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核桃)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名 : 胡桃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學 名 : Juglans regia             目 : 胡桃目
別 稱 : 核桃 青龍衣 山核桃             科 : 胡桃科
界  : 植物界 屬  : 胡桃屬
門  : 被子植物門 組  : 胡桃組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種  : 胡桃
分布區域: 中國及世界各地廣泛分布

胡桃( walnut ),是胡桃科胡桃屬植物,為落葉喬木,約有20種(我們稱為核桃樹的,其實也是胡桃的一種)。原產於北美、南美、歐洲南部、亞洲和西印度群島。葉長,有5至23枚具短柄的小葉。雌雄同株異枝。花無瓣,簇生成束。果實為木質堅果,包藏於厚厚的外果殼內。北美東部的黑胡桃和原產於伊朗的英格蘭胡桃還是材用樹。黑胡桃樹高20至30米,直徑60至90厘米,樹皮有深溝,深褐色或灰黑色。葉長約30至60厘米,由15至23枚小葉組成。種子味甜,含油,包在黃綠色有毛的外果殼內。黑胡桃樹還是可供觀賞的樹木,外殼可以製取染料。黑胡桃樹生長緩慢,在適宜的土壤約150年方成熟;壽命可超過250年。現在南美、北美均作為觀賞植物和經濟作物種植。只有生長在肥沃且排水良好、質地中等粘重的土壤中才能生產出優質的種子。黑胡桃小葉頂端圓形,複葉中頂生的小葉最大,原產於北美的胡桃則葉中部的小葉最大。胡桃在國際市場上與扁桃腰果榛子一起,並列為世界四大幹果  [1]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20-25米;樹幹較別的種類矮,樹冠廣闊;樹皮幼時灰綠色,老時則灰白色而縱向淺裂;小枝無毛,具光澤,被盾狀着生的腺體,灰綠色,後來帶褐色。

奇數羽狀複葉長25-30厘米,葉柄及葉軸幼時被有極短腺毛及腺體;小葉通常5~9枚,稀3枚,橢圓狀卵形至長橢圓形,長約6-15厘米,寬約3-6厘米,頂端鈍圓或急尖、短漸尖,基部歪斜、近於圓形,邊緣全緣或在幼樹上者具稀疏細鋸齒,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側脈11-15對,腋內具簇短柔毛,側生小葉具極短的小葉柄或近無柄,生於下端者較小,頂生小葉常具長約3~6厘米的小葉柄。

雄性葇荑花序下垂,長約5-10厘米、稀達15厘米。雄花的苞片、小苞片及花被片均被腺毛;雄蕊6-30枚,花葯黃色,無毛。雌性穗狀花序通常具1-3(-4)雌花。雌花的總苞被極短腺毛,柱頭淺綠色。

果序短,杞俯垂,具1-3果實;果實近於球狀,直徑4-6厘米,無毛;果核稍具皺曲,有2條縱棱,頂端具短尖頭;隔膜較薄,內里無空隙;內果皮壁內具不規則的空隙或無空隙而僅具皺曲。花期5月,果期10月。[2]

地理分布

產於中國華北、西北、西南、華中、華南和華東。分布於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生於海拔400-1800米之山坡及丘陵地帶,中國平原及丘陵地區常見栽培

生長環境

胡桃樹喜光,喜溫涼氣候,較耐乾冷,不耐溫熱,喜深厚、肥沃、適於陽光充足、排水良好、濕潤肥沃的微酸性至弱鹼性壤土或粘質壤土,抗旱性較弱,不耐鹽鹼;深根性,抗風性較強,不耐移植,有肉質根,不耐水淹。

品種介紹

一、核桃

核桃別稱胡桃、羌桃等,為國內外栽培最為廣泛的一種,落葉喬木,一般樹高10~20米,最高可達30米以上,主幹直徑1米左右,壽命長達一二百年,最長可達500年以上。花期4~5月,果實成熟期8~9月。分布於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我國分布於華北、西北、西南、華中、華南、華東及新疆南部。

二、鐵核桃

鐵核桃別稱漾濞核桃,栽培型多稱泡核桃、茶核桃等。鐵核桃與核桃的主要區別是小葉9~13枚,葉片由下而上逐漸變小,小葉橢圓狀披針形,頂端小葉常退化為1~1.5厘米長的線狀體,故行似偶數羽狀複葉,葉緣全緣或有微鋸齒。果實扁圓形,果殼皺褶明顯,殼有薄厚之分,其中栽培類型的果殼容易開裂,而野生類型的開裂較難。其中主要有:蛤蟆頭、元寶、鐵球、異型(三棱兒、四棱兒)等等。

三、核桃楸

核桃楸別稱山核桃、楸子核桃、胡桃楸等,落葉喬木,樹高達20米以上。果實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尖,殼面有6~8條棱脊和不規則深刻溝,殼和內隔壁堅厚,不易取仁。花期4~6月,果實9~10月成熟。在我國主要分布於小興安嶺、完達山脈、長白山區及遼寧東部,多散生於海拔300~800米的溝谷兩岸及山麓,與其他樹種組成混交林。主要品種有:子嘴兒、雞嘴兒、子彈頭兒、核等等。

四、野核桃

野核桃別稱山核桃、胡桃秋等,落葉喬木或小喬木,有時呈灌木狀,樹高5~20米或更高。奇數羽狀複葉可長達1米左右,不葉卵形或長卵圓形,雌花序6-10朵小花,呈串狀着生。果實卵圓形,先端急尖,果實個小,果殼堅硬,內隔壁骨質,取仁難。花期4~5月,果期8~10月,產於甘肅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廣西新疆等地。

五、麻核桃

麻核桃別稱文玩核桃,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遼寧等地,為核桃和核桃楸的天然雜交種。落葉喬木,樹高10~20米,樹皮銀灰色。奇數羽狀複葉長45~80厘米,小葉7~15枚,全緣或具淺鋸齒,葉背有短絨毛。雄花序長20~25厘米,雌花序頂生,有2~5小花話簇生。果實圓形或長圓形,先端突尖,直徑4~5厘米,果殼堅厚,不易開裂,內隔壁骨質發達,難於取仁。主要品種有:子頭、頭、官帽、公子帽、心、羅漢頭等等。

六、吉寶核桃

吉寶核桃別稱鬼核桃、日本核桃等,產於日本,20世紀30年代引入我國,在遼寧、吉林、山東、山西等地有生長。樹高20~25米。小葉9~19枚,卵圓形。雄花序15~20厘米,雌花序頂生,有5~20朵小花串狀着生。子房和柱頭為紫紅色。果實長圓形,先端突尖,密生腺毛。果殼有8條明顯的棱脊,並有刻點,果殼堅厚,內隔壁骨質,不易取仁。

七、心形核桃

心形核桃別稱姬核桃,原產日本,20世紀40年代引入我國,在遼寧、吉林山西內蒙古等地有少量栽培。其主要形態特徵與吉寶核桃相似,主要區別在於果實,果實為扁心形,較好,殼面光滑,先端突尖,殼堅厚,無內隔壁,縫合線處易開裂,可取整仁。

八、黑核桃

黑核桃包括16個樹種,分布北美及拉丁美洲,其中最有經濟價值的樹種為東部黑核桃,廣泛分布在美國的東半部和加拿大南邊。我國引種黑核桃開始於1984年,在北京南京遼寧河南等地有生長。樹高可達30米以上,果實圓球形,先端微尖,殼面有不規則的深刻溝殼堅厚,難開裂,其內果皮常常用作製作裝飾。

九、山核桃

山核桃別稱核桃楸、胡桃楸等,屬胡桃科山核桃屬,約有20個種,其中4個種原產中國,原產北美的有11個種,被稱為長壽果的碧根果就是其中一種。山核桃樹高達10~20米,胸徑30~60厘米,果實由於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和獨特的口感風味,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逐漸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高檔堅果。我國為原產地之一,適生于山麓疏林中或腐殖質豐富的山谷。

