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櫟

中文學名∶麻櫟

別       稱∶櫟、橡碗樹

     界     ∶植物界

     綱     ∶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

     目     ∶山毛櫸目(Fagales)

     屬     ∶櫟屬(Quercus)

分佈區域∶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度

拉丁學名∶Quercus acutissima Carruth.

二 名 法 ∶Quercus acutissima

     門     ∶被子植物門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Hamamelidae)

     科     ∶殼鬥科(Fagales)

     種     ∶麻櫟

麻櫟(學名:Quercus acutissima)是一種產自東亞洲的中國韓國日本的橡木,現時在北美洲亦布種植。它們是土耳其櫟的近親,同被編入麻櫟類中。它和其他樹種能混雜交織成練好的樹形,它的根深,萌芽能力也強,但是移植後不易成活。麻櫟抗污染、抗塵土、抗風能力都較好,壽命也長,可達500年以上。又名青岡、橡椀樹[1]

植物特徵

麻櫟是中型的橡木,可以生長達25—30米高,樹幹直徑達1.5米。樹皮呈深灰色及有深的皺紋。葉子長8—20釐米,每邊有14—20個細小三角形的鋸齒。

花朵是以風力傳播花粉的柔荑花。果實是堅果,約於授粉後18個月成熟,長2—3釐米及闊2釐米,底部呈橙色,頂部漸變為綠褐色。外殼深1.5—2釐米,表面有長4—8毫米的軟毛。果味很苦,但卻仍有松鴉及白鴿等會吃,而松鼠只會在沒有其他食物時才吃。

生長習性

麻櫟是陽性植物,喜歡陽光和濕潤的氣候,耐寒耐旱,不喜歡積水的地方,也不耐鹽鹼地,最好是在透水性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中生長。

區域分佈

麻櫟常和楓香馬尾松柏樹等混雜或交織成小面積樹林,它垂直分佈從雲南海拔2200到山東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地或丘陵中,多於我國遼寧南部、華北和陝西、甘肅南部,黃河中下游以及長江流域居多。

種植及用途

麻櫟在北美洲東部廣泛被種植且已自然化,在歐洲雖有種植但未曾自然化。很多在北美洲的麻櫟都是為野生動物的食物而種植,因它有較原產的橡樹有更豐富的果實產量,不過由於其苦味使得不怎麼受歡迎。麻櫟樹亦生長較快,卻引發了入侵物種的問題。麻櫟的木材有其他橡樹的特徵,不過卻很易裂開,故此只可作為圍欄之用。

麻櫟樹形高大,樹冠伸展,濃蔭蔥郁,因其根系發達,適應性強,可作庭蔭樹、行道樹,若與楓香、苦櫧、青岡等混植,可構成城市風景林,抗火、抗煙能力較強,也是營造防風林、防火林、水源涵養林的鄉土樹種。本種對二氧化硫的抗性和吸收能力較強,對氯氣、氟化氫的抗性也較強。

它的種子含有澱粉和脂肪油,可以釀酒和作為飼料,種子油可以製作肥皂,樹皮和殼鬥可以提取拷膠,果實可以入藥,有澀腸止瀉,能消乳腫的作用[2]

視頻

麻櫟 相關視頻

六百年古麻櫟樹 保護刻不容緩
千年古麻櫟樹風雨不倒,堅毅品質成村民精神支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