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山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山市行政區劃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京山市湖北省直轄、荊門市代管的縣級市,素有「鄂中綠寶石」之稱[1],地處湖北省中部,大洪山南麓,江漢平原北端,東臨安陸市應城市,西接鍾祥市,南連天門市沙洋縣,北倚隨州市

京山市版圖總面積3520平方公里(含屈家嶺管理區在京山境內的部分173平方公里,太子山林場75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末,下轄14個鎮,戶籍總人口71萬人。2017年,京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73億元,比2016年增長9.0%。 

京山市處於鄂中丘陵至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主要有低山、丘陵、崗地和平原四種地貌類型;屬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熱量豐富。

京山市因「京源山」而得名,在新石器時代,京山是「屈家嶺文化」的重要分布區,西漢末年爆發了「綠林起義」,境內有以鴛鴦溪、綠林寨、美人谷、空山洞等為代表的景點。

2018年8月6日上午,京山撤縣設市大會在京山禮堂召開,標誌着京山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位置境域

京山市位於湖北省中部,大洪山南麓,江漢平原北端,東臨安陸市應城市,西接鍾祥市,南連天門市沙洋縣,北倚隨州市;全縣東西橫距75千米,南北縱距86千米,版圖總面積3520平方公里,介於東徑112°43′-113°29′,北緯30°42′-31° 27′之間。

地形地貌

京山市處於鄂中丘陵至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大洪山南脈入境後,形成香山許家寨、王家大山、龍鳳寨、虎爪山五條主要山脈,向東南延伸,與江漢平原相連,形成低山、丘陵、崗地和平原四種地貌類型,各占總面積的46%、21%、29%、4%(不含屈家嶺管理區)。

氣候環境

京山市屬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春暖夏熱,秋涼冬寒;光照充足,熱量豐富,間有冷害;雨量充沛,但分布不勻,常有旱澇發生;氣候年差較大。年平均氣溫16.3℃。極端最高氣溫40.3℃,極端最低氣溫-6.2℃。山地、平原溫差明顯,無霜期223天—243天,年平均太陽輻射總量108千卡/平方厘米—110千卡/平方厘米,日照總時數1970.5小時,日照百分率46%,基本能滿足農作物需求。日照時數低山丘陵稍多,平原略少;夏季多、冬季少。年平均降水量1179毫米。夏季降水量約占全年的41%—45%,冬季占7%—8%,春季占28%—32%,秋季占18%—20%。年降水量水平分布,東部邊緣略多,北部、西部略少。年降水日數104—130天,主要集中在春季和梅雨季節,4月最多,1月最少。暴雨主要集中在5—9月,6—7月最多,6月暴雨中,南部多於北部,7—8月暴雨北部多於南部。

水文環境

京山市境內有大小溪流500餘條,其中長10公里以上的60多條。主要河流有漳水、大富水京山河永隆河漳水,發源於縣北三陽鎮,沿京山、隨州、安陸交界處向東南注入溳水,境內主河道長42.3公里,流域面積170餘平方公里。大富水,發源於隨州境內大洪山南麓白龍池,自西北向東南縱貫京山北部五鎮,入應城市後注入漢北河,境內河道長107.5公里,流域面積1255平方公里。京山河,發源於縣北楊集,縱貫京山中部五個鎮,東南流入天門市後匯入漢北河,境內河道長83公里,流域面積624.5平方公里。永隆河,發源於孫橋盤蛇觀,西入鍾祥後向南折轉,沿京山與鍾祥、天門交界處下流,經天門、漢川入漢水(入天門市境後稱天門河),境內河道長49公里。

自然資源

水資源

京山市境內岩溶水儲量豐富,泉水出露較多,古有「七十二名泉」之說。據省水文地質大隊資料,市境有大小泉眼239處,總溢出水量9835.41立方米/小時,其中時溢出水量36立方米以上55處。在主要泉眼中,有20處最為著名,分別為:四股泉新羅泉仙女泉小泉蓼葉泉五泉腰磨泉馬刨泉(楊集)、大河泉大泉洪泉珍珠泉烏龍泉老壋泉龍洞泉白馬泉火龍泉老林洞泉帥家泉和馬刨泉(新市)。四股泉又稱師故泉,為群泉,位於宋河鎮四股泉村左家畈,距城東北21公里,是境內時溢出水量最大的泉,出水量2160立方米/時。境內有溫泉5處,分別為湯堰溫泉(新市鎮)[2]白鴿灣溫泉(楊集鎮)、張楊畈溫泉(曹武鎮)、王集溫泉(石龍鎮)、綠水堰溫泉(錢場鎮)。

植物資源

京山市境植物1930種,占全省植物種類20.4%。丘陵、山區以自然植被為主,人工栽培植被發展較快。  木本植物80科,199屬,399個樹種。其中鄉土樹種346種,引進53種。常綠和落葉闊葉樹種有麻櫟栓皮櫟化香黃連木刺楸苦楝泡桐樟樹等,以櫟類面積較大。集中分布在三陽廠河楊集新市等區(鎮)及縣西南山區。楓楊、旱柳主要分布在永隆平原。針葉林類樹木主要有馬尾松柏樹,面積較大。成片天然林主要分布在西北山區,中南部丘陵多為人工林。女貞法桐刺槐,多為城鎮和公路綠化樹木。原生經濟林多分布在山區,主要品種有板栗油桐棕櫚核桃烏桕枇杷桂花棗樹等。人工引種的油茶油橄欖杜仲柑桔蘋果等,多分布在丘陵、崗地。為數不多的銀杏對節樹彌猴桃等珍貴樹種,分散在山區各地。林下灌木有黃荊山胡椒胡枝子黑漢條柞木鹽膚木、野山楂等。藥用植物146科,630種。主要有射干柴胡桔梗金銀花等。牧草有10科85種,以黃茅白羊草白茅為主。