十、棉核桃

就是食用的品種,皮薄,仁大,表面較平整,紋路很淺很淺。

[3]

繁殖方式

核桃種植主要的繁殖方法有種子繁殖、嫁接繁殖、扦插繁殖,其中,扦插繁殖是最快最容易成活的一種方 一、播種繁殖

收集的種子到春天播種,或是秋天播種,溫度適宜。春天3月4月最佳播種期。種子必須經過層積催芽後再播種,直播很難發芽。層積地點在向陽的溫暖地方,而且一般,一層沙一層種子,保持2度到5度的溫度。濕度在60%的樣子。層積兩個月以後,就可以取出播種。所以層積要提前進行。或者是在播種前用冷水浸種,浸種鎮壓,一天換一次水,一周後暴曬炸殼就可以播種。穴播,播種橫放,覆土6厘米左右,然後澆水,管理。

二、嫁接育苗

一般都用山核桃做砧木,野生山核桃,適應性強,抗性強,莖幹強壯。嫁接其他品種可以提前結果。接穗選擇優秀品種的健壯母株的一年生健康,無病蟲害的節間中等壯實的枝。接穗很多可以用濕沙保存。砧木要求粗度在1.5厘米左右,在離地10厘米左右位置嫁接。切開後要馬上嫁接,傷流影響成活,接穗可以放在嘴巴里防止傷流。 根據嫁接時期和所用的接穗不同,可分為枝接和芽接兩大類。

三、扦插繁殖

一般扦插是成苗最快的方法,剪取母株上圍部分一年到3年生枝條,要1.5厘米的粗度的枝條,取枝大概15厘米長,還需要修剪掉一些,大概最後扦插10厘米枝條。枝條上部要留三到四片葉子,然後就可以用生根粉酒精溶液浸泡下端,之後扦插在濕潤的苗床上,覆蓋松針保溫,搭蓋遮陽網,控制在18到25度之間,不超過30度,不低於10度。後期還需要維護。

四、注意事項

播種要注意只要能讓殼開縫種子內部無損傷,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能促進發芽,突破種殼。嫁接可以選擇更好的砧木或接穗,只要是能讓植株同時具有更好的生長特性就可以。扦插前期無根,要保濕,保持扦插枝活力,但是不要太多,導致下端腐爛無法生根。[4]

栽培技術

園地選擇與品種配置

核桃是多年生的深根性喜光果樹,要選擇背風向陽的緩坡地、平地或河谷地。要求排水良好,土壤厚度1米以上,土質疏鬆,PH值7.0—7.5的壤土和沙壤土較為適宜。

核桃建園時需要考慮同時選用2—3個雌雄花期相近或互補的主栽品種,或配置適宜的授粉品種,以保證正常的授粉受精。授粉品種要求與主栽品種同時開花,且能產生大量發芽率高、親和力強的花粉,並與主栽品種相互授粉良好。主栽品種與授粉品種可按3:1—5:1的比例進行列式配置,小型核桃園也可按中心式配置授粉品種。

整地:

栽植穴的大小以1ⅹ1ⅹ1米較為合適。每定植穴施優質農家肥30—50公斤,磷肥3—5公斤,然後熟土回填。

栽植技術

(1)栽植時間。以秋季和春季為宜。秋季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春季3月上旬至4月上旬。

(2)栽植密度。栽植密度要根據立地條件、栽培品種和管理水平而定。早實品種株行距以3ⅹ5米或4ⅹ5米為宜,畝栽植33—45株;晚實品種株行距以5ⅹ6米或6ⅹ6米為宜,畝栽植19—22株。

(3)栽植技術。栽植時,對苗木主根過長和受傷根系進行修剪後,用GGR6綠色植物生長調節劑50—100ppm和黃泥漿進行蘸根處理。將處理好的苗木放入穴內,用熟土填埋,提苗輕踩,當填土與地面水平後踩實,再澆足定根水,用80ⅹ80厘米或100ⅹ100厘米的地膜進行覆蓋。

(4)栽後管理,施肥和灌水。栽植必須澆足定根水,如遇乾旱,兩周後應再澆一次透水,以提高造林成活率。苗木成活後,當新梢長到10厘米以上時可適量追施速效氮肥,後期以磷鉀肥為主,也可進行葉面追肥。

土壤管理

(1)深翻擴盤。幼樹定植2—3年後逐年向外深翻擴大栽植穴,直至株間全部翻遍為止。每次深翻擴穴可結合施入有機肥進行。

(2)鬆土除草。每年除草4—8次,做到有草必除。

(3)合理施肥。幼樹以氮肥為主,成齡樹則應在施氮肥的同時,注意增施農家肥。隨着樹齡的增長,應適當增施磷鉀肥的用量。

施肥方式有基肥和追肥。基肥的施入時期應在秋季進行,以早施效果為好。追肥是對基肥的一種補充,在樹體生長期以速效性肥料施入,追肥每年進行2—3次。

施肥的的方法有放射溝狀施肥、環狀施肥、穴狀施肥、園地撒施等。

(4)合理間作。作物間作套種以豆科、薯類等矮干經濟作物為主。

整形修剪

1 修剪時間

核桃樹修剪的時間與其它果樹不同,休眠期修剪容易引起傷流,使大量水分和養分喪失,造成樹勢衰弱、枝條枯死,嚴重影響產量。所以核桃樹修剪應該在生長期間進行,即從春季萌芽以後直到秋季落葉以前均可進行。

2 修剪的基本方法

2.1 短剪 核桃萌芽力、發枝力均較弱,樹冠內枝條稀疏,無效空間較多,因此,需要適當短截枝條,以擴大樹冠,促進分枝,充實內膛,培養枝組,增加結果部位。具體方法為剪去一年生枝條的一部分。

2.2 縮剪 核桃枝背後下垂枝較多,常影響主、側枝延長枝的生長,需要及時回縮加以控制。核桃頂芽單軸生長結果,常使枝條伸展較長,容易衰弱,因此,也需及時回縮。方法為剪去多年生枝條的一部分。

2.3 疏剪 核桃樹分枝較少,一般枝條要儘量多保留,但對於一部分過密枝條,如果既不能培養成為骨幹枝,又不能培養成為結果枝組時,應及時疏剪。方法為把枝條從基部徹底疏除。

2.4 摘心 樹冠內部的長枝、直立旺枝和徒長枝,有空間可培養枝組時,應適時摘心,控制長度,促進分枝以培養結果枝組。方法為摘除新梢頂端幼嫩部分。

2.5 疏雄花序 結果大樹,衰弱枝條不能形成雌花芽,而大量形成雄花芽,雄花芽萌發形成雄花序過程中,要消耗大量養分和水分,從而影響雌花坐果率。疏除大部雄花序,可節約大量養分和水分,能顯著提高產量。

3 不同樹齡 區別修剪

3.1 幼樹期修剪 這一時期的修剪任務是培養樹形,加速擴大樹冠,促進分枝,形成各類枝組,提早結果。修剪要點包括:

定干 幼樹定植後,未達主幹定干高度的一二年內,不進行修剪。由幼苗頂芽萌發直立生長,形成較粗壯枝條。長到達定干高度時,留整形帶短截定干。

中心干培養 定干後,選留剪口下第一個直立的新梢作中心干,一般不短截,由頂芽萌發新梢,繼續培養作為中心干。到達第二層主枝培養的高度時,中心干短截,促使分枝形成第二層主枝。以後繼續由頂芽延伸生長,到達第三層主枝培養的高度時,再短截中心干,促使分枝形成第三層主枝。當第三層主枝形成後,可不再繼續培養中心干。

