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訶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訶子

中文學名:訶子

別稱:訶黎勒、藏青果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桃金娘目

科:使君子科

屬:訶子屬

訶子學名Terminalia chebula Retz.)是使君子科、訶子屬喬木,高可達30米,徑達1米,樹皮灰黑色至灰色,葉互生或近對生,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至長橢圓形,穗狀花序腋生或頂生,有時又組成圓錐花序,核果,堅硬,卵形或橢圓形,青色,成熟時黑褐色。 分布於越南(南部)、老撾等亞洲國家。中國雲南西部和西南部有天然分訶子布。中國廣東、廣西(南寧)有栽培。生於海拔800-1840米的疏林中,常成片分部。喜溫暖濕潤。 [1]
訶子為一有價值的鞣料植物,系製革工業重要原料之一。木材供建築、車輛、農具、家具等用。可作為綠化樹或風景樹。果實供藥用,有斂肺澀腸、治療慢性痢疾之效。幼果乾燥後可治慢性咽喉炎,咽喉乾燥等。

形態特徵

喬木,高可達30米,徑達1米,樹皮灰黑色至灰色,粗裂而厚,枝無毛,皮孔細長,明顯,白色或淡黃色;幼枝黃褐色,被絨毛。葉互生或近對生,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7-14厘米,寬4.5-8.5厘米,先端短尖,基部鈍圓或楔形,偏斜,邊全緣或微波狀,兩面無毛,密被細瘤點,側脈6-10對;葉柄粗壯,長1.8-2.3厘米,稀達3厘米,距頂端1-5毫米處有2至4腺體。
穗狀花序腋生或頂生,有時又組成圓錐花序,長5.5-10厘米;花多數,兩性,長約8毫米;花萼杯狀,淡綠而帶黃色,干時變淡黃色,長約3.5毫米,5齒裂,長約1毫米,三角形,先端短尖,外面無毛,內面被黃棕色的柔毛;雄蕊10枚,高出花萼之上;花葯小,橢圓形;子房圓柱形,長約1毫米,被毛,干時變黑褐色;花柱長而粗,錐尖;胚珠2顆,長橢圓形。核果,堅硬,卵形或橢圓形,長2.4-4.5厘米,徑1.9-2.3厘米,粗糙,青色,無毛,成熟時變黑褐色,通常有5條鈍棱。花期5月,果期7-9月。

生長環境

訶子生於海拔800-1840米的疏林中,常成片分部。訶子喜溫暖濕潤,分布區內年平均溫度為19.9-21.8℃,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對土壤的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地塊生長較好;幼苗期需要一定的蔭蔽。

分布範圍

訶子分布於越南(南部)、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尼泊爾印度和中國。中國雲南西部和西南部有天然分布。中國廣東廣西(南寧)有栽培。

繁殖方法

播種法:選擇長勢旺盛,訶子產量高、質量好、20年以上的母樹,11月份在果皮變為黃綠或橙黃色時可採收。選擇粒大飽滿、無病蟲害的果實作種。由於果肉內含有大量的單寧物質,影響出苗,帶果肉種植出苗率還不足3%。所以,採回的果實應及時除淨果肉,種子曬乾或陰乾裝袋,放置於乾燥陰涼處,保存1年也不影響發芽出苗。飽滿的種子千粒重2100克。訶子種子具有堅實厚硬的種殼,不易吸水,不經過處理的種子播種後兩個月發芽率還不足20%,所以,在播種前1個月須要進行種子處理。每畝需種子80-85千克,先用清水浸種一晝夜,濾除水份,將種子均勻擺放一層在墊有10-15厘米厚的細砂床上,種子上再鋪一層砂,厚2-3厘米,如此重複,最上一層蓋上砂,加蓋稽草,經常淋水,保持濕潤,氣溫在21℃以上時20天左右種子發芽率可達80%以上,這時可篩除砂粒,用於播種。若種子數量少可用砂盆催芽或用小錘輕輕敲開種皮取出種仁直接播種。播種期一般在4月份以後,這時氣溫較高並且穩定,出苗快,出苗率高,在整理好的育苗地上按10厘米×10厘米的株行距開穴播種,穴深3厘米,每穴1粒種子,覆土平畦面,加蓋稻草,保持濕潤。一個星期後開始出苗,大部分苗出土後揭去草。
嫁接法:訶子的嫁接常用芽接法和楔接法。芽接法用2年生的實生苗作砧木,在6-8月份進行,成活後移栽;楔接法在移植後的3-4年內,於3-4月嫁接,嫁接樹雖然能比實生苗提早結果2-3年,但嫁接後樹形不大,木質差,結果年限比實生苗至少縮短20年、樹容易老化等,在選好良種的條件下一般不採用嫁接。
根芽法:訶子的根芽能發育成小苗,在種苗緊缺的條件下可挖根進行栽種,容易成活。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育苗地應選擇有一定蔭蔽條件,排灌方便、土質肥沃疏鬆的地塊。深翻,每畝施2000千克農家肥,按高20厘米,寬1.2米起畦,保持畦面平整。訶子可以成片造林,也可零星種植。因此,種植地可選擇在丘陵緩坡、平地、田頭地尾、池塘溝緣、村旁路邊、房前屋後。株行距3米×4米,以50厘米×50厘米×40厘米開穴,鏟表土填入穴內,打碎,每穴可施腐熟農家肥25-30千克作基肥。