動物資源

1981年調查,京山市境內主要野生動物有獸綱18種,鳥綱37種,爬行綱44種;昆蟲類17目99科505種。

獸綱:有野豬獐子香狸大靈貓小靈貓赤狐黃鼠狼松鼠田鼠豬獾狗獾水獺野兔豪豬刺蝟穿山甲蝙蝠等。

鳥綱:留鳥有喜鵲灰喜鵲八哥蒼鷺綠頭鴨棕背白勞紅嘴藍鵲白頭鵯白頭翁畫眉烏鴉大嘴烏鴉麻雀貓頭鷹大山雀小雲雀斑鳩黃雀斑姬啄木鳥星頭啄木鳥原鴿翠鳥環頸雉(野雞)、紅腹角雉游隼彩鷸董雞黑水雞蒼鷹等;夏候鳥有大杜鵑(布穀鳥) 、四聲杜鵑白鸛黑枕黃鸝黑卷尾黑尾蠟嘴雀家燕金腰燕大白鷺中白鷺白鷺池鷺白鶴鵪鶉等冬候鳥有鵟;旅鳥有戴勝。在吳嶺水庫和高關水庫庫區,棲息着數以萬計的省級保護動物白鷺

兩棲綱:有中華蟾蜍中國樹蟾日本林蛙沼蛙澤蛙黑斑蛙金線蛙雙團棘胸蛙飾紋姬蛙等。

爬行綱:蛇目有腹蛇黑眉錦蛇(菜花蛇)、竹葉青烏梢蛇水蛇金環蛇青蛇等。龜鱉目有多種,蜥蜴目有多種蜥蜴

礦產資源

京山市礦產資源種類不多,截止2006年底已發現各類礦產資源26種(含亞種),其中已查明資源/儲量的18種(含亞種),現開發利用的礦產資源9種,主要為水泥用灰岩、水泥配料用頁岩、建築石料用灰岩與白雲岩、制灰用灰岩、建築用玄武岩與輝綠岩、冶金用石英岩及磚瓦用粘土等;礦產地126處,其中已查明資源儲量上表礦區(床)5處,包括中型礦床2處、小型礦床3 處;開發利用礦區78處,其中中型1處、小型28、小礦49處(附圖1、附表1、2、3、4)。此外,飾面石材(大理石、板石)等礦種具有一定的找礦前景。

非金屬礦產資源較豐富,金屬及能源礦產短缺。已查明資源/儲量的18種礦產有17種是非金屬礦產。冶金石英岩與白雲岩、水泥用灰岩、玄武岩、輝綠岩、建築石料用灰岩等為重要和優勢礦產,分布廣,遠景資源量較大,資源較豐富;水泥配料、重晶石、地熱、礦泉水資源前景較好,潛力較大;燃料(煤礦)、金屬(銅、鉛、鋅、鐵)等礦產資源嚴重短缺,絕大多數為小礦,目前基本未開發利用或可利用價值相對較小。

民族

京山市人口絕大多數為漢族,各地散居少量少數民族人口,現有土家族苗族壯族黎族侗族回族瑤族滿族蒙古族布依族畲族水族仡佬族拉祜族白族柯爾克孜族哈尼族傈僳族德昂族土族佤族藏族傣族彝族怒族朝鮮族仫佬族普米族毛南族共29個少數民族2180人,占全縣總人口0.3%,主要分布在錢場永興曹武孫橋雁門口永隆等鎮。其中,人口100人以上的少數民族有土家族、回族、苗族、壯族。

風景名勝

京山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觀豐富多彩,有溶洞近30處,溪河500餘條,72泉流、三大瀑布。地理旅遊景點有空山洞旅遊區、綠林鴛鴦溪、天河度假村、 湯堰溫泉旅遊度假區、 虎爪山森林公園,駱駝峰、美人潭景區、惠亭湖風景區、 白谷洞景區等。其中尤以「鄂中第一漂」——鴛鴦溪[3]及「鄂中第一溶洞」——空山洞和名揚天下的綠林起義策源地綠林寨最為遊人景仰。打造大洪山綠林文化、溫泉休閒養生兩大品牌,發展「綠林文化漂流探險旅遊區、溫泉養生休閒度假旅遊區、虎爪山森林生態旅遊區、觀音岩宗教文化旅遊區」四大板塊。

大自然造就了一批地下宮殿--溶洞群。現已查明可開發供遊覽的有10多處。其中七寶山空山洞以其高、大、深、奇,被譽為「鄂中第一洞」。 湯堰溫泉依山傍水,松柏蔥鬱,是理相的療養勝地,被列為湖北省重點自然保護區。李先念主席親筆題名的烈士公園,是湖北省規模較大的縣級公園。現經改擴建,建成文峰公園,優美的自然景觀,先進的網球設施,加上豐富的古文化遺址、革命紀念地等人文景觀。

