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茴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茴香,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花亮紅色,花期夏秋季。學名:Lllicium henryi,原產陝南、豫、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花亮紅色,1-3朵聚生葉腋或枝頂。耐寒性不強,但在黃河以北,冬季需加保護。在華中為良好園林觀賞樹種。繁殖可播種。在-12度下不受凍害,不耐旱,葉果均含芳香油,根和根皮可入藥[1]

產地分布

紅茴香產於中國大陸的安徽、河南、甘肅、貴州、湖北、湖南、福建、四川、陝西、廣東、廣西、雲南、江西等地,生在陰濕的溪谷兩旁的雜林中。

形態特徵

葉革質,長披針形、倒披針形或倒卵狀橢圓形,葉面深綠色、有光澤,背面淡綠色。花1-3朵生於葉腋,數輪,覆瓦狀排列,深紅色。聚合果呈星狀十四瓣,紅色,蓇葖先端長尖。花期4-5月,果期9-10月。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花亮紅色,1-3朵聚生葉腋或枝頂。花期夏秋季。

生長習性

陰性樹種。喜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腐殖質豐富、疏鬆的砂質壤土。耐寒性強,在-12度下不受凍害。不耐旱,尚耐瘠薄。耐寒性不強,但在黃河以北,冬季需加保護。在華中為良好園林觀賞樹種[2]

主要用途

園林用途

紅茴香樹態優美,枝葉濃密,花色美麗。可在園林水邊與湖石配植。但需注意,此藥有大毒,不可當八角茴香食用。葉果均含芳香油,可提煉香料。根和根皮可入藥。

中藥價值

1、治跌打損傷、行氣鎮痛:根皮一到二錢,水煎,沖黃酒、紅糖,早晚飯後各服一次。

2、治內傷腰痛:根皮研細末,每次二到三錢早、晚用黃酒沖服。

3、治瘋氣痛:根切細,蒸三次,曬三次,每次用三錢,水煎,沖紅糖、黃酒服。身體虛弱的人用量減半。

4、治癰疽、無名腫毒:根皮研細末,和糯米飯搗爛,敷患處。

注意事項

紅茴香根能活血祛瘀,用於外傷瘀血腫痛濕痹有效。內服過量可引起頭暈抽搐、驚厥等中毒反應,嚴重者可致死亡,故臨床用量不宜過大。

參考文獻

  1. 紅茴香根,中醫館
  2. 紅茴香的栽培方法及功效與作用,百分網,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