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角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角蓮
中文學名:八角蓮
拉丁學名: versipellis (Hance) M. Cheng ex Ying
別 稱: 山荷葉、金魁蓮、旱八角 二名法 Dysosma versipellis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毛茛目
科:小檗科
屬:鬼臼屬
種: 八角蓮
命名者及年代: (Hance) M. Cheng ex Ying,1979
圖片來源網址:[1]

簡介

八角蓮(學名:Dysosma versipellis (Hance) M. Cheng ex Ying)是小檗科,鬼臼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可達150厘米。根狀莖橫生粗狀,多鬚根;莖生葉薄紙質,近圓形,裂片闊三角形,卵形或卵狀長圓形,上面無毛,葉脈明顯隆起,邊緣細齒;花梗纖細,花深紅色,萼片長圓狀橢圓形,花瓣勺狀倒卵形,無毛;花絲短於花葯,子房橢圓形,漿果橢圓形,種子多數。3-6月開花,5-9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湖南、湖北、浙江、江西、安徽、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河南、陝西。生于山坡林下、灌叢中、溪旁陰濕處、竹林下或石灰山常綠林下。海拔300-2400米。

該種是民間常用的中草藥,入藥能散風祛痰,消毒解腫,殺蟲,有其特殊的解毒功效,可治蛇咬傷,是國家保護植物。

八角蓮的功效與作用

八角蓮能緩解便秘症狀,適合因燥熱引起的便秘症狀。清熱祛痰:通過刺激汗腺,使人體發汗而達到清熱的效果,幫助痰咳出。下氣消食:含有生物鹼和膽鹼,幫助身體下氣消除鬱結。消腫解毒:能緩解癰腫、疔瘡、毒蛇咬傷等症狀。

1、緩解便秘 八角蓮能有效緩解便秘的症狀,很適合因燥熱引起的便秘症狀,若便秘導致腹腔不適,可以將它與西洋參泡水喝,可以有所好轉。

2、清熱祛痰

八角蓮通過刺激汗腺,使人體發汗而達到清熱的效果,它還能起到祛痰的作用,幫助痰從體內咳出,能緩解胸痹痛症的症狀。

3、下氣消食

八角蓮中含有生物鹼和膽鹼,這是下氣的營養成分,能幫助身體下氣消除鬱結,氣滯鬱結多和飲食不規律有關,它能很好的緩解。

4、消腫解毒

它具有消腫、清熱解毒的功效,能緩解癰腫、疔瘡、毒蛇咬傷等症狀。

栽培技術

田間管理:可利用林下空地陰涼處栽培,如無良好自然蔭蔽條件,則需搭矮棚遮蔭。生長期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春季多施氮肥,夏季多施腐熟有機肥。秋、冬季以廄肥、草原灰濕合培土越冬。

病蟲防治

八角蓮病害較少發生,主要害蟲為紅蜘蛛,屬蜘蛛綱,蜱蟎目,葉蟎科。以成蟲、幼蟲群集於葉背吸食汁液,並拉絲結網,危害葉片和嫩梢,使葉片變黃,最後脫落,在現蕾開花盛期,尤其天旱時,常大量發生。

防治方法:冬季清園,拾淨枯枝落葉,並集中燒毀。清園後噴1-2%石硫合劑。發病初期用0.2-0.3%石硫合劑噴霧。每7天噴1次,連續噴數次。

主要價值

藥用

根狀莖供藥用,治跌打損傷,半身不遂,關節酸痛,毒蛇咬傷等。

【性味】味苦;辛;性涼;有毒。

【歸經】肺;肝經。

【功能主治】化談散結;祛瘀止痛;清熱解毒。主咳嗽;咽喉腫痛;瘰癧;癭瘤;癰腫;疔瘡;毒蛇咬傷;跌打損作;痹證。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12g;磨汁,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磨汁或浸醋、酒塗搽;搗爛敷或研末調敷。

【注意】孕婦禁服,體質虛弱者慎服。

觀賞

八角蓮,可以用做園林中的人工濕地、人造自然環境中的配景用。特別是葉片為八角星形十分别致,也可用於裝飾。也可以在觀賞溫室中與其他熱帶植物一起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