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益母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益母草,又稱為茺蔚、坤草、九重樓、雲母草、森蒂,為唇形科益母草屬植物,夏季開花,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1]

釋名

益母草原稱「茺蔚」,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茺蔚子」條下,《本草綱目》云:「此草及子皆充盛密蔚,故名茺蔚」,但《爾雅義疏》則另有解釋:「此草氣近臭惡,故蒙臭穢之名」,《說文解字段玉裁註:「臭穢即茺蔚也,按臭茺雙聲,穢蔚疊韻」。《爾雅·釋草》稱為「萑」,《詩經·王風·中谷有蓷》稱為「蓷」。因善治婦科諸病,故得名益母草。又有坤草、野麻、九重樓、野天麻等名稱。[2]

分布

廣泛分布於東亞、東南亞、非洲,以及美洲各地。模式標本采自越南。

形態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莖直立,通常高30-120厘米,鈍四棱形,微具槽,有倒向糙伏毛,在節及棱上尤為密集,在基部有時近於無毛,多分枝,或僅於莖中部以上有能育的小枝條。莖葉輪廓變化很大,莖下部葉輪廓為卵形,莖中部葉輪廓為菱形,花序最上部的苞葉近於無柄,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輪傘花序腋生,具8-15花,輪廓為圓球形,徑2-2.5厘米。花冠粉紅至淡紫紅色,長1-1.2厘米。花期通常在6-9月,果期9-10月。

藥用

益母草乾燥地上部分為常用中藥,生用或熬膏用。種子稱茺蔚子,亦入藥用。

味苦

味苦、辛,性微寒。

歸經

膀胱經。

功效

  • 活血調經:用於婦女胎前產後諸疾。本品入心肝血分,辛行苦泄,活血調經,祛瘀止痛,為婦科經產要藥,故有益母之稱。多用治血瘀經閉、痛經、經行不暢、產後惡露不下,產後腹痛等。
  • 利水消腫:用於治水腫小便不利。本品有利尿消腫之功,又因其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對水瘀互阻的水腫尤為適宜。氣、血、水三者往往相因為病而為水腫,活血可利於行水,故本品可用治水腫,小便不利,尤其是與血分有關的水腫。其意與王不留行牛膝澤蘭相類。現代用治急、慢性腎炎水腫,單用或配二苓、澤瀉車前子白茅根之類。

可煎服,用量10-30克。孕婦慎用,或陰虛血少者禁用。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益母草主要含益母草鹼水蘇鹼益母草定生物鹼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注意事項

益母草久用傷「正氣」

專家提醒,益母草雖說是治女性經產病的重要藥物,但在使用益母草時要對症選用,切莫濫用。中醫講究「辨證論治」,益母草只適用於瘀血阻滯引起的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產後瘀阻腹痛等病症,瘀血的主要表現有月經有血塊、腹痛,舌上有瘀點瘀斑。而血虛或腎虛的患者用益母草,會傷其正氣,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加重症狀。血瘀型病症在選用益母草時也要注意,該藥久用會傷正氣,需「中病即止」。即一旦病情改善,就要停止服用。

雖然益母草多用於婦科的保健和食療,可用於治療月經不調,但如果是血虛寒涼引起的痛經,食用益母草有可能會加重疼痛。

對於准媽媽而言,由於益母草有活血祛瘀的功效,因此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穩定性,導致先兆性流產,因此應該忌食。而且,益母草的有效成分對子宮有興奮作用,能收縮子宮,所以孕婦禁用

如果是脾胃虛弱的女性,在食用益母草時,可以加點生薑和紅糖,以中和益母草的寒氣。

目前市場上含益母草的劑型有很多,如益母草膏、益母草顆粒、益母草片等,各種藥品的有效成分各不相同,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視具體藥品並參考病情變化而定。[3]

益母草的功效與作用,益母草千萬別隨便亂吃!《健康無小事》

參考文獻

  1. 益母草長什麼樣 益母草怎麼吃,陸小嬌 ,2018-09-06
  2. 程超寰. 本草釋名考訂. 北京: 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2013: 365. ISBN 978-75132-1473-5. 
  3. 益母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健康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