小煥嶺

位於京山市新市鎮小煥嶺村。1940年10月,日軍對八字門一帶進行了一場空前的大掃蕩,邊區首腦機關轉移至京山小煥嶺, 小煥嶺成為邊區新的指揮基地。豫鄂邊區黨委駐小煥嶺吳家灣,邊區軍政聯合辦事處及後來的邊 區行政公署、醫院、先後駐小煥嶺一帶的向家灣和羅家窩子,邊區保安司令部先後駐小煥嶺張家坡、向家沖鷹子溝、白果樹萬,洪山中學駐大柳樹灣,《七七報》社印刷廠、修械所駐王家灣唐家沖,被服廠駐小泉沖,邊區建設銀行、警衛團、十月劇院等單位均駐小煥嶺一帶村灣里。在日軍掃蕩時,大小煥嶺中的藏軍洞、岩屋洞、蜘蛛洞、狗眼洞都曾隱藏過新四軍的傷員和槍彈秘密印刷過邊幣和報刊。從1940年10月到1942年6月,邊區黨政首腦機關在小煥嶺常駐近兩年,光榮的小煥嶺,被同志們稱為邊區的「小延安」。

湯堰溫泉

京山湯堰溫泉位於京山市城4公里處,東距武漢150 公里,南臨古荊州150公里,西距荊門110公里,北與隨州相臨120公里。縣內交通四通八達,境內有漢宜、皂當、應隨及京安「三縱一橫」四條省級公路,長荊鐵路和已開工建設的武(漢)荊(門)、隨(州)岳(陽)兩條高速公路形成二橫四縱的公路、鐵路網絡。湯堰溫泉以溫泉水似湯而得名。這裡終年熱氣浮溢,四時泉涌不斷,日湧水量6000噸,最高水溫72℃,水質清澈,富含陽離子硫酸根碳酸根陰離子。湯堰溫泉水質優良,儲量大,溫度高,含有豐富的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對各種皮膚病風濕病內風濕關節炎軟組織損傷神經宮能症等有明顯的療效。

惠亭山

惠亭山森林公園位於京山市城所在地——新市城區,總面積178公頃,是一座集山、水、林、岩及古文化於一體的城市森林公園。公園東距武漢市150公里,西距荊門11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森林公園將建設成以森林生態觀光、休閒為主,兼山水遊樂的城市型多功能森林公園,通過富於季相變化的成片森林、花卉園林和青山碧水等景觀,以及林下觀鳥、園中采桔、碑林散步、林中射獵、湖濱游泳、划船游湖、攀援石壁等生態休閒遊樂活動。

鴛鴦溪

是國家級 大洪山風景名勝區最具吸引力的景點之一,國家AA級風景點,素有「九曲鴛鴦溪、十里水畫廊」之稱,地處京山市綠林鎮的 鴛鴦溪山高嶺峻,峽險谷幽,水碧林翠,鳥語花香,實為鄂中地區探險漂流的旅遊勝景,回歸自然的天然氧吧。鴛鴦溪山莊古樸高雅,環境宜人,可為團體會議、參觀考察、旅遊觀光、休閒娛樂提供方便、安全、舒適、優質的一條龍服務。年接待遊客6萬人,創收500萬元。綠林寨景區:綠林古寨位於湖北中部、江漢平原北緣的荊楚旅遊明星鄉鎮— 綠林鎮。一世紀時期,這裡是西漢末年王匡、王鳳領導綠林起義的策源地。

美人谷

美人谷景區是大洪山風景名勝區綠林景區的核心景區之一,位於綠林鎮東南的萬福大峽谷之中,面積約6萬平方米,縱長約500米,由深不可測的美人潭、奇妙的沐浴潭、秀麗的覓芳潭和眾多的絕壁、溶洞、瀑布連綴而成,它集奇、險、秀、美於一體。景區內遍布奇石、岩懸古藤、霧靄瀰漫、幽深寧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是雕鑿出美妙絕倫的美人池、臥龍石、天橋瀑布、古樹化石等18處景觀。

茶花源風景區

茶花源風景區位於京山市新市鎮水峽口村,風景區以茶花文化為主體,致力於經營茶花旅遊、茶花文化交流、茶花養生三大板塊;是一個集遊園賞花、攝影寫生、戶外拓展、自然科考、生態養生、休閒度假、學術交流、會議會務的綜合性生態旅遊景區。園區引進300多種來自歐美地區和亞洲其他國家的世界知名茶花品種,數量已達55000棵。花色百餘類,是國內單體面積最大,培育品系最多,盛花期最長的茶花繁衍、觀賞基地。

綠林山

綠林山風景區是國家級大洪山風景名勝區的主要景區之一,地處鄂中大洪山南麓腹地,江漢平北部,素有「武漢的後花園」之稱。綠林山景區作為大洪山風景名勝區的核心景區,1988年經國務院審定,列入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綠林風景區經國務院劃定景區面積114平方公里,占大洪山景區面積的34.5%,審定景點118個,其中一級景點48個。境內大洪山南山脈的綠林寨、娘娘寨、金花寨、香龍寨、牛角尖等海拔800多米的山寨,是進入大洪山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的「奇峰要寨」景觀。

