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麻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麻仁大麻籽大麻仁麻仁,為大麻的種子,去除外瞉後可以食用及製用。大麻種子的軟內核,稱為,經過用小鑊炒熟的熱處理程序後可入藥。火麻仁易於消化,比奇亞籽亞麻籽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是一種健康食品。因為大麻在許多國家都是管制藥物,種植大麻受到管制,用於生產大麻籽的品種,通常是低四氫大麻酚(THC)的品種,稱為食用大麻工業大麻

火麻仁富含多種營養成份,可製成大麻籽油(火麻油),或大麻籽奶。大麻籽本身不含四氫大麻酚等成份,但可能會在製作過程中混入大麻枝葉等因素,因此被檢驗出微量四氫大麻酚。

大麻仁可作為中藥。火麻仁味甘性平,有滋養潤腸,舒緩肚瀉,烏頭髮等功效。

在中國南方流行的一般涼茶舖都有賣火麻仁這種飲料。

據報道中國廣西巴馬地區長壽老人多與當地食用火麻子製作的長壽湯有關。

原形態

一年生草本,高1~3米。莖粗壯直立,有縱溝,密生短柔毛,掌狀複葉互生或下部對生。夏季開花,排列成長而疏散的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瘦果扁卵圓形,灰褐色,有細網狀紋,為宿存的黃褐色苞片包裹。[1]

性狀

呈卵圓形,長4~5。5mm,直徑2。5~4mm。表面灰綠色或灰黃色,有微細的白色或棕色網紋,兩邊有棱,頂端略尖,基部有1圓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種皮綠色,子葉2,乳白色,富油性。氣微,味淡。[2]

性味歸經

甘,平。歸脾大腸經[3]

功能主治

潤腸通便。用於血虛津虧,腸燥便秘[4]

用藥禁忌

參考文獻

  1. 原形態,中醫世家
  2. 性狀,中醫世家
  3. 性味歸經,中醫世家
  4. 功能主治,中醫世家

外部連結

  • 大麻 Dama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火麻仁 Huomaren 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