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腥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魚腥草(在四川又名折耳根),中藥名。

主治

肺癰吐膿,痰熱喘咳,熱痢,熱淋,癰腫瘡毒。

性味

辛,微寒。

歸經

歸肺經。

功效

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1]

用法用量

15-25g,不宜久煎;鮮品用量加倍,水煎或搗汁服。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湯熏洗患處。

炮製方法

鮮魚腥草除去雜質。乾魚腥草除去雜質,迅速洗淨,切段,乾燥。

本品為不規則的段。莖呈扁圓柱形,表面淡紅棕色至黃棕色,有縱棱。葉片多破碎,黃棕色至暗棕色。穗狀花序黃棕色。搓碎具魚腥氣,味澀。

產地: 產於江蘇、浙江、江西、安徽、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廣西等。

史載

  • 名見《名醫別錄》。唐蘇頌說:"生濕地,山谷陰處亦能蔓生,葉如蕎麥而肥,莖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關中謂之菹菜,葉有腥氣,故俗稱:魚腥草。"
  • 名見《名醫別錄》。唐蘇頌說:"生濕地,山谷陰處亦能蔓生,葉如蕎麥而肥,莖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關中謂之菹菜,葉有腥氣,故俗稱:魚腥草。"產於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四川廣漢市高坪鎮引入田間規模種植,現已帶動周邊鄉鎮近萬畝種植面積,形成我國最大折耳根種植基地。

入藥 本品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Houttuynia cordata Thunb. 的乾燥地上部分。夏季莖葉茂盛花穗多時采割,除去雜質,曬乾。

用藥忌宜

虛寒症及陰性外瘍忌服。

涼拌魚腥草、魚腥草蒸雞、魚腥草炒雞蛋、魚腥草炒肉絲、魚腥草燒豬肺、魚腥草粥、腊味小炒魚腥草、魚腥草豬肺湯、魚腥草炒臘肉,總而言之,魚腥草是南方地區的常用佐料,其葉亦可食用。

在印度,東南亞尤其是泰國地區,魚腥草的嫩葉子是一種常見的涼拌菜佐料,茶、飲料。

扁桃體炎、咽炎: 鮮魚腥草泡水當茶飲,或烹食炒熟當菜吃。

咳嗽、痰多、痰黃: 魚腥草洗淨(量多少隨人定),放入乾淨的鍋里放水(水不要讓太多,若喝一碗放入兩碗清水)煮,煮開時放入適量的冰糖,小火再煮五分鐘,關火。放涼了倒出汁水喝。有化痰之效。

臨床報道魚腥草廣泛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膿瘍、癌性胸水、肺癌、宮頸糜爛、急性細菌性痢疾、急性黃疸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多種病症。

國外還從魚腥草中分離出一種防癌抗癌物質;除對胃癌有效外,並對中晚期肺癌、絨毛膜癌、惡性葡萄胎、直腸癌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在日本,魚腥草受到應用,除採用傳統漢方、藥膳食療外,還以功能性保健食品(茶、飲料等)方式應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