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蒡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蒡根,別名:惡實根、鼠粘根、牛菜,桔梗目、菊科、牛蒡屬植物根系,中藥名,呈紡錘狀,皮部黑褐色,有皺紋,功能有:祛風熱,消面腫治風毒。明朝李時珍稱其"剪苗淘為蔬,取根煮,曝為脯,雲其益人",《本草綱目》中詳載其"通十二 經脈,除五臟惡氣";《名醫別錄》稱其"久服輕身耐老"。宋人蘇頌曾這樣描寫牛蒡:"葉如芋而長,實似葡萄核而褐色,外殼如栗木小而多刺","根有極大者,作菜茹尤益人"。在日本占據台灣時曾在台南要求當地農民大量種植,主要原因是台南有曾文溪畔松沙土質、北回歸線氣候加上有阿里山延脈造就其當地牛蒡得天獨厚的珍貴性,台灣已作為蔬菜食用多年,有發祥地之稱。

牛蒡根
牛蒡根
原圖鏈接 來自360百科
牛蒡根

形態特徵

牛蒡二年生草本,高1-2m。根粗壯,肉質,圓錐形。莖直立,上部多分枝,帶紫褐色,有縱條棱。基生葉大形,叢生,有長柄;莖生葉互生;葉片長卵形或廣卵形,長20-50cm,寬15-40cm。先端鈍,具刺尖,基部常為心形,全緣或具不整齊波狀微齒,上面綠色或暗綠色。具疏毛,下面密被灰白色短絨毛。頭狀花序簇生於莖頂或排列成傘房狀,直徑2-4cm,花序梗長3-7cm,表面有淺溝,密被細毛;總苞球形,苞片多數,覆瓦狀排列,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先端鈎曲;花小,紅紫色,均為管狀花,兩性,花冠先端5淺裂,聚葯雄蕊5,與花冠裂片互生,花葯黃色;子房下位,1室,先端圓盤狀,着生短剛毛關冠毛;花柱細長,柱頭2裂。瘦果長圓形或長圓狀倒卵形,灰褐色,具縱棱,冠毛短刺狀,淡黃棕色。牛蒡根屬該植物的根系部分。

生長習性

生于山坡雜木林中或岩石隙中。花期6-8月,果期8-10月。

地理分布

分布台灣山東、江蘇、陝西、河南、湖北、安徽、浙江等地。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來源:菊科植物牛蒡的根。

採集:10月間採挖2年以上的根,洗淨曬乾。

藥材:根呈紡錘狀,肉質而直,皮部黑褐色,有皺紋,內呈黃白色;味微苦而性粘。

性味:苦,寒、無毒。

歸經:歸肺經;心經。

主治:祛風熱,消腫毒。治風毒面腫,頭暈,咽喉熱腫,齒痛,咳嗽,消渴,癰疽瘡疥。名:牛蒡根。

牛蒡原產亞洲,中國從東北到西南均有野生牛蒡分布。公元940年前後,由中國傳入日本。在日本經過多年選育,出現很多品種。栽培和食用牛蒡的國家和地區,主要是日本和山東、徐州等地。中國過去基本不作蔬菜用栽培,少量栽培用於中藥。隨着出口栽培面積擴大,國人也開始食用起來。

成分含量

牛蒡又名大力子、黑蘿蔔、萬把鈎、東洋人參,牛菜,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每100克牛蒡中含有蛋白質4.7克,脂肪0.8克,糖3克,能量160千焦(38千卡),粗纖維2.4克,鈣242毫克,磷61毫克,鐵7.6毫克,胡蘿蔔素3.9毫克,維生素C25毫克。牛蒡可用來防治頭痛、煩悶、金瘡、皮膚、搔癢等症。牛蒡中可分離出一種廣效的抗癌物質牛蒡酚,牛蒡的熱水提取物也顯示了較強的抗癌活性。依中醫學的觀點,牛蒡的功能是疏散風熱、消腫解毒、預防癌症及動脈硬化,改善便秘。所有根菜類蔬菜中,植物纖維含量最多的是牛蒡,它的水溶纖維和不溶性纖維各占一半,可以使乳酸菌更活潑,徹底發揮改善便秘的功效,木質素是牛蒡所含的最多植物纖維的一種,它具有十分優異的抗菌作用。

