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益智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益智仁,中藥名。為姜科植物益智的果實。別名:益智仁、益智子。姜科,山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入藥部位: 果實。

性味: 味辛,性溫。[1]

歸經: 歸脾、腎經。

功效: 溫脾止瀉攝涎,暖腎縮尿固精。

主治

脾胃虛寒,嘔吐,泄瀉,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腎虛遺尿,尿頻,遺精,白濁。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

陰虛火旺者禁服。

藥理作用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抗胃損傷作用。

其他作用:抑制前列腺素作用,升高外周血液白細胞。

形態特徵

株高1-3米;莖叢生;根莖短,長3-5厘米。

葉片披針形,長25-35厘米,寬3-6厘米,頂端漸狹,具尾尖,基部近圓形,邊緣具脫落性小剛毛;葉柄短;葉舌膜質,2裂;長1-2厘米,稀更長,被淡棕色疏柔毛。總狀花序在花蕾時全部包藏於一帽狀總苞片中,花時整個脫落,花序軸被極短的柔毛;小花梗長1-2毫米;大苞片極短,膜質,棕色;花萼筒狀,長1.2厘米,一側開裂至中部,先端具3齒裂,外被短柔毛;花冠管長8-10毫米,花冠裂片長圓形,長約1.8厘米,後方的1枚稍大,白色,外被疏柔毛;側生退化雄蕊鑽狀,長約2毫米;唇瓣倒卵形,長約2厘米,粉白色而具紅色脈紋,先端邊緣皺波狀;花絲長1.2厘米,花葯長約7毫米;子房密被絨毛。

蒴果鮮時球形,干時紡錘形,長1.5-2厘米,寬約1厘米,被短柔毛,果皮上有隆起的維管束線條,頂端有花萼管的殘跡;種子不規則扁圓形,被淡黃色假種皮。花期:3-5月;果期:4-9月。

植物文化

傳說 1

相傳很久以前,有一個員外,家財萬貫,富甲一方。可成親多年卻膝下無子,年過半百才得一子,取名叫來福。可來福跟別的小孩不一樣,自小體弱多病,頭長得特別大,又流口水,而且行為反應遲鈍,呆滯木訥,同時還有一個特殊的毛病,就是每天都尿床,長到十歲了還不會數數,為了給兒子治療,派人四處張貼榜文,重金邀請天下名醫為其子醫治。從各地來了不少名醫,經眾醫生會診後,採用藥療、針療、炙療等方法治療,結果還是沒有效果。這樣令員外非常失望。一天,一老道雲遊到此,向員外詢問了孩子的情況後,拿起拐杖往南邊一指,說:「離此地八千里的地方有一種仙果,可以治好孩子的病」,並在地上畫了一幅畫,畫中是一棵小樹,小樹葉子長得象羌葉,根部還長着幾顆欖核狀的果實,之後老道便走了。員外雖然覺得路途十分遙遠,可是為了醫好兒子,決定親自去尋找仙果。員外一路跋山涉水,終於因精疲力竭走不動了,坐在森山之中,就在這時突然看到了老道所說的那種植物,他就摘了滿滿的一袋,然後踏上了返回之路。由於員外所帶食物已經耗盡,沿途又人煙稀少,他每天吃十顆仙果充飢,奇怪的是他覺得自從吃了那仙果後記性越來越好,來時的路在他的腦海里異常清晰,而且精力也十分旺盛,很快便回到家中。來福吃到仙果後,身體一天比一天強壯,以前所有的症狀都消失了,而且變得開朗活潑、聰穎可愛,後來還上了私塾,自此琴棋書畫無所不通,一點即明,過目不忘,與以前相比判若兩人,他的聰慧敏睿在當地即時傳開,找他吟詩作對、切磋文筆、畫藝的人絡繹不絕,在十八歲那年他參加了科舉考試,結果金榜題名高中狀元。為了紀念仙果,將仙果取名為「狀元果」同時也由於它能益智、強智,使人聰明,所以也叫它為益智仁。

