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洋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五加科人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洋參、西洋人參、American ginseng,原產於加拿大的大魁北克與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中國北京懷柔與長白山等地也有種植。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1]

形態特徵

主根呈圓形或紡錘形,表面淺黃色或黃白色,色澤油光,皮紋細膩,質地飽滿而結實,斷切面乾淨,呈現較清晰的菊花紋理,參片甘苦味濃,透喉,全體無毛。根肉質,紡錘形,有時呈分歧狀。根莖短。莖圓柱形,長約25cm,有縱條紋,或略具棱。

掌狀5出複葉,通常3~4枚,輪生於莖端;葉柄長5~7cm;小葉片膜質,廣卵形至倒卵形,長4~9cm,寬2.5~5cm,先端突尖,邊緣具粗鋸齒,基部楔形,最下兩小葉最小;小葉柄長約1.5cm,最下二小葉柄較短或近於無柄。

總花梗由莖端葉柄中央抽出,較葉柄稍長或近於等長;傘形花序,花多數,花梗細短,基部有卵形小苞片1枚;萼綠色,鍾狀,先端5齒裂,裂片鈍頭,萼筒基部有三角形小苞片1枚;花瓣5,綠白色,矩圓形;雄蕊5,花絲基部稍寬,花葯卵形至矩圓形;雌蕊1,子房下位,2室,花柱2,上部分離呈叉狀,下部合生;花盤肉質環狀。

漿果扁圓形,成對狀,熟時鮮紅色,果柄伸長。花期7月。果熟期9月。

生長習性

生長於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地,喜散射光和漫射光,適應生長在森林沙質壤上。

地理分布

原產地美國北部威斯康辛州的森林區,中國和加拿大南部有分布

化學成分

西洋參中主要成分為人參皂苷,已分離出的5種皂苷分別為:人參皂苷R0、Rb1、Rg1、Re和假人參皂苷F11。新人參皂苷被分離出來。西洋參所含有效成分與人參單體皂苷類別基本相同,甚至所含皂苷元也完全一致,均系齊墩果酸、人參二醇和人參三醇。但由於人參二醇單體皂苷的Rb1的含量西洋參高於人參,因此,形成二者療效和應用上的差異,各有特色不可互相替代。

西洋參皂苷是西洋參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也是生理活性最顯著的物質。迄今為止,人們已經在西洋參中提取了多種皂苷單體。西洋參皂苷單體的種類雖然不少,但主要是三萜類化合物,與人參皂苷結構有相似之處,但有些是西洋參所獨有的。

西洋參皂苷可以分為三大類群:Ra組、Rb組(包括Ro、Ra1、Ra2、Ra3、Rb1、Rb2、Rb3、Rc、Rd等幾個亞型)和Rg組(包括Re、Rg1、Rg2、Rg3、Rh1、Rh2六個亞型)。相關研究表明,在這三大類群中,Ra組的幾種單體生理活性較弱,而Rb組和Rg組的生理活性相對較強。有研究把西洋參與人參作對比,西洋參中的西洋參總皂苷以及人參皂苷r64的含量明顯高於同劑量人參的皂苷含量,由此說明為什麼西洋參被列為名貴中藥了。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性味

性涼,味甘、微苦。

功能主治

[2] 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喉干。用量3~6g。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治肺虛久嗽,失血,咽干口渴,虛熱煩倦。

驗方

  1. 熱病傷陰,消渴,口燥喉干:配石斛、麥冬、沙參。
  2. 陰虛,血虛,體衰無力:配當歸、熟地黃、白芍、赤芍。
  3. 單味方(上海中醫藥雜誌,1979,(4):29):主治腫瘤(如鼻咽癌)病人在接受放療和化療過程中出現咽干、噁心、消瘦、胃口不好、白細胞下降等不良反應。每天取西洋參3~9g,水煎服。在放療前2周開始,直到放療結束。方中西洋參益氣養陰生津。
  4. 單味方(廣東省藥品標準):主治肺虛咳嗽、口咽乾燥、潮熱盜汗、腎虛頭暈、肝虛貧血、中氣不足、脾胃虛弱等。取西洋參500g,研為細粉,裝入硬膠囊中,製成1000粒,每粒0.5g。每次服2粒,每天2次。服藥期間忌食蘿蔔。方中西洋參補益扶正,滋陰生津。

保健價值

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 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持久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

治療糖尿病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對治療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補肺降火、養胃生津

西洋參性寒,味苦、微甘,歸心、肺、腎經,具有補肺降火、養胃生津之功效。

藥理作用

  1. 西洋參皂甙60mg/kg腹腔注射,有抗疲勞作用,可延長小鼠游泳時間。
  2. 抗利尿:西洋參皂甙60mg/kg腹腔注射,對大鼠有抗利尿作用。
  3. 耐缺氧:西洋參皂甙60mg/kg腹腔注射,可延長缺氧小鼠的存活時間。
  4. 抗驚厥:西洋參皂甙60mg/kg腹腔注射,對戊四唑驚厥及士的寧驚厥死亡率均有降低。

其他:西洋參水提物(2g/ml)0.5ml/只灌胃,對小鼠切尾取血毛細管法試驗有促進凝血作用。西洋參皂甙60mg/kg灌胃,對實驗性瘀血大鼠,可降低血漿比粘度,增加紅細胞膜流動性。西洋參總皂甙能抑制膠原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IC50為1.012mg/ml。

臨床應用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者皆可用之」。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

  1. 強化心肌及增強心臟之活動能力。
  2. 強壯中樞神經,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有鎮靜及解酒作用,增強記憶能力,對老人痴呆症有顯著功效。
  3. 對血壓有調整作用,使暫時性或持久性血壓下降.抑制動脈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增加血色素的份量。
  4. 能調節胰島之分泌,因此對糖尿病有功效。
  5. 對肝臟有調節毒素之分泌,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6. 能增強體力並對運動員具極大助益。
  7. 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加免疫功能。
  8. 助長消化,對慢性胃病和腸胃衰弱有助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