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翠鳥
原圖鏈接  
翠鳥-1
原圖鏈接
翠鳥-2
原圖鏈接
翠鳥-3
原圖鏈接
翠鳥-4
原圖鏈接  


翠鳥(學名:Alcedo atthis),別名: 魚狗、普通翠鳥、釣魚翁(台語)。屬翠鳥科。生活于海濱一帶及水道沿岸。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東南亞印度尼西亞新幾內亞。其中,台灣可見其蹤跡,在中國大陸則分布在海南東北華東華中華南及西南地區。

特徵

體長約16-17公分。身體藍綠色,具亮麗斑點,腳為紅色。頸側具白色點斑,雄鳥嘴為黑色,雌鳥下嘴基部為橙紅色。鳴聲音調高,是連續的"支支"聲。飛行時以高頻度不斷的振翅,喜歡貼近水面做直線飛行。 生態為低海拔河川溪流池塘溝渠地帶、淡水及鹹淡水濕地、亦能於開闊原野如灌木叢、和市區。 食物為細小的魚、蝦為食物。於溪流岸邊掘了洞為,繁殖期為3-7月。[1] [2]

翠鳥的七個秘密

翠鳥家族的絕大多數種類都很漂亮。鳥綱佛法僧目翠鳥科的鳥類可以統稱為「翠鳥」,僅中國就有11種,全世界則有接近100種。他們的名字五花八門以下就為大家介紹翠鳥的七個秘密:

  • 不只是藍色那麼簡單

描述普通翠鳥的長相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它的羽毛顏色非常花哨。在動物志和鳥類圖鑑上對它的描述可以簡單歸納為:大致上是一種上體藍色,下體橙色的長嘴小鳥,外形頭大腳小,體長僅15厘米左右包含嘴在內。其背部到尾羽的顏色都尤為鮮艷,是閃閃發光的帶有金屬質感的亮藍色,頭頂端和兩翼的藍色雖然不那麼閃亮,但是綴有很多亮藍色斑點:頭部的色面則有兩塊緊挨著的色塊:耳羽的橙色和頸側的白色特別顯眼:喉部也為白色,但是胸、腹部則是橙色。

  • 一嘴辨雌雄

鳥喙(鳥嘴)是由上下兩部分組成,可以分別稱為上喙和下喙。普通翠鳥雄鳥的上、下喙皆為黑色,而雌鳥的下喙基本部則是橙紅色的,此外《中國鳥類志》里說,普通翠鳥的雌鳥上體偏藍,而雄鳥上體偏綠。

  • 抓魚技術哪家強

翠鳥每天吃掉的魚的重量約占其體重的60%。它們會長時間蹲守在水邊視野良好處,一旦看到獵物,就會像離弦的箭一樣衝出去,入水、叼住魚,出水、飛回停歇處幾乎在一瞬間完成。入水後的翠鳥能保持極佳的視力,因為他的眼睛進入水中後,能迅速的調整在水中因光線造成的視角反差。

  • 彪悍的進食方式

普通翠鳥抓到一條魚後,一般會先瘋狂的把它摔暈,然後整條吞下去。

  • 不住樹上住洞裡

普通翠鳥會在水邊的土崖上鑿洞安家,一般深度在60厘米左右,這樣的巢穴可以幫助它們更好的避開天敵。而且翠鳥的腳力量弱小,幾乎沒有抓握能力,不能靠腳爪抓起巢材來築巢,但它們的喙長而堅硬,挖個土洞難度並不大。

  • 模特的自我修養

普通翠鳥的適應能力很強,在人類周圍也能生活的很好,普通翠鳥還特別喜歡邊飛邊叫,一般飛的很低(常常貼著水面或者岸邊掠過),所以當你在水邊聽到嗶的尖叫時,就要注意觀察,附近極有可能出現一道藍色的「小閃電「,極易追蹤。一般普通翠鳥落下後都會安靜的停歇一會。

  • 誘惑在前,鏡頭在後

拍攝普通翠鳥抓魚時出入水的畫面是許多攝影師的夢想。但正常情況下,因為翠鳥俯衝得實在太快,除非你擁有超好的運氣,否則很難拍攝到這個精彩的瞬間。而我們看到的那些精彩照片絕大多數都是誘拍的,即在翠鳥活的區域的水裡用網隔離出一小片地方,投放很多小魚,然後手動對焦對準這一小片地方,接下來等待就可以了,雖然誘拍不違法,但這麼做會對野生動物的原有習性和生態造成影響,動物也會淪為人造場景的一部分。我們是野生動物的觀察者,而不應該是人造場景攝影師。[3]




參考來源

  1.  . 翠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 (中文). 
  2.  . 普通翠鳥. 香港觀鳥會.   [ ] (中文). 
  3. 陽光DeV笑. 翠鳥的七個秘密. 每日頭條. 2018-08-14 [ ] (中文).