃薑黃,簡單又有效,薑黃10大功效
【生活大小事】薑黃好處多、吃了健康多!!但你吃對了嗎?! (日本沖繩皇金薑黃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

  1. Chan, E.W.C.; Lim, Y.Y.; Wong, S.K.; Lim, K.K.; Tan, S.P.; Lianto, F.S.; Yong, M.Y.; 等. Effects of different drying methods on the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leaves and tea of ginger species. Food Chemistry. 2009, 113 (1): 166–172. doi:10.1016/j.foodchem.2008.07.090. 
  2. Materia Indica, 1826, Whitelaw Ainslie, M.D. M.R.A.S., via Google Books
  3. Indian Spices. Turmeric processing. kaubic.in. [2013-07-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5-28). 
  4. Nagpal M, Sood S. Role of curcumin in systemic and oral health: An overview. J Nat Sci Biol Med. 2013, 4 (1): 3–7  . PMC 3633300. PMID 23633828. doi:10.4103/0976-9668.107253. 
  5. 薑黃的功效與作用_薑黃的藥用價值,每日頭條,2015-05-25
  6. Materia Indica, 1826, Whitelaw Ainslie, M.D. M.R.A.S., via Google Books
  7. 薑黃素一天要吃多少才夠? - 康健雜誌,許雲卿醫師
  8. 醫學博士徐載傑. 早安健康|薑黃粉怎麼吃促吸收?韓醫學博士推薦薑黃粉吃法. www.everydayhealth.com.tw. 2017-07-27 [2018-10-05]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