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馨提示:保護野生動物,杜絕野味,它們不屬於餐桌。

一般將龜稱烏龜(Chinemys reevesii) ,龜是以甲殼為中心演化而來的爬行動物。龜最早見於三疊紀初期,當時既有發展完全的加殼 。龜有三類:水類,陸類半水棲龜。真正的烏龜是指草龜,這種龜的雄性成體會變成黑色。所以叫烏龜。龜為橢圓形,背甲稍隆起有3條棱脊棱明顯。頭頂黑橄欖色,前部皮膚光滑,後部其細鱗。腹甲平 。[1]

中文學名

烏龜

拉丁學名

Chinemys reevesii

別 稱

金龜;草龜;泥龜;山龜;花龜;墨龜

二名法 龜鱉
目、亞 目

龜鱉目、 曲頸龜亞目

科、 亞 科

龜科、 淡水龜亞科

界、屬

動物界 、 擬水龜屬

種、超 綱

草龜、四足超綱 

門、亞 門

脊索動物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亞 綱

爬行綱、 無孔亞綱

英文名

tortoise

外形特徵

背甲長10~18厘米,寬6~12厘米。雄性背甲近黑色雌性棕褐色。

分為四肢。與其他爬行動物有顯著區別的特殊形態構造是具有龜殼,寬短的軀體包含於龜殼內。龜殼有拱起的背甲和扁平的腹甲構成:腹甲在體側延伸,以骨縫或韌帶與背甲相連,這個伸長部分稱為甲橋。頭、四肢和尾從龜殼邊緣伸出,一般均能縮入殼內(除平胸龜例外)。背甲和腹甲均由內外兩層構成:內層由若干骨板組成,外層由若干角質盾片組成。棱皮龜科完全沒有角質盾片,表明覆蓋以革質皮膚,其骨板也退化為許多小骨片。

龜類上下均無齒,緣被以角質鞘,稱為喙。龜有肌肉質舌,不能伸出。有眼瞼及瞬膜,瞳孔圓形。聽覺不敏銳,觸覺及嗅覺較發達,肺呼吸。瀉殖肛孔圓形或縱裂。交接器單個。

龜四肢粗壯,有堅硬的龜殼,頭、尾和四肢都能縮進殼內。烏龜的龜殼可熬製成龜膠,是常用的中藥。有時把龜鱉目的棱皮龜科、海龜科歸為大型或中型的海龜,其在遊動時四肢變成槳狀,產於熱帶、亞熱帶海洋中。它們的肉多含有脂肪,可制油;卵可食用;甲也可作中藥。部分品種的龜類壽命很長,有的可達300多年。常見的大型陸龜種類有象龜,體長1.5m,重200kg,因 可以載人爬行而著名。綠毛龜是人們喜愛的展覽動物,它實際上是背甲上生育綠藻的金龜或水龜。

分布範圍

龜分布於世界大部分地海岸箱龜(Terrapene carolina major)區,至少在2億年前即以同樣形式存在了。現存200~250種,多為水棲或半水棲,多數分布在熱帶或接近熱帶地區,也有許多見於溫帶地區。有些龜是陸棲,少數棲于海洋,其餘生活於淡水中。以鮮嫩植物或小動物為食,或以兩者為食。可長期忍受禁食。通常每年繁殖一次,雌性在陸地產卵,卵為白色、圓形或瘦長形,通常母龜用後腿挖洞,並將卵產於洞中。

本種為我國龜鱉類中分布是廣,最常見的種類,原來數量甚多,已急劇減少,在安徽湖北廣東廣西上海等地集市上尚有一定數量出售食用。


國外分布於日本朝鮮;烏龜分布範圍廣,適應性非常強。但由於環境污染,棲息地被破壞,人為的過量捕食等情況嚴重,在我國境內已經不多見,已處於瀕危狀態。龜可為人類提供肉、蛋和龜甲。有些種則被當做寵物。在英國,通常稱非海龜類為陸龜(tortoise),在美國一些可食用的龜稱為水龜(terrapin)。 全世界的現存種被分為兩個亞目。其中一種側頸龜亞目(Pleurodira),頸部彎向一側將頭縮入殼中而另一種隱頸龜亞目(Cryptodira),頭和頸一同縮入殼中。側頸龜類現僅分布於南美洲、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澳大利亞、新幾內亞和鄰近島嶼。相反地,隱頸龜類見於除澳大利亞外的所有大陸,包括現存龜種的約4/5。