主枝培養 各層主枝原則上利用主枝延長枝的頂芽萌發成枝,擴大樹冠,不進行短截。但到達分生側枝的長度時,需短截主枝的延長枝促進分枝,培養側枝。

側枝培養 短戴主枝延長枝後分生的側枝,原則上也以頂芽萌發成枝,擴大樹冠。但延長枝過長光禿時,應短截以促分枝,使枝條均勻分布,將來側枝逐步轉為大型枝組。

枝組培養 樹冠各部的中、短枝基本緩放,不進行短截,促使形成結果母枝。長枝、直立枝適當短截,促進分枝以形成枝組。

3.2 成年樹修剪 核桃樹定植後20年左右進入大量結果期,其盛果期可長達百年以上。此時樹體已經停止擴大,產量逐年上升,樹冠逐漸開張,結果部位逐漸外移,部分小枝開始枯死,出現隔年結果(大小年)現象。修剪任務是維持各級骨幹枝的從屬關係,平衡樹勢,調節生長與結果的關係,改善光照,及時更新衰弱枝條,延長盛果年限,提高產量和品質。修剪要點包括:

骨幹枝修剪 樹冠成形後,中心干可以落實到第三層主枝上,主側枝的延長枝也不再繼續培養,控制樹冠不再擴大。生長在主、側枝背後的下垂枝,生長往往強於主、側枝,大量消耗營養,應回縮短截下垂部分,抬高角度,培養成為枝組,限定在一定的位置和空間。如無空間可徹底疏除,以保證主、側枝的正常生長。

枝組修剪 樹冠內的大型枝組水平延伸過長、後部出現光禿時,應回縮短截到適當的分枝處,以促進後部萌發新枝,培養新的枝組。交叉、密集、重疊的枝條,可適當疏除或回縮。樹冠內發生的健壯發育枝,可用去直留斜、先放後縮的辦法培養成中、小型枝組。對徒長枝,若部位和空間適宜可夏季摘心,秋季於春、秋梢交界的育節處短截,促進分枝培養枝組。生長勢較弱枝組應去弱留壯、去老留新,進行更新復壯。休眠期至雄花芽膨大期間,疏去全樹雄花芽90%--95%,以節約養分和水分,提高產量和質量。疏除後剩餘的5%--10%的雄花芽,仍能保證雌、雄花比例為1:30--1:60,可以滿足核桃授粉的需要。如雄花芽數量較少可不疏除雄花芽,以保證授粉需要。

3.3 老樹修剪 衰老核桃樹枝梢大量枯死,樹冠縮小,產量下降。內膛發生較多徒長枝,出現自然更新現象。此期修剪任務是更新骨幹枝和枝組,恢復樹勢,延緩衰老。修剪要點包括:

骨幹枝更新 衰弱骨幹枝選有分枝處適當回縮或選新萌發的徒長枝代替原來骨幹枝,重新形成樹冠。核桃樹潛伏芽的壽命較長,數量較多,回縮骨幹枝後,潛伏芽容易萌發成枝,可根據需要進行選留、培養。

枝組更新 大、中型枝組回縮短截到健壯分枝處。小型枝組去弱留壯、去老留新。樹冠內出現的健壯枝和徒長枝,儘量保留培養成各類枝組,以代替老枝組。另外應多疏去雄花序,以節約養分,增強樹勢。[5]

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蟲害:核桃黑斑病、炭疽病、腐爛病、根腐病、白粉病、根癌病;舉肢蛾、雲斑天牛、尺蠖、金龜子、葉甲、介殼蟲、刺蛾類等。

核桃主要蟲害防治技術

1.核桃雲斑天牛

(1)危害症狀

幼蟲蛀食核桃樹樹幹,形成刻槽,截斷運輸蟲道,同時引起傷口流黑水。成蟲羽化後,啃食新梢皮層等幼嫩部分。受害新梢遇風折斷,呈「傘」狀下垂乾枯,葉、果脫落。另外,受害部位皮層稍開裂,從蟲孔排出大量糞屑。危害後期皮層開裂,木質部中的蟲道比木蠹蛾少。成蟲羽化孔多在上部,呈一大圓孔。

(2)形態特徵

(3)生活習性

該蟲一般2~3年發生一代,以幼蟲在樹幹內越冬。

成蟲多夜間活動,白天喜棲息在樹幹及大枝上,有受驚落地的假死性。

初孵幼蟲在皮層內危害,20~30天後幼蟲逐漸蛀入木質部,隨蟲齡增大,危害加劇,蟲道長達25厘米左右,不斷向外排出木絲蟲糞。第1年幼蟲在蛀道內越冬,翌年春季繼續危害,幼蟲期長達12~14個月,

(4)防治方法

1)人工捕殺利用成蟲的假死性可在成蟲發生期進行人工振落或直接捕捉殺死。可以蟲糞為標誌,殺死幼蟲。

2)誘殺利用成蟲趨光和假死習性,晚上用黑光燈引誘捕殺。利用其對法國冬青有較強的嗜食性誘殺。

3)藥劑防治冬季塗白以防成蟲產卵,也可殺死幼蟲。此外,發現蟲孔後,可先清除糞便,然後用西維因粉與等量黃土和成的泥堵洞,或用棉球蘸敵敵畏5~10倍液塞入蟲孔,並用稀泥封死。或在蟲孔塞入0.2克磷化鋁片,用泥封閉,以熏殺幼蟲,殺蟲效果均很好。

2、核桃舉肢蛾

(1)危害症狀

幼蟲在青果皮內蛀食多條隧道,並充滿蟲糞,被害處青皮變黑,危害早者種仁干縮、早落;危害晚者種仁瘦癟變黑。被害後30天內可在果中剝出幼蟲,有時1個果內有十幾條幼蟲。

(2)形態特徵

(3)生活習性

1年發生1~2代。

以老熟幼蟲在樹冠下1~2厘米深的土中越冬。翌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化蛹。幼蟲一般在6月中旬開始危害,7月危害嚴重。

幼蟲在青果皮內蛀食,蛀孔外流出透明或琥珀色水珠,果面變黑。1個果內有5~7頭幼蟲,多達30餘頭。幼蟲在果內危害30~45天,老熟後從果中脫出。

(4)防治方法

1)消滅蟲源結凍前徹底清園。翻耕樹下土壤,撿出土中的蟲子,集中消滅。摘蟲果。

2)生物防治釋放鬆毛蟲赤眼蜂,在6月每畝釋放赤眼蜂30萬頭,可控制舉肢蛾的危害。

3)藥劑防治成蟲羽化出土前,地面撒藥,每畝撒殺螟松粉2~3千克,或每株樹冠下撒25%西維因粉0.1~0.2千克。

成蟲產卵盛期及幼蟲初孵化期,每半月噴1次藥,共噴3次。藥劑可選用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5%滅幼脲3號膠懸劑,50%敵百蟲乳油1000倍液,48%樂斯本乳油2000倍液,1.8%阿維菌素乳油500倍液等。

3、草履蚧

(1)危害症狀

該蟲吸食樹液,致使樹勢衰弱,甚至枝條枯死,影響產量。被害枝幹上有1層黑霉,受害越重黑霉越多。

(2)形態特徵

(3)生活習性

1年發生1代。以卵在樹幹基部土中越冬。卵的孵化早晚受氣溫影響。早於1月即有若蟲出土。初齡若蟲行動遲緩,天暖上樹,天冷回到樹洞或樹皮縫隙中隱蔽群居。

雌成蟲6月前後下樹,在根頸部土中產卵後死亡。

(4)防治方法

1)塗粘蟲膠帶在草履蚧若蟲未上樹前於3月初在樹幹基部刮除老皮,塗寬約6~10厘米的粘蟲膠帶,粘蟲膠一般配法為廢機油和石油瀝青各1份,加熱溶化後攪勻即成;或廢機油、柴油或蓖麻油2份,加熱後放入1份松香粉熬製而成。如在膠帶上再包一層塑料布,下端呈喇叭狀,防治效果更好。

