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針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針灸
針灸是針法和灸法的總稱
原文名 zhenjiu

針灸 針灸是針法和灸法的總稱。 針法是指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把針具(通常指毫針)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體內,運用捻轉與提插等針刺手法來對人體特定部位進行刺激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刺入點稱為人體腧穴,簡稱穴位。根據最新針灸學教材統計,人體共有361個正經穴位。
灸法是以預製的灸炷或灸草在體表一定的穴位上燒灼、熏熨,利用熱的刺激來預防和治療疾病。通常以艾草最為常用,故而稱為艾灸,另有隔藥灸、柳條灸、燈芯灸、桑枝灸等方法。如今人們生活中也經常用到的多是艾條灸。

針灸由「針」和「灸」構成,針灸是一種中國特有的治療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種「內病外治」的醫術。是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作用,以及應用一定的操作法,來治療全身疾病的。
在臨床上按中醫的診療方法診斷出病因,找出關鍵,辨別性質,明確病變屬於哪一經脈,哪一臟腑,辨明它是屬於表里、寒熱、虛實中那一類型,做出診斷。然後進行相應的配穴處方進行治療。以通經脈,調氣血,使陰陽歸於相對平衡,臟腑功能趨於調和,從而達到防疾病的目的。針灸療法是祖國醫學遺產的一部分,也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民族醫療方法。千百年來,對保衛健康,繁衍民族,有過卓越的貢獻,直到如今,仍然擔當着這個任務,為廣大群眾所信賴。[1]


針灸治病

首先,要掌握針灸的基本知識,熟悉人體的解剖,對於危險的部位要懂得如何避免危險;其次,要熟練針灸的操作,任何技術工作都需要經驗的積累,針灸也不例外;第三,要有敬業精神,不能把針灸當成熟練工。經典云:針刺時做到「手如握虎,神無營於眾物」,治療時要集中精神,不能受到外界的干擾。第四,要針刺選穴得當,深淺得當,刺激量得當,針刺頻次得當,針刺療程得當。《素問刺齊論》「刺骨者無傷筋,刺筋者無傷肉,……刺筋者無傷骨」講述了針刺深淺的禁忌。臨床中,如果針對某一穴位,長期反覆針刺,勢必會造成局部的損傷,影響治療效果,因此治療刺激量、頻次和療程應當合理,不能無限制刺激下去。
如何運用針灸治療疾病,是針灸專業醫師的話題。針灸的作用具體,但不是萬能,治療時,需要吃中藥的就應該配合中藥,需要吃西藥的就應該配合西藥,需要配合其他治療方法的,就應該配合其他治療方法。人體的奧秘太多太多,醫學研究永無止境,針灸的研究永無止境。「有時是治癒,常常是幫助,總是去安慰」,就用這句話來概括醫學和針灸的治療作用吧。[2]

視頻

中醫針灸培訓之新一針治療膝關節疼痛教學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