隱頸龜亞目的最大科是水龜科(Emydidae),包括現存種的約1/3,地理分布範圍與全部亞目的範圍相當。多分布於美國東半部,多為水棲或半水棲。其次是龜科(Testudinidae),其種類約為水龜科的一半。寓言中遲鈍、緩慢的龜即屬於分布廣泛的陸龜種群,其中的大型種僅見於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和其他海島(參閱陸龜〔tortoise〕)。隱頸龜類的其他科有泥龜科(Kinosternidae)、海龜科(Cheloniidae),見於全世界溫暖海水中; 鱷龜科(Chelydridae),體型大,並具有攻擊性,常見於北美。側頸龜亞目種類現僅分布於南半球大陸,包括現存龜種的20%左右。其中現存2科為蛇頸龜科(Chelidae),因其頭長和頸長而得名;側頸龜科( Pelomedusidae),該亞目的名稱即來源於此科。

種群現狀

野生種群

中國安徽湖北廣東等地。[2] 全球:全球數量未知種群瀕危。 ;[3]

人工飼養

我國南方許多省市及東北地區已先後建立了一批烏龜養殖場,飼養及繁殖烏龜業已解決,但由於烏龜生長遲緩,故要大量繁殖飼養滿足需求尚有很大距離。國外日本也有專門飼養機構。 [2] 周婷(2007)調查結果顯示,烏龜國內存欄量在50-70萬隻,種龜存量在4萬隻以上,在中國已經建立了穩定的人工馴養種群。[4]

歷史文化

清光緒年間,金石學家王懿榮偶然在中藥材上的「龍骨」片(龜甲)發現有古文字,即是後來的甲骨文

可能因為龜的行走速度緩慢,而且經常依賴它非常有效的防守,形象上是沒有出息的樣子。中文有時將「龜」用作罵人詞。但也因為龜長壽,成為中國四靈之一,《禮記·禮運》云:「何謂四靈,麟鳳龍龜,謂之四靈」,宋代的《十三經註疏》載:「象物,有象在天……謂之四靈。」《述異記》載:「龜一千年生毛,壽五千歲謂之神龜,壽一萬年曰靈龜」。《抱朴子·論仙》載︰「謂生必死,而龜鶴長壽焉。知龜鶴之遐壽,故效其導引以增年。」《洛書》曰:「靈龜者黝文五色神靈之精也,能見存亡明于吉凶。」《洪範.五行》曰:「龜之言久也,千歲而靈此禽獸而知吉凶者也。」《淮南子》:「必問吉凶於龜者,以其歷久歲矣。 [5]

有關常識

辨別公母

母的肚皮是平的,公的是的,烏龜的雄體有濃烈異味,雌龜有較淡的異味;黃喉水龜雌雄龜均無體味,龜體均是黃竭色,雄龜腹甲中部凹形,雌龜腹甲平直;鷹嘴龜雄性泄殖孔距腹甲遠,雌龜泄殖孔離腹甲近,雄性腹甲略有凹形,雌性腹甲平直,雄雌龜均無體味 。[6]

雌龜與雄龜在外形上有較為明顯的區別:雄龜個體較小,龜殼黑色,軀幹部長而薄,尾長柄細,具有特殊臭味;雌龜個體較大,龜殼棕黃色,縱棱顯著,軀幹部短而厚,尾短柄粗,沒有特殊臭味。

