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薊為菊科薊屬植物刺兒菜(Cirsium setosum(Wild.)MB.)的乾燥地上部分,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具有涼血止血,祛瘀消腫的功能,抗菌、抗腫瘤和抗微生物等作用。
大薊與小薊成分很相近,外形也相似,但在臨床上的應用仍然存在差異。與大薊相比,小薊力微,長於止血、利水退腫,清心除煩,主治尿血、血淋,優於退黃、消水等 。生于山坡、河旁或荒地、田間,在民間常做野菜食用。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莖直立,高30-80(100-120)厘米,基部直徑3-5毫米,有時可達1厘米,上部有分枝,花序分枝無毛或有薄絨毛。基生葉和中部莖葉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橢圓狀倒披針形,頂端鈍或圓形,基部楔形,有時有極短的葉柄,通常無葉柄,長7-15厘米,寬1.5-10厘米,上部莖葉漸小,橢圓形或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或全部莖葉不分裂,葉緣有細密的針刺,針刺緊貼葉緣。或葉緣有刺齒,齒頂針刺大小不等,針刺長達3.5毫米,或大部莖葉羽狀淺裂或半裂或邊緣粗大圓鋸齒,裂片或鋸齒斜三角形,頂端鈍,齒頂及裂片頂端有較長的針刺,齒緣及裂片邊緣的針刺較短且貼伏。全部莖葉兩面同色,綠色或下面色淡,兩面無毛,極少兩面異色,上面綠色,無毛,下面被稀疏或稠密的絨毛而呈現灰色的,亦極少兩面同色,灰綠色,兩面被薄絨毛。頭狀花序單生莖端,或植株含少數或多數頭狀花序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總苞卵形、長卵形或卵圓形,直徑1.5-2厘米。總苞片約6層,覆瓦狀排列,向內層漸長,外層與中層寬1.5-2毫米,包括頂端針刺長5-8毫米;內層及最內層長橢圓形至線形,長1.1-2厘米,寬1-1.8毫米;中外層苞片頂端有長不足0.5毫米的短針刺,內層及最內層漸尖,膜質,短針刺。小花紫紅色或白色,雌花花冠長2.4厘米,檐部長6毫米,細管部細絲狀,長18毫米,兩性花花冠長1.8厘米,檐部長6毫米,細管部細絲狀,長1.2毫米。瘦果淡黃色,橢圓形或偏斜橢圓形,壓扁,長3毫米,寬1.5毫米,頂端斜截形。冠毛污白色,多層,整體脫落;冠毛剛毛長羽毛狀,長3.5厘米,頂端漸細。花果期5-9月。

藥用價值

[性能]葉甘,性涼。能涼血止血,解毒消癰,清熱除煩。
[參考]小薊全株含膽鹼、兒茶酚胺類物質、皂甙、生物鹼等成分。刻葉刺兒菜全草含揮髮油、菊糖、生物鹼、黃酮類、香豆精衍生物等成分。
小薊能收縮血管、縮短凝血時間。對肺炎雙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白喉桿菌、傷寒村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煎劑或酊劑對兔子宮有興奮作用。此外,尚有利膽、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用途]用於血熱所致的血衄、咯血、吐血、便血、尿血,或崩漏出血;熱毒瘡腫;煩熱口渴。
[用法]煎湯,絞汁服,或煮食。
傳統附方 1,小薊根汁:鮮小薊根150g,搗爛絞取汁液服,或沸水沖服。
源於《食療本草》、《衷中參西錄》。鮮根涼血止血作用較強。用於血熱所致的衄血、吐血、便血,或血熱所致的月經先期、月經過多。
2,涼血五汁飲:鮮藕、鮮地黃、鮮小薊根、鮮牛蒡根各等分。絞汁,每次1杯,加蜂蜜1匙,攪和均勻,不拘時少少飲之。
源於《聖惠方》。鮮藕、地黃和牛蒡根能清熱生津止渴,而除牛蒡外,余藥又均能涼血止血。適用於血熱吐血,口乾而渴。
3,小薊飲:小薊(全草)、益母草各60g。加水煎湯,去渣再煎至濃稠服。
源於《聖濟總錄》。該品與祛瘀止血要藥益母草配伍,共奏祛瘀止血之效。用於胎墮後或產生瘀血不盡,出血不止。
4,刺兒菜汁:鮮小薊幼嫩全草(小薊苗)150g,切段搗汁服。亦可煮湯作菜食。
源於《食療本草》、《日華諸家本草》。該品偏於清熱除煩。用於夏月煩熱口乾,小便不利。
小薊別名:小雞角刺、六月霜。
其它應用方法:
1、血熱咳血、鼻出血、尿血;鮮根或全草2~4兩搗爛絞汁,調蜜或冰糖燉熱服。
2、慢性肝炎午後潮熱、失眠:鮮根1兩水煎,調白糖服。
3、乳癰:鮮全草和蜂蜜搗爛外敷。
4、疔瘡:鮮全草1~2兩,水煎服;另用鮮根和冷飯、食鹽少許,搗爛外敷。

