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櫻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櫻花

說到櫻花很多人會自然而然的聯想的日本,但是櫻花並不是日本特有的花。據我國文獻資料考證,兩千多年前的秦漢時期,櫻花已經在中國宮苑內栽培。唐朝時期櫻花已經普遍出現在私家庭院中。當時萬國來朝,日本朝拜者將櫻花帶回了東瀛,所以日本才會有櫻花,距今應該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櫻花象徵着熱烈、純潔、高尚。但它並不僅僅只是用來觀賞那麼簡單,櫻花的皮、木有治療咳嗽、發熱等症狀;櫻花還有很好的護膚功效,可以收縮毛孔、平衡油脂、嫩膚、增亮膚色,是護膚品的重要原料之一。

簡介

是薔薇科櫻屬幾種植物的統稱,在《中國植物志》新修訂的名稱中專指「東京櫻花」,亦稱「日本櫻花」。櫻花品種相當繁多,數目超過三百種以上,全世界共有野生櫻花約150種,中國有50多種。全世界約40種櫻花類植物野生種祖先中,原產於中國的有33種。其他的則是通過園藝雜交所衍生得到的品種。

櫻花原產北半球溫帶環喜馬拉雅山地區,在世界各地都有生長,主要在日本國生長。花每枝3到5朵,成傘狀花序,花瓣先端缺刻,花色多為白色、粉紅色。花常於3月與葉同放或葉後開花,隨季節變化,櫻花花色幽香艷麗,常用於園林觀賞。櫻花可分單瓣和復瓣兩類,單瓣類能開花結果,復瓣類多半不結果。

據文獻資料考證,兩千多年前的秦漢時期,櫻花已在中國宮苑內栽培。唐朝時櫻花已普遍出現在私家庭院。當時萬國來朝,日本朝拜者將櫻花帶回了東瀛,其在日本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櫻花象徵熱烈、純潔、高尚。

櫻花為 溫帶、 亞熱帶樹種,性喜陽光和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有一定抗寒能力。對 土壤的要求不嚴,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生長,但不耐鹽鹼土。根系較淺,忌積水低洼地。有一定的耐寒和耐旱力,但對煙及風抗力弱,因此不宜種植有颱風的沿海地帶。 主要價值[1]

栽植

櫻花色鮮艷亮麗,枝葉繁茂旺盛,是早春重要的觀花樹種,常用於園林觀賞。以群植,也可植于山坡、庭院、路邊、建築物前。盛開時節花繁艷麗,滿樹爛漫,如雲似霞,極為壯觀。可大片栽植造成「花海」景觀,可三五成叢點綴於綠地形成錦團,也可孤植,形成「萬綠叢中一點紅」之畫意。櫻花還可作小路行道樹、綠籬或製作盆景。

藥用

櫻花皮、木材含 龍膽酸的5葡萄糖甙和5-鼠李糖葡萄糖甙(Sakurarin)、櫻桃甙、木材含 d - 兒茶素;莖、葉含槲皮素 3-半乳糖甙;嫩葉含香豆素、反式一鄰羥基桂皮酸葡萄糖甙、氰甙;種仁含脂肪油32%,主要含 a-桐酸、谷甾醇,用於咳嗽、發熱等症狀。

護膚

櫻花具有很好的收縮毛孔和平衡油脂的功效,含有豐富的天然維生素A、B、E,櫻葉黃酮還具有美容養顏,強化黏膜,促進糖分代謝的藥效,是可以用來保持肌膚年輕的青春之花。

櫻花具有嫩膚、增亮膚色的作用,是護膚品的重要原料之一,櫻花通常需要通過提取精製,專家曾把櫻花運用三高新鮮提取技術提煉成櫻花粉嫩油,櫻花提取物中有一種叫櫻花酵素的成分常用來祛痘。

花語

  • 櫻花是愛情與希望的象徵,代表着高雅,質樸純潔的愛情。
  • 櫻花宛如懵懂少女的,安靜得在春天開放,滿樹的白色粉色的櫻花,是對情人訴說愛情的最美語言。
  • 心中的某個人,就如那場寂寞的櫻花雨,緩緩消失在時光的深處,留下永恆的記憶。
  •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與之相關的還有諸多衍生文化,他們認為,活着就應該如櫻花般燦爛,而死亡來臨之時,就要灑脫的果斷接受。就像櫻花突然的盛放,和乾脆的凋零,一切都那麼的自然。
  • 櫻花的花期不長,一場華麗的開放後,凋零的時刻卻也很快降臨,期間的落差難免讓人難過。所以櫻花也寓意着人們心中那不切實際的幻想,在發現真相後,即便難過,卻也還是要笑着接受。[2]

環境

櫻花為溫帶、 亞熱帶樹種,性喜陽光和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有一定抗寒能力。對 土壤的要求不嚴,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生長,但不耐鹽鹼土。 根系較淺,忌積水低洼地。有一定的耐寒和耐旱力,但對煙及風抗力弱,因此不宜種植有颱風的沿海地帶。[3]

特徵

櫻花是喬木,高4-16米,樹皮灰色。小枝淡紫褐色,無毛,嫩枝綠色,被疏柔毛。冬芽卵圓形,無毛。葉片橢圓卵形或倒卵形,長5-12厘米,寬2.5-7厘米,先端漸尖或驟尾尖,基部圓形,稀楔形,邊有尖銳重鋸齒,齒端漸尖,有小腺體,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沿脈被稀疏柔毛,有側脈7-10對;葉柄長1.3-1.5厘米,密被柔毛,頂端有1-2個腺體或有時無腺體;托葉披針形,有羽裂腺齒,被柔毛,早落。 花序傘形總狀,總梗極短,有花3-4朵,先葉開放,花直徑3-3.5厘米;總苞片褐色,橢圓卵形,長6-7毫米,寬4-5毫米,兩面被疏柔毛;苞片褐色,匙狀長圓形,長約5毫米,寬2-3毫米,邊有腺體;花梗長2-2.5厘米,被短柔毛;萼筒管狀,長7-8毫米,寬約3毫米,被疏柔毛;萼片三角狀長卵形,長約5毫米,先端漸尖,邊有腺齒;花瓣白色或粉紅色,橢圓卵形,先端下凹,全緣二裂;雄蕊約32枚,短於花瓣;花柱基部有疏柔毛。 核果近球形,直徑0.7-1厘米,黑色,核表面略具棱紋。花期4月,果期5月。

視頻

參考來源

  1. [1] 東方新聞2019年1月
  2. [2] 花語網2018年12月
  3. [3] 百度知道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