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門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門冬

中文學名 : 天門冬

拉丁學名 : 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

二 名 法  : Asparaguscochinchinensis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Magnoliophyta

: 單子葉植物綱Liliopsida

:天門冬目Asparagales

: 百合科

: 天門冬屬Asparagus

: 天門冬A.cochinchinensis

天門冬又稱絲冬、天棘、天文冬、萬藏藤、大當門根。多生長于山野林緣陰濕地、丘陵地灌木叢中或山坡草叢。

植物特徵

天門冬屬多年生攀緣植物。根在中部或近末端成紡錘狀膨大,膨大部分長3~5厘米,粗1~2厘米。莖平滑,常彎曲或扭曲,長可達1~2米,分枝具棱或狹翅。葉狀枝通常每3枚成簇,扁平或由於中脈龍骨狀而略呈銳三棱形,稍鐮刀狀,長0.5~8厘米,寬約1~2毫米;莖上的鱗片狀葉基部延伸為長2.5~3.5毫米的硬刺,在分枝上的刺較短或不明顯。花通常每2朵腋生,淡綠色;花梗長2~6毫米,關節一般位於中部,有時位置有變化;雄花:花被長2.5~3毫米;花絲不貼生於花被片上;雌花大小和雄花相似。漿果直徑6-7毫米,熟時紅色,有1顆種子。花期5~6月,果期8~10月[1]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75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路旁、山坡、山谷、疏林下和荒地上[2],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天門冬適應力強,管理粗放,易於栽培,適宜於家庭養護。天門冬喜肥沃的沙質土壤,適宜於濕潤的氣候和環境,但是怕澇和烈日曬。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嚴寒,忌乾旱及積水。宜選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栽培;不宜在粘土或瘠薄土及排水不良的地方種植

產地分布

河北山西陝西甘肅等省的南部至華東中南、西南各省區都有分布。生於海拔1750米以下的山坡、路旁、疏林下、山谷或荒地上。也見於朝鮮日本老撾越南

植物習性

天門冬喜溫暖,不耐嚴寒,忌高溫常分布於海拔1000米以下山區。夏季涼爽、冬季溫暖、年平均氣溫18~20℃的地區適宜生長。喜陰、怕強光,幼苗在強光照條件下.生長不良,葉色變黃甚至枯苗。天門冬塊根發達,人土深達50厘米,適宜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濕潤且排水良好的砂壤土(黑砂土)或腐殖質豐富的土中生長[3]

繁殖方法

種子

每年的9-10月,果實由綠色變成紅色時採收。堆積發酵後,選粒大而充實的作種。播種期分為春播和秋播[4]

秋播在9月上旬~10月上旬,秋播發芽率高,占地時間長,管理費工;春播在3月下旬,占地時間短,管理方便。播種方法:在畦內按溝距20~24厘米開橫溝;溝深5~7厘米,播幅6厘米,種距2~3厘米。每畝用種子10~12kg。播後覆蓋堆肥或草木灰,再蓋細土與畦面相平,上面再蓋稻草保濕。氣溫在17~20℃,並有足夠的濕度,播後18~20天出苗。發芽後揭去蓋草。幼苗開始出土時需搭棚遮蔭,也可在畦間用玉米等作物遮蔭,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在苗高3厘米左右時拔草施肥。秋季結合鬆土施肥,肥料以人畜糞為主。每次每畝施用1000~1500kg。1年以後的幼苗即可定植。一般在10月或春季末萌芽前,幼苗高10~12厘米時帶土定植。起苗時按大小分級分別栽植。按行距50厘米、株距24厘米開穴。

分株

採挖天門冬時,選取根頭大、芽頭粗壯的健壯母株,將每株至少分成3簇,每簇有芽2~5個,帶有3個以上的小塊根。切口要小,並抹上石灰以防感染,攤晾1天後即可種植。方法同育苗後的移栽。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在日照時間短的山谷平地或林蔭處育苗。播種前深翻犁耙整地,整平整碎,起寬100厘米的高畦播種。

選種採種

天門冬是雌雄異株植物,且雌性植株較少,應加強雌株的管理.增施磷鉀肥,促進其多開花結果而獲得更多的種子。每年9~10月,當果實由綠色變紅色時採收。在室內堆漚發酵至稍腐爛,放入水中搓去果肉,選擇籽粒飽滿的種子做種可即采隨播,也可留第二年春播。留作春播的種子用濕潤細沙貯藏,勿使其乾燥,否則會降低發芽率。

田間管理

淋水保苗

植後1個月內保持土壤濕潤,遇旱要經常淋水,促進發芽長苗。出苗後及時扦插竹竿或木杆,讓苗攀援向上生長,避免相互纏繞扭結,以利於通風透光和田間管理。

中耕除草

一般在4~5月進行第一次中耕,以後根據雜草的生長情況和土壤的板結程度決定中耕與否中耕要求達到土壤疏鬆,徹底剷除雜草。中耕宜淺,以免傷根,影響塊根生長。

調節透光度

林間種植。入秋後至初冬,進行疏枝,使內透光達50%以上;夏季光照強,天門冬所需光照少,適當加大蔭蔽度。在空曠地種植,應插樹枝遮蔭,春秋季宜稀,地內透光度50%~60%;夏季宜密,地內透光30%-40%。

採收加工

—般種植需3年才能栗收。在10月至第二年3月萌芽前,選擇晴天,先把插杆拔除,割除莖蔓,然後挖開根四周土壤,小心地把塊根取出,抖去泥土,摘下大個的加工作藥用,小個的塊根帶根頭留下作種用。摘下塊根,剪去鬚根,用清水洗去泥沙,放入沸水鍋內煮10~15分鐘,取出剝皮,剝皮時要用手和利刀一次內外兩層將皮剝除乾淨。用清水漂洗外層粘膠質,稍晾乾表面水.放入硫磺櫃(爐)內熏12小時,使其色澤明亮,然後取出曬乾或烘乾。最好日曬夜熏磺,中午太陽光照強,曬時宜用竹簾蓋上,防止變色。曬於的天門冬宜裝入竹筐內,置通風陰涼乾燥處。

藥用價值

主治陰虛發熱,咳嗽吐血,肺痿,肺癰,咽喉腫痛,消渴,便秘,小便不利。內服:煎湯,2-4錢;熬膏或入丸、散。虛寒泄瀉及外感風寒致嗽者忌。

天門冬的塊根是常用的中藥,有滋陰潤燥、清火止咳之效[5]

視頻

天門冬 相關視頻

你認識天門冬嗎?它都有那些功效與作用,了解一下吧
天門冬的栽培及初加工
植物那些事兒-天門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