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茶

中文學名:油茶

拉丁學名:Camellia oleifera Abel.

別稱:茶子樹、茶油樹、白花茶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五椏果亞綱

目:山茶目

科:山茶科

亞科:山茶亞科

屬:山茶屬

種:油茶

族:山茶族

油茶(學名 Camellia oleifera Abel.)別名:茶子樹、茶油樹、白花茶;油茶屬茶科,常綠小喬木。因其種子可榨油(茶油)供食用,故名。茶油色清味香,營養豐富,耐貯藏,是優質食用油 ;也可作為潤滑油、防鏽油用於工業。茶餅既是農藥,又是肥料,可提高農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蟲。果皮是提制栲膠的原料。[1]

形態特點

灌木或中喬木;嫩枝有粗毛。葉革質,橢圓形,長圓形或倒卵形,先端尖而有鈍頭,有時漸尖或鈍,基部楔形,長5-7厘米,寬2-4厘米,有時較長,上面深綠色,發亮,中脈有粗毛或柔毛,下面淺綠色,無毛或中脈有長毛,側脈在上面能見,在下面不很明顯,邊緣有細鋸齒,有時具鈍齒,葉柄長4-8毫米,有粗毛。

花頂生,近於無柄,苞片與萼片約10片,由外向內逐漸增大,闊卵形,長3-12毫米,背面有貼緊柔毛或絹毛,花後脫落,花瓣白色,5-7片,倒卵形,長2.5-3厘米,寬1-2厘米,有時較短或更長,先端凹入或2裂,基部狹窄,近於離生,背面有絲毛,至少在最外側的有絲毛;雄蕊長1-1.5厘米,外側雄蕊僅基部略連生,偶有花絲管長達7毫米的,無毛,花葯黃色,背部着生;子房有黃長毛,3-5室,花柱長約1厘米,無毛,先端不同程度3裂。

蒴果球形或卵圓形,直徑2-4厘米,3室或1室,3爿或2爿裂開,每室有種子1粒或2粒,果爿厚3-5毫米,木質,中軸粗厚;苞片及萼片脫落後留下的果柄長3-5毫米,粗大,有環狀短節。花期冬春間。

生長習性

油茶喜溫暖,怕寒冷,要求年平均氣溫16~18℃,花期平均氣溫為12~13℃。突然的低溫或晚霜會造成落花、落果。要求有較充足的陽光,否則只長枝葉,結果少,含油率低。要求水分充足,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但花期連續降雨,影響授粉。要求在坡度和緩、侵蝕作用弱的地方栽植,對土壤要求不甚嚴格,一般適宜土層深厚的酸性土,而不適於石塊多和土質堅硬的地方。

地理分布

油茶樹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它生長在中國南方亞熱帶地區的高山及丘陵地帶,是中國特有的一種純天然高級油料。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廣西五省全國年產量僅為20萬噸左右。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種子含油30%以上,供食用及潤發、調藥,可制蠟燭和肥皂,也可作機油的代用品。油茶與油棕、油橄欖和椰子並稱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油茶具有很高的綜合利用價值,茶籽粕中含有茶皂素、茶籽多糖、茶籽蛋白等,它們都是化工、輕工、食品、飼料工業產品等的原料,茶籽殼還可製成糠醛、活性炭等,茶樹的灰洗頭可殺死虱子包括蟲卵。茶子樹木質細、密、重,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很硬,是做陀螺,彈弓的最好材料,並且由於其有茶樹天然的紋理,也是製作高檔木紐扣的高級材料。

食用價值 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遠遠高於菜油、花生油和豆油,與橄欖油比維生素E含量高一倍,並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茶殼還是一種良好的食用菌培養基。研究表明,油茶皂素還有抑菌和抗氧化作用。

環境價值 此外,油茶還是優良的冬季蜜粉源植物,花期正值少花季節,10月上旬至12月,蜜粉極其豐富。在生物質能源中油茶也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同時,油茶又是一個抗污染能力極強的樹種,對二氧化硫抗性強,抗氟和吸氯能力也很強。因此科學經營油茶林具有保持水土、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的生態效益。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活血散瘀,止痛。

根:用於急性咽喉炎,胃痛,扭挫傷。

茶子餅:外用治皮膚搔癢,浸出液滅釘螺、殺蠅蛆。

《藥典》。

瑤藥】渣旦:根用於牙痛,腰痛;葉治皮膚潰爛瘙癢經久不愈;種子油治酒渣鼻《桂藥編》。

【毛難藥】美油茶:功用同瑤族《桂藥編》。

【土家藥】油茶籽(you cha zi) :種子治便秘,氣滯,癬,癩《土家藥》。

性狀鑑別

種子扁圓形,背面圓形隆起,腹面扁平,長1-2.5cm,一端鈍圓,另一端凹陷,表面淡棕色,富含油質。氣香,味苦澀。

參考資料

  1. [1],故鄉永州那滿山盛開的油茶花 誰念瀟湘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