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胖大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胖大海梧桐科植物胖大海 (Sterculia scaphigera Wall.) 的成熟種子。又稱為 大海、大海子、大洞果海、澎大海、膨大海、蓬大海、莫大海、胡大海、通大海、大海子、胡大發、莫大、大洞果、安南子、大海欖等。[1]

形態

梧桐科蘋婆屬落葉喬木,可高逹40公尺,橢圓狀披針形的單葉互生,葉片革質,長10至20公分,寬6至1公分,全緣或前端3淺裂。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雜性同株;花萼為鐘狀,深裂。船形的骨朵果1至5個,着生於果梗,長可達24公分。

種子橢圓形至倒卵形,深褐色,種皮脆而薄,浸水後膨大成海綿狀,內涵豐富的粘液質,故有澎大海膨大海蓬大海等稱號。

產地

由於是知名草藥,故臺灣福建兩廣海南雲南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地多有種植。

性味

性寒;味甘。

歸經

大腸經。[2]

主治

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潤腸通便。用於:肺熱聲啞,乾咳無痰,咽喉乾痛,熱結便閉,頭痛目赤。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生藥處方集查詢 高雄醫學大學中醫部 [2]
黃帝內經 電子書 [3]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精進中藥品質,於105年度發布「中藥材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限量基準」「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公告修正「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增加中藥材邊境查驗。亦辦理多項教育訓練,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及微生物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4]]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連結網址 [5]
SGS 中草藥異常物質 檢測服務 連結網址 [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