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布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布麻 (草藥)

羅布麻原圖鏈接

羅布麻(學名:A. venetum L.),別稱紅麻茶葉花紅柳子等,直立半灌木,高1.5-3米,一般高約2米,最高可達4米,生長於河岸、山溝、山坡的砂質地,在中國淮河秦嶺崑崙山以北各省(自治區)都有羅布麻分布,有清火,降壓,強心,利尿。治心臟病等作用。多年生草本,高1~2米,全株含有乳汁。莖直立,無毛。葉對生,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2~5厘米,寬0.5~1.5厘米,基部圓形或楔形,先端鈍。具由中脈延長的刺尖。邊緣稍反卷,平滑無毛;葉柄短。聚傘花序生於莖端或分枝上;苞小形,膜質,披針形,先端尖;萼5裂,裂片披針形或三角狀卵形,長約2毫米,被短毛:花冠粉紅色或淺紫色,鐘形,下部筒狀,上端5裂,花冠裡面基部有副花冠5;花盤邊緣有蜜腺;雄蕊5,花葯孔裂;雌蕊1,柱頭2裂。綠色。蓇葖果長角狀,熟時黃褐色,帶紫暈,長10~15厘米,直徑3~4毫米,成熟後沿粗脈開裂,散出種子。種子多數,黃褐色,近似棗核形,頂端簇生白色細長毛。花期6~7月。果期8~9月(西北、東北)。[1]

視頻

形態特徵

直立半灌木,高1.5-3米,一般高約2米,最高可達4米,具乳汁;枝條對生或互生,圓筒形,光滑無毛,紫紅色或淡紅色。葉對生,僅在分枝處為近對生,葉片橢圓狀披針形至卵圓狀長圓形,長1-5厘米,寬0.5-1.5厘米(最大的達8×2.2厘米),頂端急尖至鈍,具短尖頭,基部急尖至鈍,葉緣具細牙齒,兩面無毛;葉脈纖細,在葉背微凸或扁平,在葉面不明顯,側脈每邊10-15條,在葉緣前網結;葉柄長3-6毫米;葉柄間具腺體,老時脫落。圓錐狀聚傘花序一至多歧,通常頂生,有時腋生,花梗長約4毫米,被短柔毛;苞片膜質,披針形,長約4毫米,寬約1毫米;小苞片長1-5毫米,寬0.5毫米;花萼5深裂,裂片披針形或卵圓狀披針形,兩面被短柔毛,邊緣膜質,長約1.5毫米,寬約0.6毫米;花冠圓筒狀鐘形,紫紅色或粉紅色,兩面密被顆粒狀突起,花冠筒長6-8毫米,直徑2-3毫米,花冠裂片基部向右覆蓋,裂片卵圓狀長圓形,稀寬三角形,頂端鈍或渾圓,與花冠筒幾乎等長,長3-4毫米,寬1.5-2.5毫米,每裂片內外均具3條明顯紫紅色的脈紋;雄蕊着生在花冠筒基部,與副花冠裂片互生,長2-3毫米;花葯箭頭狀,頂端漸尖,隱藏在花喉內,背部隆起,腹部粘生在柱頭基部,基部具耳,耳通常平行,有時緊接或輳合,花絲短,密被白茸毛;雌蕊長2-2.5毫米,花柱短,上部膨大,下部縮小,柱頭基部盤狀,頂端鈍,2裂;子房由2枚離生心皮所組成,被白色茸毛,每心皮有胚珠多數,着生在子房的腹縫線側膜胎座上;花盤環狀,肉質,頂端不規則5裂,基部合生,環繞子房,着生在花托上。蓇葖2,平行或叉生,下垂,箸狀圓筒形,長8-20厘米,直徑2-3毫米,頂端漸尖,基部鈍,外果皮棕色,無毛,有紙縱紋;種子多數,卵圓狀長圓形,黃褐色,長2-3毫米,直徑0.5-0.7毫米,頂端有一簇白色絹質的種毛;種毛長1.5-2.5厘米;子葉長卵圓形,與胚根近等長,長約1.3毫米:胚根在上。花期4-9月(盛開期6-7月),果期7-12月(成熟期9-10月)。[2]