2)根部土壤噴藥若蟲上樹前,用6%的柴油乳劑噴灑根頸部周圍土壤。

3)耕翻土壤采果至土壤結凍前或翌年早春進行樹下耕翻,可將草履蚧消滅在出土之前,耕翻深度約15厘米,範圍要稍大於樹冠投影面積。結合耕翻可在樹冠下地面上撒施5%辛硫磷粉劑,每畝用2千克,施後翻耙使藥土混合均勻。

4)藥劑防治若蟲上樹初期,在核桃發芽前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發芽後噴25%撲虱靈可濕性粉劑5000~6000倍液。

5)保護天敵草履蚧的天敵主要是黑緣紅瓢蟲,噴藥時避免噴菊酯類和有機磷類等廣譜性農藥,噴灑時間不要在瓢蟲孵化盛期和幼蟲時期。

4、刺蛾類

(1)危害症狀

初齡幼蟲取食葉片的下表皮和葉肉,僅留表皮層,葉面出現透明斑。3齡以後幼蟲食量增大,把葉片吃成多孔洞,缺刻,影響樹勢和第2年結果。幼蟲體上有毒毛,觸及人體,會刺激皮膚發癢發痛。

(2)形態特徵

(3)生活習性

1年發生1~2代,以老熟幼蟲在枝條分杈處或小枝上結繭越冬。於5月下旬羽化,成蟲產卵於葉片背面,數十粒卵連成一塊。7月上旬是幼蟲危害盛期。

成蟲的趨光性較強,夜間活動。

(4)防治方法

1)消滅越冬蟲繭9~10月或冬季,結合修剪、挖樹盤等清除越冬蟲繭。

2)誘殺利用成蟲趨光性,用黑光燈誘殺。

3)人工捕捉幼蟲當初孵幼蟲群聚未散開時及時摘除蟲葉,集中消滅。

4)幼蟲孵化盛期噴灑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或2.5%敵殺死乳油1500~200倍液。

5)保護利用天敵上海青蜂是黃刺蛾天敵的優勢種群,一般年份黃刺蛾繭被上海青蜂寄生率高達30%左右。

5.木撩尺蠖

(1)危害症狀

主要以幼蟲取食葉片成缺刻或孔洞,在葉尖取食葉肉留下葉脈,將葉片食成網狀。2齡幼蟲逐漸在葉緣為害。常和寄主構成一個三角形,不易察覺到。

(2)形態特徵

(3)生活習性

一年發生1代。以蛹在樹冠下土縫或堰埂、梯田縫中越冬。

成蟲晝伏夜出,趨光性較強。

幼蟲發生期在7月至9月上旬。

(4)防治方法

1)燈光誘殺於5~8月成蟲羽化期,用黑光燈誘殺或堆火誘殺。

2)可在早春解凍後人工挖蛹。

3)7~8月幼蟲孵化盛期,用含芽孢100億/毫升的Bt乳劑800~1000倍液,或50%殺螟松乳劑800倍液,或敵殺死5000倍液。

6.金龜子

(1)危害狀

幼蟲主要為害根系,成蟲則取食葉片、嫩枝、嫩芽和花柄等,將葉片吃成缺刻或吃光,影響樹勢及產量。

(2)形態特徵

(3)生活習性

一年發生1代。

以3齡幼蟲在土壤內越冬。

第2年5月,越冬幼開始上升移動,取食植物的根部,然後作土室化蛹,6月初成蟲開始出土,為害嚴重的時間集中在6~7月上旬。

成蟲有較強的趨光性和假死性。

(4)防治方法

1)成蟲大量發生期,用黑光燈誘殺。利用其假死性,人工振落捕殺。

2)在成蟲盛發期用敵敵畏1000倍液,或敵殺死2000倍液,或1500倍樂果噴灑樹體,均能起到抑制危害的作用。噴藥時間以下午至黃昏較好。

3)保護利用好天敵,如益鳥、刺蝟青蛙、寄生蠅等。

核桃主要病害防治

1.核桃炭疽病

主要危害果實,在葉片、芽及嫩梢上亦有發生。一般病果率為20%~40%。嚴重時可高達90%以上。核桃仁乾癟,使產量和品質大為降低。

(1)病害症狀

該病主要危害果實,果實受害後,果皮上出現褐色至黑褐色圓形或近圓形病斑,中央下陷且有小黑點,有時呈同心輪紋狀。空氣濕度大時,病斑上有粉紅色突起。病斑多時可連成片,使果實變黑腐爛或早落。葉片病斑呈不規則狀,多為條狀。病葉色枯黃,重病葉全變黃。

(2)發病規律

病菌以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在病果、病葉、芽鱗中越冬。第2年產生分生孢子,借風雨、昆蟲等傳播,從傷口、自然孔口等處侵入,發病後產生分生孢子又可再侵染,發病期在6~8月。雨水多、濕度大、樹勢弱、枝葉稠密及管理粗放時發病早且重。通風差的果園發病重。品種間存在差異,晚實型較早實型品種發病輕,一般新疆核桃樹易感病。舉肢蛾嚴重發生的地區發病重。

(3)防治方法

1)加強樹體管理合理控制密度,加強撫育管理,改善園內和冠內通風透光條件。增施磷鉀肥,提高樹體的抗病力。

2)清除病源採收後結合修剪,清除病枝、病果、落葉集中燒毀,減少初次侵染源。修剪後及時處理傷口,防治病菌入侵。

3)落葉後塗白,萌芽前噴施3~5波美度石硫合劑。

4)發病前噴藥發病前噴1∶1∶200(硫酸銅∶石灰∶水)的波爾多液。

5)發病期噴藥發病期噴600~800倍的福星,80%代森錳鋅,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2%農抗120水劑2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托布津800~1000倍液,每隔半月1次,噴2~3次。

2、核桃黑斑病

又稱核桃細菌性黑斑病。主要危害果實、葉片、嫩梢、芽、雄花序及枝條。一般植株被害率達70%~90%,果實被害率10%~40%,嚴重時達95%以上,造成果實變黑早落,出仁率和含油量均降低。

(1)病害症狀此病主要危害幼果和葉片,也可危害嫩枝及芽和雄花序。幼果受害時,開始果面上出現小而微隆起的黑褐色小斑點,後擴大成圓形或不規則形黑斑並下陷,無明顯邊緣,周圍呈水漬狀,果實由外向內腐爛。葉感病後,先沿葉脈出現小黑斑,後擴大呈近圓形或多角形黑斑,嚴重時病斑連片,以致形成穿孔,提早落葉。葉柄、嫩枝上病斑長形,褐色,稍凹陷,嚴重時因病斑擴展而包圍枝條近一圈時,病斑以上枝條即枯死。花序受害後,花軸變黑,扭曲,枯萎早落。

(2)發病規律

病原細菌在病枝、芽苞或病果上越冬,翌年春季借風雨傳播到葉、果及嫩枝上危害,帶菌花粉、昆蟲等也能傳播病菌。病菌由氣孔、皮孔、蜜腺及各種傷口侵入。當寄主表皮潮濕、溫度在4~30℃時,能侵害葉片;在5~27℃時,能侵害果實。潛育期為5~34天,一般為10~15天。

核桃樹在開花期及展葉期易感病;夏季多雨則病害嚴重。核桃舉肢蛾、核桃長足象、核桃橫溝象等在果實、葉片及嫩枝上取食或產卵造成的傷口,以及灼傷、雹傷都是該菌侵入的途徑。所以,以上蟲害發生重的果園發病重。一般在4~8月為發病期,可反覆侵染多次。

(3)防治方法

1)消滅病源結合採後修剪,清除病枝、病果,集中燒掉。

2)加強管理提高抗病能力。

3)藥劑防治在蟲害嚴重的地區,特別是核桃舉肢蛾嚴重發生的,要及時防治害蟲,減少傷口和傳播病菌的媒介,達到防病的目的。發芽前噴1次3~5波美度石硫合劑,消滅越冬病菌,生長期噴1~3次1∶0.5∶200的波爾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500~800倍液(雌花前、花後及幼果期各1次),噴70%消菌靈或菌毒清1000倍液;或50%退菌特800倍液;也可用50克/千克鏈黴素加2%硫酸銅,每半月噴1次,或用甲基托布津加鏈黴素或青黴素2000-3000倍,防治效果良好。