藥方

1. 治療心熱吐血口乾:生藕汁、生牛蒡汁、生地黃汁、小薊根汁各二合 白蜜一匙.上藥相和 攪令勻 不計時候 細細呷之.(《太平聖惠方》)
2.治療舌上出血 兼治大衄:刺薊一握 研 絞取汁 以酒半盞調服.如無生汁 只搗干者為末 冷水調下15克.(《聖濟總錄》清心散)
3.治療崩中下血:小薊莖、葉(洗 切)研汁一盞 入生地黃汁一盞 白朮25克 煎減半 溫服.(《備急千金要方》)
4.治療妊娠胎墮後出血不止:小薊根葉(銼碎)、益母草(去根 切碎)各250克.以水三大碗 煮二味爛熟去滓至一大碗 將藥於銅器中煎至一盞 分作二服 日內服盡.(《聖濟總錄》小薊飲)[1]

分布範圍

其分布於我國大部分地區,在東亞和歐洲等地區亦有廣泛分布。

化學成分

目前從小薊中分離得到的化合物已超過100個,包括黃酮類、萜類、苯丙素類、苯乙醇苷類、生物鹼以及植物甾醇類等多種類型,其中黃酮類化合物為其特徵性化學成分。
黃酮類
小薊全草中總黃酮量一般可達3%以上,個別地區高達16%,為小薊中報道最多的一類化學成分。迄今為止已從小薊中分離得到38種黃酮類化合物。
萜類化合物
小薊中的萜類化合物主要為倍半萜和三萜,其中三萜皂苷的量可達1.44%。
苯丙素類
迄今已從小薊中分離出多種苯丙素類化合物,包括咖啡酸 、銀槭醇-9-O-反式-對-香豆酰基-4-O-β-D-葡萄糖苷、綠原酸、反式對香豆酸二十六醇酯 、反式對香豆酸葵酯、(7S,8R)-dihydrodehydrodiconiferylalcohol-9-O-β-D-glucopyranosidee、(7S,8R)-dihydrodehydrodieonifl-aleohol-4-O-β-D-gluco-pyranoside、(7R,8S)-dihydrodehydrodieonifl-aleohol-4-O-β-D-glueopyranoside、(7S,8S)-4,9,9′-trihydroxy-3,3′-dimethoxy-8-O-4′-neolignan-7-O-β-D-glucopyranoside。
苯乙醇苷類
不少研究者對小薊的醇提取物進行研究,從中分離和鑑定了10個苯乙醇苷類化合物。
生物鹼類
小薊中含0.05%的生物鹼類成分,其中包括乙酸橙酰胺、lycoperodine-1、馬齒莧酰胺、adenosine、尿嘧啶、酪胺、1-(3′,4′-二羥基肉桂酰)-環戊-2,3-二酚 。
植物甾醇類 植物甾醇為甾體母核C17位側鏈是8~10個碳原子鏈狀側鏈的甾體衍生物。從小薊中分離得到β-谷甾醇、膽甾醇、豆甾醇 、豆甾醇3-O-β-D-葡萄糖苷、β-胡蘿蔔苷、麥角甾-4,24(28)-二烯-3-酮、豆甾-4-烯-3-酮。
其他類
從小薊中還分離得到丁二酸、對羥基苯甲酸、香草酸、sucrose、香豆酸 、鄰二苯酚、原兒茶醛、原兒茶酸、5-O-咖啡酰基-奎寧酸、a-tocospiro A、a-tocospiro B、a-tocospiroC。
藥理作用
小薊具有止血、凝血、抗菌、抗炎以及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等多種藥理活性,能夠治療衄血、吐血、尿血、血淋、便血、崩漏、外傷出血和癰腫瘡毒等傳統疾病。
止血、凝血作用