更為可靠和準確的鑑別方法是:在烏龜的繁殖季節,抓住成龜,當它的四肢和頭尾皆欲縮人殼內時,用手指使勁摁住它的頭及四肢,不讓它有時間呼吸,此時烏龜泄殖孔內即排出副膀胱水,然後生殖器慢慢地外突,若只向外突出縱列的皺紋內壁者為雌龜;如有一充血膨大呈褐紫色的交接器外突者則為雄龜,如果在交配季節,雄龜還會有乳白色的精液排出。烏龜的頭一直伸着是母的縮着的是公的。如果記不住,還可以去問營業員。

計算年齡

有以下三個方法可以計算龜的年齡

  1. 隨大自然的周期性變換,烏龜有明顯的生長期和冬眠期,生長期背甲盾片和身體一樣生長,形成疏鬆較寬的同心環紋圈,冬眠期烏龜進入蟄伏狀態,停止生長,背甲盾片也幾乎停止生長,形成的同心環紋圈狹窄緊密。如此疏密相間的同心環紋圈同以樹木的年輪推算樹齡相似,當經歷一個停止發育的冬天,就出現一個年輪。依此可以判斷烏龜的年齡,即盾片上的同心環紋多少,然後加1(破殼出生為一個環紋),等於龜的實際年齡。這種方法只有龜背甲同心環紋清楚時方能計算,龜的年輪在10齡前較為清晰,在稚龜出生不久,其背殼中央的盾片外堅皮膚上就看到一些放射狀紋,並無圓輪狀,有幾個輪圈的龜背甲紋,就是龜齡幾歲,年齡愈長愈難用肉眼辨認,只有依據龜的重量來推算,人工養殖除外,野生的龜每500g重的龜齡,在我國南方約20年,北方的龜約40年。
  2. 烏龜的生長較為緩慢,齡計算以龜背甲盾片上的同心環紋(生長年輪)多少計算,一個環紋為一年的生長期。當然,不同龜種、環紋清晰度和孵出時存在環紋等因素也會影響年齡的準確度。龜的壽命一般較長,至少可活20年,據歷史記載,白龜的壽命達到800年以上,故有「千年烏龜萬年鱉」的長壽美譽佳話。
  3. 大概年齡可從龜殼的紋路觀看,顏色越深,紋路越清晰就越老,反之則嫩,如果是實際年齡,則不好判斷。識別烏龜年齡的方法。是看龜背部的甲殼上的紋路,也就是圈數,每塊甲殼上都有圈,圈數多少代表年齡大小。圈數越多年齡越大。龜的年齡計算方法,一般以龜背甲盾片上的同心環紋的多少來推算,每一圈代表一個生長周期,即一年。盾片上的同心環紋多少,然後再加1(破殼出生為一年)即是龜的年齡。這種方法只有龜背甲同心環紋清楚時,方能計算比較準確,對於年老龜或同心環紋模糊不清的龜,只能估計推算出它的大概年齡了 。

飼養技巧

龜所需要的營養主要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維生素等五大營養元素。

  1. 蛋白質。蛋白質對龜的生長發育最為重要。龜直接從飼料中攝取蛋 白質。一般認為,飼料中蛋白質含量高,飼料的營養價值就好,養殖對象 生長就快。龜對飼料蛋白質含量的要需求比較高,其生長階段不同,需 要量也不一樣,一般要求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38%~42%。
  2. 脂肪。脂肪是烏龜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它主要是作為體 脂貯存在體內或用於運動的能源。脂肪在烏龜體內氧化放出的熱能一般為 糖類和蛋白質的2倍。實驗證明,烏龜配合飼料中的脂肪含量為3.5%~5.0% 適宜,過高或過低,都將會影響飼料效率、培重率、增肉係數等。
  3.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被機體吸收後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一是供 熱量,二是組成肌體成分;三是節約體內蛋白質,用作飼料的粘合劑。烏龜的飼料中澱粉的適應量為23%~26%。
  4. 無機鹽類。無機鹽對烏龜的軀體有極重要的作用,除參與形成骨骼血液外,對調節機體生理也具有直接或間接的作用,特別是對親龜的產 卵繁殖有重要義意。在必需的無機鹽中,如下幾種是較易缺少的,等。鈣和磷在身體中占全部無機鹽的3/4,尤其親 龜產蛋前後必須添加骨粉等「高效速生素添加劑」。
  5. 維生素。烏龜缺乏維生素時,生長發育減慢,代謝失常,易患各種疾病。維生素多數在體內不能合成,必須靠飼料供給。維生素和動物激素 一樣,量不多但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飼料中必須添加複合維生素

