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靈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靈貓[1]Viverricula indica),俗稱香狸七間狸、烏腳狸、箭貓、 筆貓、斑靈貓,屬於靈貓科、小靈貓屬麝香貓。目前被認為有十個亞種

特徵

小靈貓體型似大靈貓,但是較小,長約48-58公分,尾長33-41公分;比家貓略大,吻部尖而突出,額部狹窄,耳短而圓,眼小而有神。 小靈貓的尾部較長,尾長一般超過體長的一半。四肢健壯,後肢略長於前肢;足具五趾,但前足的第三趾和第四趾沒有爪鞘保護,有伸縮性,能從足墊中間裸出。會陰部有高度發達的囊狀香腺,閉合時面板像1對腎髒,開啓時形如一個半切開的蘋果。雄性的香腺比雌性的略大。 小靈貓的基本毛色以棕灰、乳黃色多見。眼眶前緣和耳後呈暗褐色,從耳後至肩部有2條黑褐色色頸紋,體側有黑褐色斑點,頸部有黑褐色橫行斑紋,從肩到臀通常有3~5條顏色較暗的背紋,背部中間的兩條棕褐色紋路較清晰,兩側的背紋不清晰。四足深棕褐色。尾巴的被毛通常呈白色與暗褐色相間的環狀紋,尾尖多為灰白色。

分布

小靈貓是生活在東南亞南亞的一種麝貓;主要分布在中國南方和中部地區:浙江、安徽、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及香港、台灣、印度寮國緬甸越南泰國寮國柬埔寨斯里蘭卡等地。 曾有記錄於尼泊爾不丹孟加拉馬來半島爪哇以及巴厘島,但近年未有再作搜索以取得最近的記錄。目前在新加坡的狀況還不清楚。小靈貓已被引入到馬達加斯加

棲息與活動

小靈貓喜歡幽靜、陰暗、幹燥、清潔的環境,比大靈貓更加適應涼爽的氣候。多棲息在熱帶、亞熱帶低海拔地區,如低山的森林、落葉闊葉林的灌木層、針闊葉混合林、竹林、叢林樹洞石洞、墓室中、草原河流等區域。 小靈貓為獨居夜行性動物,晝伏夜出,活動的高潮主要集中在每天的15時至晚上的22時,一般多在晚上或清晨的時段活動,白天則幾乎都是躲在樹洞或石洞中休息。牠性格機敏而膽小,行動靈活,會遊泳,善於攀緣,能爬樹上捕食小鳥或松鼠。

習性

小靈貓食性較雜,主要以動物性食物為主,以植物性食物為輔。動物性食物如老鼠青蛙鳥類、蛇、小魚、蝦、蟹、蜈蚣、蚱蜢、蝗蟲等昆蟲,植物性食物如野果、樹根、種子等。 小靈貓的活動範圍與其食性和季節的變化有關,秋季是各種果實成熟的時候,小靈貓常常在樹林中活動,採食野果;冬季多在田邊、林緣灌叢覓食小動物;夏季,兩棲類動物繁多,則多在小溪邊、水塘邊及翻耕的田間活動覓食。

繁殖

小靈貓到2歲,體重達2公斤以上時,可達到性成熟,即有發情表現,可以進行交配。小靈貓的繁殖期分為春、秋兩季,但以春季為主,一般集中在2~4月份,少數可延遲到5月份,而秋季僅在8月份,為期較短,繁殖得少。小靈貓的妊娠期一般在69~116天,平均90天。產仔期多集中在5~6月份,一般在夜間或凌晨產仔。每胎產仔2~5隻,一般為3隻。小靈貓發情時會發出"囉囉囉"的求偶叫聲,十分明顯,發情的母靈貓外生殖器有不同程度的充血、腫脹現象。小靈貓交配時間短促,並多在夜間進行。

亞種

保護

小靈貓是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生效年代: 1989, 並被列入瀕危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Ⅲ和國際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合會(IUCN)紅色名錄, 生效年代: 2008。

致危因素

1、過度捕殺:小靈貓被捕食用,且靈貓香是貴重的香料,也可入葯,因此每年捕獵量都超過種群增殖量; 2、棲息地及灌叢、草叢生境多開墾種植作物、果、茶林,使其活動範圍大為縮小; 3、劇毒滅鼠葯物的使用,致使野生小型食肉類二次中毒。

相關影片

Small Indian civet Viverricula indica
Musang Rase (Viverricula Indica)
Small Indian Civet (Viverricula indica)
Ketika Si Abang Galak Terlelap Tidur Viverricula Indica

參考文獻

  1. 小靈貓,華人百科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