中國《現代中藥學大辭典》中,把牛蒡解釋為它具有可促進生長,抑制腫瘤,抵抗菌類和真菌的植物,其胡蘿蔔素含量達胡蘿蔔的110倍,蔬菜中排第二。在根類植物中,其蛋白質和鈣及植物纖維含量最多。植物纖維有助於體內垃圾的清除,牛蒡中含有預防癌症消除致癌物質的成份。此外,牛蒡還 有降壓作用,對高血脂,糖尿病,風濕病,性功能低下,肥胖等有較好的改善作用。鮮為人知這有段堪稱現代二十四孝的故事:富世康生技創始人林常山為福建林氏望族後,世代從事醫藥農業,曾致力於發展保健養生農業推展如金線蓮、牛蒡、牛樟靈芝、蘆薈等,榮獲台灣區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並得當時同為福建移居台南名士紳現國民黨連戰主席接見贈言:富世養生自然食,林家植草健康活。意指七十年代時台灣經済起飛為富有盛世有林氏家族隱世傳承神農精神造福人類健康;始有台南林家富世康農場享譽日、韓、星等國此時名利雙收風光府城;天有不測八十年代林父府忠被醫生診斷有胃腸腫瘤一度病重,林氏感慨願散盡千金只求親人永保安康;便變賣所有家產遍求名醫秘法後後由日藉和尚友人在佛教経典發現佛茶養生之法,使林父病情延緩十多年可林家從此沒落了(因緣極巧林家在永康鄉,日人居仁德鄉即保安車站附近),此事曾在當地被歌頌一時後來永保安康一詞紅遍寶島,有紀念車票也有台南知名歌手吳宗憲為出同名專輯,鮮人知這才是永保安康的故事由來而當時`佛茶'便是以中草藥牛蒡根為原料的純天然茶品。[1]

牛蒡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詳細記載其能"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也就是說,經常食用牛蒡可以減肥、抗衰老。

牛蒡屬菊科類,兩年生草本植物,其根深葉茂,福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胡蘿蔔素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二位,比胡蘿蔔高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莖類之首。

主治功效

疏風散熱、解毒消腫,用於風熱感冒、咳嗽、咽喉腫痛、便秘、風火上擾之頭暈、耳鳴耳聾、目昏,外用治頭面風毒赤腫、熱毒牙痛、齒齦腫痛、癰疸惡瘡、痔瘡、風濕痹痛,肢節拘攣等。[注意]脾胃虛弱者不宜。若作食用,須先經蒸或煮過,以減弱其寒涼降泄之性。

《本草綱目》稱"牛蒡"(又名大力子)是兩年生草本植物,其子、其根均可入藥,也可食用。《本草經蔬》稱其為"散風除熱解毒三要藥"。《本草綱目》稱其"通十二經脈,洗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牛蒡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在日本可和人參媲美,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保健食品,它全身是寶,富含菊糖纖維素、蛋白質、鈣、磷、鐵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礦物質、氨基酸,其中胡蘿蔔素比胡蘿蔔高110倍。

中醫藥理

牛蒡根
牛蒡根
原圖鏈接 來自360百科
牛蒡根

①《綱目》:"苦,寒,無毒。"

②《分類草藥性》:"味甜,性剛。"

③《四川中藥志》:"性溫,味苦澀,無毒。"

【歸經】《得配本草》:"入太陰經。"

【功用主治】祛風熱,消腫毒。治風毒面腫,頭暈,咽喉熱腫,齒痛,咳嗽,消渴,癰疽瘡疥。

①《別錄》:"根、莖療傷寒寒熱,汗出中風、面腫,消渴,熱中,逐水。"

②《藥性論》:"根,細切如豆,拌作飯食之,消脹壅。又能拓一切腫毒,用根、葉少許鹽花搗。"

③《唐本草》:"主牙齒疼痛,勞瘧,腳緩弱,風毒,癰疽,咳嗽傷肺,肺壅;疝瘕,積血。主諸風,症瘕,冷氣。"

④《本草拾遺》:"浸酒去風,又主惡瘡。

⑤《分類草藥性》:"治頭暈,風熱,眼昏雲翳,耳鳴,耳聾,腰痛,外治脫肛。"

⑥《貴州民間方藥集》:"治傷暑。"

⑦《四川中藥志》:"治疥瘡。"

⑧《浙江天目山藥植志》:"治勞傷乏力:牛鼻栓根二至三兩。水煎,沖黃酒、紅糖,早、晚飯前各服一次。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或搗汁。外用:搗敷、熬膏塗貼或煎水洗。