小薊廣泛應用於衄血、吐血、尿血、血淋等病症的治療,與其具有顯著的止血、凝血作用緊密相連。小薊中的止血有效成分為蘆丁和柳穿魚苷,其主要通過使局部血管收縮,抑制纖維蛋白溶解而發揮作用。 研究發現黃酮類化合物蒙花苷和蘆丁有促進凝血作用,其也從小薊中提取得到簡單苯丙素咖啡酸,其具有縮短凝血及出血時間的作用,並可代替凝血酶作血漿纖維蛋白質平板法纖溶實驗,為小薊止血的有效成分之一。小薊中的綠原酸可以縮短血凝及出血時間。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國內曾有實驗研究認為小薊水煎劑有使心臟興奮的作用,通過小薊對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效應的初步實驗加以證實。魏彥等研究了小薊水煎液和乙醇提取物對離體兔心、豚鼠心房肌的作用,結果顯示其對腎上腺素能受體有激動作用,有效成分酪胺對大鼠有顯著的升壓作用。梁軍等研究了寧夏野生小薊水提取物對家兔動脈血壓和心率的影響,結果表明一定劑量小薊水提取物對家兔有明顯降壓和減慢心率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存在明顯的內皮細胞損傷、高凝狀態和纖溶功能改變情況,即所謂體內促凝和抗凝機制平衡失調的血栓前狀態,小薊中富含約1.44%的皂苷類化合物,皂苷分子中羥基與有機酸縮合成的酯皂苷(estersaponins)有溶血作用,因此,小薊發揮降壓作用可能是通過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患者血管內皮損傷實現 。
抗菌、抗炎作用
小薊粗提物具有明顯的抗菌、抗炎活性。研究表明小薊水煎劑在試管內對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及白喉桿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變形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及福氏痢疾桿菌均有抑制作用。小薊的乙醇浸劑(1∶30 000)對人結核菌有抑制作用,而水煎劑對結核菌的抑制濃度為乙醇浸劑的300倍。喬建榮等研究發現小薊醇提物能降低敗血症大鼠血漿、腹主動脈和心臟的中介素(IMD)水平,發揮其抗菌消炎的能力,其機制可能與抑制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NO/NOS)通路有關。小薊對大鼠甲醛性「關節炎」有一定消炎作用,但作用效果不及考地松;對小鼠有鎮靜作用,但無鎮痛作用。
脂質代謝調節、抗衰老、抗疲勞作用
多糖、黃酮類成分具有一定的脂質代謝調節、抗衰老、抗疲勞作用,其中,黃酮類是小薊發揮降糖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張欣通過動物實驗研究表明小薊粗多糖對小鼠的脂質代謝具有明顯的調節作用、對D-半乳糖導致的小鼠衰老具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同時能有效減輕過度運動對小鼠機體造成的傷害。梁倩倩等也發現不同溶劑的小薊提取物具有羥自由基和超氧陰離子自由基清除作用,也證明了小薊有明顯的抗衰老作用。王倩研究了小薊總黃酮提取物對大、小鼠糖尿病模型的治療作用,表明小薊總黃酮可減輕高血糖症狀,並抑制糖原的分解,促進肝糖原的合成,降低血糖值;可以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氫酶、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活力,增強機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減少過氧化氫、丙二醛、活性氧(ROS)的量,降低Bax和升高Bcl-2的表達水平以減少細胞凋亡;對脂代謝、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升高等均有改善作用。