綠林鎮作為兩千年前王匡王鳳領導的中國歷史上第二次農民起義——「綠林起義」的策源地,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物和歷史文化遺產,具有深厚的歷史沉積和文化底蘊,極具開發價值。景區內人文景觀以古代工程、古墓、古戰場、屯兵場、山寨、石刻等歷史文化遺址為主。其中綠林寨古戰場遺址正在申報國家歷史文化遺產。除「綠林起義」遺址外,綠林鎮也是李先念、陳少敏等革命先輩開創的鄂豫邊區抗日根據地,鄂豫邊區司令部、新四軍五師醫院、《七七報社》等現代革命舊址在大洪山風景名勝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王莽洞風景區

王莽洞景區地處京山市西南部,是太子山國家森林公園核心景區,3A級景區,總面積約8000畝,森林覆蓋率達98%以上。開發有溶洞探險、石林探險、林中休閒、林下採摘等特色旅遊產品,主要建設有王莽洞、石倉雨林、藏佛洞、蝴蝶鏡潭、游步道、櫻花園、靈芝園等景點。

花台山景區

花台山景區位於京山市曹武鎮花台山村,是曹武鎮着力打造的鄉村旅遊示範景區,景區占地4000畝,有500畝芍藥花海。目前景區已初步建成,集農事體驗、教育科普、採摘垂釣、古寨觀光、鄉村賞花於一體。

馬嶺村

馬嶺村位於京山市羅店鎮,是湖北省宜居村莊、湖北省休閒農業示範點,獲評為「中國美麗鄉村百佳範例」,同時獲「2018中國最美村鎮」鄉村振興榜樣獎。2018年中國最美村鎮票選馬嶺村榮獲全國第二名。

仙女紫薇園

仙女紫薇園景區是太子山國家森林公園打造的重點賞花旅遊景區之一,位於石龍水庫上游,與水庫接壤,總面積6500畝,內部樹木成蔭、河流環繞,其中紫薇花種植面積2000畝,園內可俯視水庫全貌,波光粼粼,特別是夏季園內紅花似海、遠方山巒蒼翠,是一處特色賞花、觀光休閒、郊遊野營的勝地。景區通過收集省內外82個紫薇優良品種,營建了1500畝苗木觀光園和60畝的品種收集和采穗圃。

虎爪山

京山市虎爪山森林公園前身虎爪山林場建於 1965年,1994年11月虎爪山省級森林公園掛牌營業。森林公園先後投入800多萬元,完成了虎爪山、朱家沖、鯉魚壋三大景區16處景觀的開發,以及配套的文化娛樂、賓館飲食、水電路郵等設施建設。虎爪山森林公園位於江漢平原北部邊緣,省道皂當公路擦身而過,是國家級風景區---大洪山風景名勝區的外圍景區。東距縣城28公里,距武漢178公里。虎爪山森林公園因此被稱為「鄂中小廬山」、天然大氧吧。被列入京山古八景的虎爪山斑斑殘雪延至初夏,使夏季猶為清涼,形成獨特氣候。

觀音岩

觀音岩宗教旅遊區位於京山市永興鎮觀音村。距縣城十五公里,距皂當線4公里。始建於東漢前(公元220年),有三國時期東吳孫文龍親書的的碑文,有御史史褒善留下的「宦遊一快」的牌匾,有乾隆帝雲遊天下在次此留下的「根不染塵」的御筆。1988年投資修復,現有玉皇閣、大殿、祖師宮、觀音殿、 西佛寺、三佛寺等二十多座寺廟。寺廟後山的泉水是天然礦泉水,且瀑布一年四季不斷,堪稱一絕。觀音岩的得名,源於千年之前,在兩山的溪流間,有一位女子隱居其中,晨起水流梳妝,用菜籃擔水炊煙;日落取水為油,挑燈而坐,百年如一,後給山中人而見,傳為觀音顯靈,觀音岩由此而得名,隨即建有宮觀。據縣誌記載,觀音岩道教在元朝已初具規模,分上下兩院,宮觀數幾。

空山洞

空山洞位於京山市錢場鎮七寶山村距縣城11公里,洞長1584米,極高48米,最寬處26米,可容萬餘人,洞內景觀,栩栩如生,如「金龜戀蟾」、「虹橋芭蕉」、「狡兔三窟」、「金雞獨立」等三十餘景,被譽為鄂中第一溶洞。空山洞是一個半環行的溶洞,進口和出口由一條公路相連。這個溶洞歷史悠久,早在清朝光緒八年的《京山縣誌》中就有記載。開發於1984年,1986年對外開放。因洞中造型大都與神話傳說中的王母娘娘的蟠桃大會相似,因此空山洞被稱為是」王母娘娘的宴會大廳」。

屈家嶺考古遺址公園

屈家嶺文化遺址最先發現於湖北省京山市屈家嶺村,是「屈家嶺文化」的發現地和命名地,是我國長江中游地區最早發現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大型聚落遺址。屈家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面積388公頃,總體規劃結構是「一環兩帶三區」。遺址公園以長江流域稻作農業的起源地、中國農耕文明的發祥地為主題,以古人類的生產、生活等方面的場景為主要展示內容,並融入建築、制陶、種植、漁獵等文化元素,通過展示遠古與現代共生之生活場景,融保護、展示、科研、教育、遊憩等功能為一體,以全新的視覺展示出一個具有5000年歷史的」生活中的遺址博物館」,為中國大遺址保護與利用提供示範。