生境分部

多生長於河岸、山溝、山坡的砂質地。分布遼寧吉林內蒙古、甘肅、新疆、陝西、山西、山東、河南、河北、江蘇及安徽北部等地。

化學成分

根含加拿大麻甙、毒毛旋花子甙元及K-毒毛旋花子次甙-β。葉含芸香甙、兒茶素蒽醌穀氨酸丙氨酸纈氨酸氮化鉀等,還含槲皮素和異槲皮甙。全草含新異芸香甙。

藥理作用

  1. 降壓作用:羅布麻葉煎劑對腎型高血壓狗灌胃後2小時,血壓從194/142毫米汞柱降至152/100毫米汞柱,並一直穩定在較低水平,3天後才有回升。
  2. 強心作用:羅布麻根中所含加拿大麻甙對離體及在位貓心均能使其收縮幅度增大,心率變慢,然後心律不齊,終於心跳停止於收縮期,其作用性質和速度與毒毛旋花子甙相似,戊巴比妥鈉等中樞抑制藥能減弱它的強心作用。用羅布麻根提取物對在位貓心進行實驗,亦表現強心甙樣作用。同屬植物(如加拿大麻)用於心房纖維顫動的患者,效力較洋地黃差,如用至足以控制心律紊亂的劑量,往往引起噁心嘔吐腹瀉
  3. 對實驗性:心臟疾病的影響加拿大麻甙對犬實驗性心血管機能不足,有治療作用,家兔心肌炎之急性循環障礙的症狀有所減輕,並能防止心肌及冠狀血管硬化,此作用較毒毛旋花子甙為優。它能使動脈粥樣硬化家兔的心電圖變化恢復正常,而對冠脈的收縮作用尤為顯著,對垂體後葉素及凝血酶所致的家兔冠脈循環機能不足之動脈粥樣硬化亦有療效,但較弱。能增加心臟糖元再合成。
  4. 其他作用:加拿大麻甙一般表現升壓作用,並使離體兔耳血管收縮。對大白鼠的利尿作用較毒毛旋花子甙、糖芥甙Erysimin、Neriolin作用強。加拿大麻提取物,小量表現利尿作用(大鼠),大量則反使尿量減少。此屬植物多能增加腎血流利尿作用較強,可用於心臟衰竭的水腫及肝硬化腹水;對粘膜的刺激性比洋地黃,毒毛旋花等植物強。
  5. 吸收,蓄積:加拿大麻的新加侖製劑Кендожид給貓口服比靜脈注射致死量大100倍的劑量,並不引起死亡,可見在胃腸道破壞較多。山東產羅布麻根的提取物,1天蓄積61.7%,1.5天蓄積58%,3天蓄積34.3%,因此有一定的蓄積性,而加拿大麻甙幾無蓄積作用,第4天就全部排泄完。
  6. 生物活性:山東羅布麻提取物之貓單位3.19毫克/公斤,較加拿大麻甙0.16毫克/公斤為低,而後者的強心作用及生物活性均較毒毛旋花子甙K弱。
  7. 降血脂作用:羅布麻葉水浸膏能顯着降低Triton造成高脂血症大鼠的血清總膽固醇值、三酸甘油酯值,但未能降低小鼠因高脂飼料形成高膽固醇血症的膽固醇值。[3]
  8. 延緩衰老作用:羅布麻葉提取物對果蠅、家蠶、小鼠有延緩衰老或延長壽命作用。羅布麻葉浸膏對小鼠內臟脂褐質含量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作用,並可使不同年齡組小鼠的肝臟和心臟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普遍上升。羅布麻茶可提高紅細胞內SOD值以及HDL-e,對防止動脈硬化可能有益。[4]

性味

甘苦,涼。 《陝西中草藥》:"味淡澀,性涼,有小毒。"

新疆中草藥手冊》:"味甘苦,性平,有小毒。

經濟價值

羅布麻茶葉:羅布麻葉可以製藥:複方羅布麻降壓片。也可以制保健茶: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共批准了5款羅布麻保健食品。

羅布麻紡織品:羅布麻莖皮是一種良好的纖維原料,是一種比較理想的新的天然紡織原料,故被譽為「野生纖維之王」。用羅布麻纖維精加工紡織而成的服裝具有透氣性好、吸濕性強、柔軟、抑菌、冬暖夏涼等特點。

羅布麻布:羅布麻是中國剛開始利用的麻類纖維。由於羅布麻纖維比苧麻細,單纖維強力比棉花大五六倍,而延伸率只有3%,較其他麻纖維柔軟,它所含纖維素也比其他麻類高,因此是一種優良的紡織纖維材料。羅布麻纖維可以與棉、毛或絲混紡,織成各種混紡棉布呢絨、絹紡綢類。與毛混紡品種,有華達呢、嗶嘰、凡立丁等;與棉混紡品種有嗶嘰、華達呢、麻紗等;與絹絲混紡品種有羅絹等。羅布麻布比一般織品耐磨、耐腐性好,吸濕性大,縮水小,是麻織品中很有發展前途的品種。[5]

副作用

病情分析:副作用主要是不同程度的中毒反應。作為中藥材,羅布麻為平肝熄風藥,其藥性是甘苦涼,有小毒。由於其有小毒,在臨床上如果長時間的大劑量的或者不合理的配伍使用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瀉、上腹部不舒服或者心慌、心悸等心臟的毒性反應。臨床使用時一定要在專業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用量。服用方法:常用劑量為3~15克,多水煎服或者是開水泡服。 病情分析:羅布麻是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的。但是是藥三分毒,如果長期大劑量服用的話,還會出現一系列的不良反應。所以平時用量一定要根據醫囑用藥,不要大劑量服用。以後期間也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少吃一些刺激油膩的食物。平時要注意放鬆,不要緊張和有過大的壓力。[6]

參考文獻

  1. 羅布麻
  2. 植物智,引用日期2019-12-19
  3. 中國醫藥網,引用日期2014-04-07
  4. 中國醫藥網,引用日期2014-04-07
  5. [張衛明 ,肖正春,顧龔平,羅布麻資源利用與羅布麻植物分類問題 期刊論文 中國野生植物資源]
  6. 羅布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