3、核桃腐爛病

又稱「黑水病」,該病屬真菌性病害。受害株率可達50%,高的達80%以上,主要危害枝幹和樹皮,導致枝枯、結實能力下降,甚至全株枯死。

核桃樹腐爛病在同一株樹上的發病部位以枝幹的陽面、樹幹分杈處、剪鋸口和其他傷口處較多。同一園中,掛果樹比不掛果樹發病多,老齡樹比幼齡樹發病多,弱樹比旺樹發病多。

(1)病害症狀

幼樹受害後,病部深達木質部,周圍出現愈傷組織,呈灰色梭形病斑,水漬狀,手指壓時流出液體,有酒糟味。中期病皮失水干陷,病斑上散生許多小黑點,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後期病斑縱裂,流出大量黑水(亦稱黑水病),當病斑環繞枝幹一周時,即可造成枝幹或全樹死亡。

(2)發病規律

病菌以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器在枝幹病部越冬。第2年環境適宜時,產生分生孢子,藉助風雨、昆蟲等傳播,從凍傷、機械傷、剪鋸口、嫁接口等處侵入。病斑擴展主要在4月中旬至5月下旬。一般管理粗放,土層瘠薄,排水不良,水肥不足,樹勢衰弱或遭凍害及鹽鹼害的核桃樹易感染此病。

(3)防治方法

1)加強栽培管理增施有機肥料,合理修剪,增強樹勢,提高抗病能力。對剪鋸口用1%硫酸銅消毒。適期採收,儘量避免用棍棒擊傷樹皮。

2)清園清除園內病枝病皮,在園外燒毀減少病菌來源。

3)樹幹塗白防凍冬季日照較長的地區,冬前先刮淨病斑,然後塗刷白塗劑(配方為水∶生石灰∶食鹽∶硫磺粉∶動物油=100∶30∶2∶1∶1),以降低樹皮溫差,減少凍害和日灼。開春發芽前,6~7月和9月,在主幹和主枝的中下部噴2~3波美度石硫合劑。

4)刮治病斑

刮治的範圍可控制到比變色組織大出1厘米,略刮去一點好皮即可。刮後塗干腐靈,或2%農抗120水劑30倍液塗抹2次,消毒殺菌,或用4~6波美度石硫合劑,或60%腐殖酸鈉50~75倍液,也可直接在病斑上敷3~4厘米厚的稀泥,超出病斑邊緣3~4厘米,用塑料紙裹緊即可。刮下的病皮集中燒毀。

5)用1:1的石硫合劑塗。

4、核桃根腐病

核桃根腐病是核桃生產中一種分布廣,危害重的爛根病。可危害苗木和大樹,輕則影響生長,重則造成大樹木死亡,量核桃發展生產中的大障礙。

(1)危害症狀

(2)病害症狀

地上症狀一般在4~5月份才表現出來,似營養缺乏症。核桃苗感病後,根部變黑,先從側根的皮層腐爛,量後導致全根腐爛,地上部葉片發黃,葉緣變黑,葉片脫落,嚴重時苗木枯死。大樹受害先從根部開始,圍繞鬚根的基部形成紅褐色圓斑,病斑進一步擴大匯合深達木質部,致使整段根變黑死亡。

萎蔫型:整株或部分枝條生長衰弱,葉簇萎蔫,葉片向上捲縮,形狀小而顏色淺,新梢抽生困難,枝條表現失水狀,甚至皮層皺縮或枯死。

葉緣焦枯型:病株葉片的尖端或邊緣枯焦,而中間部分保持正常,葉片不會很快脫落。

枝枯型:病株上與爛根相應的少數枝幹壞死,病部變凹陷,並沿枝幹蔓延。發病後期,壞死皮層根易剝離,是部分大根腐爛呈現的特殊症狀。

葉片青干型:病株或病枝葉片驟然失水青干,多從葉緣向內發展,也有從葉脈向擴展的。在青干葉與健葉組織分界處,有明顯的紅褐色暈帶,青干嚴重的葉片即早落。

(3)發病規律

以菌絲體、厚垣孢子在土壤、病殘體和帶菌病根中越冬,成為主要初侵染源。隨着農事操作耕地、除草等接觸到核桃根部,直接侵入或從傷口侵入。

土壤濕度大,乾旱、缺肥、鹽鹼化、水土流失嚴重、板結通氣不良、結果過多、大小年嚴重、雜草叢生及地下害蟲或其它病蟲嚴重為害等導致根系衰弱的各種因素,都是誘發病害的重要條件。

(4)防治方法

1)農業措施

A.增強樹勢,提高抗病能力。

B.苗木出圃時,要嚴格檢查,去除病株。

C.栽培管理措施:對發病植株及時採取補救措施:a.剪去已乾枯的果枝;b.減少果樹結果量,促進根系生長;c.春、秋扒土晾根7-8天,刮治病部,處理後選無病土壤覆蓋。

2)藥劑灌根

每年萌芽前和夏末進行2次效果。灌根時以根頸為中心,開挖3~5條放射溝,溝長到樹冠外圍,溝寬30~45,深50~70,視根系深淺而定。挖出病根剪掉,灌施0.5%硫酸銅、70%五氯硝基苯等,再覆無病土。[6]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每百克含熱量 654大卡、鉀 540毫克、磷 280毫克、鎂 131毫克、脂肪 65.6克、鈣 25毫克、蛋白質 15.2克、膳食纖維 11.6克、維生素A 10微克、硒 4.62微克、鈉 4毫克、鐵 2.2毫克、鋅 2.05毫克、銅 1.17毫克、煙酸 1毫克、碳水化合物 0.8克,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為世界著名的「四大幹果」。既可以生食、炒食,也可以榨油、配製糕點、糖果等,不僅味美,而且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萬歲子」、「長壽果」。

1、核桃仁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人體營養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皆為大腦組織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能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

2、核桃仁有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此外,核桃還可用於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核桃對癌症患者還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3、核桃仁含有的大量維生素E,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鬚髮的作用,可以令皮膚滋潤光滑,富於彈性;

4、當感到疲勞時,嚼些核桃仁,有緩解疲勞和壓力的作用。

食用功效:

1、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

2、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癌症患者還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3、潤肌膚、烏鬚髮:可以令皮膚滋潤光滑,富於彈性。

4、有緩解疲勞和壓力的作用。

適用人群:

適宜腎虛、肺虛、神經衰弱、氣血不足、癌症患者多食;尤其適合腦力勞動者和青少年。

禁忌人群:

腹瀉、陰虛火旺者;痰熱咳嗽、便溏腹瀉、素有內熱盛及痰濕重者均不宜服用。[7]

藥用價值

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中醫應用廣泛。祖國醫學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代劉翰等著《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髮,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述,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錳含量日漸降低,鉻有促進葡萄糖利用、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冬季,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療效極佳。可見經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體,又能抗衰老。有些人往往吃補藥,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實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補藥還好。

核桃是食療佳品。無論是配藥用,還是單獨生吃、水煮、作糖蘸、燒菜,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核桃的食法很多,將核桃加適量鹽水煮,喝水吃渣可治腎虛腰痛遺精陽痿健忘耳鳴尿頻等症。核桃與薏仁、栗子等同煮作粥吃,能治尿頻、遺精、大便溏瀉、五更瀉等病症。核桃與芝麻、蓮子同做糖蘸,能補心健腦,還能治盜汗。生吃核桃與桂圓肉、山楂,能改善心臟功能。核桃還廣泛用於治療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肺氣腫、胃痛等症。[8]