太子山

太子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京山市西南部,是中國農谷核心區的綠色生態屏障,公園總面積793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83%。太子山的得名歷史淵源悠久,因嘉靖皇帝年少時常在此狩獵而得名,境內還有西漢王莽藏金洞;曹操兵敗赤壁、敗走太子山時的「丟石點兵堆」、「跑馬場」;被定為重點保護文物的明朝黎侍郎墓群;京山古八景的「仙女藏雲」之地的仙女洞、仙女泉;牛頭與石龍,春秋孔子周遊列國至此、中途休息的地方「聖人嶺」;鄭板橋辦案地;伍子胥伐楚,五場惡戰而勝的雁門關司馬河等;新四軍五師抗日戰場,紅軍國民黨軍瓦廟集戰鬥遺蹟等眾多傳說和歷史文化遺產。

惠亭湖

亦稱惠亭水庫,位於交通便利、風景秀麗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大洪山外圍景區,距京山市城2公里。有省道三條(漢宜、皂當、京安)、鐵路一條(長荊)、高速公路兩條(隨岳武荊)貫穿其間,是鄂中旅遊走廊必經之處。2000年8月被湖北省水利廳授予「省級旅遊度假區」,2004年7月被水利部授予「國家級水利旅遊風景區」。

歷史文化

4000多年前的 屈家嶺文化,蘇家壟文化和1900多年前的綠林文化世代流傳於長江中游地區,成為中國古老文化的代表之一。其中由新市(即今京山)人王匡、王鳳領導的綠林起義,是我國歷史上繼秦末陳勝吳廣起義後的第二次大規模農民起義。更有一批如劉英劉鐵等追隨過孫中山的革命忠烈,在京山發起「永漋河起義」,策應辛亥革命的成功。

風俗民情

建國後,京山市居民擇日建屋、偷樹作梁等迷信活動逐步減少,但「喬遷之喜」仍有親朋祝賀。

橋米文化

京山橋米,湖北省京山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因原產於京山市孫橋鎮而得名,其顆粒細長、光潔透明、可口不膩、噴香味美,早在明代就被御定為「貢米」。

京山橋米的優質,來源於橋米產田優質的土壤。據有關專家對當地橋米產田土壤土質的分析,橋米田土壤中的有機質、全氮、鹼解、全、速效磷含量都明顯優於周邊其他地區的產田。其優良的土壤,使得早在明代就做為貢米的「京山橋米」,不僅外觀上粒粒飽滿,光亮,內質上更是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等多種營養物質。

2004年12月23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批准對京山橋米實施原產地域保護[4]

文化遺址

王匡、王鳳與綠林起義。這場鬥爭長達10年之久,這次農民起義的主要策源地,就是湖北省的京山市,它的主要領袖――即綠林軍的主要領袖王匡、王鳳,就是京山人。綠林赤眉起義是繼陳勝、吳廣起義之後,中國歷史上第二次大規模農民起義,其歷時10年,席捲全國,推翻了王莽政權,打擊了豪強勢力,掃蕩了奴隸制殘餘,推動了社會歷史的發展。

網球文化

京山是中國網球之鄉,是中國網球協會授予的全國唯一「中國網球特色城市」,擁有華中地區最大的網球主題公園。

京山市已擁有220多片標準網球場,居全國縣市之首。網球註冊會員3萬餘人,網球愛好者多達8萬餘人,占京山總人口12.30%,平均1800人就擁有一片網球場,15分鐘即可到達。

京山市人民政府與湖北省體育局共建「湖北(京山)網球學校」,積極探索網球學校「省校市辦」模式。從幼兒園階段的網球啟蒙,到高中階段的網球特長,省市協作共建、市內部門聯合,構建網球人才培養的「綠色通道」。2010年被湖北省網球運動管理中心確定為「湖北省網球隊訓練基地」。

從2012年開始,每三年在京山市舉辦的中國(京山)網球節,是唯一獲準保留的網球類國家級節慶活動,被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旅遊局評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由中國網球協會、湖北省體育局與京山市共同推出的自主品牌賽事——中國(京山)綠林網球·英雄會每年如期舉辦,總獎金50萬元,已成為國內業餘網球頂級品牌賽事。

中國·京山網球特色小鎮位於京山市溫泉新區,每年定期舉辦ITF國際網聯青少年U18網球巡迴賽、中國(京山)綠林網球·英雄會等國家級以上網球賽事活動,2017年8月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全國96個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試點項目之一。

在京山,所有網球場白天免費開放,晚上僅網球公園部分場地收取燈光費,正是這樣的文化氛圍和低價成本,讓京山人都打得起球。對京山人來說,網球和其他運動一樣,只要願意走出家門、走進球場,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其中。

通過引入、推廣和發展,網球已融入京山經濟、社會、人文等各個領域,影響人們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塑造着新的城市形象,事實上已上升為一種特色地域文化。

京山還積極與中國網球協會合作,全國小學生趣味網球大賽總決賽、中國龍全國業餘網球團體賽總決賽、U—18國際青少年網球賽、中國業餘網球賽等均選址京山,京山正承辦着越來越多的大型賽事。

2015年9月,第二屆中國(京山)網球節開幕。京山市對外宣布,中國網球節以後每三年舉辦一次,同時,推出了每年9月定址京山的具有地域文化的「中國(京山)綠林網球·英雄會」,首次將自己的網球發展定位:全國業餘網球頂級品牌賽事,向着網球第三極努力。該賽事每年50萬元總獎金。參照職業網球賽事,按比賽輪次和獲勝場數直接計獎,創造了國內業餘網球「獎金總額最高、參與人數最多、參與覆蓋面最廣」的賽事紀錄。

