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豆(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巴豆)
前往: 導覽搜尋

巴豆又名雙眼龍、猛子、江子,為較常用川產道地中藥材,系大戟科多年生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巴豆的乾燥成熟果實。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下品,其性熱,味辛,有大毒, 具有破積、逐水、退腫、祛痰等功效。巴豆野生于山谷、林緣、溪旁或密林中,現今多為栽培,其生長適應性很強,但是非常容易受到天氣的影響。中醫藥上以果實入藥,誤食巴豆會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它是瀉藥中的主要成分,通常用於消毒水腫和通便利便,巴豆是含有毒性的,所以不能隨便使用 。

中文學名: 巴豆
拉丁學名: Croton tiglium L.
別 稱 : 雙眼龍、大葉雙眼龍、江子、猛子樹、八百力、芒子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目 : 金虎尾目
科 : 大戟科
屬 : 巴豆屬
種 : 巴豆

形態特徵

灌木或小喬木,高3-6米;嫩枝被稀疏星狀柔毛,枝條無毛。葉紙質,卵形,稀橢圓形,長7-12厘米,寬3-7厘米,頂端短尖,稀漸尖,有時長漸尖,基部闊楔形至近圓形,稀微心形,邊緣有細鋸齒,有時近全緣,成長葉無毛或近無毛,干後淡黃色至淡褐色;基出脈3(-5)條,側脈3-4對;基部兩側葉緣上各有1枚盤狀腺體;葉柄長2.5-5厘米,近無毛;托葉線形,長2-4毫米,早落。總狀花序,頂生,長8-20厘米,苞片鑽狀,長約2毫米;雄花:花蕾近球形,疏生星狀毛或幾無毛;雌花:萼片長圓狀披針形,長約2.5毫米,幾無毛;子房密被星狀柔毛,花柱2深裂。蒴果橢圓狀,長約2厘米,直徑1.4-2厘米,被疏生短星狀毛或近無毛;種子橢圓狀,長約1厘米,直徑6-7毫米花期4-6月。[1]

地理分布

產於浙江南部、福建江西湖南廣東海南廣西貴州四川雲南等省區。生於村旁或山地疏林中,或僅見栽培。分布於亞洲南部和東南部各國、菲律賓日本南部。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怕霜凍。喜陽光,在氣溫17-19℃、年雨量1000mm、全年日照1000h、無霜期300d以上的地區適宜栽培,當溫度低於3℃時幼苗葉全部枯死。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上栽培為宜。

栽培技術

1、選種

在高溫地區宜隨采隨播,在低溫地區,於8月採收初期花結的種子,粒大飽滿,果實成熟,稱伏子,攤在通風處晾乾,忌曬。帶果殼貯藏至第二年2月下旬播種。後期花結的種子,粒小而輕,多空殼稱秋子,不宜作種。

2、育苗

雨水節前後,選晾乾飽滿的種子作種。選擇好肥土,深耕細耙,施足基肥,做成高畦,畦面開溝,深4cm左右,進行條播,種子粒距1.5cm左右,播後覆蓋灰肥。苗出土後視苗稼生長情況,施肥、除草。天旱應澆水,第2年早春即可移栽。

3、整地

在移栽前,先在選好的地方挖穴[8u58藥材網www.8u58.com],如果成片栽種,株距270cm,行距300cm左右,穴深27~33cm,穴底泥土要細,和入堆肥或草木灰拌勻作為底肥,以備栽種。

4、栽種

在雨水節前後,由原有巴豆樹下找幼苗,或經過培育的秧苗,移至打好穴的地方栽種。每穴栽1株,栽23~27cm深(視幼苗大小確定深度),栽正後蓋土,輕輕壓緊,使根部與土緊密接合,以利生長。

5、田間管理

栽種後經常除草和壅土。在春季施肥1次,開花時施追肥1次,促使所結果實飽滿壯大。肥料可用人畜糞尿,在樹側邊挖一小坑,肥料施在坑裡,然後用土蓋好。如雨水過多易遭蟲害,可用6%的可濕性六六六粉對水噴殺滅。

6、病蟲害防治 巴豆的抗性是非常輕的,在它的整個生長期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病蟲害的,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也在於它自己本身就含有毒性,所以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但又一種害蟲它是不怕死的,那就是尺蠖,可用90%晶體敵百蟲800倍液噴殺。

7、收穫與加工

農曆八九月間採摘。採回後炕、曬或晾乾均可(留種用的巴豆,切忌烈日曬或用火炕,必須晾乾,種子才能生芽)。每株產量一般在5kg以上,壯樹能產15~20kg。[2]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性味】味辛,性熱,有小毒。

【歸經】胃、大腸經。

【功效】瀉寒積、通關竅、逐痰、行水、殺蟲,治冷積凝滯、胸腹脹滿急痛、血瘕、痰癖、瀉痢、水腫,外用治喉風、喉痹、惡瘡疥癬。

藥用功效:

1、寒積便秘:巴豆辛熱,能峻下冷積,開通腸道閉塞。可單用巴豆霜裝入膠囊服,或配大黃乾薑制丸服,適用於寒邪食積,阻結腸道,大便不通,腹滿脹痛,病起急驟,氣血未衰者,如三物備急丸。

2、腹水臌脹:巴豆峻瀉,有較強的逐水退腫作用,用治腹水臌脹,可用巴豆配杏仁為丸服。近代用巴豆配絳礬、神曲為丸,即含巴絳礬丸,用治晚期血吸蟲病肝硬化腹水。

3、喉痹痰阻:巴豆能祛痰利咽以利呼吸,治喉痹痰涎壅塞氣道、呼吸困難,甚則窒息欲死者,可單用巴豆,去皮,線穿納入喉中,牽出即蘇,近代用於白喉及喉炎引起喉梗阻,用巴豆霜吹入喉部,引起嘔吐,排出痰涎,使梗阻症狀得以緩解。

4、癰腫未潰:巴豆外用有蝕腐肉、療瘡毒作用,治癰腫成膿未潰者,常與乳香沒藥木鱉子等熬膏外敷,以蝕腐皮膚,促進破潰排膿。治惡瘡,單用本品炸油,以油調雄黃輕粉末,外塗瘡面即可。

禁忌

1、服巴豆時不宜食熱粥、飲熱開水等熱物,以免加劇瀉下。服巴豆後如瀉下不止者,用黃連黃柏煎湯冷服。或食冷粥以緩解。

2、體弱者及孕婦忌用巴豆,巴豆不宜與牽牛子同用,巴豆不能跟田螺一起食用。

3、內服巴豆應正確炮製,壓油,加熱成霜方可應用。巴豆霜入丸、散劑不可細嚼,應舌服。

4、如果患者在日常沒有必要儘量不要服用,一般很少人拿來當食材。[3]

其他價值

民間用枝、葉作殺蟲藥或毒魚。

視頻

巴豆、牽牛子[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