木材

核桃木是高端木材,木質堅硬,但不具彈性,耐潮濕。可用於加工家具、地板、汽車內飾,在古時還被用於製作武器木質部件。早期的飛機螺旋槳也是用核桃木製成的。在以前木工加工核桃木時吸入木屑或者接觸皮膚會出現過敏反應,造成皮膚瘙癢疼痛,所以核桃樹也被認為邪惡之樹。

觀賞

葉大蔭濃,且有清香,可用作庭蔭樹及行道樹。

工藝品

核桃是吉祥的化身,核諧音「和(合)」,寓意闔家幸福安康、和和美美、和氣生財、百年好合,古有「核桃製品可神靈鎮宅、吉祥好運、逢凶化吉」之說。核桃果外殼堅硬、耐腐、內部花紋自然、古樸,製作成工藝品既保留了核桃果的原始外形和花紋,又可使其造型風格古樸、雅致優美,具有天然的美感和自然的鏤空效果。

植物文化

在中國,核桃文化是與幾千年的中國文化密切相關的。

核桃就其構造而言,不但有美學意義,更有文化內涵。成熟的核桃果實堅硬而接近圓形,一身鐵甲,滿臉的滄桑,猛一看友老態龍鍾,渾身的皺紋,說實話可算不上是好看。他雖不夠美麗光潔,卻擁有稜角分明的性格。別看他外表凹凸不平,可是當你仔細審視他時,你會發現,這經緯交織的表面又何嘗不是一種天然的雕刻藝術!這恰巧與古人崇尚的天然去雕飾不謀而合!

核桃精巧複雜的內部結構更令人嘆為觀止。其內部好似一個球形的套房,一般都是四居室,也有分為更多房間的,如鐵核桃的內部就有數十套蜂窩式的小房間,布局幽深曲折。核仁居於各室之內而又彼此連為一體,可謂分局而不分家,這又突出了中國的和合文化。一粒完整的核仁絕非圓圓一塊,而是溝壑縱橫,好似一團腦髓,這又應了那句以形補形的中國食療文化的精髓。

鎧甲似的外殼,迷宮一樣的內殼,如顱骨,又如多竅的岩石,而核仁就嵌在這骨縫石罅中,相互結合、包容呵護,令人感嘆。這種結構上的精巧,細緻和內涵曲折之美正是中國文化的一種追求。中國藝術歷來講究曲折有致;曲徑通幽,盡其妙;迴避直線的單一、呆板和鋒芒。中國的傳統工藝品、宮室、壁畫、器具無不精工鏤刻,處處體現小巧玲瓏的雅致;就是文學藝術也追求含蓄、曲折、構思之巧妙;結構的前後呼應、起承轉合。

世界上諸多事物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核桃則是陋室藏金。他雖無華麗外表,卻又可貴的內仁。這種形式與內容上的異質、失調啟示了老莊哲學和魏晉玄學。正所謂不可貌相恰是大眾的樸素總結。中國文化的重要一脈便是中內容而輕形式。不管是莊子筆下的佝僂仗人,還是傳統文學中的鬼才怪傑,亦或是民間傳說、武俠故事中的奇俠高士、道骨仙風,往往有塑造成相貌極丑者,即是此種文化之體現。核桃在構造上的牢不可開、堅固封閉、內外隔絕。恰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又一象徵。傳統文化中的保守、封閉,霜露所均,不育異類;又恰到好處的與核桃相輝映。

再者,核桃營養價值很高,但我認為最有樂趣和哲學意味的還是「砸核桃吃」。若有閒情逸緻,輕錘核果,聲音清脆而富有韻味;細品核仁,則滿口生香而口內生津。既活動了筋骨、培養了耐性,又滋養心腦。有益於身心,又老少咸宜;真是其樂無窮,何樂而不為?此舉同樣體現了東方人的生活哲學——漫不經心而又極認真,重在「品」,重在過程中的愉悅,不奢求結果。對生活不即不離,求回味悠長;不求烈,而求醇;講究吃的方法、文化、品味。修哉、游哉,怡然自得、心曠神怡、淳厚質樸;主張溫柔抒情,多有幽默諧趣。人生即生活,生活即人生,悟得此道,則得人生之精義。

古人云:「外剛內柔,近於聖賢」。[9]

故事

1.核桃樹的傳說

在和田地區,大多數的農民家家裡的核桃樹長高以後,都會成「y」型的樣子,原來這個形狀有個傳說。從前,在和田地區有一個王國,國王有一個漂亮的女兒名叫:太陽。因此,當民間聽到這個信息的時候,有個叫月亮的這樣的一個人。他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公主的伴侶,整天希望有奇蹟的發生。

終於機會來了,他得到一個消息,公主要去沙漠那片綠洲去玩。月亮知道了這件事情以後,自己心裡琢磨着,他決意尾隨後面,前去見見大陽公主。不料,公主在返回的途中,遇到沙塵暴天氣,等沙塵天氣過去,所有人馬已不知去向,唯有公主遇到他。

可是,烈口炎炎,公主眼前忽明忽暗,朦朧。公主再也堅持不住了,月亮決意背着公主幫她返回官殿。那一刻,他心裡感到今生足矣。可是,烈日只是那麼無情,越走越走不出沙漠,月亮也變得越來越虛弱,已經筋疲力盡,但是他心裡告訴自己,答應公主一定可以走出這片沙漠,帶她回家。公主已然感受到,月亮的心。公主從身上拿出一個核桃,對着月亮說: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要在一起。

不久,這顆核桃發芽了,經過幾年長成了一顆參天大核桃樹,而這棵樹的形狀就是「Y」型,後來人們才發現,這顆核桃樹是他們滋養的產物,而且這片荒漠已經突然變成了一片綠洲,已然形成了一片核桃林。[10]

2.關於核桃的傳說

相傳,蒼山西坡石門關旁,有個叫阿厚的小伙子,生得又瘦又傻,卻娶了個十分俊俏的媳婦,寨子裡的人都說,好花插在牛屎上。可是沒過多久,阿厚卻變得身強體壯,力大無比。一次,兩條牯子牛頂架,他往中間一站,左右開弓就把兩條牛推開了。不僅如此,他變得聰明了,寨子裡有個大事小情,人們總要先聽聽他的說法。

阿厚神奇的變化,成了人們心中的一大謎團。

人們發現,阿厚兩口子在房前屋後種了許多樹,過了幾年,樹上結了從來沒見過的果果。人們很好奇,就向阿厚打聽這是什麼果果。阿厚說:「這是我媳婦帶來的核桃果。」人們似乎明白了,阿厚就是吃了這種果果變了樣的。阿厚聽了人們的議論,不說是也不說不是,只是笑笑。阿厚媳婦把核桃分給寨子裡的人,教大家種核桃樹,大家親切地叫她「核桃妹」。還把這地方取了個好聽的名字:「核桃箐」。

核桃妹苦心配製的核桃祛癆湯,核桃潤肺湯,核桃修顏湯,核桃送子湯,核桃延壽湯,核桃開竅湯,核桃大力湯。這些核桃系列湯藥,功效奇特,療效實在,人們交口稱譽。眼下核桃妹正在配製核桃鴛鴦湯,核桃妹希望天下的夫妻喝了這種湯,無比恩愛,白頭偕老。

核桃妹用核桃果配藥治病的事,越傳越神,慕名前來求醫問藥的人絡繹不絕。

一天,一匹快馬來到她家門前,從馬背上跳下一個粗壯的漢子,自稱是漾濞江大彎子蘇善人府上的管家,特來恭請核桃妹到蘇府治病。

原來,蘇善人雖然是富豪,卻只有一個兒子蘇承富,偌大一個家業,就全指望蘇承富繼承了。可是,自從蘇承富娶了錢翠馨不到一年,就得了色癆病。蘇承富只覺胸悶氣短,頭暈眼花,咳嗽帶血,腳癱手軟,一天不如一天,別說傳宗接代,連小命都快保不住了。

