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祥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祥市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中部的一個縣級市,由荊門市代管轄。是中國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鍾祥是楚文化的發祥地和傳播中心之一[1]劉勰文心雕龍·時序》篇曰:「惟齊楚兩國,頗有文學。齊開莊衢之第,楚廣蘭台之宮。」 古蘭台位於鍾祥郢中,是楚王的行宮。楚國著名的辭賦家宋玉屈原均在此有着眾多佳作傳世,著名的楚辭風賦》、《答楚王問》是宋玉在鍾祥蘭台宮所作,著名楚國歌舞家莫愁女出自鍾祥。

明世宗嘉靖帝曾是這裡的藩王,稱為興王。他因堂兄正德帝駕崩且無子嗣,而得以承繼大統。嘉靖即位後,按皇陵規制為其父親興獻王修建了顯陵。這是明代規模最大的單體帝陵,2000年作為明清皇家陵寢的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鍾祥城區內還有元佑宮、興王府等多處與嘉靖有關的古蹟,於1994年被授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

鍾祥位於漢水中游,江漢平原北部。跨東經112º07-113º00′,北緯30º42′-31º36′,面積4488平方公里。亞熱帶季風氣候山地平原、丘陵兼有,年平均氣溫15℃,降水量961毫米。主要的農產品有稻穀小麥棉花芝麻等。鍾祥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的有磷礦石累托石硫鐵礦、重晶石等6類27種,尤其磷礦石儲量居全國第二。

歷史

春秋戰國時期,鍾祥為楚國別邑,稱郊郢,系楚國陪都。

西漢漢太祖時,改郊郢為郢縣。

三國時期,孫吳置牙門戍築城,名為石城。

西晉元康九年(299年),分江夏郡置竟陵郡,治石城。

劉宋,宋明帝泰始六年置萇壽縣。

北朝,西魏大統十七年,改萇壽縣為長壽縣,置郢州,治長壽。

北周改名石城郡。

隋代大業三年(607年)改為竟陵郡。

唐代武德四年(621年)復置郢州。

元代升郢州為安陸府,仍治長壽。

明代洪武九年?(1376年),降安陸府為安陸州,廢長壽縣併入安陸州。

明嘉靖十年,升安陸州為承天府,為中央三大直轄府(順天府——今北京、應天府——今南京、承天府——今鍾祥)之一,復立縣,因嘉靖皇帝生養發跡於此,御賜縣名為「鍾祥」,取「祥瑞鍾聚」之意。八年後,加設興都留守司。

順治三年?(1646年),改承天府為安陸府[2]

民國廢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縣名仍為鍾祥。1964年漢字簡化方案將鍾祥簡化為鍾祥。1992年5月撤縣設鍾祥市。2013年通用漢字規範表並未恢復「鍾祥」一名。

視頻

鍾祥市 相關視頻

鍾祥城市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