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瓜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瓜子

南瓜子,中藥名。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的種子。秋季採摘成熟果實,取出種子,洗淨曬乾。

中文學名 南瓜子 葫蘆科
別稱 北瓜子、窩瓜子 南瓜屬
植物界 南瓜
被子植物門 分布區域 浙江、江西、河北、山東等地
雙子葉植物綱 採收時間 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
葫蘆目 用量 60~120g

生理特性

乾燥成熟的種子,呈扁橢圓形,一端略尖,外表黃白色,邊緣稍有棱,長約1.2~2厘米,寬約0.7~1.2厘米,表面帶有毛茸,邊緣較多。種皮較厚,種臍位於尖的一端;除去種皮,可見綠色菲薄的胚乳,內有2枚黃色肥厚的子葉。子葉內含脂肪油胚根小。氣香,味微甘。以乾燥、粒飽滿、外殼黃白色者為佳。


產地

主產於浙江江西河北山東。全中各地廣泛分布。

入藥部位

植物的種子。

炮製方法

南瓜成熟後,取出種子去除果肉,晾乾或曬乾。

性味

甘,平。

歸經

大腸經

功效

驅蟲的功效。[1][2]

主治

用於絛蟲病血吸蟲病[3]

相關配伍

  1. 血吸蟲病:南瓜子,炒黃、碾細末。每日服60g,分二次,加白糖,開水沖服。以十五日為一療程。(《驗方選集》)
  2. 產後手腳浮腫,糖尿病[註 1]:南瓜子30g。炒熟,水煎服。(《食物中藥與便方》)

用法用量

60~120g。

相關論述

  1. 現代實用中藥》:驅除絛蟲。
  2. 安徽藥材》:能殺蛔蟲。

視頻

視頻:南瓜子的功效與作用
南瓜子的功效

注釋

  1. 「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