蘇善人請醫求神,不見功效,正在束手無策之際,聽說核桃妹專治此等病症,就派管家帶上一百兩紋銀請核桃妹下山為他兒子治病。

管家只拿出二十兩紋銀擺在核桃妹面前,說是見面禮,等把病醫好了,另有重謝。

核桃妹身懷有孕,不便上路,阿厚又上山採藥去了,她向管家詳細問明了病情之後,為蘇承富配了一個月的核桃祛癆湯。核桃妹只收取三兩銀子的藥錢,其餘銀兩管家收入自己囊中了。

不料,過了半個月,管家匆匆忙忙趕來說,蘇承富服了藥,病情不但不見好轉,反而全身腫脹如牛,只有出的氣,沒有進的氣,快要咽氣了。

核桃妹一聽,覺得事有蹊蹺。她配製的核桃祛癆湯,具有強精補髓,提氣行水的功效,這個配方屢治屢驗,怎麼到了蘇承富身上就不靈了呢?她決心到蘇府弄個水落石出,就吩咐丈夫阿厚備馬。

阿厚阻攔道:「路途崎嶇,馬背顛簸,你身懷有孕,哪經得住如此勞累?還是我去吧。」其實,阿厚也學到了她的真傳,平日裡就是阿厚走村串戶為鄉親們送醫送藥的,按理,阿厚去診治就可以了。可是,這一次,非同一般,她要親自診治,搞明白核桃祛癆湯為什麼對蘇承富不起作用。阿厚見勸阻不成,只好與她同騎一馬,路途中也好有個照應。

管家騎馬在前,他夫妻二人騎馬在後,一道下山前往蘇府。不料,行到撒喇箐,突然竄出一彪人馬,大叫留下買路錢。阿厚很奇怪,他們這一帶歷來都太平,怎麼就突然冒出山賊來了呢?管家策馬飛逃而去。他夫妻二人的坐騎被絆馬索絆倒,夫妻雙雙被掀下馬背,跌做一堆。山賊蜂擁而至,正要動手擒拿他夫妻二人,阿厚怕核桃妹被山賊所傷,大叫道:「住手,我倆是核桃箐的郎中,你們想怎樣?」阿厚的吼叫聲在山箐中嗡嗡迴響,眾山賊見是一個不好惹的楞頭青,遲疑不前。一個山賊色膽包天,竟對核桃妹動手動腳,阿厚奪過那山賊手中梢棒一折兩截,舉起那山賊往坎上一丟,架在木瓜樹上,尖利的木瓜剌戳得那山賊嗷嗷怪叫。這一招唬得眾山賊面面相覷,誰還敢上前半步。

阿厚想趁此機會脫離此地,不成想,這一跌,動了核桃妹的胎氣,疼得核桃妹捂着肚子直不起腰來。這時,一壯漢飛馬趕來,下馬向阿厚拱手道:「真是有眼不識金鑲玉,在下這裡給郎中賠不是了,如不嫌棄,請到山寨稍坐片刻如何?」

這時,一山賊對壯漢稟報說:「報寨主,管家已經下山……」被稱做寨主的壯漢打斷了那山賊的話頭說:「知道了,你們先回吧。」寨主一聲唿哨,眾山賊發一聲喊,都走光了。

阿厚向寨主拱手道:「多謝寨主相留,只是我妻傷了胎氣,急需回家調理,後會有期。」寨主笑笑,說:「郎中所言極是。」

寨主主動相幫阿厚扶核桃妹上馬,阿厚只覺手背被什麼剌了一下,以為是馬鞍上的什麼東西掛着了,就不往心裡去。阿厚告辭寨主,牽馬返回核桃箐。

走了一程,核桃妹覺得腹中和緩了些,對阿厚說:「我們還是下山吧,那蘇承富的病情不知怎麼樣了?」阿厚不允,說:「你都成這樣了,還惦記病人。再說,那蘇承富都快咽氣了,你也無起死回生之術,還是回家好生調養,保住我們的兒子要緊。」

核桃妹知道阿厚把她當星宿月亮般捧着供着,只是,此刻,她心中還是丟不開蘇承富這個病人。她正想說服阿厚,不料,阿厚突然無聲無息地倒下了。

她驚叫道:「阿厚,阿厚,你怎麼啦?」話音剛落,寨主騎着馬從密林中出來,奸笑道:「小娘子不必驚慌,你丈夫中了我的暈頭散,三天三夜醒不過來。」核桃妹質問道:「我們和你並無冤讎,為什麼不放過我們?」寨主說:「小娘子不要氣惱,這個不關我的事,請小娘子先到山寨中暫住幾日。」不由分說,寨主一聲唿哨,山賊簇擁着核桃妹,抬着阿厚來到了山寨。

山寨其實是一座破敗的寺廟,泥塑菩薩色彩脫落,缺胳膊少腿,核桃妹看了十分寒心。阿厚被抬進一間土屋裡,卻把核桃妹帶進上屋。

屋裡有個女人,生了一臉的黑疙瘩,核桃妹一看,知道這種黑疙瘩不但十分難看,還痛癢難耐。

寨主說:「這是我的三夫人,名叫山鳳,新近臉上生了這些疙瘩,請小娘子給治治。」核桃妹一尋思,救阿厚的機會來了,就說:「這病倒也好治,只是我身上沒有帶這種藥。」寨主說:「我派人去你家裡取。」核桃妹說:「這藥沒有現成的,要現配現用。」寨主說:「那就煩勞小娘子回家走一趟。」核桃妹說:「可是,我腹中疼痛難忍,無力上路回家。讓我夫君回家配製吧。」寨主說:「三日之內不能讓你夫君醒來。」核桃妹急切地問:「為什麼?」寨主說:「我不能告訴你。」核桃妹無奈地說:「那麼,夫人的這病,就只好以後再說了。」

山鳳不幹了,逼着寨主讓阿厚回家取藥,她恨不能馬上就把自己臉上的黑疙瘩治好。

寨主為難了,他答應過蘇府的管家,三天之內,不讓阿厚夫妻離開山寨半步。寨主已收了蘇府的管家五百兩紋銀,事成之後,還有五百兩銀子進賬呢。

原來,這伙山賊不是本地人,是蘇府的管家請來的。所謂山寨,也是為了拘押阿厚夫妻臨時找到的破廟。至於為什麼要拘押他夫妻二人,蘇府的管家沒有說,只說是高度機密,不能走漏風聲。當寨主知道他夫妻是郎中後,覺得蘇府的管家一定在實施一樁與醫療有關的謀殺案。不過,取人錢財,與人消災,寨主也不往深里想。正好讓郎中為他夫人醫治臉上那些久治不愈的黑疙瘩。

令寨主為難的是,如果讓阿厚醒了,他們制服不了他,保不准還會壞了蘇府管家的事。如果不讓他醒過來回家取藥,山鳳又不依不饒。寨主思忖良久,也想不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夜裡,核桃妹與山鳳同床而眠,核桃妹為山鳳擦了止痛癢的藥,山鳳頓覺清爽。兩人很投緣,以姐妹相稱。核桃妹說:「妹妹,這藥治標不治本,還是儘快用治本的藥為好,要不然,潰爛成片,可就毀了容了。」山鳳一聽,心急如焚,說:「我知道解藥放在哪裡,姐姐,你等一會,我去去就來。」

