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匡
 王莽時期農民起義領袖

字 號 :字無忌

職 位 :將領、起義領袖

爵 位 :比陽王

出 生 地 :荊州江夏郡新市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公元25年

所處時代 :東河

主要成就 :領導綠林起義、擁立劉玄為更始帝

王匡(?-25年),新朝末年荊州江夏郡新市(今湖北省京山市)人,綠林軍首領。

  • 新朝天鳳四年(17年),山中瘟疫,他與王鳳帶領部眾到南陽,即新市兵。
  • 更始元年(23年)擁立劉玄為更始帝,王匡為定國上公。
  • 新朝滅亡後,更始帝封他為比陽王。
  • 後被更始帝猜忌,他投靠赤眉軍,後轉投劉秀,但半路上打算逃跑,東漢將領宗廣把他們全部處斬。

人物話題

人物介紹

王匡,王莽時期農民起義領袖。新莽末年新市(今湖北京山東北)人。天鳳四年(公元17年)與王鳳等在綠林山(在今湖北省京山市大洪山)領導饑民起義。後因山中大疫,率部分起義軍北入南陽(治今河南南陽),號「新市兵」。更始元年(23 年)率起義軍攻占洛陽。王莽政權被推翻後,劉玄封他為比陽王。後遭劉玄疑忌,幾為所殺,乃率兵歸赤眉軍。後投降劉秀,為劉秀部將所殺。

王莽統治時期,荊州地區連年災荒,廣大農民生活無着,紛紛逃離故土。公元17年(天鳳四年),饑民們在新市人(今湖北京山)王匡、王鳳兄弟的領導下發動起義,以綠林山(今湖北省京山市大洪山)為根據地,故稱綠林軍。隊伍得到廣大民眾和附近起義軍的響應,迅速擴大。

公元21年(地皇二年),王莽的荊州牧發兵進攻綠林軍,綠林軍出山迎擊獲勝,部眾增至數萬人,戰鬥意志高漲起來。公元22年(地皇三年),綠林山中疾疫流行,綠林軍出山,一支由王常、成丹等率領,西入南郡(治今湖北江陵),稱下江兵;另一支由王匡、王鳳、馬武等率領,北上南陽,稱新市兵。新市兵攻隨縣時,平林人陳牧、廖湛率眾響應,於是綠林軍中又增添了一支平林兵。西漢宗室劉玄,這時也投身於平林兵中。

公元23年(地皇四年)二月,綠林軍領袖王匡、王鳳等擁立劉玄為皇帝,國號「漢」,年號「更始」。劉秀的哥哥劉縯反對劉玄稱帝,被劉玄、王匡等殺死,劉秀因兵力薄弱,不敢公開反抗,忍辱負重,表示忠順於起義軍。

同年八月,綠林軍兵分兩路,王匡、王鳳率軍進攻洛陽,另一路申屠建等進攻長安。長安市民發生武裝起義,攻入未央宮,王莽逃至浙台,被商人杜吳殺死,王莽新朝覆滅。

公元24年(更始二年),劉玄由洛陽進入長安。但是他很快變質,生活腐朽,政治專制。為了達到獨攬政權的目的,劉玄殺死眾多起義軍將領,又剝奪了王匡等人的軍權。義軍將領與劉玄為首的貴族集團發生衝突,王匡率領部分起義隊伍投靠了另一支著名的起義軍赤眉軍。

公元25年九月,赤眉軍攻入長安,劉玄投降,更始政權滅亡。

人物事件

西漢末年,王莽篡權亂政,社會矛盾尖銳,自然災害連年不斷,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人相食」,民不聊生。於是,各地饑民紛紛起義,終於匯成一場席捲長江、黃河流域聲勢浩大的全國農民大起義,推翻了王莽政權。這場鬥爭長達10年之久,這次農民起義的主要策源地,就是我們湖北省的京山市,它的主要領袖――即綠林軍的主要領袖王匡、王鳳,就是京山人。

據《後漢書·劉玄傳》記載,公元17年(天鳳四年),「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茈而食之,更相侵奪。新市(今京山市東北部三陽鎮一帶――編者注,下同)人王匡、王鳳為評理諍訟,遂推為渠帥,眾數百人。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丹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今京山市六房附近),藏於綠林山(今湖北省京山市大洪山一帶)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