西醫應用

1.清腸通便的作用。牛蒡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有預防和治療便秘的功能。

2.降血壓的作用。牛蒡根中所含有的牛蒡甙能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3.抗菌作用。牛蒡中含有抗菌成分,主要抗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小抑菌濃度為4000μg/ml。

4.降血糖作用。牛蒂中含有菊糖,其水提物能顯著而持久地降低大血糖,能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5.利尿及瀉下作用。牛蒡甙有輕度的利尿及瀉下作用,能引起小鼠的輕度舉尾反應。

6.抗腫瘤作用。牛蒡苦素具有抗癌作用,能抑制癌細胞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牛蒡甙元亦有抗癌活性。

7.治療腎炎的作用。牛蒡甙和牛蒡酚有抗腎炎活性,能有效地治療急性進行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

8.促生長作用。牛蒡根製備的天然食用纖維(di-etary fiber.DF),不同比例地加入含有中毒劑量的莧紫(ama-ranth)的基礎飲食中,餵飼斷奶大鼠,結果使大鼠成長加速,並超過單用基礎飲食組大鼠[1]。

9.其他作用。用二氯甲烷和乙醇,從朱蒡根中分離得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2]。此外,還有抗菌及抗真菌作用[3]。

食用價值

營養成分

牛蒡富含菊糖、纖維素、蛋白質、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胡蘿蔔素,比胡蘿蔔高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類蔬菜之首。每100克鮮菜中含水分約87克,蛋白質4.1-4.7克,碳水化合物3.0-3.5克,脂肪0.1克,纖維素1.3-1.5克。胡蘿蔔素高達390毫克。維生素Cl.9毫克。在礦物質元素中含鈣240毫克,磷106毫克,鐵7.6毫克,並含菊糖及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氨基酸,它能清除體內垃圾和毒素、改善體內循環,有一定的利尿解熱、抑制發炎的作用,尤其對糖尿病、肥胖症、風濕、解肝毒、便秘等有明顯療效。

牛蒡含有牛蒡甙、蛋白質、揮髮油、生物鹼、菊糖、VB1、VB2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藥用和食用價值都較高。經常食用牛蒂根有促進血液循環、清除腸胃垃圾、防止人體過早衰老、潤澤肌膚、防止中風和高血壓、清腸排毒、降低膽固醇血糖,並適合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因牛蒡根中含有菊糖),對類風濕、抗真菌有一定療效,對癌症和尿毒症也有很好的預防和抑制作用,因此被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

藥食蔬菜

牛蒡是一種根莖類植物,為菊科多年生草本藥食兩用蔬菜。原產於北歐西伯利亞和中國。牛蒡的形狀頗似人參,因此在日本有"東洋參"之稱,一直就被日、韓、歐美和中國台灣地區公認為營養價值極高的特種保健型蔬菜。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其根粗壯,長短因品種而異,一般為40~100cm,外表面淡棕色至棕褐色,有許多明顯的縱向溝紋,質地稍軟且粘。在中國《現代中藥學大詞典》和《中藥大詞典》中都提出了牛蒡有抗菌、抗腫瘤生長、促進新陳代謝的藥理作用。美國著名的保健專家艾爾.敏德爾博士在《抗衰老聖典》中將牛蒡形容為"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從幼年到老年)的溫和營養藥草,牛蒡可日食而無任何副作用,且對體內系統的平衡具有復原功效"。

食用效果

牛蒡具有降血壓、健胃、補壯陽之功效,對腎虛體弱者有較好的補益作用;他能清除尿酸等人體代謝垃圾,有防癌抗癌健康美容作用;對高血脂糖尿病類風濕和肥胖症等現代病也有一定療效。牛蒡在日本作為高檔保健食品消費十分盛行,在中國也將成為新世紀的保健食品而深受歡迎。主治和功能:對糖尿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便秘、解肝毒具有明顯效果。同時它能消除人體內垃圾,改善人體內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被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其次,由於"菊糖"的作用,可促進荷爾蒙分泌精氨酸,有助人體筋骨發達,增強體力及滋陰壯陽抗衰老作用。再次,由於牛蒡纖維作用刺激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預防中風、胃癌、子宮癌之功效。

相關視頻

牛蒡根泡水喝!怎麼挑選頂級牛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