不一會,山鳳拿到了解藥,二人急忙來到阿厚的土屋,給阿厚灌下。山鳳說:「姐姐放心,解藥一下肚,阿厚就會醒來了。」可是,等了一個時辰,阿厚也沒有醒轉來。二人才知道,那解藥是假的。核桃妹嘆了一口氣說:「只有等蘇府的管家來救我們了。」山鳳說:「姐姐,你錯了,就是蘇府的管家讓拘押你們的。」核桃妹不信說:「就是蘇府的管家請我們去看病人的啊。」山鳳說:「原來是這樣,不知蘇府的管家搞什麼鬼。」核桃妹沉思了一會,說:「八成是蘇府的管家想謀害蘇承富,而嫁禍於我,這事不能再拖,好妹妹,你幫姐姐一個忙,我得趕到蘇府去。」山鳳小聲道:「蘇府的管家不讓走漏風聲,這事非同小可,我也幫不上姐姐什麼忙。」

果然,到了第三天,阿厚醒了。寨主也不食言,把他夫妻二人送回核桃箐。山鳳拿到核桃妹配製的核桃修顏湯,千恩萬謝地走了。

他夫妻二人急忙騎馬趕往漾濞江大彎子蘇府,只見蘇府門掛白幔,人披白紗,哀樂低徊,一打聽,才知蘇承富病亡了。

核桃妹向門衛表明了身份,兩門衛相互使了個眼色。一門衛說:「請二位稍候,我去向管家報告。」一會,管家出來把他二人請到客堂,還沒落座,突然闖進幾名彪形大漢,阿厚猝不及防,被捆了個結結實實,核桃妹也被摁住了。

管家把他二人帶到蘇善人面前,氣得只有半條命的蘇善人一個勁地咳嗽喘息,指着他倆說不出話來。半天才擠出一句話:「庸醫,庸醫,賠我兒子的命——」

阿厚申辯道:「不是這麼回事,是管家——」

管家狂叫一聲「住嘴」,指使打手劈頭蓋臉地毒打阿厚,不讓阿厚開口,打得阿厚氣息奄奄,昏迷不醒,象死人一般。核桃妹奮不顧身地撲上去護阿厚,正巧被一打手落下的大棒敲碎了頭蓋骨,頓時氣絕身亡。管家見出了人命,就把他夫妻二人,拖出蘇府後門,後門緊挨漾濞江邊,神不知鬼不覺,把二人拋入漾濞江中。正是發洪水的季節,洶湧的江水轉眼就把他二人沖走了。

核桃妹的屍體被漩渦神奇地推到岸邊。被正在岸邊撿河柴的父子倆看見,二人認出是核桃箐的郎中核桃妹,就到核桃箐報了信。

核桃箐的人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阿厚到哪裡去了。鄉親們用當地最隆重的禮節,安葬了核桃妹。下葬的那天,下了一天的雨,人們說,老天也為核桃妹掉眼淚。

不久,核桃妹的墳上長出一棵核桃樹。樹上有一隻紅頭鳥,一到夜晚就叫:「阿——厚——回來,阿——厚——回來」。叫得人心裡酸酸的直想掉眼淚。人們說,核桃妹生前就愛頂一塊紅頭巾,這隻鳥一定是核桃妹的化身。

過了幾年,這棵核桃樹結出許許多多核桃果。令人驚詫不已的是,原來的核桃果,皮厚個小仁癟,俗稱鐵核桃。這棵樹上的核桃果,卻是皮薄個大仁飽滿,人們欣喜地叫做大泡核桃。這棵核桃樹掛的不是單果,而是雙果、三果、甚至四果五果,人們相信,這是核桃妹結出的母子果,默默祈禱核桃妹母子在天之靈平安幸福。

後來,蘇星把大泡核桃樹的芽嫁接到鐵核桃樹上,鐵核桃也變成了大泡核桃。後來,核桃箐的山山嶺嶺,都長滿了大泡核桃樹,從此,核桃箐就改名為核桃園,為懷念核桃妹,人們每年都祭奠那棵大泡核桃樹。久而久之,那棵大泡核桃樹就成了人們敬奉的神樹。[11] 3.歷史上核桃怪力亂神的傳聞

希臘人燉核桃吃以提高生育能力,因為據信形似睾丸的核桃可以提高男人們某方面的能力。而羅馬人將核桃與羅馬神話中的天后朱諾聯繫在一起,朱庇特的妻子也是薩圖爾努斯的女兒。是女性、婚姻、生育和母性之神,集美貌、溫柔、慈愛於一身,羅馬人稱之為「帶領孩子看到光明的神祇」。羅馬婚禮習俗是向新娘和新郎扔核桃以鼓勵生育。

早在公元77年,人們已經注意到核桃對其他植物具有毒害作用。核桃樹是果園中的獨裁者之一,對其他植物總是不宣而戰,它的葉子分泌的「核桃醌」偷偷的隨雨水進入土壤,這種物質能破壞植物的根系,使其生長受到抑制。

由於樹下植物稀少,基督教傳教士解釋這是惡魔住在了樹上,所以其他植物不能生長,人也應遠離核桃樹。在意大利的一些地區甚至有這樣的傳說,生活在核桃樹上的惡魔會在月光下跳舞。而在核桃樹下面睡覺的人會做噩夢或可能醒不來。

在中亞等地,因為核桃雌花很小,不起眼。民間都認為這種樹根本不開雌花。甚至有這麼一句俗語:「死去的人會看到核桃花。[12]

詩詞

1,《七律 再詠核桃》

作者:無

博望當年又一功,胡羌尤物濟時豐。

疏花半在暮春里,瘦果何期仙宴中。

莫惜枝殘宜嫁接,好憑日暖更玲瓏。

誰知傲骨堅冰下,應有柔心與我同。

2,《詠核桃》

作者:乾隆

掌上旋明月,時光欲倒流。

周身氣血涌,何年是白頭。

3,《漢武帝雜歌三首》

作者:韋應物

漢武好神仙,黃金作台與天近。

王母摘桃海上還,感之西過聊問訊。

欲來不來夜未央,殿前青鳥先迴翔。

綠鬢縈雲裾曳霧,雙節飄颻下仙步。

白日分明到世間,碧空何處來時路。

玉盤捧桃將獻君,踟躕未去留彩雲。

海水桑田幾翻覆,中間此桃四五熟。

可憐穆滿瑤池燕,正值花開不得薦。

花開子熟安可期,邂逅能當漢武時。

顏如芳華潔如玉,心念我皇多嗜欲。

雖留桃核桃有靈,人間糞土種不生。

人間糞土種不生。由來在道豈在藥。

4,《和田核桃王》

作者:無

核桃大樹古風悠,虬干蒼皮綠葉稠。

縱使中空人上下,猶能掛果滿枝頭。

5,《獻給核桃的詩》

作者:無

在生我養我的漾濞

只有你沒有讀過我的詩

只有你一直在寵着我

當我決定為你種植詩句

我選擇了最美麗的秋天

走的是最光明的大道

用了最飽滿的熱情

抵達你內心深處

這一天要下的雨請改日再下這一天還未成熟的核桃

請它們提前笑容可掬

這一天還在他鄉的親人

請你停下手中的活駐足回望我歌吟着的核桃

在我陽光慷慨的漾

月色均勻的漾濞

燈火家家戶戶的漾濞

只有你沒有讀過我的詩

只有你一直在寵着我

你是我光明漾濞的頂點

是漾濞過去的一切將來的全部所以我擁抱你的詩必須

向你納精華的日月致敬

向你集靈氣的山水致敬

最後再向那些落地生根的汗水致敬[13]

關於核桃的詩句歇後語:

小蟲鑽核桃 ———— 裝好仁;裝好人
先砸核桃皮,後吃核桃仁 ———— 掏心;掏心窩子
下雨天栽核桃 ———— 想讓它活
西山的核桃 ———— 滿仁;瞞人;裝人;裝仁
瓦罐子裡錘核桃 ———— 一下子的買賣;一錘子買賣
瓦罐里倒核桃 ———— 一個一個數;一個一個地數
瓦溝兒內灌核桃 ———— 堂堂如流水
天生的核桃仁 ———— 吃硬不吃軟[14]

視頻

1.核桃的栽培種植技術核桃栽培技術[15]

優酷

2.加工核桃的全過程[16]

優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