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砂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砂仁Fructus Amomi)為多種薑科植物果實之集合稱,包含陽春砂(學名:Amomum villosum)、海南砂Amomum longiligulare)及縮砂Amomum xanthioides) 等植物。分佈於中國廣東海南。陽春砂以廣東陽春出產的砂仁最為出名。

砂仁為傳統中藥材之一,又稱作縮砂仁縮砂蔤陽砂仁陽春砂。功效主要是化濕、行氣、溫中,治療嘔噁、瀉下等腸胃道疾患。

炮製方面的運用,熟地黃生地黃加入酒與砂仁拌炒後,經九蒸九曬製成。

原形態

1.陽春砂(《南越筆記》)

多年生草本,高達1.5米。根莖圓柱形,橫走,細小有節,節上有筒狀的膜質鱗片,棕色。莖直立。葉2列,無柄;葉片狹長圓形或線狀披針形,長14~40厘米,寬2~5厘米,先端漸尖呈尾狀或急尖,基部漸狹,全緣,上面光滑,下面被微毛或脫落;葉鞘開放,抱莖;葉舌短小,淡棕色。花莖由根莖抽出,被細柔毛,具有鱗片葉,淡棕色;穗狀花序球形,蔬松;苞片長橢圓形,光滑膜質;小苞片管狀,頂端2裂,膠質;花萼營狀,長約1.6厘米,先端3淺裂,裂片近於三角形;花冠管細,長約1.8厘米,3裂,裂片長圓形,白色,先端兜狀;唇瓣倒卵狀至匙形,白色,中部具有淡黃色及紅色的斑點,先端有不整齊缺刻,基部具爪,側生退化雄蕊呈細小的乳狀凸起;雄蕊1,花葯光滑,藥隔附屬物3裂,兩側裂片細小,中央裂片寬大而反卷,花絲扁短;子房下位,球形,有細毛,3室,每室胚珠多數,花柱細長,基部具2~3枚蜜腺,柱頭近球形。蒴果,近球形,不開裂,直徑約1.5厘米,具刺狀凸起,熟時棕紅色。種子多數,芳香。花期3~6月。果期6~9月。生于山谷林下,陰濕地,或栽培。分布廣東廣西雲南等地。

2.綠殼砂仁

本變種與正種外部形態極相似,區別點是:本變種根莖先端的芽、葉舌多呈綠色,果實成熟時變為綠色。花期4-5月,果期7-9月。

3.海南砂仁

與砂仁不同之處為:本種葉舌極長,長2-4.5cm。果具明顯鈍3棱,果皮厚硬,被片狀、分裂的柔刺,極易識別。花期4-6月,果期6-9月。[1]

性味經脈

味辛;性溫

經;經;

炮製

砂仁:除去雜質及果殼,搗碎。 鹽砂仁:取淨砂仁,用鹽水浸泡拌勻,文火炒至微干,取出放涼。(每砂仁100斤用鹽2斤8兩,加適量開水溶化澄清)

性狀

(1)陽春砂仁,果實橢圓形、卵圓形或卵形,具不明顯的3鈍棱,長1.2-2.5cm,直徑0.8-1.8cm,表面紅棕色或褐棕色,密被彎曲的刺狀突起,縱走稜線狀的維管束隱約可見,先端具突起的花被殘基,基部具果柄痕或果柄;果皮較薄,易縱向開裂,內表面淡棕色,可見明顯縱行的維管束及菲薄的隔膜,中軸胎座,3室,每室含種子6-20顆,種子集結成團。種子不規則多角形,長2-5mm,直徑1.5-4mm,表面紅棕色至黑褐色,具不規則皺紋,外被淡棕色膜質假種皮,較小一端有凹陷的種臍,合點在較大一端,種脊凹陷成一縱溝。氣芳香而濃烈,味辛涼、微苦。

(2)綠殼砂仁,果實卵形、卵圓形或橢圓形,隱約呈現3鈍棱,長1.2-2.2cm,直徑1-1.6cm,表面棕色、黃棕色或褐棕色,密被略扁平的刺狀突起;果皮內表面淡黃色或褐黃色;每室含種子8-22顆;種子不規則多角形,長2-4m,直徑2-4mm,表面淡棕色或棕色,具較規則的皺紋。氣芳香,味辛涼、微苦。

(3)海南砂仁果實卵圓形、橢圓形、梭狀橢圓形或梨形,具有明顯的3鈍棱,長1-2cm,直徑0.7-1.7cm,表成灰褐色或灰棕色,被片狀、分枝的短刺;果皮厚而硬,內表面多紅棕色;每室含種子4-24顆,種子多角形,長2.5-4mm,直徑1.5-2mm,表面紅棕色或深棕色,具不規則的皺紋。氣味稍淡。 以個大、堅實、仁飽滿、氣香濃者為佳。[2]

功效

本品為姜科植物陽春砂、綠殼砂或海南砂的乾燥成熟果實。 用於濕濁中阻,脘痞不飢,脾胃虛寒,嘔吐泄瀉,妊娠惡阻,胎動不安。[3]

主治

化濕開胃,溫脾止瀉,理氣安胎。用於濕濁中阻,脘痞不飢,脾胃虛寒,嘔吐泄瀉,妊娠惡阻,胎動不安。[4]

參考條目

參考文獻

  1. 原形態,中醫百科
  2. 性狀,中醫百科
  3. 功效,中醫百科
  4. 主治,中醫百科

外部連結

  • 砂仁 Sha Ren 中藥標本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