2018年,京山市人民政府與湖北省體育局共建「湖北省網球學校(京山)」,積極探索網球學校「省校市辦」模式。從幼兒園階段的網球啟蒙,到高中階段的網球特長,省市協作共建、市內部門聯合,構建網球人才培養的「綠色通道」。2010年被湖北省網球運動管理中心確定為「湖北省網球隊訓練基地」。

觀鳥文化

京山地處鄂中腹地,森林覆蓋率達45.13%,是湖北首個國家級生態縣。境內廣闊的濕地為鳥類棲息繁衍和遷徙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的首個「中國觀鳥之鄉」,有「觀鳥天堂」的美譽。全市有記錄的鳥類達到221種,總量約為12.4億隻,種群密度為35.2隻/平方公里,不乏有中華秋沙鴨鴛鴦、壽帶、白冠長尾雉藍喉蜂虎等珍稀鳥類。

自2008年以來,京山市已連續9年舉辦中國(京山)觀鳥節和野生鳥類觀鳥攝鳥大賽。2012年,觀鳥活動在全市50多所中小學全面鋪開,3萬名學生參與其中並影響其家庭成員。2016年成功舉辦了第七屆亞洲賞鳥博覽會,確認參與本次賞鳥博覽會的,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9個環保組織機構的愛鳥人士共三百餘人,參加觀鳥、攝鳥比賽的各類社會團體及個人四百餘人,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中新社、人民網、央視網等國內外各大新聞媒體記者關注,參與總人數達一千餘人。每年觀鳥節期間還舉辦環保講座、主題徵文、繪畫、生態攝影等競賽活動,累計有近20萬京山民眾參與。同時還吸引了來自全國的300餘支大中小學生觀鳥隊、20多個省市的觀鳥協會和5000多名愛鳥人士前來京山觀鳥、攝鳥。

對飽覽山水的鳥兒來說,京山最值得青睞的,不僅是青山綠水,更具吸引力的應是這裡的愛鳥文化。

以「愛鳥、護鳥、觀鳥、攝鳥、寫鳥、說鳥、畫鳥、唱鳥、舞鳥」為主要內容的「九鳥」校園文化在京山市鋪開。《觀鳥》地方課進入課堂教學體系。豐富多彩的觀鳥培訓,以及每年一度的觀鳥節,全方位生態道德教育平台的搭建,打造了京山的觀鳥文化。

自2014年起,京山市內陸續建立了野生鴛鴦棲息地管護區、中華秋沙鴨越冬保護區、吳嶺冬候鳥自然保護小區和壽帶繁殖地保護小區。觀鳥師生達4萬人,參與活動家長逾10萬人。目前,僅在三陽鎮小學,自購望遠鏡的學生達621人,自發參與觀鳥護鳥的家庭有634戶。2017年,京山市正致力建設10平方公里花鳥小鎮,打造中國首個鳥語花香主題旅遊度假區。

屈家嶺文化

屈家嶺遺址位於京山市境西南離縣城30公里,現屬 屈家嶺管理區園藝分廠。1954年冬,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配合 石龍水庫工程進行文物調查,在乾渠必經地屈家嶺發現該遺址。水庫工程指揮部文物工作隊、中國社會科學院、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和荊州博物館,先後進行三次發掘。中國社會科學院專門發表了科學研究報告《京山屈家嶺》,結論指出:「屈家嶺遺址出土的遺物,具備了較多的特有的文化特徵,應屬於已發現的新的一個文化系統,因此我們把它命名為『 屈家嶺文化』」。此後長江中游的廣大區域,均發現了屈家嶺文化遺存。屈家嶺文化,是長江中游第一個被命名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體系。

屈家嶺文化遺存揭示了當時的社會經濟、生產發展狀況。大量磨製精巧的石器表明生產工具的進步與生產的發展。在屈家嶺遺址,1956年僅發掘800多平方米,就發現一片面積500平方米、約200立方的紅燒土(經燒烤的地基或抹牆泥土),紅燒土中摻進的稻殼密結成層。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丁穎教授對屈家嶺出土的穀殼進行考察鑑定,他在結果中說「從圖片的稃毛、粒形和標本測定看,這些穀粒當屬於粳稻,且在我國是比較大粒的粳型品種,與今天栽培的粳型品種最為接近。」這表明以生產優質稻穀著稱的京山,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大量種植水稻。屈家嶺文化遺址出土的豬骨、豬牙、陶製雞表明,當時家庭已普遍飼養生豬,家禽業以養雞為主。出土的大量輪制陶器紡輪表明,手工業已形成獨立的生產門類,有專門的制陶作坊,製作的陶器胎壁均勻,造型美觀規整,能制出薄如蛋殼的彩繪杯碗。

屈家嶺文化遺物還反映了先民的文化藝術精神生活。彩繪的陶器,黑紅對比,濃艷莊重;不同的碗、豆而均用雙弧雙腹,做到了多樣中的統一;各式彩繪紡輪、彩繪蛋殼杯碗,顯示了先民的藝術創造力與審美情趣。屈家嶺文化遺存出土的陶祖(陶製男性生殖器)和成套陶器組合的陶祖表明,當時的社會奉行男性崇拜,證明屈家嶺文化已進入新石器時代晚期父系氏族社會,人們經常在公共場所進行祭祖宗教活動,祈求氏族平安,人丁繁衍興旺。