人工飼養烏龜有池養缸養木盆養水庫池塘養等多種方式,各有利弊,可以因地制宜地自行選擇。對一般專業戶和小規模的養殖場,以建池養殖較好,因為此方式管理方便,經濟效益也較大

養殖池的建造:幼龜池和繁殖池可參照金錢龜的幼龜池和繁殖池的規格和方法建造。成龜池的建造也和金錢龜的成龜池差不多,但面積可以更大些,以便養殖數量更多的烏龜。如果成龜池較大,還可以魚龜混養,在池中養一些草食性和濾食性的魚類,以提高養殖的綜合經濟效益。要注意烏龜亦有會打洞、易逃跑的特性,因此圍牆的牆基要深入地下50厘米左右。

烏龜食性較廣,稻穀小麥豌豆小魚昆蟲蝸牛精豬肉等均吃,其中最喜歡吃的食物是小魚、精豬肉、玉米。人工飼養時,為滿足烏龜生長所需要的各種營養,避免因飼料單一而生長發育不良和產生厭食症,應採用多種飼料,如動物性飼料中的魚蝦、蝸牛、河蚌等和植物性飼料中的稻穀、小麥、玉米等。要想讓烏龜充分地消化這些飼料,在投餵飼料之前,須先將玉米、豌豆等壓碎,浸泡2小時左右,其他大塊食物也須先切碎,然後才投餵。還須注意的是,在烏龜生長的不同時期,應根據其生長特點投以含不同營養成分的飼料。烏龜的生活與氣候關係密切,每年4月初開始攝食;6一8月攝食活動達最高峰,增重速度最快;至10月氣溫逐漸下降後其來食量開始下降,當氣溫降到10攝氏度以下時,則停止攝食,進入冬眠期。所以餵食時應根據烏龜的生長特點來進行,

一般要求做到如下幾點

  1. 定時。春季秋季氣溫較低,烏龜不大活動,只在中午前後攝食,故宜在上午8一9時投餵飼料。從穀雨到秋分是烏龜攝食旺季,時值盛暑期,烏龜一般中午不活動,而多在下午17一19時活動覓食,故投食以在下午16一17時進行為宜。定時可使烏龜按時取食,獲取較多的營養,並且還可保證飼料新鮮。
  2. 定位。沿着水池岸邊分段定位設置固定的投料點,投料點的食台要緊貼水面,便於烏龜咽水咬食。定位投餵飼料,目的是讓烏龜養成習慣,方便其找到食物,同時便於觀察烏龜的活動和檢查攝食情況。
  3. 定質。投餵的飼料應該保持新鮮,餵食過後,要及時清除剩殘食物,以防飼料腐爛發臭,影響烏龜的食慾和污染水質。
  4. 定量。飼料的投餵量視氣溫水質、烏龜的食慾及其活動情況而定,以當食慾及其活動情況而定,以當餐稍有剩餘為宜。一般每隔1一2天投食1次。

視頻

參考文獻

  1. | .瀕危物種數據庫,引用日期2015-06-07
  2. [馬積藩.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兩棲類和爬行類. 北京:科學出版社,1998]
  3. | . IUCN Redlist,引用日期2015-06-07
  4. [周婷、黃成.我國養龜業現狀及特點:2007,經濟動物學報]
  5. | .古詩文網引用日期2015-06-07
  6. | .太平洋網絡[引用日期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