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里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里麻

中文名稱:八里麻

別稱:八月泡,八仙草,八角蓮,八角楓

界:植物界

屬:八股牛屬

主治:跌打損傷、骨折、月經不調

毒性:高毒性中藥

藥用部分:莖、根、葉入藥

八里麻又叫八月泡八仙草,八角蓮,八角楓,八股牛屬高毒性中藥。

簡介

中藥材八里麻又稱作「蒴藋」;也有地區稱作:龍州三七; 雞罅風; 馬鞭三七; 鐵籬笆; 走馬箭; 赤苓葉; 葛辣; 落得打; 英雄草; 苛草; 秧心草; 真珠花; 珍珠連; 珊瑚花; 接骨草; 接骨木; 排風藤; 排風草; 掃地風; 大臭草; 吳草; 公道老; 八棱麻; 五甲皮; 七葉麻;

中藥蒴藋為忍冬科植物蒴藋的全草或根。蒴藋,灌木狀草本高達3米。主根垂直,副根不多。莖具棱,平滑無毛,多分枝

葉對生單數羽狀複葉,小葉5~9,長橢圓狀披針形

八里麻的功效與作用: 祛風除濕,活血散瘀。主治風濕疼痛,腎炎水腫,腳氣浮腫,痢疾,黃疸,慢性氣管炎,風疹瘙癢,丹毒,瘡腫,跌打損傷,骨折。

別錄》:主風瘙癮疹身癢,濕痹。可作浴湯。

日華子本草》:治瘑癩,風痹。煎湯浸,並葉用。

長沙藥解》:行血通經,消瘀化凝。療水腫,逐濕痹,下症塊,破瘀血,洗癮疹風瘙,敷腳膝腫痛。

分類草藥性》:根,治筋骨痛,兩足疼痛,跌打損傷。《貴州民間方藥集》:莖葉可利尿,治腳腫脹,除風濕。外用治癰腫,瘡癤,又治蛇蟲咬傷。

四川中藥志》:根能利尿,消痰降氣,治黃疸腫脹,脾胃虛弱和消化不良。

上海常用中草藥》:莖葉,發汗利尿。根,活血散瘀,祛風活絡。

中藥材八里麻又稱作「追骨風」;也有地區稱作:藍刺狀; 八里花; 中藥追骨風為菊科植物禹洲漏蘆的花序。8~9月採摘,曬乾。八里麻的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毒;活血;止痛。主治骨折;創傷出血;胞痛。 [1]

藥用價值

八里麻是一種中藥材,也被稱為八里泡,是一種毒性很高的中藥。與它的毒性相對比的是它也有很多的功效,特別是祛風除濕方面。不過因為含有很高的毒性,用藥需要特別謹慎,用量少沒有作用,用量多毒性大,一般資歷較淺的醫生不建議使用。

八里麻又叫追骨風、八月泡,八月炸, 八仙草, 八角蓮,八角楓,八股牛屬高毒性中藥。

【化學成分】全草含黃酮類、酚性成分、鞣質、糖類、綠原酸。種子含氰甙類。根含大量鞣質、還原糖外,還含生物鹼。又從干葉分離出β-谷甾醇,豆甾醇、菜油甾醇、α-香樹脂醇棕櫚酸酯、熊果酸和多量硝酸鉀。

【藥理作用】能夠加速骨折癒合的作用,能促進磷在骨痂中的沉積,因而加速骨折癒合。

【性味】甘酸,溫。

【功用主治】祛風除濕,活血散瘀。治風濕疼痛,腎炎水腫,腳氣浮腫,痢疾,黃疸,慢性氣管炎,風疹瘙癢,丹毒,瘡腫,跌打損傷、骨折。[2]

參考資料

  1. 八里麻,天林中藥材網
  2. 八里麻的功效與作用,大眾養生網,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