科學家們對屈家嶺文化炭化遺物進行了炭14科學測定,科學測定表明:以京山屈家嶺遺址命名的屈家嶺文化,存在於距今4600年至5000年,文化綿延了400年。屈家嶺遺址發現命名後,長江中游各地大量發現屈家嶺文化遺存。屈家嶺文化的中心在京山、天門、鍾祥,文化覆蓋整個長江中游,其北抵河南方城、豫中,南至洞庭湖北岸,東接鄂城、黃石,西到宜昌西陵峽西端。

蘇家壟文化遺址

蘇家壟文化遺址,位於京山市坪壩鎮 羅興村,1966年7月,在開挖鄭家河水庫乾渠時發現了該遺址。出土的古代生活器皿,經鑑定為西周晚期青銅器。這批出土青銅器 (音yǎn,眼)、(guǐ,詭)、豆(高圈足盤子)、方壺(音hé,和)、(音yí,夷)、車馬器等,共計97件,重800餘斤,具有極珍貴的考古價值。

蘇家壟這批出土青銅器,分別收藏在中國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荊州市博物館和京山市文化館。部分實物參加過我國對外文物展覽並攝入有關電影,在國內外廣為頌傳。其中一尊曾侯壺最為著名,壺身銘有「曾中斿父用吉金自作寶尊壺」銘文。其製作工藝精湛,造型典雅優美,紋飾豐富流暢,展現了中國青銅器文化的神韻魅力,為中華青銅器文化的傑出代表。其銘文字樣被多種文字學研究著作、書法字典收錄。曾侯壺多次在國外展出,僅一次在德國展出的保險金額就達3000萬馬克,是國寶級文物。曾侯壺複製品陳放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湖北廳,京山曾侯壺隨州曾侯乙編鐘和荊州出土的越王勾踐劍,是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

大家都熟悉曾侯乙,而根據年代,曾伯桼應該是曾侯乙早300年前的先祖。在曾伯桼墓葬中,多件銅器有銘文「曾伯桼」,「曾伯桼」壺銘文有「克逖淮夷」等重要內容。在他夫人的墓中,銅器上有「陔夫人羋克」等重要銘文。銘文之多,在春秋時期青銅器中極為罕見。

從銘文上看,曾伯桼自述的口吻是「為民父母」,羋克能嫁給曾國統治者,在楚國地位也不低,推測不是公主就是貴族女兒。「陔夫人羋克」銘文簠是現今可見較早的反映曾國與早期楚國關係的考古實證。

此外,蘇家壟遺址發現約70萬平方米銅礦煉渣遺蹟,出土煉銅爐、銅錠等。這是考古界首次發現大規模曾國冶銅遺存,展現了青銅冶煉、生產、流通諸多環節。方勤稱,銅綠山等南方產銅區的銅開採、冶煉後,經隨棗走廊運到周王朝都城,這裡應是沿線重要節點之一。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方勤介紹,曾國一度非常強大,出土文物中「克逖淮夷」等銘文,印證了曾國控制淮夷(我國東部的黃淮、江淮一帶)的史實。

蘇家壟遺址是與葉家山、郭家廟、文峰塔和擂鼓墩等遺址點並存的曾國考古發現,這些考古發現建構了傳世文獻並不明確的曾國,並使之成為周代物質文化面貌最為明晰的諸侯國之一。墓地出土的曾侯仲子斿父九鼎、埋葬七車的車馬坑,以及規模宏大的聚落等,暗示這裡存在作為曾國都城的可能性。

2017年,蘇家壟墓群考古遺址公園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

2018年1月16日,一年一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在北京舉行,宣布京山蘇家壟周代遺址入選「2017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戒石銘碑

京山市政府大院內有一座碑亭,亭中立一石碑 ,曰「 戒石銘碑」,碑的正面刻四言十六字,即戒石銘:「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碑的背面鐫刻《重建戒石銘碑記》。

時移境遷,舊衙拆除,戒石碑下落不明。然中國古代的廉政文化已漂洋過海,傳諸東瀛。戒石銘碑文於乾隆年間傳入日本。寬延二年(1749年),日本國福島縣二本松藩王丹羽高寬,將十六字碑文刻於該市霞城公園內一巨石上,將其作為藩政官員的座右銘,後又譜成歌曲,令政府公務人員每日上班前吟唱,延續至今不輟。1935年,日本政府將該石刻定為「國史跡」(即國家級保護文物)。

因戒石銘碑之緣,京山市與二本松市開始鴻雁傳書。1989年2月, 二本松市市長大河內鷹一行訪問京山,表示欲贈款京山重建戒石銘碑。同年8月,縣府大院戒石銘碑亭正式建成。不久,縣政府又在城南7公里處 空山洞風景區修建戒石銘碑紀念館。1989年10月,二本松市代表團訪問京山並參加京山建成戒石碑落成典禮。11月,縣政府代表團赴日回訪並參加二本松戒石銘刻240周年紀念大會。其後,京山市政府照大院內戒石銘碑原樣複製一碑,贈與二本松市,1991年9月,京山市政府組團訪日並出席二本松新市政大廳落成典禮暨戒石銘碑揭幕儀式,至此,京山贈碑立於二本松市政廳。此後,兩縣市交往年年不斷,在農業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進行了一些交流合作,並於1994年簽署文件締結「經濟友好合作關係」。