馬勤閣等運用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抑制劑高通量篩選模型對小薊中的黃酮類化合物進行活性篩選,結果表明化合物4′,5-二羥基- 2′,3′,7,8-四甲氧基黃酮、4′,5-二羥基-7,8-二甲氧基黃酮、3′-羥基-4′,5,7-三甲氧基黃酮具有較強的PTP1B抑制活性,提示小薊可能具有降血糖作用。
小薊藥源廣泛、價廉、無毒副作用,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李煜等研究小薊提取液對癌細胞生長的抑制作用,結果表明其具有抑制人白血病K562細胞、肝癌HepG2細胞、宮頸癌HeLa細胞、胃癌BGC823細胞生長的活性,有確切的抑癌作用。李桂鳳等研究刺兒菜提取物對腫瘤細胞生長的抑制作用,結果表明刺兒菜提取物對肝癌BEL-7402細胞生長有抑制作用。院珍珍等對小薊乙醇提取物石油醚層中分離得到的化合物進行體外細胞毒性活性篩選,其中11α,12α-氧化蒲公英賽酮、11α,12α-氧化蒲公英賽醇、11α,12α-氧化蒲公英賽醇棕櫚酸酯對人結腸癌HCT-8細胞、肝癌Bel-7402細胞、胃癌BGC-823細胞、肺癌A549細胞和卵巢癌A2780細胞均顯示一定的抑制活性。王斌等研究發現在50 mg/L的質量濃度下,麥角甾-4,24(28)-二烯-3-酮和豆甾-4-烯-3-酮對A549細胞顯示較強的細胞毒活性。張碩等應用基因芯片技術研究豆甾醇對人肝SMMC-7721細胞生長的作用,發現豆甾醇對SMMC-7721細胞具有體外抑制作用,且呈劑量和時間依賴性。另有學者研究發現,β-谷甾醇對乳腺癌MDA-MB-231細胞以及人結腸癌HT116細胞均具有誘導凋亡的作用。柳穿魚苷不僅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作用,還能改善免疫反應,是一種潛在的抗腫瘤藥物。
20%濃度的小薊水煎劑對腸平滑肌有抑制作用,也可收縮支氣管平滑肌;小薊煎劑或配劑對家兔離體、在體及慢性痿管的子宮都有興奮作用,但對貓的在體子宮、大鼠離體子宮及家兔離體子宮則均 有抑制作用,和兒茶酚胺類物質的作用相似。[2]

食用價值

小薊是一種食用價值較高的野菜,民間常在春夏季采幼嫩的全株,用來炒食或者做湯。小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以及Ca、Fe等多種人體所需微量元素,有很好的食療價值。小薊中所含的酸性多糖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興奮骨髓造血功能;其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從而達到減肥的效 果;Fe、Ca、Zn、Mn等微量元素對神經系統的發育、肌肉正常興奮性的維持和機體內正常生化反應的進行具有重要作用。[3]

古典記載

小薊始載於梁代《名醫別錄》,有關小薊的臨床應用在歷代文獻中均有記載,含小薊成分的中藥方劑,如急濟飲、十灰丸、必勝散等均有涼血止血、養陰清熱的功效。宋代《濟生方》的以小薊為君藥的複方「小薊飲子」,是中醫治療尿血、血淋的最經典方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