日常管理

施肥:當苗高達5厘米以上時可用濃度為2%的尿素或稀薄人糞尿淋施1次,以後每隔兩個月施一次,濃度可逐漸增大。注意不能澆施在葉片上;加強除草培土。定植後有條件的地區可結合除草施肥,未結果前幾年春季施氮肥,秋季施綠肥、火燒土等。結果後應以施磷為主,如塘泥、牛糞、草木灰等。並且每隔3-4年施一次礎肥,具體做法是按每棵樹0.1千克礪砂混入農家肥中拌均。
移植:第2年苗高達80厘米以上,基莖1厘米以上時可以移栽定植。在苗木落葉後或早春未出新時前移植。最好選擇陰雨天栽植,定植時舒展根系,覆土壓實,晴天淋足定根水。移植後管理較簡單,只需在農閒時節進行除草培土。實生苗5-7年可開花結果,15年後為產果盛期,實生苗可連續結果40年以上。

採收加工

訶子高大;給採收帶來不便,一般在果實成熟之前先將樹下清理乾淨。成熟後自然落地,分批拾回,可置於太陽光下暴或先用沸水煮5分鐘再晾,並且不能翻動以免擦傷果皮影響質量;若製作未成熟的藏青果,應採摘有食指般大小,咀嚼肉較易破,無木質化的幼果。放入沸水中煮2-3分鐘取出晾曬乾即可。

病蟲防治

病害:主要是立枯病,為害幼苗,發病時幼苗基部成黑褐色,萎縮,最後全株死亡。發病後首先拔除病株,在周圍用石灰水清毒,也可用波爾多液噴灑,並注意排水加以防治。 蟲害:訶子的蟲害主要為天牛和青蛾,前者為害樹幹,可人工捕捉成蟲或用藥棉蘸80%的敵敵畏塞於孔洞內毒殺幼蟲;後者為害葉片,可用80%敵敵畏稀釋1500-200倍噴殺。

主要價值

訶子的果皮和樹皮富含單寧(35-40%),為一有價值的鞣料植物,系製革工業重要原料之一。木材供建築、車輛、農具、家具等用。訶子生長較快,易於造林,樹形優美,可作為綠化樹或風景樹,兩廣農村有將訶子種於房前屋後的習慣。果實供藥用,有斂肺澀腸、治療慢性痢疾之效。幼果乾燥後可治慢性咽喉炎,咽喉乾燥等。

食用注意事項

我國醫藥古籍《唐本草》最早記載此藥。在食用時候有哪些注意事項?《藥品化義》:訶子能降能收,兼得其善,蓋金空則鳴,肺氣為火邪郁遏,以致吼喘咳嗽,或至聲啞,用此烽火斂肺,則肺竅無壅塞,聲音清亮矣。取其澀可去脫,若久瀉久痢,則實邪去而元氣脫,用此同健脾之藥,固澀大腸,瀉痢自止。但苦能泄氣,真氣太虛者,宜少用之。 訶子治脫肛日久,服藥未驗,復下赤白膿痢,作里急後重,白多赤少,不任其苦:御米殼(去蒂萼,蜜炒)、橘皮各五分,乾薑(炮)六分,訶子(煨,去核)七分。上為細末,都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和渣空心熱服。《蘭室秘藏》用20%訶子液作保留灌腸,每日2次,每次10~40毫升;同時口服訶子腸溶膠囊,每日3~4次,每次1粒,飯前兩小時服,症狀好轉後劑量減半,再服3~4次。內服10%訶子煎液,每天3~4次,每次約100~150毫升。局部可用煎液含漱,每天4~5次;或用蒸過的訶子含咽,每天4~5次,每次1~2粒;亦可用50%煎液噴射鼻腔及咽喉部,每天1次。對治療白喉帶菌者有顯著效果。在食用時需要注意:急性腸炎、外感咳嗽、痢疾早期不宜用本品,以免病原留置體內。本品可降低消化能力,對於有消化不良的患者宜少用。

參考來源

  1. 訶子的功效與作用, 太平洋家居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