京山戒石銘碑,是中華廉潔精神的象徵,是中國廉政文化的形象代表,是中國廉政教育的有效形式。

芭蕉寺新羅太子墓

芭蕉寺遺址位於京山市宋河鎮芭蕉寺村。寺建於盛唐,宋代稱圓寂禪院,後歷經兵燹,院田幾盡。乾隆年間,海雲和尚重修芭蕉寺。「芭蕉夜雨」為京山八景之一。清末民初,寺廟再度荒廢。唐太宗李世民在位的盛唐時期,京山芭蕉寺是朝鮮半島 新羅國太子的住錫修行之地,後卒葬於此,山中有新羅太子墓,山中有泉,曰「新羅泉」。京山舊縣誌和當地百姓口頭,留下許多有關新羅太子的記載和美麗傳說。康熙年間《京山縣誌》載:「新羅泉泉出山中,嘗有新羅僧居此,語眾欲歸,神止之。僧言思故鄉中水,神指其地,泉即湧出,僧嘗之味同故鄉;僧又言思故鄉魚,神復指水得魚,魚形骨纖細,色斑、目赤。僧遂不思故鄉。」「新羅太子墓:在縣東北七十里,墓甚高大,相傳新羅太子慕禪,隨其國僧入中國,居芭蕉寺,卒葬此。」「芭蕉寺:縣北六十里,宋名圓寂禪院,在芭蕉山中,新羅僧所居,泉出比目魚者也。」

芭蕉寺在清代重修後,立碑記事,上刻《中興芭蕉寺碑記》:(石碑現保存於京山市博物館),碑記這樣寫道:「原暹邏(筆誤:應為「新羅」—作者注)僧奉唐太宗敕,住錫於茲。搗杖出泉涌暹邏(新羅)泉,劈魚養母,成比目魚。載在縣誌朗如也。」此碑文直接寫明新羅太子是奉唐太宗之命,來京山芭蕉寺住錫佛事。光緒八年《京山縣誌》載:「新羅太子墓,在縣東北七十里,相傳新羅太子隨國僧入中國,居縣之芭蕉寺,卒葬此。」

京山舊縣誌,早被國內一流大學、國家圖書館、甚至被美國的圖書館收藏。關於新羅太子的這一記載引起了中韓兩國學者的濃厚興趣。1994年上海召開紀念我國歷史地理學泰斗譚其驤教授的學術研討會,中國學者在交流中向與會韓國學者介紹京山芭蕉寺的這一史實,即刻引起韓國學者高度重視。會後,華中師大地理學教授劉盛佳來到京山,與縣史志辦、縣博物館同志一道研究史料,到芭蕉寺實地考證。其研究結果表明,在唐太宗時期,今天的朝鮮半島同時存在着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個國家,呈三足鼎立之勢。半島三國、日本仰慕盛唐文化,常派遣唐使和皇室子弟到大唐讀經學佛。有學者統計,唐代,僅新羅國就派遣唐使團161次,使團中有使節、皇家子弟、僧人、翻譯、歌舞伎等。新羅國位於朝鮮半島東南部,國都金城(今韓國慶州),新羅國奉行親唐政策。新羅女王金善德曾派太子到大唐讀經學佛。京山在唐朝是朝中重地,設州置縣,並派名宦重臣在此主事,唐代,京山大洪山中的寺宇聞名遐邇。研究推定,新羅女王太子入唐後,即奉唐太宗之命,在京山芭蕉寺學佛,新羅太子的思鄉故事便由此衍生而來。太子圓寂後,便葬於此地,新羅太子墓即在宋河鎮芭蕉寺村的 祖師嶺上。

京山芭蕉寺新羅太子墓新羅泉,見證了中韓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也引起中韓兩國藝術家的濃厚興趣。2005年,兩國演藝界已決定合作拍攝40集電視連續劇《新羅情》,荊門市擬與韓國 全羅道福安郡結為友好城市,京山也和韓國的一些道郡企業建立了經濟協作關係,相互往來。新羅太子若九泉有知,將獲得心靈慰藉,不再感到孤獨寂寞。

名優特產

橋米:京山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因原產於京山市孫橋鎮而得名,其顆粒細長、晶瑩剔透,在明嘉靖年間被御定為「貢米」。

京山市白花:菜是湖北珍稀名產蔬菜作物之一,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2011年被評為湖北十大名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氨基酸乳酸碳水化合物

京山板栗:果實勻稱、色澤油亮、口感香糯甜潤、成熟早,有健脾胃、益氣、補腎、強心的功用,主治反胃、吐血、便血等症,老少咸宜。

對節白蠟:世界珍稀瀕危物種對節白蠟的核心產區京山市孫橋鎮,位於京山城西12公里。這裡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享有「橋米之鄉」的美譽,這裡南北峙山,東西分水,皂當公路和長荊鐵路自東向西穿境而過,生態環境優美,一棵棵挺拔俊秀的對節白蠟妝點其間,訴說着大自然精靈的故事,吸引着無數過往路人的眼球。

京山葛粉: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5],葛粉是從藤本植物葛根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純天然營養佳品,它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補腎健脾、益胃安神、清心明目、潤腸導便及醒酒等功能。

視頻

京山市 相關視頻

地圖裡看區域發展,湖北省京山市城市建設進程
京山夜景-京山安安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