傳說 2 很久以前,有個既迷信又重男輕女的陳老漢,年約四、五十。老伴給他生了三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分別叫帶娣、來娣、貴娣,一個比一個長得美麗動人。她們非常勤勞乖巧,白天耕犁耙種,晚上紡紗織布。前村後鄉的人都夸陳老漢有福氣,可他並不滿足,終日借酒消愁、長吁短嘆,怪老伴不爭氣,沒給他生個兒子傳香火。幾年後喜得貴兒,起名叫四福,卻天生是個病秧子,長到七、八歲還終日泄瀉、流涎、遺尿,不少大夫都說最多活不過十歲。陳老漢帶着思福四處求神拜佛、尋醫問藥。一位小有名氣的算命先生對陳老漢說:「家運衰竭、兵符不除皆因你老伴和女兒的命太硬,陰氣過盛而克制了你與兒子的陽氣。如今之計,惟有將三個女兒逐嫁出家門方可保平安。」 陳老漢深信不疑,回到家就要將女兒逐出家門。可憐三個女兒痛失親母即遭驅逐。

帶娣、來娣、貴娣三姐妹一步三回頭地走出了村子,堅強的帶娣,決定帶兩個妹妹為弟弟尋找治病良方。她們沿途打聽名醫隱士,餓了就吃野果或到附近的村落討點殘羹剩飯,渴了就喝雨飲露,年紀最小的貴娣身染風寒,帶娣就和來娣輪流背着她往前走。後來,來娣也病倒了,最後,帶娣也病倒了,三姐妹奄奄一息地擠在一起傷心流淚,不禁齊向蒼天哭訴,「天啊!睜開眼看看我們這可憐的姐妹吧,我們只是想尋要救弟以慰親心、報親恩都做不到,還有何臉面偷生於世?!」

忽然,一位彩衣飄飄的仙女緩緩從天而降,端立於距三姐妹三尺之外說:「本藥仙憐你們救弟心切,特賜仙界藥種三顆。只是這藥種需要用人的骨肉作基肥,你們吞下去後就將承受刮骨割肉止痛,每一根毛髮都將化作披針形尖葉、眼耳口鼻都將化作橢圓形的果實遭人煎煮。你們的弟弟服食這果實煮的湯藥後將病症全消。但你們將永世不得為人,你們要三思而行。」 帶娣、來娣、貴娣聽完這話後欣喜若狂、如獲至寶,相互深深地看了一眼,掙扎着跪在腰仙的跟前:「只要可以救天下間與我弟弟一般的病人,我們姐妹三人願受一切痛苦折磨。藥仙的大恩大德我們姐妹永生不忘!」言罷,三姐妹便昂首吞下藥種,頓時就疼得滿地打滾,轉眼就變成了三株青翠欲滴的益智幼苗。藥仙不禁被她們的忠孝所動,念咒將她們三人所化身而成的益智苗栽在家門前的山上。回天庭後,便將帶娣、來娣、貴娣三姐妹大義化藥救蒼生之時如實上稟,王母娘娘大為所動,特賜封姐妹三人為益智三仙。

藥仙託夢給陳老漢:「欲尋顏如玉,惟往益智山。你的三個女兒為救普天下與你兒子一般的病人而化身為藥,但沒有親人的淚水的澆灌是無法開花、結果的,你好自為之吧!」陳老漢從夢中驚醒,半信半疑地上山尋藥,在屋前的山上找到三棵以前從未見過的植物。陳老漢撫摸着綠油油的枝葉,回憶以前對女兒的不公、不由淚流滿面。當淚水滴落在葉片上時,益智苗瞬間便長大至一人高,還抽蕾、開花,像極了帶娣、來娣、貴娣被風吹皺的裙裾。過了一盞茶的功夫,益智樹便結出了朔果。陳老漢摘下益智,回家煮湯汁給四福飲用,原先病懨懨的身體速強健起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