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制大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制大黃

制大黃的功效及作用可表現在很多的地方,它能夠更好的幫助我們清熱除濕,同時還可以治療小便不利大便乾結等問題,對於牙齦腫痛皮炎濕疹淋病帶狀皰疹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療功效。[1]

1、大黃經炒制後對其所含大黃蒽醌類衍生物均有影響,其瀉下成分番瀉甙及大黃酸明顯減量,加熱對鞣質影響較小,因此瀉下作用減弱而收斂作用相對增強,現認為大黃所含的鞣質是降低肌酐、尿素氮的有效成分,由此可見,生大黃瀉下作用強,制大黃瀉下作用弱,在臨床上患者大便不通暢者用生大黃;大便通暢者用制大黃。 大黃性味歸經: 味苦,性寒。歸胃、脾、大腸、肝、心包經。

2、功能主治: 具有瀉熱通便功效,用於胃腸實熱積滯、大便秘結、腹部脹滿、疼痛拒按,甚至高熱不退、神昏譫語,如大承氣湯;或脾陽不足之冷積便秘,如溫脾湯。 解毒消癰功效,用於熱毒瘡瘍、暴赤眼痛、口舌生瘡、齒齦腫痛,如大黃牡丹皮湯。 行瘀通經功效,用於瘀血阻滯之月經閉止、產後瘀阻、症瘕積聚,及跌打損傷、瘀血腫痛。 清熱除濕功效,用於濕熱壅滯之黃疸、小便不利、大便乾結;熱淋、石淋如八正散。 亦可涼血止血,用於熱傷血絡之吐血、衄血、便血、崩漏、赤白帶下。

3、 現代臨床可用於治療流行性腦膜炎、大葉性肺炎、急性膽道感染、急性腮腺炎、急性闌尾炎、急性傳染性黃疸型肝炎急性腸炎、細菌性痢疾、消化道出血、咽喉炎、牙齦膿腫、皮炎濕疹、淋病、帶狀皰疹等。 制大黃瀉下力緩,瀉火解毒。用於火毒瘡瘍,正虛邪實證.

相關視頻

生大黃的功效與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